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活物的行動

 

經文:結一15-21

  昨天我講活物的形狀,今日續講活物的行動。

  現在我先講活物的翅膀,然後看活物的行動。一章十五節前說到活物有四個翅膀,分為兩對,其功用有二。上兩翅彼此連接,下兩翅用來遮身。信主的人,不但會超越,且肯與別人來往;這秘訣就是能隱藏自己,不願露我們的才幹,也不願露人的肉體,遮住自己之後,才能與別人有交通,這是最高的原則。四活物雖然能騰空,雖然能到神的寶座前;但必須要隱藏自己,謙卑自己,約束自己。許多人在神面前屬靈的光景不壞,生活不差,見證也不低,但不能約束自己。愈屬靈,愈能愛主;愈是超越,愈是要約束自己。但願我們也有這四個翅膀,對別人,對自己都有益處。

  (1)活物有形狀,也有行動。「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正觀看活物的時候,最奇妙的,有輪子在活物的臉旁。這活物先有四個臉,才帶動輪子。主的教會在地上,正像輪子,有主的託付,有主的工作,有主的引導,有主的能力。說是主的甚麼,就是甚麼;說是主的尊貴,就是尊貴;說是主的榮耀,就是榮耀;說是主的屬天,就是屬天;說是主的豐富,就是豐富。這輪子,就是主的一切。臉面是代表這個人,說出這個人。能面對神的人,才能當得起神的託付。能將神表現出來,才能看見神,才能帶動神的託付,帶動神的教會,帶動神的負,這輪子完全由臉帶動的。

  我們在主面前,如有屬靈的恩賜,好像活物之臉,在神面前是方方正正的。請問你這方正的臉,完全的恩賜,有沒有帶動主的工作?有沒有帶動主的託付?有沒有帶動主的吩咐?如果沒有,這臉就不能印證主的工作,不能印證主的吩咐,這臉不過是白白有的臉,徒然存在的臉。

  一個基督徒在神家中,能愛主,能奉獻,能追求;但若果不能工作,就是美中不足,因為不能帶動這輪子。

  作主的工作,不能說有亦可,沒有亦可;做亦可,不做亦可。活在神前,要表明活物的形狀,也要表現活物的行動。將活的自己的表明出來,你必定積極的去傳福音。保羅說:「所以我今日向你證明。你們中間無任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二十26-27)保羅傳福音非常積極,所以在神前,在人前都坦然無懼。怪不得他敢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有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我們在神面前,不要靠自己,要靠神的力量;要用輪子的力量,去做神的工。有神的負,便忠心這負,但不可靠自己。若靠自己,就減輕這負,拆毀這負;若靠神的力量,就加重這負。不可看環境,不可看人,也不可看自己,不可看影響,只看在神前所領受的託付。

  輪子要快,講究效力。主來的日子近了。如不努力,怎能在主面前交賬。求主幫助我們,像輪子一樣快速的,有力的,積極的為主工作。

  (2)輪與活物相連。活物如何,輪子也如何,輪子怎樣,活物也怎樣。輪子順從活物,活物屬於輪子,輪子不能無活物,活物也不能無輪子。若活物沒有輪子,就失去平衡;輪子沒有活物,也失去見證。在神的家中,請問你有沒有與輪子相連接?有沒有與主的教會,與主的託付,與主的工作相連接?有沒有分不開的心志?有沒有分不開的見證?如果有的話,就是與輪子脫節,只是一隻活物而已,但失去見證,失去託付,失去了影響力。

  神知道只有以西結能在被擄的人中間,帶動輪子,且能有效的前進。神需要以西結,因為以西結真能帶動輪子。我們在教會裏面,要有分不開的關係,要忠心於現今的託付。

  有一個信徒,已經參加別一個教會和工作,但每月仍將十分之一寄回母會。有一次我們在執事會中,曾提出這問題。各執事以為這弟兄做得好,應加以鼓勵,因有愛母會的心。可是我力反眾議,以為他身在那地的教會,應與那教會有切實的連繫,十分一應奉獻與那教會。若另有負,才將另一些錢寄來。因為我們離他遠,無法帶動他;那教會無連繫,也無法帶動他。結果,日子一久,他慢慢冷淡了,輪子慢慢不動了。故此,我們是不能與輪子脫了節的。

