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旨意(二)

 

讀經: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撒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1~44)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律法獻的;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祂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來十57~9)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阿,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十二27)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你帶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創廿二1~212)

「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十五21~23)

 

      我們的主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禱告:「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廿二42)。我們追求討主的喜悅時,有兩件事擺在我們面前,就是杯和旨意。林總該次於旨意。主來要被釘十字架,但祂禱告:「神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42)。為甚麼?這對我們是無法解釋的(參約十二27)。主可以禱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但祂不可能禱告:「若是可能,讓我不要行你的旨意。」為甚麼?我們與杯沒有直接的關聯,只與旨意有關聯。我們背十字架不是為十字架的緣故,乃是單單因為這是神的旨意。所以說,「聽命勝於獻祭」(撒上十五22)

      杯代表與神旨意有關的「事」,我們很容易被這些事佔有;但主完全被父的旨意佔有。祂喝杯,但祂喝杯不是因為那是杯,乃是因為那是神對祂的旨意。我們若真尋求神的旨意,我們最大的危機就是我們被祂所指示的事佔有,這就成為一種固執不移的觀念。主在最後一刻,還是能放棄那杯。

      我們在固守神所指示我們的事麼?神的旨意是一切麼?我們該完全專注於神的旨意,我們的態度該是:「我是為祂的『旨意』,我不是為任何事。」看看亞伯拉罕,他認識同樣的旨意,同樣的神,但他得兩個不同的吩咐(創廿二1-212)。亞伯拉罕會說甚麼?他有沒有說,「你吩咐我獻上以撒,所以我無論如何要將他獻上」?神不是要我們有獻上以撒的生活,乃是要我們有行祂旨意的生活。不要以為因為你作了那個動作,就必定是在行神的旨意。甚至在末了一個晚上,主仍能與父核對十字架是否父的旨意。神若給我看見這是祂的旨意,我就信靠祂的能力會完成這旨意。我使自己與祂的旨意直接接觸。我是否會作這事,對我並不重要;我是否要等候,也不重要。我們必須求神使我們的心與那些事分開,並使我們固守祂的旨意。「父阿,這是你現在的引導麼?」我若憑自己要去完成一件事,我所用的必定不是屬靈的能力。我要真正有彈性;我不怕停頓,並退後一步,甚或好像破壞事情。神是活的神,有活的旨意。有一天祂要求我獻上以撒;次日祂要求我收回以撒。我不被獻上以撒的事所霸佔。我們若只關切神的旨意,而不是關切那件事,就能毫無痛苦的接受禁止。若禁止引起痛苦,那就表明有些出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偷偷進來了。「主,我為自己無所求。我只要你的旨意。」我們若不期望任何事,那是何等平安的生活,因為那就不會有失望了。

      我們的難處是,我們常常很確定我們該作甚麼。我們應當禱告:「主阿,我很容易隔離你的旨意。」我們絕不能說,我們已經達到一種超越錯誤的境地。每個杯都該握得非常鬆,不該堅持不放。能轉回是蒙福的事。這態度保守我們在神面前在最柔軟的狀態中。在保羅的生活中有禁止,並且記在使徒行傳裏。我們多少人能受神禁止?破碎和柔軟比獻祭更重要。我們必須與事情沒有關聯。我們要愛祂現在所要的,不是愛祂曾表明祂所要的。我們必須預備好,行神現在任何的旨意。

      約翰福音六章三十八節說,「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神的旨意與我的天性無關。許多時候,我們只要看一個人以為他從神所得的,是那一種的引導,就能認識一個人。為甚麼?因為天然的力量許多時候會闖入神的旨意中。沒有甚麼比這個更藉肅。神純全的旨意就是「我」被除去的地方。神兒女中間許多的引導有個人的氣味在其中。贍怯的弟兄總是「受引導」坐在後面,大膽的弟兄總是「受引導」坐在前面,但二者都宣稱「受引導」。「不要成就我的意思」,意思是這與我無關。我不可為自己的緣故給神的旨意加添色彩。我們必須來到自己天然力量的盡頭。天然的力量非常深,必須徹底被除去。人達到純淨的地步,沒有攙雜的地步,是何等美好。聖靈參透萬事(林前二10)。天然的生命必須與神的事物分開,天然的力量必須被毀壞,天然力量的背脊骨必須被打斷。我該被聖靈充滿到一個地步,使我旁邊的人無法分辨主如何在引導我。惟有當我有天然的東西時,別人才能看得出來。――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