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16}知道神的旨意的重要】今天我們所要看的,就是一個初信的弟兄,怎樣才能夠知道神的旨意。這是相當重要的事。不然的話,恐怕他們在事奉上要有許多損失。

 

{\Section:TopicID=117}得救以後不能按自己的意思行】初信的弟兄們要看見,你們沒有作基督徒之先,你們所有的行為都是憑自己所喜好的去行,在神面前本為可怒之子。本來你們乃是事奉你們自己,所以在一切的事情上,乃是討你們自己的喜悅。只要叫自己高興,叫自己歡喜,就能夠去作。你們信主之後,你們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主,你們承認祂是你們所事奉的主。因為你們是蒙救贖的人,所以你們不再是屬乎你們自己的人。你們承認你們是被買回來的人。你們也承認說,從今以後,我是祂的,我是事奉祂的人,我是歸於祂的人。

      因此,每一個神的兒女,要從他得救之後,就有一個特別基本的改變發生在他身上。在沒有得救的時候,一個人如果不能按自己的意思來作事,心裏就難受。如果能按自己的意思來行,心裏就很快樂。「得意」、「如意」的時候,就非常的快樂。所有的快樂,乃是從隨從自己的意思而來的。但是,自從你得救以後,你有了一個主,你的中心改變了。你應許主說,你是祂的人,你要事奉祂。立刻你要有一個基本的改變。就是說,你如果再照從前那樣按自己的意思行的時候,不只不會叫你如意,並且會叫你痛苦。

      自從你得救之後,你如果隨自己行事,你立刻看見,這是你痛苦的根源。你越隨從你自己行事,你越痛苦,你越沒有快樂。你如果按你新得的生命行事,跟從神行事,你看見雖然沒有跟自己的意思來行事,可是你有平安,你有喜樂,這是一個希奇的改變。遵行神的旨意,是可喜樂的事。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跟從自己的意思能夠快樂。你們信主之後,若是不跟從自己的意思,學習跟從神的意思,學習遵行神的旨意,你們要就要看見這一條路是平安的,是喜樂的。喜樂乃是在乎跟從神的旨意,喜樂乃是在乎遵行神的旨意,喜樂不是在乎遵行自己的意思。

 

{\Section:TopicID=118}新的生命要求順服神的旨意】我們所得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我們照神的旨意來行。我們越遵行神的旨意,我們裏面就越快樂。我們越遵行神的旨意,我們裏面就越高興。越不按自己的意思行,我們在神面前所走的路就越正直。越不按自己的意思行,我們在神面前所走的路就越高超。越不按自己的意思行,我們在神面前就越覺得這是唯一的路。你越跟從自己的意思行,越掙扎,越難受。快樂是在順服裏。快樂不是在自己的得意裏。

      我想,這一件事,可以在初信弟兄起頭的時候,先給他們看見,就是我們信了主之後,我們的中心已經更換了。有這一個中心的更換,我們需要在主面前看見說,人不能跟自己的意思行。所以,你們一得救,第一句話要問的就是:「主,你要我作甚麼?」保羅是這樣的問,你也要這樣的問。應當對神說,不是我的意思,乃是你的意思。碰一件事情的時候,應當服在神的手下說,主,不是我的意思,乃是你的意思。在環境上有困難的時候,碰試煉的時候,要學習順服。要說,主,不是我的意思,乃是你的意思。在定規我們的前途的時候,要挑選路的時候,總是把路再擺在主面前說,主,不是我的意思,乃是你的意思。

      你們一作基督徒,就要起首學習接受神的意見。惟有神的旨意能支配一切。沒有一個人能夠隨自己意思活。從起頭,一個人如果能柔軟的在神面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你可以少走許多冤枉的路。許多人的失敗,就是一起頭就在那裏隨自己的意思行。請你們記得,隨自己意思行的結果是痛苦的,也是貧窮的。但是,結果你也不能不跟神的旨意行。神總是要藉事情,藉另外的環境,另外的遭遇,叫你服下來。你如果不是神的兒女,神就讓你去。你如果是神的兒女,祂是按祂的辦法,把你帶到祂的面前來走順服的路。所以一切的不順服,不過叫你多走許多冤枉的路,結果你仍然要順服。

 

