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誠實、受欺與知識

 

      屬靈的知識常是有益的,屬靈的知識叫我們在靈程上有更明瞭的指引蒙昧無知常是引到錯誤。聖徒走入迷途,就是因為沒有屬靈的知識。撒但多是利用聖徒的愚昧而引之入迷。聖靈不怕人有知識(指屬靈),人越有知識,祂越易領導。魔鬼是黑暗的權勢,祂利用黑暗,祂愛黑暗,祂要留人在黑暗裏。人越無知識,撒但越易欺騙他。

      基督徒常有一種錯誤,就是以為誠實必不受欺。以為我的存心非常誠實,必定不至於受欺。豈知受欺者多是誠實的人呢?受撒但欺騙的聖徒,多是以為他自己是非常誠心尋求真理的。他們禱告,他們讀經,他們禁食,他們竭力的追求屬靈的經歷;雖然如此,他們仍難免於受欺。他們不知撒但很容易注射一種思想在他們的心思裏,叫他們想錯。他們也不知道撒但很容易將一種固執的心意放在他們心裏,叫他們泥守他們自己所想的,以為這些乃是真理,除此外別無真理的了。他們以為他們如此誠心的追求神的恩賜,神必定保守他們不至於受欺。豈知神保守人是有條件的,如果聖徒自己不與神同工,堅持反對撒但的態度而求主賜以亮光,使之知道事實的真相而順服神的話語,則神不能保守他。神並沒有應許要無條件的保守我們,反之,我們應當與神同工,神才能保守我們。

      撒但最初欺騙聖徒,就是對他們說,你們不會受欺。自信不會受欺者,多是被欺者,被欺最深者。撒但因為驕傲,所以成為撒但。牠作工的方法,就是叫人驕傲,不過有的明顯,有的隱藏而已。(咳!有時竟隱藏至叫人以為自己永遠不會受欺,而暗中可憐人沒有像他那樣的超凡經歷!)自驕以為自己不會受欺的人,應當小心!否則恐怕終於受欺。如果我們謙卑,不自是、不固執,承認我們有受欺的可能,在神的面前專一的求祂以事的真相實形相示,滿心抵擋仇敵的行為和計謀,則我們就要明白我們的靈歷,到底是從神而來,或是從撒但而來。

我們應當知道撒但會假作光明的使者(林後十一14),牠的邪靈會變作仁義的僕役。所以,雖然我們所得的超凡經歷,是非常美好的,幫助我們在表面上進步的,叫我們的心頭有熱火焚燒,非常快樂;不時說方言、得醫病、見夢兆、聽靈聲;常有三層天的經歷,得知極乎奧祕的事;有時因為受了外來靈的激動,好像主耶穌是極乎寶貴的;在禱告的時候,好像主就在房中,不必禱告與天上的神,只需禱告與房中的主;我們切不可以為這些乃是從神來的。我們有受欺的可能。不要以為我們乃是用非常誠懇的心去尋求,所以,我們必定不會受欺。誠心並非不受欺的條件。已經有千百的誠實信徒受欺了。所以,難保我們不也受欺。我們應當有屬靈的知識。

      我們應當知道屬靈的律法。神的工作乃是按一定的法則而行。信徒若不知道,不遵照神作工的法律而行,神就不能保守我們。我們最要緊的問題就是:如果我們所有的奇異超凡的經歷不是從神來的,我們願否棄絕?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必定願意。實在說來,恐怕我們心中正有許多的不願意呢!恐怕我們心中已經太愛我們的奇異經歷了!這一點未解決以前,我們不能得知識進前。第一步解決了,我們方能看第二步。我們現在可以持一種態度就是:如果我所有的經歷不是從神來的,我要抵擋,我要反對。我抵擋反對凡一切從撒但來的。一面不住的在神的面前,祈求神啟示事的真相。這樣,神就必定按祂的時候指示我們,叫我們明白。

      在一切超凡的經歷上,我們若未曾試驗過到底我們的經歷是從何源頭而來之先,我們不能姑信甚麼。臆斷和推測,在對待靈界的事情上,是完全靠不住的。我們若非蒙神以事的真相在我們的靈裏相示,若非經我們確實試驗過,乃是從神而來,我們斷不要假定為神所賜。若非神以知識賜給我們,則我們沒有甚麼可以相信的。我們自己的誠心,並不能叫我們不受欺。我們若要不受欺,除非神賜給我們知識,叫我們明白事的真相。――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