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如何知道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58}是人的問題,不是技術問題】神的兒女能夠知道神的旨意,也應當知道神的旨意。知道神的旨意乃是人的問題,不是技術的問題。當主吸引人歸向祂自己時,有的是通過頭腦、有的是通過情感、有的是通過意志。普通說來,通過意志的最少。許多人以為聖經的真理好,他們盼望知道許多的真理,也盼望別人在真道上得造就。這班人常常讀聖經,也知道如何解釋聖經。他們若是不明白聖經的解釋,心裏就覺得苦;如果明白了,就大大歡喜。這種在頭腦裏摸聖經的人,不一定能作好基督徒。沒有頭腦自然不容易作好基督徒,但我要說,單單在頭腦裏明白道理的,必定不能作好基督徒。

      又有一班基督徒不很聰明,知道得不多,但是頂熱心,容易笑也容易哭,情感頂豐富。摸聖經的話時,或哭或笑,頂容易受激動。他們只有裏面覺得熱時才能作;一發起熱心時,看到人就傳福音,喉嚨啞了還要講。他們到那裏,那裏就熱鬧。但是熱心一去,就算十個人推他也推他不動。另有一種人是大魂的人,剛來時很熱,有時好像有一顆焚燒的心,能使許多人同他一樣火熱起來。有時與人同哭,有時與人同樂。但是過一陣子,也許叫他帶一個人都不能。這樣的人乃是靠情感摸人的人。他熱心起來的時候,自己以為了不得;但冷下去時,一點都不肯動。這樣的基督徒在神面前沒有多大用處。

      一個人若是他的思想在神面前很清明,情感也好,聖經知識又多,服事人很熱心,這些都是好的。但如果他有一面沒有被神摸過,這人還是不能好好事奉神;這一面需要被摸的乃是人的意志。人的靈如果是死的,在神面前就一點用處都沒有;靈必須重生。感謝神,今天我們的靈都是新的靈,重生的靈。這重生的靈就是我們裏面的人。每位基督徒的靈,在神面前都得同樣的生命,沒有甚麼分別。聖靈住在一個軟弱的弟兄裏面,與住在保羅裏面一樣。只要我們是屬主的人,我們靈裏的新造,都是相同的。神並不偏待人。然而裏面的人要發出主活的生命,這發出在每個人身上就可能大不相同。這種不同乃在於天然方面的影響。在天然方面,頭腦、情感、意志等,都是人本來就有的機關。我們裏面有聖靈,我們重生的靈乃是新人、裏面的人;但我們外面還有外面的人、舊人,就是本來的人,是屬罪的。這舊人在十字架上已經解決了;但屬舊造的生命仍在。由於裏面的新人乃是經由外面的人活出來,所以每個人活出的光景不同。因為裏面的生命受外面的人攔阻,所以這外面的人必須受對付,否則在事奉主的路上,必有許多攔阻。

 

{\Section:TopicID=159}外面的人受神對付】一個已經信主、重生的信徒,他要活出主的生命,必定要有兩個步驟。第一是信,信是為接受新生命:第二是奉獻,奉獻是為看將外面的人交紿主,好讓這裏面的新生命能活出來。好比房子有房子本身,與房外空地。假設房子本身為裏面的人,房外空地為外面的人。若房外空地不屬於房主,則問題就大了。故此人相信以後,就得奉獻。奉獻乃是將外面的人交給主,如同裏面的人已屬於主一般。今天有許多聖徒不出不入,問他裏面得救了麼?他回答說,有,已經得救了。但他外面的人還沒有受過對付,他裏面的生命就受到攔阻,不能流出來。所以我們不僅要相信主,得救重生,我們還要把外面的人奉獻給主。一個人願意將自己的心思、情感、意志完全奉獻給主,他就能活出主的生命。

