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行在神的旨意中

 

      這個題目是一大題目。許多信徒的屬靈生命所以不進步者,有的是因不行於神旨意中,有的是因不知如何行在神旨意中,在心中總有許多的意思,這像是神的旨意,那也似是神的旨意,到底不知怎樣行才是對的。因為行事為人、思想工作,都不按神的旨意,所以,他的靈性就沒有進步。對於不尋求神旨意的人,我就是勸他尋求神旨意,不可自專、隨己意而行;因為神是我們的救贖主,祂有得我們順服祂旨意的權利,憑權利講是如此,憑愛心講更是如此;因祂的大愛激動了我們的心,叫我們不能不尋求祂的旨意而遵行之。

      對於不知如何行在神旨意裏面的人,我就請你看下文:

 

{\Section:TopicID=174}當得神命令的旨意,不可得神許可的旨意】神命令之旨意,就是神心中所原有的旨意,由神方面命令(引導)我們遵行的。神應許的旨意,就是神因人們的懇求而應許施行的。比方父母見他們的兒女有出去旅遊之需要,遂領他們到郊外一行。日後,其兒女們想起郊外的風光好,要再去旅遊;其父母見無此行的需要,然因他們的要求和阻之無效的緣故,就許他們出去。先者是父母命令的旨意;後者是父母許可的旨意。許多信徒只求神應許他作某某事,而不來到神面前,問神有此事之命令否。這是可惜!

      請看舊約裏面一件事就能明白。民數記二十二章記載巴勒派人來邀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以許多金錢厚祿引誘他。巴蘭動了心(11;彼後二15),欲往;然而,他究竟是敬神的人,應當先問神一聲才敢決定。神明明白白的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廿二12)。這是神命令的旨意,巴蘭當死心不去才對。但是他對來人說:「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13)。這「容」字用得何等勉強!「不是我不去,乃是主不『容』我去!」直至第二次,巴勒以更大的尊榮餌他時,他又來到神面前問神。奇!巴蘭!神前次豈不是已明把祂的旨意告訴你麼?你又問神何為?你想,你見了尊榮動了心,神也動了麼?你以為神的旨意是時翻而刻變麼?你豈不知道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不會改變麼?巴蘭此時若是真要遵行神的旨意,就當直告來人說:「神前次已明明白白的指示我不應當去,請你回去,我必不往。」畢竟他貪財心重,又來問神,神遂對他說:「你……起來同他們去」(20)。這話的意思就是:「如果我留你不住,你去就是。」許多人不明白耶和華的使者為何出來攔阻巴蘭欲殺他。那知他在主面前所行的是偏僻呢?許多基督人也是這樣,他在心中已經知道主的旨意,是不要他作某事,但是他心裏總是愛作;一等到有機會,又來和神糾纏;雖然暫時不作,然其心早已離了主。這樣雖得主的應許,怎能叫主不責罰呢?我們應當得主的「最好」,不要得祂的「次好」。心不在焉,而以尋求主旨為殼,必受責。

 

{\Section:TopicID=175}不可在聖經裏斷章取義以尋求主旨】神的旨意早已明宣於聖經裏,凡欲知神旨者,查考聖經就知神對某件事的旨意是如同。但是許多信徒就是得一、二節聖經,就以為這是神的旨意,遽然行之;不顧全部聖經對於這問題是怎麼解決,這是最危險。這看馬太福音四章七節:「耶穌對牠說:『經上人記說。』」又!又!又記說!魔鬼的試探也是引用聖經。如果我主也像今日的信徒一樣,祂就必定以為這是聖經的話,應當順從。祂如此嗎?不!祂是看聖經全部的教訓。祂說,聖經又記說。所以我們如果要尋求神的旨意,切不可斷章取義。隨便選了一節,就以為聖經的教訓是如此!應當常記,聖經對這問題還有甚麼教訓,還有甚麼話說,不可匆忙決斷。魔鬼現在和昔日一樣,以單獨的經節來迷惑人,叫人聽偏面的道,行了許多違反聖經、悖逆神旨的事。