{\Section:TopicID=119}怎樣知道神的旨意】我們怎樣能知道神的旨意呢?許多時候我們會弄錯。我們是地上的人,要我們這樣的人來明白神的旨意是不容易的事,是非常的不容易。不過,我們在神面前有一個安慰,就是不只我要遵行神的旨意,也是神要我遵行祂的旨意。不只我要求來明白祂的旨意,也是祂要求我明白祂的旨意。祂如果要我來遵行祂的旨意,祂就必須叫我明白祂的旨意。所以,將神的旨意來顯明給我們看的,乃是神的事。所以沒有一個神的兒女,需要在這裏掛慮說,我不知道神的旨意,我怎麼能夠遵行。知道神的旨意是非常困難的事,我們不容易知道。但是,這一個掛慮是不必需的,神總有辦法叫你知道祂的旨意。

      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神面前相信說,是神要我知道祂的旨意,是神要我遵行祂的旨意。所以,神定規要在合式的方法之下,來給我知道祂的旨意到底是如何的。主人的責任是給僕人知道祂的旨意。我們作僕人的責任乃是順服。如果我們的態度是順服的態度,如果我們的存心是順服的存心,你就看見說,主的責任是將祂的旨意告訴我們。不然的話,我們作錯了事,是主負責的。所以,初信的弟兄,你們要學習相信神會將祂自己的旨意顯明給我們。

      我們用甚麼方法來知道神的旨意呢?在以往的時候,我們已經常常說起,也有許多神的兒女在前面說過,我們今天再重複的說:一個人要知道神的旨意,總是要特別注意三件事。這三件事合得起來的時候,你就有相當的把握,知道神的旨意是如何。如果這三件事不能在一條線合一的時候,就是在那裏有一件事和另外一件事相反,不是和諧合一的一同作見證的時候,你就知道還得在神面前等候。

      這三件事是甚麼呢?第一是環境的安排。第二是裏面的感覺,或者說聖靈的引導。第三就是聖經的教訓。這三個,不一定說第一就是第一,第二就是第二,第三就是第三。乃是說,需要這三個東西,這三件事,在這裏有同樣的看法的時候,合而為一的時候,那一個見證是一個的時候,你就知道說,這是神的旨意。這是相當清楚。如果這三件事,有一個與另外一個不對,你就知道還得等候,不要燥急。重的點是在不要勉強的來作。必須這三件事要安排得好,然後你才可以去作。

 

{\Section:TopicID=120}第一,環境的安排】我們在這裏先看環境。聖經告訴我們說,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另外一處的聖經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一分銀子買兩個麻雀,兩分銀子按規矩只能買四個麻雀。但是主說,兩分銀子能夠買五個麻雀。你們就看見說,麻雀是非常賤的東西,因為一分銀子買兩個,兩分銀子買四個,再多給你一個。但是,請你記得,第五個麻雀,如果不是神的旨意,就不能掉在地上。

      我不說第一個,第二個,我是說第五個。第五個麻雀,如果不是神的旨意,也不會落到地上來。這一個是沒有賣錢的,這一個是添上的,這一個是加給你的,但如果不是天上父的旨意,也沒有這一個麻雀能夠落到地上來。所以,聖經是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所有環境的安排,所有環境裏的事的發生,都是神的旨意的表現。如果不是天上的父的旨意,就不能落到地上來。所以,你們碰麻雀在地上的時候,你們就碰神的旨意。

      一個人的頭髮,像非洲人,少的有八九萬根,中國人多的有十萬、十一萬根。還有淺色的頭髮,有十二萬根。根數總是從九萬到十二萬。我們的頭髮,一天要落掉很多,也要生長很多。因為有的人相信人的頭髮幾年換一遍,所以平均一天要落掉許多頭髮。主說,如果不是天上的父的旨意,這麼多的頭髮,沒有一根能變黑變白。又說,連你們的頭髮都數過了。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頭髮有多少根,沒有誰去數自己的頭髮。但是神把我們的頭髮都數過了。每一個人的頭髮,主的話是說,沒有一個人能夠叫他變黑變白,是需要神的旨意才能變更。

      所以要初信的人,一起頭就從環境裏知道神的旨意。所有的遭遇,沒有一個是偶遇,沒有一件事是忽然碰的。沒有一天的遭遇,不是經過主量過的。你們必須看見,我所有的一生,我所有的遭遇,我的家庭,我的環境,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我的兒女,我的同學,我的親戚,我的一切,主都替我安排好了。天天在我身上的事,都有父的安排在裏面。我們要學習知道神的旨意在環境中,這是第一。