      然而許多人有奉獻,他們的奉獻卻不是完全的奉獻。他們是照自己的喜好奉獻,自己喜歡奉獻的,就奉獻,不喜歡奉獻的,就不奉獻。一般人都在心思、情感裏,使他們的肉體滿足。許多人在心思、情感裏與主來往,但少有在意志上與主來往。基督徒當中,喜歡聖經道理的人很多。若是有人將馬太福音二十四章,或啟示錄講解得很好,就有許多人要聽。因為聽講道理不必花力氣,也不必出任何代價。聽了一篇好道以後,回家心中歡喜,如此而已。另有許多人情感很厲害,一天到晚活動,為主工作。他們比情感冷的人要好,但是他們起起伏伏,好像海中的波濤一樣。他也許自己頂熱心預備講一篇道,等到講完道後,又私下自忖:我講了這篇道有多好,人得幫助,聽眾都贊成。結果晚上不能睡覺,因為太快樂了。(人多是因為痛苦不能睡,但這班人是因快樂不能睡。)這樣的人乃是用肉體的活動來滿足自己。這樣的人雖然外表上是服事主,事實上是滿足自己。他們沒有將意志完全交給主。他們的意志必須完全奉獻給神,受神對付,讓主管理他們的心思、情感,好叫他們不再靠心思的活動、和情感的催促行事,這樣才能有真實的事奉。

 

{\Section:TopicID=160}知道神旨意的資格】我不喜歡聽到人問:如何能夠知道神的旨意。我們每個人應該早就知道這件事才是。神的旨意只顯示給那些將意志奉獻給神的人。神不肯勉強你,祂總是等你自己願意。你不知道神的旨意不要緊,要緊的是你肯要神的旨意麼?你要對神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當你肯放下自己時,你就能知道神的旨意。有一次在杭州一個姊妹的聚會裏,有兩個姊妹問說,神的旨意到底是按環境,或者按聖經的話,或者按別的甚麼原則?我對她們說,知道神的旨意不是甚麼方法的問題。雖然一切的方法都不錯,有時你都照作,方法一步都不差,但你仍然不知道神的旨意。知道神的旨意乃是人的問題,人不清楚,一切的方法都沒有用。你們不必問許多問題,不必問神用甚麼方法。神或者用風、用雷,或者用小孩、用驢,方法多得很。你只要問,像你這樣的人配知道神的旨意麼?

      在創世記十八章,當神要毀滅所多瑪城時,神說,這事不能瞄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是神的一個朋友(雅二23),他不是神的僕人,因為僕人不能知道主人的心意,朋友才知道(約十五15)。亞伯拉罕與神沒有任何間隔,因此神不能向他隱瞞所要作的事。羅得與亞伯拉罕是親戚,他在屬靈知識上或者不錯,但神不將祂所要作的事告訴羅得,卻告訴亞伯拉罕。今天如果羅得來問我,如何才能知道神的旨意,豈不是笑話。亞伯拉罕有資挌,羅得沒有資格。羅得即使有全套的知識也沒有用,羅得仍是羅得。你是誰?你是亞伯拉罕,還是羅得?今天許多人大多注意明白神旨意的方法。不錯,方法需要學,但必須是亞伯拉罕來學。羅得就是學了最好的方法也沒有用,因為他在世界裏:他沒有對付世界,沒有對付他的地位。今天你必須在神的光中,查問自己甚麼地方有罪,無論大或小的罪。或者在任何事上不義,對人有虧欠,行為放鬆,言談、舉止、態度不對,或者有任何東西未捨棄。這些種種在神面前大小的罪,都能影響我們知道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61}絕對的奉獻乃是知道神旨意的點】關於如何作一個明白神旨意的人,保羅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明白神的旨意有起點,有繼續。如果沒有起點,絕不能知道神的旨意;但有起點後,如果不繼續,也不能好好的知道神的旨意。

