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現在的旨意

 

讀經:

「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怒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清早起來上山頂去,說:我們在這裏,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他們卻擅敢上山頂去,然而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沒有出營。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直到何珥瑪。」(民十四29~304044~45)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求,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他們的地去。」(民廿10~12)

 

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的事,乃是一件匠與損壞器皿的事例。這幾段聖經是頂嚴肅的,說到神那一面改變了心意。原初預定為某個器皿的計劃,被損壞了。它不是被匠損壞,乃是被泥土裏的東西損壞。請注意,器皿只是被損壞,不是被破碎。

摩西是舊約裏最傑出的人,神非常留意他生活的細節。但摩西失敗了,「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民二十12)。他把神帶到錯誤的亮光和地位上,所以神改變祂對他的計劃。摩西是地上最謙和的人,但他卻很鹵莽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10)?神必須表白自己;所以祂必須使摩西成為另一種器皿。

在加低斯巴尼亞,以色列人拒絕進入那地。但他們聽到將受的刑罰,就定意按原初的吩咐進去。但神已經改變了祂的心意,所以他們上去就受死,亞瑪力人把他們擊潰了。

我們不可持定神去年告訴我們的事。我們必須一直持定神;我們必須活在神現在的旨意中,因神也許改變了祂的心意。我們必須更親密的認識祂,使祂不至由於我們在生活和事奉上的疏忽,而改變祂的心意。我們若已經被命定為第二種器皿,而我們還掙扎要作第一種器皿,結果就是死。以色列人堅持固守神的第一個旨意,就被擊殺。我們不能把神的旨意當作兒戲。我們無法知道神會如何改變祂的心意和道路。敬畏神是基督徒生活頂要緊的事。我們的態度該是:「主,你現在的旨意是甚麼?保守我親近你,敬畏你。保守我為你的上好。倘若在我裏面有甚麼改變了你的心意,我願意作第二種器皿。倘若將我擱置一旁,能在你的子民中表白你的聖別;倘若你的刑罰能給你的兒女看見更清楚的道路,我願意接受。」甚至犧牲我的歡喜和快樂,神的榮耀也必須被表白。我們必須軟弱,並預備好接受第二個位置。我們必須向祂行政的手俯伏,也許有一天祂會使我們得恢復。「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6)

我們必須活在神現在的旨意中,我們不可以我們的過分為傲。我們現在保持與神的關係,是必須的。我們必須柔軟,必須一直向祂敞開。

我們若真學了十字架的功課,甚至在審判臺來到以前,我們就會俯伏在祂面前。我們寧願犧牲我們的快樂,使神的榮耀得表白。神可能改變祂的心,這是一件嚴肅的事,這要求我們以敞開的心,謹慎的行在祂面前。我們需要恩典,以勝過一切會抵擋祂的事;因為在事奉上,總有被置於旁側的可能。我們不要擅取或僭取甚麼。我們的神乃是烈火。祂是我們慈愛的父,但祂在祂行政的作法上,也是主宰一切的。

「主,我要學習敬畏你。在我的生活中,我絕不要有任何會抵擋你的事物。」――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