      許多初信的弟兄,還沒有學會受聖靈的引導,也許還不大知道聖經的教訓。他們相信剛剛起頭,聖經的教訓是不大清楚,也許聖靈的引導也不大清楚。但是,初信的人,神能夠引導他。有的人對於聖靈的引導也許還不大知道。但最少能夠看見神的手在環境裏。這是最初步的。你們一看見就知道神的手在環境裏,是神在那裏安排。

      詩篇三十二篇九節告訴我們說:「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好像神也得用韁繩拉住我們,我們才不會錯。稍微不小心一點,我們就錯了。我們好像那無知的騾馬一樣,需要外面用嚼環,外面用韁繩拉住我們,勒住我們。我告訴你們,初信的人可以禱告說:「主,我今天是無知的騾馬。」不必那麼快,以為說你也能夠知道神的旨意。許多時候,年老的弟兄都可以這樣求:「主,我在你面前是無知的騾馬。你的話我也不夠清楚,你的引導我也不夠清楚,我是無知的騾馬。所以,主,求你把我勒住,不要讓我錯。」

      我告訴你們,許多時候你能夠信,許多時候你能夠將自己托給主,讓主用環境把你圈到順服的地步來順服祂。神能用環境把你圈到那裏。你們看見趕鴨子的,手持長長的竹竿。鴨子要往這邊去,他就把牠打過來。鴨子要往那邊去,他又把牠打過來。那一根竹竿有二丈多長。牠沒有法子,牠只好走到正路上來。你可以把自己交給主,你可以對主說:「主,我是無知的騾馬。但是,我不要錯,我能夠知道你的旨意就好。但是我不知道你的旨意,求你用嚼環來勒住我,求你用韁繩來拉住我。我就是一個無知的騾馬,你一放,我就跑掉了。求你把我圈在你的旨意裏,求你把我趕到你的旨意裏。我離開,就願意你干涉。別的我不知道,痛我知道。我不要你的旨意的時候,求你干涉我。」

      我告訴你們,不要輕看環境的安排。許多時候,我們要學習交給主所安排的環境:「主,我就是這樣楜塗的人,我就是這樣不清楚的人。」請你們記得,許多時候,雖然我們好像是作了無知的騾馬,並不光榮,但是能被勒住,也就是最大的光榮。好像我們的話有一點和作詩的人不一樣。但是,我們還是要這樣的求:「主,求你藉環境把我堵到、逼到非跟從你不可。」

      我不知道你們的經歷如何,我是一直這樣覺得說,有許多初信的弟兄們,一起頭就有很大的難處,因為他們一起頭的時候,就一直和環境爭,一直在那裏不服,一直在那裏奮鬥,一直要脫離目前的環境。這樣的人,一出來就受傷。他如果能夠從一信主之後,一得救之後,就學習服在環境底下,我告訴你,他們的路正直得多。所以要教他們學習知道,主會給他們安排正當的環境。千萬不要拒絕主在環境裏所作的事。這是第一件。

 

{\Section:TopicID=121}第二,聖靈的引導】你就是看見說,神的手是顯在環境裏,神不要我們作無知的騾馬,但是,神是要在我們裏面給我們引導。在聖經裏就給我們看見說,凡受聖靈引導的,就是神的兒子。怎樣的人能受聖靈的引導?神的兒子能受聖靈的引導。聖靈要在我們裏面引導我們。神不只在環境裏引導我們,神也藉祂的生命,在我們的靈裏對我們說話,來帶領我們,我們還要記得,我們是被聖靈住在裏面的人,我們的裏面是有聖靈的人。因為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的緣故,神的旨意就能夠從我的最深處給我知道。所謂的聖靈的引導,聖靈的感動,就是這樣。

      甚麼叫作聖靈的引導?我們要注意這一件事。以西結告訴我們說,當我們重生的時候,神給我們一個新的靈。「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結十一19)。以西結又給我們看見,「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結卅六26~27)。你們要分別這兩個的不同。一個人重生的時候,神將祂的靈擺在我們裏面?不,神是先給我們一個新的靈,然後才把祂的靈給我們。「新的靈」,乃是人的靈。「我的靈」,乃是神的靈。所以在我們得重生的時候,神在我裏面造出一個「新的靈」來,這是人的靈。有了新的靈之後,神就將祂的聖靈,擺在我裏面。我們的靈,像一個聖殿一樣,像一個家一樣,讓神的靈住在我裏面。