      有一些信徒之斷章取義是特別的,他們把讀聖經當作問卦。發生了一件事,他們不知道如何作法,就把聖經放在他們面前祈禱說:「主阿!我現在就作某件事,不知道是不是合乎你的旨意,現在我翻開聖經,我眼睛最先看見的那一節聖經,就是你指示我的。」有人或者這樣說:「我翻開聖經,我的手指指在那一節,就是表明你的旨意。」又有人或者這樣說:「我翻開聖經,上(或下)面第幾節,就是主所指示我的。」這樣問卦似的尋求主旨,對底有很多錯誤。撒但頂容易叫你的手誤指一節,或誤翻一頁。撒但在這裏有許多的方法和機會,叫我們墜入牠的計謀中。本來你是當住不走的,牠能叫你往;本來是當說的,牠卻叫你一聲不作。總之,把聖經當卦來求問,已經不是合乎主旨。欲從不合乎主旨的方法中尋出主旨來,恐怕是很難!我們尋求主旨切不可如此。總要在平日間,多用功於聖經裏,知道聖經對某件事的明確教訓是甚麼;到了事發生,就不至手足無措,勉強找一節聖經當作主旨而行。

 

{\Section:TopicID=176}不可作心中不平安的事】「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三15)「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廿六3)。如果我們遇見一件為難的事,不知道如何作法才合乎主旨,有一個很好(不是完全)的引導,就是看如果我們作了一件事,或者我這樣的作了這一件事,我心裏有沒有平安;如果沒有,就不應當作。平安的意思不是一種可以覺得的平安,乃是在我們靈中一種不改變、正常的安靜;如果作了某件事,能叫你失去靈中的安靜,就不如不作為妙。然而,這不是一個完全的指示。有的時候,不應作的事作了反覺得平安;不作反沒有平安。撒但也容易在我們感覺上作工,叫我們假有平安或假不平安,而作牠所要我們作的。所以,在我們審察一件事是不是合乎神旨時,對於平安只能有一部分的顧慮,不應完全依賴之。

 

{\Section:TopicID=177}不要單看環境與需要而以為這是神旨】許多人對於尋求主旨,都是看環境,把環境當作他的獨一引導者。這樣作法,結局是紛亂與失敗。我們可以看約拿的故事。神的旨意是要約拿到尼尼微去,約拿定規要到他施去,他走到約帕搭船的地方,就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上船,付船價而隨船去。聖經說:「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拿一3)。如果約拿看環境的話,他必定以為他去躲避耶和華,尚是神的旨意!不然,那裏有這麼順利的環境呢?第三節上半部說他要到他施去,就有船要往他施(3節下);他袋中有錢,可以付船價。此時,環境是行在神的旨意中完全贊成他的。基督人處此光景中,就要以為我必定是在主的旨意裏面。我這樣作,我的親友很贊成我,不失人情,又可以服事主,金錢時間,又花不多,成功的事又大,並且欲行則行,欲止則止,環境的亨通是無上了;這樣,豈不是神在領導我嗎?豈知他是走出了神的旨意呢!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往他施的船多哩!往他施的船價足哩!然而,無論有船也好,有錢也好,船和錢都不能作你往他施是不錯的保險。神旨是要你去尼尼微城。所以我們尋主旨,斷不可單單的看環境,否則必入迷途。再者,環境中有一個最大的吸力,就是需要。我們常以為某處有需要、有缺乏,而我又適堪勝任,大概是我應當到那地方去幫助。我現在缺乏一個神學的教育,現在適有機會,叫我可以補滿我的需要,所以,這恐怕是神為我安排的。把環境的需要當作信徒的指示者,是現在大多數信徒的通病。他們的口頭禪是:「這事要作,所以我作。」那裏知道「要作」的事,不一定都是神要你作的事。

