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如何尋求神的旨意

 

      基督徒生命中最令人發愁的問題,大概就是如何尋求神的旨意了。我們知道在神的旨意之外所作的工,都是虛空,也徒然勞碌,在神面前算不得甚麼。我們不是要作大的工,乃是要作神的工。有許多工是很不錯也頂有益的,然而那工卻不一定是神要我們作的,如果我們所作的工是在神的旨意之外,那麼神的心必不會滿足;雖然我們一天到晚在忙,但畢竟那些工作在靈界方面並無用處,也不能叫你因那工作而得神的稱讚與賞賜。我們當在生命上或工作上步步尋求神的旨意,不可無意識的隨便作工。有許多時候,甚至在讀經禱告或是傳福音時,我們都忘了尋求神的旨意。有時我們對人談了許久的道,才想到自己到底為何在此談道──未尋求主的旨意。這樣的工作在神面前是不被看重的,是沒有價值的。所以,如何尋求神的旨意是個大問題,是基督徒不可不知的。

 

{\Section:TopicID=143}除去己意】尋求神旨意的第一步是要先丟開我們自己的意見。我們的成見常是攔阻神以祂的旨意指示我們的一大阻礙。一旦有成見,即連神以祂的旨意指示時,恐怕他也聽不見;就是知道了,恐怕也不肯行。

在我自己的經歷中,所有我不能明白神旨意的時候,都是因為我有太多自己的意見。有時這個意見乃是隱藏在心裏極深之處。如果我不將己意除去,對於尋求主旨總會有許多難扈。一旦除去,神不久就指示祂的旨意了。對於應當除去己意,而後方能得看神旨這一點,過去無論我如何注意,總是常常疏忽。事實上,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人的心是何其地詭詐,有時表面上我們好像是要尋求神的意思,然而內裏卻充滿了私意,最大目的乃是要讓自己喜悅。有時當我們跪下祈禱時,口裏雖說:「主阿!願你以你的旨意來指示我,我願完全遵行。」但心裏卻不願意。有時我們口中禱告說:「父阿!願你的旨意成就,我要單單尋求你的旨意。」心中好像也是與口所表達的一致,很願順神的旨意行,然而在心的極深處,卻又有個念頭要按自己的意思。一旦如此,恐怕我們就不能尋神旨。因這是假尋,故不能真得。「尋必得」的應許,不是賜給那些不誠實的。如果我們不是真的在尋求神的旨意,就必不能蒙神以祂的旨意啟示各我們。就算我們自慰地說:「我已經得神旨了。」恐怕也不過是我們自己心思中所憑空捏造的。

      我們心裏如果有所貪慕,自先定了旨意,這樣,尋求主旨乃是在浪費時間。人一旦有了自己的意思──自己的貪慕,則所有的祈禱就變成空的,即使天天禱告尋求也毫無用處。所以每次要尋求主旨時,必須先在主裏自省,到底我們的內心深處有沒有己意?有沒有偏向?有沒有貪慕?必須以清潔無玷污的心去尋求主旨;不然,再如同尋求也是無效的。

 

{\Section:TopicID=144}持一平均的心】所以,每當有兩條(或更多)路橫在你面前──一條是你愛走的,一條是你不愛走的──時你當先自問說:「如果主命令我走不喜歡的,我肯不肯走呢?」如果你的答案是不肯,那麼你尋求主旨又有甚麼益處呢?

      每當有歧路當前時,最好的心態就是不偏向任同一方──意即持一平均的心,既不愛走這條路,也不怕走那條路,並且看擺在前面的路都是一樣,主指示走那一條,就走那一條。心中沒有偏向,那麼,主就很容易把祂的旨意啟示給你。如果你已有偏向和不肯順服的心,那就是攔阻你得知主旨意的時刻了。

      所謂心裏沒有偏向的意思並不是說叫你在面對事情時,處於一個被動的光景;其乃是對擺在前面的道路說的。對事,我們應當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去決斷,要如何遵行神的旨意。但不是連「要」或「不要」都省略了,而是在還不知神的旨意之前,心裏雖然沒有偏向任何一條路,然而內心卻是立志要行神的旨意,且是一知就行。對於擺在前面的道路,我們當然沒有「要」與「不要」的選擇;然而雖然尚未知神的旨意為何,但對祂的旨意和自己的意見卻當有「要」與「不要」的選擇。這就是說,至少我們需決斷「要」行神的旨意或是「不」從自己的意見,也就是選擇神的旨意而除去自己的意見。所以我們不是沒有選擇。只不過我們的旨意和選擇,就是行神的旨意和選擇。我不是沒有所要的,我當然有;只不過,我所要的就是要神所要的。

      總而言之,我們尋求主旨意的第一步,就是對於擺在前面(不知那一條是主旨)的路,應當心中無愛無惡;然而卻要持守一種必行神旨的態度。如果我們肯把自己的意見降服於主的旨意前,就必得神旨的啟示。我們所以得不主旨,常常是失敗在這一點上。一個甘心遵行主旨的人,主自然以其旨相示;一個不甘心行主旨的人,他的尋求必是假的;主旨不是可以被假意尋求的人所得的。所以你的心若有偏向,請先不要說你在尋求主旨,當先依靠主的能力,將心中自己所愛慕的傾向澄清,然後主才能以祂的旨意啟示你;不然,即使你用盡法子尋求,一點用處也沒有。

      上文所說的乃是有關我們自己這一方面。我們既履行了神的條件,神到底用甚麼法子啟示祂的旨意呢?答案是藉聖靈、聖經,並環境。當這三者都相合時,我們就可以決斷這必定是神的旨意。

      我們在每日所遇到的事上,都當這樣的尋求主旨。我們習慣在平日一些小事上,隨自己的意思去做,及至大事臨到時才來尋求主旨,那時你會覺得主好像離得很遠。似乎這點也是主旨,那點也是主旨:每一條路都好像是,即使你花許多時間去尋求,卻怎麼樣也尋不。事實上,我們應當在任何大小事上都來尋求主,一旦平日尋求慣了,到有特別事情發生時,自不難得知主旨。

      有時神並不一定馬上向我們啟示祂的旨意。祂永遠不會有錯,有時祂會遲一點向我們啟示祂的旨意,那是因為祂覺得這樣對我們更為有益;這個時候,我們應當持守一種態度,就是不知不作。我們的危險就是好動,在還未知主旨之前,就要動手。主要我們等候祂,與祂慢慢前進,等到清楚知道祂的旨意之後才舉手動足。可惜我們常為環境所催促,喜歡急切做事,以致常行於主旨之外。我相信在急忙中所作的事情,十有八、九是不合乎主旨的。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我們並沒有看見祂一天到晚慌忙地在作事,這是我們應當效法的。如果我們尚未十分明白主的旨意就先不要輕舉妄動,乃要定意直等到尋得主旨之後才肯起首。與主同行絕不會使你腳步太慢,屈膝與主同前進乃是最快的。願主使我們多有能力安靜在祂面前來等候、尋求祂的旨意,也願主叫我們以後不再有到祂面前,承認我們行事太快的罪的時侯。更願從今之後,我們能脫離自己的意見,單單尋求主的旨意。――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