      當我裏面沒有這一個新靈的時候,神不能將祂的靈給我。因為神如果將祂的靈給我,我沒有新的靈,聖靈就沒有地方住,聖靈不能住在我裏面。像洪水的時候,你們看見說,滿地上都是水,滿地上都是審判,滿地上都是舊造,鴿子放出去,牠沒有地方停住,牠沒有地方停留,牠沒有地方住。乃是等到水退的時候,審判過去,舊造過去,棷欖樹長出葉子,新造來的時候,你看見鴿子再放出去的時候,才有地方住;神的靈也是這樣。歷世歷代以來,神樂意將祂的靈給我們。因為在人裏面沒有靈的緣故,人的靈是污穢的,人的靈是舊造的,人的靈是充滿了罪,不只,人的靈是死的。所以,結果呢?神的靈就是要出來住在人裏面,也沒有那一個可能,基本上沒有那一個可能。神的靈要住在人的裏面,必須人在神面前得了重生,有新的靈在裏面之後,才有地位可以接受神的靈,神的靈才能住在人裏面。

      初信的弟兄,你們有一個新的靈,神的靈也住在你們裏面了。神的靈會告訴你們神的旨意如何。裏面有見證,這是今天信徒的長處。不只看環境,並且裏面知道,裏面清楚。不只在環境裏有主的安排,並且你看見說,在裏面有主,在裏面給你看見說,到底這一件事是不是出於祂自己。給你看見神的旨意到底是如何。所以,你們應當學習相信神在環境裏的安排,不只,你們也應當學習相信聖靈在你們裏面的引導。在合適的時候,在有需要的時候,神的靈在你們裏面絕不啞吧,絕不緘默不開口。祂會給你光照,會給你知道,甚麼事情是出乎神的,甚麼事情不是出乎神的。

      人一信主,就能夠得這一個聖靈的帶領,不必等到別的時候。一信主,就起頭。像我從前告訴你們的一件事,就是「那一個當家不許」,這是一句好話。有一年,我到盧山牯嶺去養病。大家都知道虞弟兄,他得救不多時,我就離開那一個地方。虞弟兄沒有信主之先,喝酒相當多,每一年冬天都要喝酒,並且酒是自己作的。盧山是相當冷,每一年到冬天的時候,他就要喝酒。他已經得救了,他的妻子也得救了。他字也不大識,不會讀聖經。有一天,他預備了一點菜,預備了酒,像往年一樣,要喝,他就起來謝飯。謝飯完了之後,就問他的妻子說,基督徒到底可以不可以喝酒?他的妻子說,這我不知道。他就說,可惜倪先生下山了,不然的話,問問地。他的妻子就說,那不管它,酒也預備好了,菜也預備好了,今天就先喝了,以後再寫信去問倪先生。

      後來他又在那裏謝飯,謝飯完了,又覺得不對。這樣喝,總是不對。現在我們是基督徒了,總要知道到底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喝酒?他就對妻子說,把聖經拿出來。他剛得救不久,我剛送他一本大字的聖經。他拿來看一看,嚇壞了,這麼厚,怎麼辦?他心裏覺得,可惜前一次倪先生來,我沒有問他。後來我碰見他,我就問他,那一天到底是如何的?他說,到底沒有喝。你不在,聖經也不懂,謝飯謝了三次,後來,我想就喝吧,但是,裏面的當家不許可,所以就不喝了。

      所以,你們要看見,人有意思要知道神旨意,就定規能知道。只有裏面馬虎的人,不能清楚。若是真有意思,要遵行神的旨意,裏面的當家,就能告訴他。這幾個字,就是那一天虞弟兄所說的,「裏面的當家不許可」。你們要看見,這是基督教。基督教,不只在環境的安排上告訴我們,並且裏面的當家,也能夠告訴我們。