      請看保羅和他同行的人。「聖靈既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十六6~7)。在本章六節以前,他們在各地方作了好工夫,信徒得蒙造就,罪人得救恩。他們要到亞西亞(即今小亞細亞)去,好像在那個地方有頂大的需要,許多人還沒聽見主耶穌替人罪和罪人死的福音;有了這麼大的需要,好像他們是被神領導去亞西亞一般;然而,究竟不是。主的靈卻禁止他們。他們要到庇推尼的光景,大概也是這樣;然而耶穌的靈不許。所以,我們要求神的旨意,決不可太看需要,太被它吸引,以致失去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78}不可因見了異象或有夢兆就以之為神的旨意】現在教會中有不少信徒,專專的依賴超乎天然之外的景象,作他(實在她更多)行止舉動的引導。他們常談到他們所有的超然經歷;幾時看見主耶穌,主對他說甚麼話;某夜某夜,他夢入天堂,主面囑他後來應當怎樣,應當作甚麼事。或者他作了甚麼異夢,有了甚麼講解,所以他應當如此如彼的作事。諸如此類,實在很多。我不是說,所有這樣的事,盡屬虛假;乃是說,這樣事只能作我們尋求主旨的一些幫助,我們不能完全倚靠它指明神的旨意。因為撒但儘可以假作諸多夢兆和異象來欺哄信徒,叫他不走神命定的路。我也實在知道有許多信徒的超然經歷,實在不過是撒但假作光明天使,而神的兒女們不察,遂致發生許多不榮耀神的事。「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音給那裏的人聽」(徒十六9~10)。這裏他們不是因異象而知神旨,遽定行止嗎?不是!細讀之就知不是。見異象的只有保羅一人,然而決定往馬其頓的是「我們」。這裏記說:保羅既「……我們隨即想要往……」他們所以往馬其頓的原因,並非為保羅見異象的緣故。不湊巧(),保羅先見了異象,一見之後,他們都蒙主引導,故有同心,都想到馬其頓去。他們並不是單因異象夢兆,就以為這是神的旨意叫他們去。再者,第十節的「以為」兩字,有審察而後決定的意思,在英文(R.V.)譯作「裁奪」。他們並不因夢兆而妄動,是經裁奪之後才行決定的。所以我們尋求神旨,斷不可單單依靠這些超乎天然之外的經歷,而應有詳細的審察,以為這到底是否合乎神旨。

 

{\Section:TopicID=179}不可有成見,有成見得不主旨】信徒尋求神旨,最忌的一件事,就是有了成見。有了成見,就聽不見神的聲音。保羅說:「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徒廿六9)。這是保羅當日逼迫教會的心思。他不知道摩西和主耶穌的關係,他以為主耶穌是(所謂的)猶太教的大罪人。所以他立志定規除掉這新教。雖至殺人流血,繫信徒於狴犴。他卻甘冒大不韙,本諸良心去作。因為他想這是「應當」。到底他錯了,他本來以為他所作的,完全是合乎神旨,那知正是相反呢。他的錯誤就是在乎他的成見與私意。因他先看見自己所作的是應當,所以他得不神的旨意。

      我們作事是最會存成見、殉私意的。恨我們的人,我們所不喜歡的事物,心中總是放不下來,不肯作一平心靜氣,尋求神旨的解決。總是崇拜自己的成見和私意,以為這就是神的旨意。到底後來才知錯,然而遲了!所以,我們每次來到神面前時,總當放下我們所有成見,求父來引領;雖然祂的引領,有時是和我們平日所持守的、思想的完全相反,也當樂從。切不可先打算、決定,而後祈禱,把祈禱當作一種虛文的虛渡。

 

{\Section:TopicID=180}不可急促,應當等候】有的信徒憑自己主意作事慣了,叫他去尋求主旨,無論大小各事都照祂的旨意而行;好像野馬啣環,不易就範。有時雖勉強尋求主旨意,然而在主還未告訴他之前,他已手進行。我們的肉身作事,真是太急,好像尋求主旨、隨主而行是太慢的。我們尋求主旨時,巴不得主立刻就告訴我們,好讓我們起手作事。這是我們主本來也是很願把祂的旨意立刻告訴我們的;但是,為我們利益緣故,或者因我們還未預備好的緣故,或者因時候還未到,故不能立即以其旨相示。在這光景中,我們應當不急促,而等候於祂的面前。等到主看好了,祂必以祂的旨意相告。最可惜的,就是我們對於某件事是尋求主旨的;而對於尋求主旨這一件事,反而是不尋求主旨的。我們應當於每一件事上尋求主旨,就是於尋求主旨這一件事上,還是尋求主旨,看祂要在甚麼時候以其旨相示。如果說,我們尋求主旨而不等祂以其旨相示,或不按祂時候的旨意尋求其旨意,這種尋求,恐怕是假的,所以就空了。

