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決斷的胸牌

 

讀經:

「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作以弗得。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頭,使它相連。……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作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你要用巧匠的手工作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作成。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要在上面鑲寶石四行: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剛石;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要鑲在金槽中。這些寶石,都要按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裏。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出廿八6~791215~2129~30)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8~29)

「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裏,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林七3)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1~35~6)

 

{\Section:TopicID=186}神啟示的方法】神在地上所揀選的人,先是一個人,從一個人轉成一個家,再從一個家轉成一個國;一個人是亞伯拉罕,一個家是雅各家,一個國是以色列國。當一個人的時候,神是向這一個人顯現,給這一個人啟示,對這一個人說話。當這一個人轉成了一個家,神還是向這一個家的家長顯現,向這一個家的家長啟示,向這一個家的家長說話。當以色列人脫離了奴僕的地位,歸到神的權下,歸在神的名下,受神的管治,成了一個屬神的國的時候,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啟示他們的方法就改變了,不是像從前那樣向一個人說話,向一個人顯現了,乃是向祂的百姓用一個特定的方法來啟示,來說話。

      這個方法是甚麼呢?這個方法就是用決斷的胸牌給他們啟示,向他們說話。從前神是向一個人說話,現在神乃是藉一個東西向一個國說話,現在神乃是藉決斷的胸牌說話。神的百姓中有了事情,有了難處,就要藉這個決斷的胸牌到神面前求神的引導,求神的啟示。當神的選民成了一個國的時候,神向他們就改變了說話的方法。盼望弟兄姊妹能記得這件事。當你單獨的時候,像亞伯拉罕在那裏單獨事奉主的時候,神向你個人說話;但有一天,在你的四圍有神的百姓,你不過是神百姓中的一個,請記得,神啟示的方法就有改變。

      這並不是抹煞個人和神的來往,也不是抹煞神向個人的顯現和啟示。這乃是說:當你像亞伯拉罕那樣一個人跟從神的時候,是有神向你個人的說話,向你個人的顯現,向你個人的啟示,當有一天,在你四圍有了神的百姓,那個時候並不抹煞你個人和神的來往,但是有一點是要緊的,就是你不是一個人在那裏,乃是你和百姓調成了一團,調成了一個,所以神的啟示、神的說話,就不是光對你個人的,乃是對神的眾百姓的。到這個時候,神對於祂百姓說話的方法,神對於祂百姓啟示的方法就改變了。弟兄姊妹,你必須徹底的看見這一點,就是:你乃是和眾聖徒調成了一個身體在神的面前,在這種情形中,神向人啟示,神向人說話,神向人顯現,就換了一個方法。你若沒有看見這一點,也許你和主的交通還沒有斷絕,但你對神的事奉必定是錯了。你若要事奉主,你若要在神的兒女中能應付他們的需要,你就必須看見,神向個人和向一個團體顯現和啟示的方法是不同的。哦,弟兄姊妹,你要看見神啟示亞伯拉罕是一個方法,神啟示以色列國是另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就是藉那決斷的胸牌。

 

{\Section:TopicID=187}神藉胸牌說話】胸牌,是大祭司去見神的時候身上佩帶的東西,是安在大祭司所穿的以弗得上面的。胸牌是四方的,疊為兩層,在上面鑲寶石四行,每行有三種寶石,這些寶石上面刻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另外,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有兩塊寶石,也刻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就是代表以色列全國的人民,就是代表神的眾百姓。大祭司進到神的面前,不是他一個人單獨去的,他是肩上擔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胸中懷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進到神面前去的。大祭司是預表主耶穌,這就是預表主用肩擔我們,用胸中的愛懷我們。大祭司進去事奉神的時候,總得把以弗得穿在身上,他必須用肩擔全以色列人,用胸懷全以色列人到神面前去。

      當以色列人遇到了不能解決的難事,大祭司就穿上以弗得,掛上胸牌,到神的面前求神啟示,求神說話,所以這塊胸牌就叫決斷的胸牌,人藉它可以解決難處。摩西求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神回答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民廿七1618~20)。大因亞瑪力人攻破洗革拉,擄去他們的婦女和大小人口,就藉以弗得求問神可以不可以去追趕敵軍,神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他們就去追,結果是追了回來(撒上三十1~8)。這些事情給我們看見,當神的百姓從一個人轉成了一個國的時候,神對祂百姓說話,乃是藉一個東西,就是藉決斷的胸牌。