      初信的弟兄要知道神的旨意,該懂得一點裏面的感覺。可是不要太注意。因為你們很容易在那裏分析裏面的感覺,這一個是不是,那一個是不是,等一等,一天到晚都弄亂了。你們就是簡單的看見說,神的靈是在人的靈的最裏面的地方。人的靈,是在人最裏面的地方,是在人最深的地方。所以聖靈的感覺,不是淺薄,不是外面的,乃是在你頂裏面出來的。不像是聲音,又像是聲音;不像是感覺,又像是感覺。主的靈,會在你裏面告訴說,甚麼是祂的旨意,甚麼不是。你們如果是一個屬乎主的人,這一個生命一出來,你如果一跟作,你就自己知道對了,一點也不錯。你如果是屬乎主的人,稍微有一點背叛,或是反抗,你就知道,裏面就翻了,裏面就難受,就失去平安。

      所以,順服是信徒的生活。你們不要作心裏不平安的事。甚麼時候,你不平安,你就知道聖靈在你裏面不歡喜。絕不能夠聖靈在你裏面擔憂,而你可以喜樂的。你可以說,如果是出乎主的事,你裏面是平安的在那裏作。如果不是出乎主的事,你裏面定規不會平安。你越作越沒有平安,越作越沒有把握,越作氣越癟了。如果這是出乎主的引導,自然而然你有平安,你有喜樂。至於裏面的感覺如何,你們不必仔細的分析。

      在過去二十年中,我收到夠多的信,我所遇見的,也相當多,就是許多人一直在那裏要考查裏面的感覺如何。不知道的人,你告訴他,他不知道。知道的人,你告訴他,他也不知道。所以,不要把人引錯了路。許多的人,你一直對他們說,在靈裏的感覺,在魂裏的感覺,你多說幾遍,就弄亂了。他立刻一天到晚在那裏試驗,他裏面立刻變作一個化驗室,一直在那裏化驗,在那裏分析,這一個對不對,那一個對不對。這一個是非常不健康的事,這是病態。不能讓神的兒女這樣作。

      請你記得,一個人,他是神的兒女,第一天,第二天,就知道甚麼是靈裏的感覺。你只可以最多這樣說,這是從靈裏出來的,就是這樣夠了。在我們裏面有一種的感覺,是從靈裏出來的,這就夠了。千萬不要走錯了。誰若走在分析感覺的路上,我們要領他回來,這是一種非常困難的事。所以,盼望我們能避免這一個難處。不要一天到晚,在那裏分析這一個對不對,那一個對不對。光不夠的時候,才需要這麼多的分析,光如果夠,一點不用分析。光不夠的時候,要分析這是新約的應許,或者舊約的應許。光如果夠,就一目瞭然。光是清楚的,就一點不花工夫。神的靈在你裏面,一切你就相當清楚。你如果有意思順服神,你裏面是相當的清楚。

 

{\Section:TopicID=122}第三,聖經的教訓】神的旨意,不只在環境上彰顯。神的旨意,不只藉祂的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給我們知道。神的旨意,在過去的時候,已經多次的顯現過,這些都寫在聖經裏。神的旨意,是一個旨意,不是兩個、十個、一百個、一千個旨意,神的旨意,只有一個。神不是今天是一個樣子,明天又是一個樣子。神的旨意,是從古到今不改變的。神只有一個旨意。為這一個緣故,神的兒女非明白聖經不可。因為聖經乃是神的旨意的表顯。

      神從前對於這件事,怎樣看法。神今天對於這件事,也是怎樣看法。神從前所定罪的事,今天也照舊定罪。神從前歡喜的事,今天也照舊歡喜。聖經乃是神顯明祂旨意的地方。以往的時候,有許多人,有許多事,神都在那裏顯出祂自己的旨意來。那些事,都記載在聖經裏。所以神的旨意是一貫的旨意。已經有許多的榜樣擺在聖經裏給我們看見,祂在聖經裏所定規的是如何。絕沒有神在聖經裏歡喜這件事,神在今天又定這一件事為罪。絕沒有神在聖經裏所認為是錯的,聖靈在今天又引導我們去作。神的旨意,是一個旨意。

      聖經裏,有許多,可以說是包羅萬有的神的旨意的顯現。聖經不是三行兩行的一本書。聖經也不是三件事兩件事的一本書。聖經乃是包羅萬有,甚麼事情都有。所以一個人要明白神的旨意,你只要看聖經就夠。就像一個作法官的人,要知道一個案件,他只要看從前許多的判決,只要看律法就夠。今天法院裏的判決,只要根據以往的律法就夠。神的旨意已經在聖經裏顯明,一件一件的給我們看見,你只要看在祂的話語裏的定規,你就知道神今天要如何。神不會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在基督裏,只有一是。祂既然這樣定規,就這樣作,就一直的這樣作。

