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限制

 

讀經:

「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代下十六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十二49~50)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者的豐滿。」(弗一22-23,美國標準本譯)

 

      對於神的能力、全能,我們談的很多,但我們卻很少想到神的限制。今天神有許多事不能作,神不能作某些事,不是因為祂無能,祂是無所不能的,雖然祂是全能者,但祂卻受限制,那些限制在祂的話語裏清楚地教導過。我們要來看一些的例子: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十三22)我們曉得神的道是有能力的,它是神宣告出來的旨意,絕不會徒然返回;但是,我們在這比喻中讀到,道被擠住了,它受到限制。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廿三37)。主耶穌說:「我願意……只是你們不願意。」主自己、主的旨意,以及成全祂旨意的能力都沒有一點錯,只是在人方面有一點東西卻能限制主自己。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2~24)。耶和華曾一次又一次地起誓宣告:要將地賜給祂的子民,祂能趕出仇敵,祂也有能力領他們進去。但是,我們從這一段經文看見祂的子民有能力否定神的旨意,限制祂,以致祂不能作祂起誓所要作的。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1~2)。神的膀臂不短,神的耳朵也不聾,祂的手無所不能,那為甚麼祂不拯救,祂不聽呢?那是因為祂子民的罪惡和罪孽限制了祂。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不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神要把這麼大的祝福賜福與以色列地,甚至無處可容。但是,由於他們沒有將十分之一送進祂的家,祂就不能作這件事,神對人的祝福受到人的限制。

      「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的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地都就了祂來」(可一45)。主告訴了那個祂所醫好了的人,叫他對這件事一句話都不說,可是他卻將這件事廣為宣揚,結果使主不能進城。人在作見證的事上,天然的熱心將主限制了在荒野的地方。

      「耶穌就在那裏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可六5)。為甚麼我們的主不能作甚麼?第六節告訴我們,是因「他們不信」,由於人的不信,主就不能施行異能。

      在歷代志下十六章九節,耶和華在尋找一個心向神是完全的人,神要為他的緣故,顯明祂是有大能的;這樣我們就看見神受到不完全的心的限制。

      你要仔細查讀神的話語,你就會找到這些確定的事實。神是全能的,但是祂的全能受到限制,因為祂必須有適合祂工作的條件。問題是我們有否站在讓神顯明祂能力的地位上,神是否會受到限制。我們經過痛苦的經歷,才曉得我們不能幫助神,但我們卻滿有能力來攔阻神。罪、不信、天然的能力等等,都會攔阻神的能力。主必須給我們光,我們才會看見祂所作的和我們對祂所作的攔阻。創造天地的主竟會受到我們這不過是血肉之人的捆綁!這是何等嚴肅的事!願主鑒察我們的心,並且嚴厲的對付我們,叫我們能清楚地看見,在我們裏面是不是有甚麼東西會攔阻、限制神的能力。我們願意對那些會成為攔阻的東西不聞不問嗎?我們是憑眼見、憑感覺還是因信這位永活的神而活呢?我們是不是信靠神──祂一方面使無變為有,另一方面又叫死人復活?我們這樣相信麼?或者我們缺少信心而攔阻神顯出祂的大能呢?

      有許多會成為攔阻的東西,但若要我們自己去處理掉,那我們勢必一無所成。必須要主給我們光,如果我們住在祂裏面,光就是確定的。光不是憑自審,光只能從神而來的。自審和從神而來的光,這二者之間的不同,就像天與地之間的不同那樣。這件事我們就暫時擱一下,我們還要看一些別的重要的事:

 

{\Section:TopicID=113}道成肉身的限制】路加福音十二章四十九至五十節這段經文是說到神的兒子在肉身內、在地上的限制。「迫切」這個詞,可以繙作「擠住」、「約束」、「沒有自由無阻的通道」。神兒子的生命、能力在祂身體內受到約束,祂受到在身體之內這個條件的限制。例如祂在耶路撒冷就不能同時在加利利。祂等候「浸」的那一天來到──那就是祂在十字架上受死;那個浸一來,祂就從祂肉體的身體得釋放,而在復活裏有一個不約束祂的屬靈的身體,祂的生命就能分給祂的子民。

