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在靈裏事奉神

 

讀經: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3~24)

「我在祂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的提到你們。」(羅一9)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

 

      在神的兒女中,有許多人對於事奉神是很有心的,可惜的是他們對於事奉的路還沒有摸。以道理來說,他們沒有多少錯;以行為來說,他們也沒有多少錯;但是以事奉神的路來說,他們是錯了。這卻怎麼說呢?問題是在那裏呢?問題就在這些事奉是從你的頭腦裏出來的呢,或者是從你的裏面出來的?神的兒女在事奉神的事情上,一切都該從裏面的感覺出來(裏面的感覺,不是指屬魂的感覺說的,乃是指屬靈的感覺說的)。你禱告也罷,你讀經也罷,你講道也罷,你屬靈的追求也罷,都得從你裏面的感覺出來才是。就是你對於一個人的認識,也得憑你裏面的感覺來認識。如果你的生活和你的工作,不過是從你的思想裏出來的,這對於屬靈方面的路是不通的。在一般的事情上,你用你的思想還行,但是你在事奉神的事情上,就必須從靈裏出來。我們要知道,對於屬靈的事情,第一必須是在靈裏有感覺來作,其次才是用你的思想。

 

{\Section:TopicID=216}靈裏的感覺】我們事奉神,不能根據於我們的思想,必須根據於我們裏面的感覺;不只事情要對,並且作事的源頭必須對。像講道、禱告、讀聖經都是對的事,但是,如果你是在自己的思想裏來講道,你是在自己的思想裏來禱告,你是在自己的思想裏來讀聖經,那你是作了對的事情,而你作事的源頭卻錯了,你走的路卻錯了。弟兄姊妹,我們禱告應該憑裏面的感覺來禱告,我們讀聖經應該憑裏面的感覺來讀聖經,我們傳福音應該憑裏面的感覺來傳福音,我們講道應該憑裏面的感覺來講道。神的兒女最寶貴的一件事,就是他的生活和他的工作,都是憑他裏面的感覺的。可能他有不少的缺點,但是他的源頭是對的,他的路是對的,至終他能被修理,被帶領到蒙神悅納的地步。所以在事奉的事上,我們所第一要注意的,還不是事情的問題,而是源頭的問題;還不是作甚麼的問題,而是憑甚麼來作的問題。一切事奉神的事,都該是從靈裏出來的。

      我們讀書,完全用頭腦是可以的。但是要摸神,要與神接觸,如果是用頭腦的話,那就用錯了機關。我們與神接觸是要用靈去接觸。比方,這裏有電,你如果用木棒去接觸,是不會傳電的;你如果用銅絲去接觸,就馬上傳電。你的禱告,你的讀經,你的傳福音,你的講道,如果是像用木棒去接觸電,那就不行,因為你用錯了東西。我們在屬靈的事情上,要仰望神,要看神在我們的靈裏到底給我們怎樣的感覺,這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如果我們在屬靈的事情上,一碰問題,就是頭腦在那裏轉,所有的斷案都不過是從我們的思想裏出來的,那在神面前就沒有屬靈的價值。弟兄姊妹,在這裏有兩條路,一條路是思想,一條路是裏面的感覺。從思想這條路出去,不能叫人碰神;只有從裏面的感覺這條路出去,才能叫人碰神。就如我們在弟兄姊妹中間要站起來講一點話,我們必須注意一件事,就是切忌以頭腦作出發點。我們在站起來之先,要求神用祂兒子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求祂用膏膏我們,我們裏面感覺說甚麼就說甚麼,就是話不流利,就是有點零零落落,還是會使人得益處的。如果不過是從思想裏出來的,那麼就是一句一句有條有理的說下去,也是不行的。

      弟兄姊妹,屬靈的事是要憑你裏面的感覺來作的。當你跪在床前禱告的時候,你覺得裏面有話,你就禱告出來,這樣,你越禱告就越覺得摸神。但是當你禱告正好的時候,你的頭腦忽然一轉,你就禱告不下去了,你就沒有話了。當你以靈以真禱告的時候,就像用銅絲去觸電一樣,是傳電的;但是當你用頭腦去禱告的時候,就像拿木棒去觸電一樣,一點不行。一個屬靈的人,就是用靈去摸屬靈的事,用靈去摸神的人。一個在神面前墮落的人,他的行事為人,不過是憑他自己怎麼想就怎麼說,怎麼想就怎麼作。