      在你的一生中,你有沒有那一天將自己完全獻給主?不是奉獻給主去作傳道,乃是奉獻給主來遵行神的旨意。甚麼是神的旨意,你且先不必管,你只管將自己奉獻給神,要切實遵行神的旨意。要知道,我們只與神的旨意發生直接關係,不與弟兄姊妹發生關係。主要我往東,不受任何人事物的影響;但我的眼目不是注意東,乃是注意神自己。今天主工人的危險就是以工作為中心。我們不可與工作、與人,或與事情有任何密切的關係;我們必須直接向神,單單注視神自己。啟示錄中的七靈是被差遣往普天下去的,但是祂並不與地發生關係,祂乃是在神寶座前的七靈(46)。祂是與神發生關係的。我們總要有一次將自己完全的獻給主,為要遵行祂的旨意。這乃是知道神旨意的起頭。沒有這起頭,你定規不能好好明白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62}對付一切攔阻乃是知道神旨意的繼續】絕對的奉獻乃是知道神旨意的起頭。但如果你要在遵行神旨意的事上一直進步,你就必須繼續對付一切的攔阻。如果你有剛硬、嫉妒、驕傲等,只要有一點這類的小事,就能使你生屬靈的病,以致不能知道神的旨意。你要耳朵不聽音樂,你不必用棍子、或桌子來塞住耳朵,只要小手指就足夠了。對於神的旨意,也是這樣,只要有一點小小的間隔,就能攔阻我們,使我們不能知道神的旨意。

      有一次我與和受恩教士在花園裏散步,後來兩個人都覺得累了,就拿兩把椅子,坐在樹下。她說:「天上有一顆美麗的星星,但我不能看見,因為有一片樹葉阻擋。弟兄,如果這時有人教我看星星的各種方法,這些方法即使都很不錯,但我仍然不能看見,因為我的立場、地位不對。」那天晚上她對我所說的話,到今天我仍然能夠記得。她說,一片小葉子能夠阻擋大星光。許多時候神的旨意被我們攔阻,乃是因為小小的間隔。當你繼續尋求神的旨意,仍然得不,你不可去改方法,你必須改人。如果你不能知道神的旨意,你和神之間必定有阻隔,或者是因為神已經有了指示,而你不順服。你必須去對付這些攔阻。當你徹底對付這些問題以後,你就能知道神的旨意。在知道神旨意的事上,我們必須注重人如何,不可單單注重方法如何。

 

{\Section:TopicID=163}知道神旨意的方法因人而異】同樣的方法,在不同的人身上,不一定都適用。大自告奮勇要去迎戰歌利亞,掃羅就把鎧甲給他穿,但大穿了不合身,無法走路,就摘脫了(撒上十七32~39)。上海時,有一次我把我的衣服給陸弟兄,他穿了太窄,覺得不好、不合式。但那件衣服我自己穿起來頂合身。我們作衣服必須按照我們身材的大小,才能穿。同樣的原則,對於認識神旨意的方法,神乃是按各人的情形來定規;有的人難些,有的人容易些。但神總有方法使你知道祂的旨意。所以你不必尋求方法,只要一直將自己奉獻給主,對付一切與神之間的攔阻,維持與神正確的關係,你就必定能夠知道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64}主的工人必須知道神的旨意】我多次得罪弟兄們,對於你們問起如何知道神旨意的事,我總是說,我不喜歡聽這樣的問題。你如果肯起頭完全奉獻給神,來得神的旨意,這是何等有福的事。我們算甚麼?地球、太陽系、宇宙即使再廣大無邊,又怎能與知道神的旨意相比!一個罪人,屬土的人,能夠知道神的旨意,這是何等榮耀的事!一個人知道神的旨意,他這個人就比甚麼都高。不能知道神旨意的人,不配作基督徒。新約乃是以此為目的。我們如果不知道神的旨意,就辜負主為我們一切的預備。不能知道神的旨意,就不能作神的工作。如果對主人的意思,你不知道,你想你能作僕人麼?外教人也許可以,我們不行。基督徒必須先作基督的朋友,能以知道主的意思,然後才能作祂的僕人服事祂。我們要問自己是不是先作主的朋友,與主之間沒有任何間隔,並且知道主的旨意;然後我們才配作主的僕人,為主作工。――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