  (3)輪比活物大。看起來很不相稱,但物是活的;輪子雖大,活物仍能把他帶動。

  許多人覺得教會的工作太大,太重要。教會如活物,主要將託付給活物,主要將大的工作放在活物身上。主不將教會交給別人,只交給忠心的,活在神前的活物身上。因為除了活物以外,沒有東西能帶動這輪子,也沒有人有資格帶動這輪子。

  (4)輪子的顏色,如水蒼玉。玉是屬天的顏色;是屬天的,是屬靈的,不是屬地的;不是跟從世界一同滅亡的。主的教會是屬天的,是聖潔的。主的教會只有一個顏色,是屬天的顏色。主的教會,只有一種性質,是屬靈的;只有屬天的人,屬靈的人有資格在教會內。誰能帶動輪子?乃是屬天的人,是屬靈的人,是活在神前的活物。

  這顏色也說明主的教會是尊貴的。主耶穌在世上時,除拯救人外,無其他工作;神在地上除教會外,也設有其他工作。神的教會只有一種顏色,是屬靈的,屬天的,聖潔的,永遠的。保羅說,這教會是萬世以前隱藏的奧秘,直到主來。彼得揭開這奧秘,主將自己顯給眾人,就知道教會不是卑微的,不是屬地的,不是屬世界的組織;而是屬天的,屬靈的,屬神的引證。有許多人想把教會抹上其他顏色,但不論塗上甚麼顏色,還是徒勞無功。因為這顏色是主定的,若你要塗上其他顏色,主就要塗抹這人。所以我們在教會裏面,該當如何地忠心。

  (5)輪子的樣式是一個的。主的教會在地上,在宇宙中,也只有一個;卻分別在各地出現。教會雖有不同的名稱,不同的組織;但在主看來,仍是一個工作,一個目的,一個見證,一個教會。聖經說:「一主、一信、一洗、一神。」雖然有人想把教會變成多個,但屬神的教會,只有一個。所以在神的家中,只有一個負,一個目的,一個工作,一個方針;不是分門別類,不是貶抑別人,高抬自己。

  有許多基督徒,不是活物的樣式,他們信主,只不過在水中拖一拖,這輪子是不動的。

  (6)輪中套輪。許多輪子套起來,活物的工作,由小而大,由大而更大。先是耶路撒冷,漸次猶太全地;而至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這是輪中套輪。

  請問今天你在教會裏面光景如何?五年前如何?五年後又如何?是輪中套輪,抑或脫了一個,又脫了一個。

  今天,主將工作交給你,是由小而大,抑由大而小。感謝主的恩典!有許多教會,先是一個教會;一個又一個,由一個變為許多個教會。一個小工作,被活物帶動,變成工作中還有工作;不是空空洞洞的輪子,而是輪中套輪。

  彼得一動,輪子就套起來,三千人套上五千人。保羅一動,教會也套起來。一個、兩個、三個教會接續產生;一個、兩個、三個同工,接手攜手;一個、兩個、三個屬靈的兒子,相繼生產,這是輪中套輪。巴不得幫助我們能帶動輪子,輪中套輪;不然,教會便愈來愈縮小了。

  (7)輪子可向上行走。由下而上,一直高升,不停的向上,一直彰顯主的教會,主的工作,在地上如何,將來在天上也如何。工作是從地上開始,地上的工作是我們的工作。天上的是神的工作。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將來在天上也要捆綁;你在地上釋放的,將來在天上也要釋放。神的工作是由地上帶動到天上。主耶穌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教會的工作,是屬靈的工作,完全用屬靈來帶動。我這人裏面如何,屬靈的負如何,工作的結果就如何。

  神在宇宙中,有一中心,就是以色列;在以色列中是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中有聖殿,聖殿的中心是至聖所;至聖所中有約櫃,約櫃中有施恩座,施恩座上有血;血到了神面前,罪便得赦免,這人就活過來。人的靈要活,要常常活,所以要常常進到施恩座前,讓主血潔淨。工作要有能力,禱告要有能力,生活要有能力,就要靠主寶血。

  (8)最後,輪子轉向四方。活物在神前受引導,方向不同;但各盡其職,完成基督的身體。方向雖不同,但工作,目的則一。將來在神前的賞賜,也是一樣;所以要各盡其職,只要專心,盡職,輪子就不停止。

  今天教會不敢向前行,反而開倒車,是上了魔鬼的當。傳福音,要努力,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 吉兆頎《信徒的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