      所以,一件事情碰到了你,你就要看看你這個人在那裏──你這個人是在思想裏,還是在靈裏頭的感覺裏。如果你想:這一件事這樣作,就一定與自己有益處,你就作;這一件事那樣作,就一定與自己沒有益處,你就不作。這在人看來,你好像是很聰明,但是,我們要說,這一件事作也罷,不作也罷,你總要注意你的源頭有沒有問題。你的思想如果像電風扇那樣轉,像無羈之馬那樣狂奔,那就不行。你要求神先勒住你的思想,你要看你的靈裏是怎麼說。你的靈裏如果感覺是對,雖然好像講不通也不要緊;你的靈裏如果感覺不對,就是好像講得通也是不行的。

      比方有兩個弟兄有了爭執,他們一同到另一個弟兄的面前請他說誰是誰非。那一個弟兄如果是活在思想裏的人,他就只注意他們的理由對不對,他也很容易把自己的情感──愛與憎──加進去,他聽完了這一件事,末了就說那一個對,那一個不對,這是一個講理由的斷案。弟兄姊妹,只要是在思想裏作基督徒的人,總是講理由的──其實他的理由也不一定是正確的。他們是因講理由而發生爭執,他也是憑理由而下斷案,這樣,就只能叫講理由的更講理由,叫不服的更不服。那兩個弟兄因講理由而發生爭執,如果另一個弟兄求神把他從思想裏轉到靈裏去,叫他只在靈裏來感覺,那他就會幫助他們,把他們從講理由裏頭幫助出來。我們知道思想這個東西是把理由帶進來的,理由是最會打動人的情感、人的血氣的。你摸你的思想,就會摸你的情感;你摸情感,就會引動你的血氣;這樣,你不只不能幫助你的弟兄,並且有時反而會破壞了你的弟兄。在這方面,我們該有好的學習才是。我們總得求神憐憫,把我們這個人救到靈裏去,叫我們在靈裏感覺應該作甚麼,說甚麼,那我們才能幫助人,才能解決人的難處。

 

{\Section:TopicID=217}十字架的對付與寶血的潔淨】末了,我們要提起兩點:第一點,就是凡要學習這樣活在神面前的人,都得學習認識十字架的對付。十字架要對付的,就是我們天然的生命,就是我們天然的思想和情感。我們天然的思想和情感如果沒有受對付,我們就難得活在靈裏。我們要記得,一件事情碰你,你如果用思想去對付,你如果用情感去對付,你頭一句話也許就是「豈有此理」,你不過是一個講理由的人。凡是一個不過講理由的人,必定是活在思想裏的人。凡是不過活在思想裏的人,也是活在情感衝動裏的人。而一個活在靈裏的人,乃是不敢憑自己的意見講理由的人,乃是不敢憑自己的情感說話的人。受神的靈支配的人,才是有十字架對付的人。

      還有一點,就是寶血的洗淨。你要學習活在靈的感覺裏,你必須常常仰望寶血的潔淨;你有多少寶血的潔淨,你就有多少的明亮。你如果有一堆的污穢沒有寶血的潔淨,你必定是黯淡無光的。你總要讓寶血潔淨你,你才能是明亮的。

      這兩點──十字架的對付和寶血的潔淨──是所有盼望事奉神的人所應該學習的。有些基督徒所以沒有活在靈裏,大部分的原因是在於他們的思想和情感沒有受對付,他們的污穢沒有讓寶血來潔淨,所以他們作基督徒就糊糊塗塗,他們沒有讓神把他們轉到靈的感覺裏去。所以我們要注意十字架的對付和寶血的潔淨,然後我們才會看見,多少時候我們是活在思想裏,還沒有回到靈的感覺裏。

      也許有人要說:「我沒有裏面的感覺」。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有人說他裏面沒有感覺,那恐怕他還沒有重生。他如果已經重生的話,神的靈必定叫他的靈活過來,那他必定會有裏面的感覺。或者他是重生了,可是他裏面有了毛病,有病的人也會失去感覺,這樣,他就需要接受十字架的對付和寶血的潔淨。

      哦,活在靈裏的人,乃是蒙神悅納的人。但願神賜恩給我們,帶領我們,便我們作一個活在靈的感覺裏的人,使我們作一個在靈裏事奉祂的人。――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