      在這決斷的胸牌的,有烏陵和土明。「烏陵」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亮光」,「土明」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完全」。當大祭司帶決斷的胸牌到神面前,神的光照亮的時候,神的旨意就完全的顯明出來了。

 

{\Section:TopicID=188}神在教會啟示的方法】弟兄姊妹,雖然這是舊約的故事,雖然舊約和新約外面的形式看來是有分別的,但按神作事的原則,新約和舊約是一樣的。舊約是個影兒,到新約就是實際,這些實際的事在原則上還是和舊約一樣的。所以,神在以色列中啟示祂百姓的方法,和神在教會中啟示祂兒女的方法,是同一個原則。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個人、兩個人,或者三、五個人,他們在神面前真是謙卑,真是敬畏神,他們看見神的兒女有了難處,他們看見神的道理在祂的兒女中不顯明,他們怎麼辦呢?他們要學習一件事,他們要在肩上擔,胸裏懷神的兒女到神面前去求問。像保羅,你看他肩上擔的是神的眾信徒,胸裏懷的是神的眾教會(林後十一28-29),當他這樣掛那塊決斷的胸牌到神面前去的時候,神的光就照亮,哎!他就看見一個在哥林多犯罪的人,他就知道有幾句屬靈奧祕的話該寫給在以弗所的教會。保羅為甚麼能把神的道路寫得那麼清楚擺在神的教會中間呢?並不是保羅一點也不知道神兒女的事情,一點也不關心神兒女的難處,只把自己像個隱士一樣關在一間屋子裏禱告禱告,就來了一個光。保羅不是這樣。他肩上所擔的,胸中所掛的,是神的眾教會,是神的眾兒女,他存敬畏的心到神面前,眾光之父的神就光照他,使他知道他所擔所懷的眾教會的需要是甚麼。於是他寫一封信給在哥林多的教會,就是在哥林多的教會所需要的;他寫一封信給在以弗所的教會,也就是在以弗所的教會所需要的。保羅寫信給眾教會的原則,和舊約裏大祭司帶決斷的胸牌到神面前求光照是一樣的。擔在保羅肩頭上,掛在保羅胸前的,是神的眾教會的事情。並不是保羅不關心眾教會的事,只是無所謂的在那裏禱告,忽然禱告出幾句話來,就寫給這個地方的教會,再禱告出幾句話來,就寫給那個地方的教會。保羅不是這樣,所有的聖徒也都不能這樣。我們要明白這一個原則,就是帶主的眾聖徒到神面前去。保羅帶神的眾兒女仰望在神面前,也不知道有多少日子。有一天,他在神的光中看見了一點,他就藉這光寫出一封信來。又有一天,又在神的光中看見了一點,他又藉這光寫出一封信來。弟兄姊妹,今天要明白神在祂子民中的旨意,要明白神在祂教會中的旨意,要明白神在祂子民中的道路,要明白神在祂教會中的道路,就必須有人肩上擔神的眾兒女,胸中懷神的眾兒女,把神的眾兒女帶到神面前,在神的光裏,把弟兄姊妹的光景讀一讀,然後寫出從神面前所得的話,這就是神在教會中向祂兒女們啟示的方法。

 

{\Section:TopicID=189}教會決斷的原則】教會的事情,就是以決斷的胸牌的原則來定規的。神的百姓中那些老練的、敬畏神的、敬虔的人,他們肩上擔神的眾兒女,胸中懷神的眾兒女到神面前,在神的光中來讀一讀神眾百姓的情形,然後下一個斷案。一個地方的教會的事情,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發命令怎樣作就怎樣作。這不是神的意思。你也許要問說,使徒時代的教會,不都是聽使徒的話嗎?是的,但使徒乃是把神的眾百姓帶到神面前,求神啟示,不是像教皇那樣發號施令。