      請看聖經的一件事。「掃羅照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說:……:恐怕……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撒上十三8~14)。撒母耳原與掃羅訂七日之期,到了七日還未完時,撒母耳未來,掃羅遽行獻祭;祭畢,撒母耳按期到了。掃羅因不等候,不等候到底,故違悖主旨而受主責。在這裏雖然好像是撒母耳過了期,然而掃羅獻祭是在約期之末了一天,而剛獻祭畢,撒母耳即到了。他並不失約。不然,他又那能奉主名責備掃羅,宣告他的刑罰呢?掃羅因不等候,太急,故受了責備。

      許多人像掃羅一樣,受了一時的感觸,以為非如此如彼的敬拜神不可,應當興起作某些工夫或應當到某些地方去。這感覺力是這麼大的,以致他不能再等候,急鼓舞其手足了。你有時有沒有火在你心裏燒,叫你必須作某事呢?請去睡覺!安睡了一夜,就要驗出這個壓迫是否從主而來。休息幾天吧!在這幾天安靜中,神就要叫你明白祂的旨意。這是應當實行的。如果那種思想是撒但忽然注射在你心思裏的,經過一天的睡覺,數天的休息,就平靜了。我們切不可一有某種感覺,即行開工;應當十分確定,才可放步前走。否則要受主的責罰。故此,我們應等候主,得祂的旨意而後行。願主保守我們,叫我們不等候六天多,而不能完全忍耐到底;又願主叫我們凡不能十分決定的事,不勉強去作,以至得罪祂。

 

{\Section:TopicID=181}不可走在主前,也不可落在主後】「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那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雲彩在帳幕上停止幾時,他們就住營幾時。雲彩在帳幕上停留許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不起行。有時雲彩在帳幕上幾天,他們就照耶和華的吩咐住營,也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晚上……早晨……起行。雲彩停留在帳幕上,無論是兩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營不起行。但靈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民九17~22)。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完全順服的生命。停止與起行,完全在乎耶和華。不論地方,不論時間早晨、晚上、兩天、一月、一年──只隨從主的旨意。不先走在主的面前,也不遠落在主的背後。完全的與主同行。

      許多信徒不是如此。有的走在主前,自己先定下主意,預先有了許多打算、計劃、謀略。想作某件事,決定某件事,連作的方法也定規了,然後才跪下來祈禱:「主阿!我們打算作某件事,求主幫助我,叫我能夠作得成功。」他口裏雖然稱神作主,然而在事實上乃是說:「我的僕人阿!我現在已經定規了作某件事,我一人不行,我的僕人,來幫助我!」可憐!許多信徒把他們的神當作僕人還不知道!有的時候,如果我們以自己為中心,就切不可求主的幫助。這樣的求主幫助就是以主為僕。願我們不以自己為中心,走在主的面前,而叫主跟隨我們。有的基督人則反是,遠遠落在主的後面。主所命令他們作的,他們往往畏縮不前。主召他作某事,則反把恐怕、推諉當作謙卑。主每日替他所定的路程,他總沒有走完。這樣的人,好像摩西當日蒙召一樣,一再推辭,不負責任。願主保守我們沒有佔先,也沒有落後。

 

{\Section:TopicID=182}不要以為祈禱的答應就是神旨的表示】我問一個基督人說:「你怎麼知道這是主的旨意呢?」他說:「因為我已經祈禱過。」我說:「我盼望你當時沒有祈禱作這件事更好。」因為他所作的是完全違反聖經的。許多信徒總是以為某件事是祈禱以後作的,必定是合乎主旨的了。豈知不然!祈禱後作事,和沒有祈禱前作事是沒有分別的(如果不是真是在禱告得主旨而實行的)。有的人以為在祈禱後的頭一個思想,或頭一個聲音,必定是屬乎主的;那知撒但頂容易的在那個時候,把牠的技倆施展出來而引錯了人。有的人以為在祈禱中的思想和聲音是從主來的。那麼,我們有時在祈禱中的胡思亂想,也是從神那裏來嗎?不!我們不能把凡在祈禱中所聽見的、思想的,都當作是從主而來的。