      上段經文跟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的話是正相對照的。生命和繁殖生命的能力都禁閉(原文如此)在那粒種子裏面──在裏面遭窘迫、受限制、被擠住,種子一死,就大大釋放,不再受限制,它就產生出許多子粒來。

      在這裏就有了「教會」,就是祂的身體的問題。身體是一個人的人格的充分表現。主耶穌藉「身體」的各個肢體顯出祂自己,祂是藉教會來顯出祂整個的自己。當主在肉身之內時,祂是在屬肉體的身體裏行動。今天祂仍然在一個身體裏顯現祂自己,不過現在是一個屬靈的身體,我們是肢體。作為祂身上的肢體,我們既可以被用來彰顯祂,我們也可能限制祂。「身體」是祂彰顯祂自己的方法,祂沒有別的方法。這是一個重大的責任。我們是祂所有的、唯一的彰顯。這就是為甚麼說基督完全的主權是這麼極其重要的原因。我們一定要進到那個一點也不讓主受到限制的地步:這樣,藉祂的身體,才能對付世界,並對付靈界裏的邪惡權勢並彰顯祂自己。這就是主在這些日子裏所要得的。

 

{\Section:TopicID=114}神受限制的原因與得釋放】神的全能怎麼會被人限制呢?這種限制要繼續到永遠麼?從神的話語中,我們看見在過去的永遠和將來的永遠裏,神是以利沙代,是全能的,沒有甚麼可以限制祂。但是在神的永遠定旨裏,祂要得許多的兒子,祂要得一班人有分於祂兒子的生命並彰顯祂的兒子。為這緣故,祂創造了人,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於是神的限制就起首了。從伊甸園直到如今,有三個意志在工作:神的意志、撒但的意志和人的意志。神不毀滅人的意志,祂要被造之物的意志站在祂一邊而不站在撒但一邊,為此,祂就取了一種受限制的地位,接受隨之而來的限制。人的意志把神限制了,人可以在神的一邊,也可以在自己的一邊或者在撒但的一邊。人的意志若站在神那邊,神就要比創世以前得更多的榮耀。如果人不站到神一邊,神就不能用他作甚麼,神不會強迫人的意志叫他去作任何事情的。所以今天神之能力受限制於我們的意志、我們的順服和我們就對祂的信心,神的全能今天受制於我們。

      但是,神是朝一個目標工作的。有一位,祂的意志絕對地與父的意志一致。神在祂身上不受限制,這一位就是主耶穌,神能在祂身上,並藉祂作神所要作的。藉祂的死和復活,祂的生命分給了我們。藉聖靈的能力,造成了一個身體,今天神在尋找,祂盼望「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能起不限制祂的功用,對祂作出完全的回應;並且在這個新造裏與祂的旨意一致。祂所受的限制永遠被除去,神也就能回到祂那無限制的全能裏去。我們必須首先讓神在我們身上有自由的通道。這是我們在神使一切受造之物回到那起初之先就當有的。教會是神所造萬物中初熟的果子(雅一18),因此凡在國度時代裏是真實的,今天在神的兒女中一班得勝者裏面,這就該是真實的。

      甚麼是國度呢?國度的意思就是神能作祂所要作的,祂有祂自己的通道,祂不受攔阻,祂有權柄和能力,祂有榮耀。馬太福音六章十節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說沒有人的意志出來限制祂。意志的問題一解決,能力的問題也就解決了。這也是今天事奉的祕訣,真正事奉主的祕訣是甚麼呢?不是你為主作了一百零一樣的事。事奉乃是向主降服──知道「聽命勝於獻祭」(撒上十五22)那句話的真實意義。亞伯拉罕是一位聽從神聲音的人,主正是要尋求得這樣一種向祂的自己,會絕對地作出完全的回應。這樣祂就有一條不受限制自由無阻的通道。

      願主對我們的心說話,給我們指出有甚麼東西會損害主耶穌的統治權,和祂作主、作頭的地位。讓我們再一次說耶穌是主!我們對主說:「主,從今天起,願我得恩典,不信靠自己,不用自己的能力,也不高抬自己,願一切攔阻你的都放在血底下。」――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