      一個地方教會的事情,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發一個命令,叫大家去作,那麼是不是大家舉手表決呢?也不是,那也不是屬神的辦法。那麼到底怎麼作呢?是要教會中的長老帶神的眾兒女的情形到神面前去求問。長老是在神的兒女中那些老練的人。不是年齡長的就是長老,乃是他屬靈的經歷,他屬靈的情形,都顯出他是長老。長老是對神有相當的敬虔,也相當知道弟兄姊妹的情形。一個地方的教會有了事情,發生了疑問,不是一個人獨自斷定,也不是大家舉手表決,乃是長老們帶弟兄姊妹的情形,掛弟兄姊妹的情形,一同到神的面光中有尋求,有談論,一同受一個引導。這樣來斷定事情,雖不敢說百分之百是對的,但可以說不容易有錯。弟兄姊妹要記得,當神的百姓成為一個團體,神啟示他們的方法就改變了。此時,神乃是藉眾百姓啟示的。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打到祂眾百姓裏,所以祂的說話就是祂在眾百姓中的回音。在長老還沒有說話之前,神已經把祂的意思放在弟兄姊妹的裏面,長老掛弟兄姊妹到神的面前,在靈裏讀眾弟兄姊妹的情形,讀來讀去,就看見在我們大家裏面的神,在我們大家裏面透出來一篇話,這一篇話就是神的眾兒女當前的需要,也就是神在祂眾兒女中的需要。只有這一個能摸神,只有這一個能摸神的眾兒女,只有這一個能摸在我們大家裏面的神。神是藉祂的眾兒女來啟示祂的自己。因此,教會不是憑幾個人來定規事情,也不是憑大家舉手來定規事情,乃是藉一班長老,他們存敬畏神的心,掛神的眾百姓到神面前,求神光照他們,啟示他們。這是神在教會中帶領祂兒女的方法。教會的長老們應當學習懂得神的意思,應當學習明白神眾兒女的情形,常常掛他們。一有了疑難,就掛神的眾兒女到神的光中,讀出神的心意,來解決那些疑難。新約的書信,就是根據這個原則寫的。寫書信的人,他們明白神的心意,他們知道各地教會的情形,他們的心掛各地教會的情形,他們到神面前得光照就寫了出來。因此沒有一句話是不需要的。這些寫出來的話,就是神的啟示、神的話語。

      甚麼時候,我們不照這個原則來斷定事情,十之八九都是錯的。神的僕人所看見的那些亮光、那些真理,也常是藉弟兄姊妹而看見的。神的僕人得神的啟示,常常就是藉那些來和他們交通的人。許多時候,有弟兄姊妹在你的旁邊,你就有神的話語,沒有弟兄姊妹在你的旁邊,你就沒有神的話語。在神的教會中定規事情,必須根據這個原則,才能蒙保守不至於錯誤。

 

{\Section:TopicID=190}神最能說話的地方】弟兄姊妹,你覺得講這個沒有甚麼意味嗎?要知道這不是手續的問題,這是一個屬靈的功課,這是需要十字架的破碎的。你如果活在上面所說的原則中,你就真的需要十字架的破碎。不只作長老的需要十字架的破碎,就是每一個弟兄姊妹也都要讓十字架來破碎。在一個地方的教會,若不是一天過一天學習受十字架的對付,神就沒有法子在這個教會中說話。無論長老也罷,使徒也罷,老年的也罷,青年的也罷,每一個人都應該讓十字架來破碎,神才能對我們說得更清楚。尤其是長老們,必須受十字架的對付。長老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使弟兄姊妹們受影響。長老不只要觀察眾弟兄姊妹的情形,並且要帶眾弟兄姊妹的事到眾光之父那裏禱告再禱告,談論再談論,然後才能下一個斷案。這個原則是個要命的原則,這個原則能破碎你自己的看法。在神的兒女中,不只長老要守這個原則,即使你是一個最年幼的弟兄,即使你是一個最年幼的姊妹,神還是在你裏面,你還能影響──或顯明,或遮蔽──神在祂兒女中的旨意,所以每一個弟兄姊妹得學習,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受神的約束,受十字架的破碎。如果一個地方的弟兄姊妹都是如此,那就是神最能說話的地方。

