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奉獻才能認識神的旨意

 

讀經: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禱告:

主阿!過去你在我們的身上不能得看甚麼,願我們今天在你身上能有所得,好叫你能在我們身上,也有所得。我們乃是破碎不堪、污穢、虛空、滿了軟弱的人,現在我們是帶看一顆沉重的心,來到你的面前,仰望你的憐憫。主阿,憐憫我們,就在今天。奉主的名,阿們。

 

      羅馬書十二章給我們看見,一切屬靈的事,都是以神的憐憫為起點,以神的旨意為終點。我們是因神的憐憫而得救,我們是因看神的憐憫而罪得赦免,我們是因神的憐憫而得了永遠的生命,我們也是因神的憐憫,被神放在這條路上行走、往前,叫我們最終能夠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幾天中,有一個問題,是多數人都在問的,就是怎樣能認識神的旨意?很多人以為認識神的旨意乃是一個技術的問題,以為只要技術好,就能認識。但認識神的旨意,並不是一件這樣便宜的事。認識神的旨意,乃是一件極其貴重的事,是需要花費很高的代價,才能得到的。越是寶貴的東西,就需要付越大的代價。今天許多神的兒女在問:「我們怎樣才能認識神的旨意?」卻沒有看見,乃是「那一種人才配認識神的旨意」的問題。

      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中說到三件事:第一,要奉獻;要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第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第三才說到能夠認識神的旨意。可見,認識神的旨意是有其條件的。有一句頂重的話,你若是不怪我,我就對你說,「有的人我不能幫助他認識神的旨意,就如同我不能使這張桌子認識神的旨意一樣。」你可以告訴人一套認識神旨意的法子,但人還是不知道神旨意這件事。你能告訴人認識神的旨意的方法,但是神的旨意還是無法被人知道的。

 

{\Section:TopicID=166}奉獻】首先我們要知道,神的旨意不是為看沒有奉獻過的人的。人若是還沒有看見神的目的,沒有看見神的救贖乃是為要達到神的目的,而只是為看自己活的人,是不能認識神的旨意的。

      在舊約裏,人若不是作祭司,就是作祭物,不能同時作祭司又作祭物。但在新約裏,人可以同時作祭司又作祭物。或許你要問:「甚麼是活祭?」活祭就是說,這個人被殺了,被放在祭壇上,而且燒成灰了。對一個事奉神的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他為主作了多少事,真正的事奉不在乎這一個,乃是在乎他是否一個活祭。人所作的,永遠不能過於祭壇上所作的。最聖潔、最能蒙神喜悅的事奉,也不能超過祭壇上的事奉。所以不在乎話語、工作、熱心、神蹟、恩賜,甚至流淚,乃是在於十字架在人身上作過多少工作。

      朋友們!你總要有一次(我多次這樣的說),神要把你天然的生命,就是你天然的脊椎骨打斷。你或者會說,「這個我聽過好多次了。」問題不在於你聽過的次數,乃在於你有沒有過一次,被神對付了你的脊椎骨?

      很多人覺得自己是一個麻煩的東西。我多次與人一同禱告,也聽見人在禱告的時候哭,承認自己的無用、失敗,是個屬血氣、屬肉體的人;他們對主說,願意被主對付。但是這樣禱告了,仍然對付不好。我常看見有人天天小心謹慎,也天天讀經禱告,也決意要這樣、要那樣,但還是天天軟弱,天天跌倒。在許多人身上,連他們的謙卑都是頂難看的。問題是他還沒有成為一個祭物。若是我們只將一頭牛的毛拔掉一些,皮割掉一些,零零碎碎的對付一下,那只能叫鄰居聽見牛叫,實際上一點功效也沒有。我們必須將牛整個放在祭壇上,把牠殺了,把牠燒掉,才有功效。所以人在神面前的對付,並不是對付零零碎碎的,也不是對付枝枝葉葉的,對付一點脾氣,對付一點驕傲,對付這個,對付那個。這些都沒有屬靈的價值。重要的是否有一次,你的脊椎骨被打斷了。

      羅馬書十二章是說,要將全身獻上,並不是獻了多少的問題。並不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的獻上:乃是一次獻上一個完全的祭物,整個人放在祭壇上。如果人一切所有的,都是顯出來的,那就是外面的、裝假的,不過是屬靈的假冒,裏面卻沒有屬靈的實際。有人外表說自己無用,但你找不到比他更認為自己有用的人;有人外表說是謙卑,但是你也找不出一個比他更驕傲的人。所以弟兄姊妹!你有沒有一次,徹底的被神對付過?神這一次的工作,能叫你省去許多的麻煩。許多人被主對付之後,零零碎碎的對付,叫人更驕傲。但基本上受過對付的人,你叫他驕傲,他都驕傲不來了。乃是願意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人,這樣的人是神所喜悅的。

      許多人在那裏談甚麼是我們的職事?我要說,沒有一個職事比十字架的職事更好。我們獻上自己為祭物,不是為種田,不是為背負重擔,乃是為作祭物,為被殺。牛本來是背負重擔的牲畜,是一個可以耕田的牲畜。但是當牠被獻上,成為一個祭物的時候,耕田、背負重擔,就都不是牠的職業了。這裏的職事,就是被殺。真正的事奉乃是祭的事奉。我們身上所有十字架的職事,不能過於我們所認識的十字架。主在世上的生活,乃是以十字架事奉神。按人來說,主在三十歲以前,好像沒有甚麼;但主的受浸乃是祂公開事奉的開始。十字架乃是工作的起點,在十字架以前的,都沒有屬靈的價值。一個人若是還沒有各各他,他的生活、工作、屬靈的追求、進步,就是行為,就是事物。只有經過祭壇之後的,才是祭物,才能得神的喜悅。一個基督徒總要有一次,經過基本的打擊。你用甚麼名詞都可以,但你需要有一次的起頭。要一個人放下自己的意思,來揀選神的旨意,是何等困難的一件事!