      有的人以為從祈禱裏所得的答應,必定是合乎神的旨意。譬如:我求主替我開路,叫我能作某件事。真的開路了,甚麼都預備好了,我能作某事了。在這樣的光景中,我們最容易想:我作某事,必定是神旨了。有時這個固然是不錯,但是這不是完全的指引者,告訴我們以我們是在神旨中。舉一個例:以色列人在曠野,動了私慾,愛有肉吃,聖經記說:「祂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詩一15)。在這裏神豈不是聽他們的禱告嗎?神豈不是為了他們行個大神蹟,以叫他們有肉吃嗎?但是他們的心靈卻軟弱了,因為他們是在乎神的旨意之外。他們很容易誤會,以為神既是如此的答應了祈求,則我們所求的必定合乎神旨的,我們有肉吃也是神心意的打算。豈知道心靈的軟弱,即根於此呢。我們求主,奉我主耶穌的名求的,父當然是聽我們的。但是我們應當小心,不要以為因主聽了我的禱告,所以我們必定是在祂的旨意裏面。有的時候,我們寧可求主不要聽我們,好讓我們能在祂的旨意裏站住。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為某事已經祈禱了,在祈禱中有了甚麼意思,聽了甚麼聲音,得了甚麼答應,就是合乎神旨的。應當把神旨看明白了才行,不要單靠這些答應而入了迷途。(注意上我不是說這是不可靠的,不過是說不要單單靠它罷了。)

 

{\Section:TopicID=183}不可強項、無知,非等至神施杖責時,不知其旨】很多神的兒女,常與神失和;他們「野性」一發,便順自己的意思去作。神對於這一般的信徒,看他們是這樣放蕩不羈,不得已就用患難和痛苦,有時甚至用災禍,以表明祂的旨意,叫他們回頭。他們如果不是見神的強硬手段,是不肯停止他們己意的進行。他們決定要往某地去,沒得神旨,就動身走了。他們需等至對山無路,遇水無橋時,才知道神不要他們去。他們不問神旨,欲作某事,若非神用強硬手段,叫他病了,費用缺了,或遇見許多意外的災難,他決不肯停手不作。這種信徒是最可憐的。

      巴蘭和約拿也可作比方。巴蘭非等至天使拔刀要殺他的時候,他還是以為他此次行程,是在神旨之中,又可名利兼收。約拿需等到風起浪湧,葬身魚腹時,才生悔改的心。如果你我真有受教尋求主旨之心於諸事上,則我們平日所遭遇許多橫逆的事,必定省去不少。也不知在我們生命上,有多少的患難、痛苦、憂愁是我們所可不必受的。因我們的強項無知,竟都趕到我們身上來!我們不要以為這是一派特別信徒的行為;應當知道在我們經歷中,有許多時候,如果不是神舉手反對我們,我們總不肯收場。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的眼睛要引導你(英譯)。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順服」(詩卅二8~9)。這兩節聖經明明告訴我們,神的本意並不是用強硬手段來指引我們,祂頂不願意我們無知如騾馬一般,以致祂使用嚼環式和轡頭式的引導,才能叫我們知道順服。祂的原意是要我們與祂交通,在親密的交通中,得知祂的旨意而行之。主在這裏應許說,祂要以祂的眼睛引導我們。意思就是我們應當常常仰望主,不住的仰望祂,祂並不用開口,祂只需用眼睛來引導我們就夠了。這是何等的奇妙!然而,主要用祂的眼睛來引導我們,則我們應當如何與祂交通,以致祂一有命令,我們即知即行呢!要記得:我們當這樣等候祂、仰望祂、順服祂,以致祂不必用「嚼環」和「轡頭」來對付我們,叫我們從它們知道祂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84}結語】上文所講的十點,乃是我們要行在主旨意裏面的人,所當特別小心的。請我們注意,欲行在主旨裏面,當多方面看,以明白主旨:不要單單順從某種引導,不然就要失敗。若不幸,我們在遠未十分明白主旨之前有所定規,就當立志,如果一知不是主旨,就當立刻停止進行,立刻改除意見。若已經明白了主的旨意,雖然在前頭好像(不過是好像)有許多的反對和逼迫,似乎要把我們推倒一般,也不要灰心、疑惑主的旨意,應當順從主旨到底,一路「擁擠而前」。那時你將知道,你所見將要臨身的苦難和反對,不過是撒但先聲奪人的計謀,到底是個空嚇;到了你順主旨去領受時,卻也沒有甚麼!到那時才懊悔當時的虛驚和疑惑,是沒有意思的。所以,我們既清清楚楚的明白了主旨之後,就一往直前,不必顧慮;雖然在路上有許多的恐嚇,應當知道,這不過是魔鬼的「木老虎」,究竟不能傷人。所以,弟兄們!「起來,我們走吧!」――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