      在教會中,沒有一個人可以輕視甚麼人。就是平日頂麻煩你的一個弟兄,你也不可輕看他的意見。你如果把他的意見踏在腳底下,有一天你要懊悔。弟兄姊妹,這話是有經歷的弟兄姊妹從痛苦中學來的。你不能輕看一個人,你不能藐視一個人。連他們的怨言,連他們的反對,你都得帶到神面前去讀,你還得用肩擔他們去到神面前求問。你不能那麼獨斷。像大,他把別人他的話都帶到神面前去讀。弟兄姊妹,你不要以為贊成你的人才會叫你明白神的旨意。許多時候,反而是反對你的人叫你明白神的旨意。如果你要有甚麼東西來擔保你的腳步不錯,那就只有這一個原則能擔保。如果你要不觸犯神的心意,要不傷弟兄姊妹的心,你就必須徹底的活在這個原則裏。惟有這個原則,才能叫你自己的成見出去,才能叫你自己的看法出去。惟有這個原則,你才能把眾弟兄姊妹的心意在神面前讀出來。你所讀出來的話,就是神向祂兒女們所說的話。只有這一個原則,才能讓神在祂的眾兒女中說出祂的心意。只有這一個原則,才能叫天上的心滿足,也叫地上的心滿足。

      比方說:教會中有一件事,只是幾個長老定規那麼作,就那麼作了。另有一位弟兄,心裏不以為然,可是因為敬畏神,口裏不輕易說甚麼。結果是甚麼呢?結果是在這件事上,基督身體的機能發生停滯。那麼應該怎樣才對呢?事情還沒有作之先,神已經在祂眾兒女中運行。長老們在未作這件事之先,應當把弟兄們的情形帶到神的面前讀,讀出來的大家都會覺得甜,大家都會說對。長老是按這個原則去尋求神的心意。不然的話,處理這一件事情的斷案,和神在祂眾兒女中的運行合不起來,所以斷案一出來,神的兒女裏面並不動,神的靈在神的眾兒女裏面不那麼印證,結果基督身體的機能就停了。若是在神的光中讀神的眾兒女的情形,讀透了,然後下一個斷案,這個斷案能叫神的眾兒女的靈跳躍,能叫神的眾兒女裏面有膏油的塗抹,能叫神的眾兒女裏面都在那裏動。若不是這樣,基督身體的機能就停止在那裏了。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求神紿我們一個拯救,不只有基督身的結構,並且基督身體的機能也在那裏活動,能顯出身體的功用。這個原則,每個弟兄姊妹都有分,每個弟兄姊妹都必須看見這一個原則。

 

{\Section:TopicID=191}權柄在生命】還有一點,也是我們在這裏要說的,就是權柄的問題。甚麼叫權柄?從表面上看,權柄是根據地位的,有地位就有權柄。但照聖經裏所說的,好像是如此,實際卻不是如此。權柄是不重在地位的。那麼權柄是重在甚麼呢?權柄是重在生命。以色列百姓因為看見亞倫的杖發了芽,就承認亞倫的權柄。權柄若沒有復活的生命,就沒有用。在教會中的權柄,不是重在地位,而是重在生命。不是別的人選舉你,你就有了權柄。任何一個人不能在教會中根據甚麼地位而自以為有權柄。大敬畏神而服掃羅的權柄,但是掃羅因違背神而被神厭棄,他就只有作王的地位而沒有了作王的生命,所以神不印證他的權柄。不是大不服,乃是神不印證。掃羅的權柄乃是地位的,不是生命的,所以神不印證,有一天神還得把掃羅打倒擺在一邊。教會的權柄就是生命。你讓神復活的生命在你裏面有多少,你的權柄就有多少;你讓神復活的生命在你裏面失去多少,你的權柄也就失去多少。聖經說,作長老的人不是轄制群羊,乃是作群羊的榜樣。榜樣是從生命裏活出來的東西。不要把面孔板起來說,我是長老,我有權柄。若有誰作威作福叫別人服他的權柄,對他就得打上一個大問號。在教會中,弟兄姊妹彼此都得謙卑,彼此都得順服。權柄是在愛中活出榜樣,讓神的眾兒女從心裏順服。但願神憐憫我們,給我們上好的榜樣。――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