      我剛得救不久,一位姊妹對我說:「你禱告的時候,要禱告神所要的東西,不要禱告自己所要的。」我回答她說:「我若是不要,那我還求甚麼?」後來我經過了神的對付,就有了不同,不再像以前那麼麻煩,在神的面前要這個要那個。

 

{\Section:TopicID=167}心意更新而變化】以上乃是消極一面的。現在來看我們與主在積極上的聯合。

      第二節的心意,希臘字是諾士(nous);第一節的身體,希臘字乃是索瑪(soma)。當外面的身體獻上為祭時,就生出一個結果,就是心思更新而變化。在第二節中,有一句消極的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在聖經中,世界乃是指世界的組織、世界的靈,它不一定指世上外面的事物。一個基督徒可以將全世界關在外面,但是世界的靈還可以在他裏面。就如同當日以色列人的身體是出了埃及,但是他們的心還留戀埃及。甚麼人才能不愛世界呢?乃是奉獻,而又心思更新變化過的人。許多基督徒的作法、生活,仍然是照看世人的樣子,他們的思想、意念,和世人一樣。我們常說這個人很政治,那個人很高明,很有商業的頭腦。神拯救我們的時候,也就是拯救我們脫離各種各樣屬世的頭腦。在神的眾兒女中,有一件很希奇的事,他們對於神的旨意的引導,乃是根據於他們的頭腦。他們是以他們的政治頭腦、生意頭腦,來斷定神的旨意。但是,當十字架摸你整個人的時候,十字架也同時要對付你的頭腦。只有心思更新的人,心思才能夠變化。

      羅馬書十二章一、二節中,有要,也有不要: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就是不要照這個世界的樣子,乃要更新而變化。更新是在人自己這一面,變化乃是在主那一面的。意即從世界的形式、自己的形式,變成主的形狀,這就是變化。不但是在罪的事上,就是其他一切生活、屬靈生命的事上,心思都需要更新。在更新裏面,你能看見有復活。原來祭是死的。現在因為基督活在我裏面,所以我就有了基督的心思、基督的意念和悟性。

 

{\Section:TopicID=168}認識神的旨意】神的旨意,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認識的;必須經過身體獻上作活祭,經過心思更新而變化的人,才能認識。這樣的認識神的旨意,乃是不花力氣的,自然而然的。

      神的旨意,乃是神生命的表顯。神的生命是清潔的、純淨的;這生命使人能分別甚麼是屬肉體的,是天然的,而叫人脫離肉體和世俗。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知道神的旨意,才能察驗何為神的旨意。從今以後,從你奉獻身體、心思更新而變化以後,你就能夠知道神的旨意了。除了十字架之外,沒有其他更輕便的方法了。

      認識神旨意最輕便的方法,就是藉十字架。只有十字架的剝奪、擊倒,才能叫人知道甚麼是天然的生命,甚麼是十字架的功效,甚麼是肉體、情慾、世界和人的頭腦。你對許多人講論,教他辦法或勸勉他,都沒有用。雖然他也喜歡知道,但他若沒有奉獻,對他仍無幫助。直到有一天,十字架在他裏面動了工,自然這個人的心思就更新而變化了。天然的生命被對付以後,才能產生屬靈生命的果效。

      批評是容易的,但要看見屬靈的事很難。毀謗是容易的,要斷定、分辨就難了。分辨與批評不同。人一看見了光,就能分辨,就不批評,就不毀謗了。

      神的旨意是如何的呢?這裏說神的旨意乃是善良的。善良的並不一定是神的旨意,但神的旨意一定是善良的。假若一個信徒的心思在神裏面是已經更新的,那心思必定是善良的;許多人口裏能說神的旨意,但是只有認識十字架的人能說神的旨意乃是善良的。神的旨意也是純全的,就是完全而沒有缺點的。神的旨意也是可喜悅的。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乃是神所喜悅的。神的旨意對於我們,也是可喜悅的,在此沒有埋怨,也沒有怨天尤人。神的旨意不是在人的心思中;它不是搖擺不定,或左或右,如同在風浪裏飄來飄去的,乃是能顯出來的。只有安息在神裏面的人,才能認識神的旨意,人如果是在掙扎、紛亂、批評、不安之中,這就是沒有十字架的記號;這樣的人不能認識神的旨意。對於神的旨意,我們若是還有批評、埋怨或不平,那是因為我們乃是一個沒有奉獻的人,一個人如果覺得他的辦法高,道路也高,就表明他還沒有得光,還沒有看見十字架。

      要認識神的旨意,你需要獻上身體為活祭,不效法這個世界,並且心思更新而變化。這三方面乃是認識神的旨意的條件。我們需要看見,神的旨意乃是一個大的東西。當我們有了這三方面的事實,對認識神的旨意就沒有問題;否則,我們就無法真正認識神的旨意。

 

禱告:

      主阿!願上面所說的不單是出自口中的話語,更是由心中說出的心聲。我們求主的憐憫,不讓我們只是一件一件、零零碎碎的對付,乃是求主給我們一次基本的對付,叫我們不埋怨,叫我們所怕的是不能認識你的旨意,並且叫我們仰望你的憐憫和光照,使我們對神旨意的認識是徹底而清楚的。奉主的名,阿們。――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