      所以,一個人要明白神的旨意,最少神的話是靠得住的,要擺在前面。你如果有許多事情,要明白神的旨意,你只要讀神的話就知道。不會神今天這樣作,在聖經裏又是另外一個作法,只有加增,絕沒有相反。神的旨意,只有一個旨意。所以初信的弟兄,你如果要知道神的事,你要多多讀神的話。你從前沒有作基督徒,沒有好好的讀神的話。今天你要學習知道神的旨意,要認識神,你對聖經,總要一個一個在那裏學,仔仔細細的在那裏讀。你能夠把神的旨意仔仔細細的讀出來。

 

{\Section:TopicID=123}三點相同,就是神的定規】這三個都是神顯明祂旨意的地方。神顯明祂的旨意在環境裏,神顯明祂的旨意在人的靈裏,神顯明祂的旨意在聖經裏。我們憑這三個合起來學習知道神的旨意。我們對於某件事如果要尋求神的旨意,我們怎麼作呢?假定說,今天我有一件事發生,要我定規,就我怎樣才能知道神的旨意呢?怎樣能夠知道神的旨意是這樣定規呢?你們已經知道,神的旨意在這三件事上彰顯。你們今天要尋求神的旨意,如果要穩的話,就要這三件事情都相同。不只是一件事,是三件事相同。這樣,我們就很清楚的知道,這一件事是靠得住的。不然的話,就靠不住。

      有的人,也許要請你去作買賣。有的人,也許要請你去作工。有的人,也許要請你去旅行。也許你有意思要作某一件事,也許你有意思與某一個人發生甚麼關係。也許有人要勸你說,你改變你的前途等等。有許多事,擺在初信的弟兄面前,你要問初信的弟兄說,到底要怎樣知道神的旨意?你用甚麼方法知道神的旨意?按你們在那裏所學的原則,是我需要到主面前來,看聖經對於這一件事,是怎樣教訓的。你們先把聖經的教訓看一看,到底神在祂的話語裏,對於這件事如何教訓。你們去找聖經的話,找和聖經合得起來的教訓,就起首明白主對於這件事的旨意。再問我裏面如何,主如何領導我,我裏面覺得對不對。你就看見主在我裏面所給我看見的,和聖經裏所寫的是一樣的。你如果看見你裏面的引導和聖經所寫的不一樣,你就知道你裏面靠不住。你就要再等候,再尋求。你如果看見你裏面的引導和聖經是一樣的,你知道是好的。聖經是這樣說,主在我裏面也是這樣說,這就是清楚的。

      你可以仰起頭來說:「主啊!你的旨意從來都是在環境裏彰顯的,絕沒有我裏面是這樣,聖經的教訓也是這樣,而環境不是這樣。不會你在我裏面是這樣引導,聖經是這樣教訓,而環境不是這樣。主!求你把環境擺直,把環境和聖經擺直,把環境和聖靈的引導擺直,叫這三件事能成為一條直線。」你看見說:「神是從來在環境裏彰顯祂的旨意的。如果不是祂的旨意,頭髮不會變黑變白。如果不是祂的旨意,麻雀不會掉下來。所以,主,給我們看見,在外面所看見的,和裏面所看見的;在環境中所看見的,在聖經中所看見的,主,你把這些都擺在一條線上。」你自然而然就看見主在那裏作,這裏拉一拉,那裏拉一拉,這裏變一變,那裏變一變,裏面是清楚的,聖經的教訓是清楚的,環境也是清楚的,甚麼都清楚了。

 

{\Section:TopicID=124}第四,教會的原則】神在聖經裏還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神的旨意顯明在神的話裏,神的旨意顯明在人的靈裏,神的旨意顯明在環境裏,神的旨意也顯明在教會裏。因為沒有一個引導是能單獨的。神的兒女在今天,和神的子民在舊約的時候不一樣。他們是單獨的作神的子民,我們是團體的作神的子民。他們乃是一個國作神的子民,我們乃是一個身體作神的子民。

