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保羅與亞迦布(關於引導)

 

讀經:使徒行傳二十一章十至十四節

「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神絕不容許教會替個人負責任,領受他自己從神來的引導。亞迦布是個先知,並且非常熱心,但他很年輕,並且沒有經驗,他急要顯示他給保羅的引導。在神的話裏我們發現,一方面,人需要從神得清楚的引導;但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教會作後盾。可能有一班基督徒會說,「我們就是教會,你必須順服我們。」但先知的聲音絕不該在聖靈的聲音之前臨到個人,不然這就成了羅馬教了。所謂的教會,常常這樣使用其權柄。

      聖靈可能沒有直接向我說話;祂可能向別人說話,然後藉那個人向我說話。但祂不會忽略我;祂必定同時也藉給我靈中的見證,而讓我知道。祂會讓我知道,我要藉教會得引導。不僅如此,那個引導不會與任何祂已經給我的亮光、或任何我在已過所領受的部分引導相反。如果這是從祂來的,祂會讓我靈裏清楚,我的靈會對教會所說的有反應。換句話說,在我自己的靈中會有印證。聖靈總會讓我知道,我是否要藉教會領受引導。先有先知臨到我,並告訴我神要我作甚麼,那是舊約時代,不是新約時代的事。主若有意要藉門徒給保羅引導,祂必先讓保羅知道這個事實,使他心裏預備好領受他們的話,保羅就會有所反應並聽從了。亞迦布的行動與神在新約中引導的方式相左。結果,保羅就沒有跟隨這樣的建議。之後,我們再也聽不到關於這位先知的事了,但在使徒行傳二十八章的經文中,神卻用了二十一至二十八章這八章來告訴我們,保羅採取了這次所謂錯誤的一步以後,他又作了些甚麼!神的旨意,基本上不是要他去耶路撒冷,但因這會開始一個危險的先例,祂就容許保羅去,並在這事上祝福他,因為他的心向神是完全的。先知急進來,而沒有等候神先給保羅也看見同樣的事,就促使了這事情的發生。――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