      身體不能一隻手動而別的部分不動。不能手作而身不作。不能眼睛看,而身體不看見;耳朵聽,而身體不聽見。耳朵聽,就是身體聽;眼睛看,就是身體看。腳走路,雖然是腳走,實在是身體走。你看見所有的引導都是身體的,團體的,而不是個人的。神的光乃是在聖所裏。神的榮耀乃是在聖所裏。甚麼時候神的教會像一個聖所一樣,甚麼時候神的榮耀就在那裏彰顯。神的榮耀是住在聖所裏。不只我們個人在神面前得神的領導,乃是全體弟兄姊妹得主的領導。不是一個人在那裏定規事情,乃是身體在那裏定規事情。我們要學習用交通的原則來知道神的旨意。

      總是這四點在一條直線上的時候就好。神的旨意顯明在環境裏,神的旨意顯明在聖靈的引導裏,神的旨意顯明在聖經裏,神的旨意也顯明在教會裏。你們如果要看神的旨意,要這四點在一條直線上才是對的。頭三點看完之後,就要和教會商量。因為神不只將祂的旨意告訴一個人,神是將祂的旨意告訴一個身體──全體的人。神不只將祂的旨意告訴你這一個人,神是將祂的旨意告訴這一個團體。不只是你看見,並且是身體在那裏看見。所以你自己的感覺要清楚,聖經的話要對,環境也要對,最後你也要得教會的同意。

      因為全世界不只我一個得救,還有那麼多的人是得救的。如果全世界只有我一個得救,那麼我一個清楚就行。全世界得救的人有那麼多,主說,我要住在你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章的原則是我要聽教會。馬太福音十八章裏的這一個人,得罪了一個弟兄。這一個弟兄去對他說,弟兄,你得罪了我。你們看見這一件事的希奇麼?你們看見他個人沒有感覺,別人有感覺。你們看見麼?我今天得罪了某弟兄,某弟兄有感覺。按規矩,我是基督徒,我應該第一個感覺才對。但是,竟然我不感覺,他反而來責備我。某弟兄來對我說,弟兄,你得罪我。我能夠說,你說我得罪你,沒有用,我裏面一點都不覺得。某弟兄說,我覺得,我知道你得罪我。我說我不覺得。你看見我的感覺和他的感覺相爭。

      某弟兄馬上就和另外幾位兄談一談說,你們看他錯不錯?他們都覺得我錯。某弟兄就把他們帶來說,我們這兩個、這三個,完全覺得是你錯了。也許我在這裏老實的說,我怎麼感覺,都不覺得我錯,我是誠實的,我是一個誠實的黑暗的人。有許多人,黑暗不誠實。你是一個黑暗誠實的人,怎樣呢?我的感覺和他們的感覺不同。結果某弟兄覺得這一件事情不對,就通知教會說:那位弟兄這樣作,這樣作得罪我,我覺得他錯了,你們怎麼說?所有的弟兄,都覺得我錯。來對我說:「你錯了。」我說,我想來想去,越想越不錯。我越禱告,越覺得不錯,我的感覺和教會相反。主說,有這樣感覺的人。就看他像外邦人一樣。要把他當作一個外邦人。

      你們看見甚麼叫作引導?引導就是說,你要看見教會,這是希奇的事。千萬不要相信我對,全體錯。你們必須學習接受教會的斷案。弟兄姊妹都這樣感覺的時候,你們要小心,要學習接受教會的感覺,這就是聖經的原則。你們要看見,神的旨意在教會裏面彰顯。為此,主耶穌就說,你們所捆綁的,我也捆綁。你們所釋放的,我也釋放(太十八)。因為教會是神的光所在的地方,教會是神的居所。教會的看法,就是主的看法。

      所以教會要學習在神面前作光,所以教會的責任在神面前相當大,非常的大。如果馬虎,在那裏憑肉體作事,不是事奉神,乃是隨便的作事,你看見教會的看法靠不住。因此教會要屬靈,也要弟兄姊妹服在權柄底下。所以你們達到這一個地步的時候,你們看見神的旨意,在這四件事上顯明。你們要明白神的旨意,要清楚聖經,要自己裏面清楚,要環境對,要把環境帶上這一條路,同時還要尋求教會的思想,就是弟兄姊妹全體對於這一件事的看法。如果那四個是完全相合的時候,你馬上看見,有一條直的路在你面前。你看見這四點合在一起的時候,你對於神的旨意,就有相當的把握。

 

{\Section:TopicID=125}人能知道神的旨意乃是大事】許多人好像說,知道神的旨意是一件小事。我告訴你們,我們在地上是小蟲,能夠明白神的旨意,是一件大事。我想,多少年的想,像我們這樣的人,是敗壞的,是像蟲像蛆一樣。我們說我們知道神的旨意,我們是誇大口的人。我們是蟲,但是,我們能夠知道說,神定規甚麼事,神這樣定規,那樣定規。請你們記得說,這是大事,這是誇大口的事。盼望初信的弟兄知道說,知道神的旨意是榮耀的。我們走了一段的路,雖然走得不多,但二十多年我們走路,在我們裏面,能夠知道神的旨意,這是大事。神是降卑祂自己來給我們知道祂的旨意。人能夠知道神的旨意,是榮耀的事。神是肯降卑祂自己來叫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我們要學習知道,我們要俯伏敬拜,寶貝這一個知道才對。

 

{\Section:TopicID=126}人的問題】末了,方法對,全部的方法都不錯,都對。但是,不一定每一個人都知道神的旨意。憑裏面的感覺,憑聖經裏的教訓,憑神在環境裏替我調整環境,替我支配環境,替我安排環境,來應付我的需要。教會的意見也不錯。但是,憑方法作的人,還不一定就對。人必須從裏面有要求。「主,我是你的僕人,我要遵行你的旨意。」

      請你們記得,舊約裏面,有一個奴僕的規矩,所有要事奉主人的人,都要把他的耳朵在門上刺透(申十五17),你來事奉主,就要把你的耳朵在門上刺透。按人看,這是殘忍的事。但是主給我們看見,人應當這樣作,人應當到主的面前來說:「我的耳朵在門上刺透,要掛在那裏,要釘在那裏聽你的話。我要事奉你,我樂意遵行你的旨意。我從心裏要求說,我要事奉你,你是我的主人。我有一個意思,我心裏有厲害的意思,我要作你的僕人。讓我聽你的話,讓我知道你的旨意。」人需要到主的面前來,自己要求聽話。耳朵釘在門上的聽話,等主的差遣,等主的命令。你要按這樣情形來聽話才對。

      許多時候我難受,許多人在那裏尋求知道神的旨意的方法,但是那一個人沒有意思要遵行神的旨意。好像在那裏,把尋求神的旨意拿來當作一個知識,備而不用。我和神參謀一下,我尋求神的旨意,等一等我把我的意思拿出來,參考看看。神的旨意,只給那些立志遵行的人。不要忘記約翰的那一句話,只有「立志遵祂的旨意行的,就必曉得」。我裏面要求,我盼望,我真的要知道神的旨意。你的旨意是我的糧食,我要把你的旨意當作我的生命,我要學習順服。

      我告訴你們,人對,方法也對,才有用處。人不對,就是方法完全對,一點用處都沒有。我最怕的,就是說人在神面前是背叛的,卻要看知道神的旨意的方法。我告訴你們,這一條路是超然的。這些方法,就是你完全不知道,如果在你裏面有一個熱的心,有一個完全的心意,要按神的心意來作,我告訴你們,就是一竅不通的人,也能知道神的旨意。就是甚麼都不知道的人,神也會給他知道。我承認,世界上有一件希奇的事,就是耶和華的眼睛察看遍地。在希伯來文裏,還有兩個字。是耶和華的眼睛,往來察看遍地。「往來」,是躑躅鄭重的意思,看不夠,還要再看。往來的看,要看有人有尋求祂的心意沒有。對於祂的心意完全的人,主就要向他顯現。

      今天如果有弟兄,有姊妹,你的心向主是完全的,你說:「主,我要,我實在要。」我告訴你們,你就是甚麼都不知道,連尋求神旨意的方法都不知道,神總要弄得你知道。不只,神就是要用天上的閃電來給你知道,也要給你知道。神沒有辦法,神必須要給你知道,主的心,必須要給你知道。我們不要以為這是信徒必須過了幾年才得的。我們要所有的信徒,從頭一天起,要把甚麼都擺上。寧可把他們的心意擺上,千萬不要降低基督徒的資格。

      這四點,知道神旨意的方法,我相信一個初信的弟兄,在神面前已經夠蒙祝福的了。盼望初信的弟兄,總得知道神的旨意。我們如果不知道,在這一條路上,總是走得不好。求神拖恩給你們!――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