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關於神永遠的計劃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三至二十三節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常給我們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祂旨意所預定的,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稱讚。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迄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稱讚。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晴,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人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11節的「得了基業」或作「成了基業」叫14節「神之民」或作「神之產業」。請特別注意45111619節。)

 

      以弗所書是一卷講到神旨意的書,它不只多次的講到神的旨意,並且是說到神旨意高的一面,和永遠的一面。保羅在第三章裏的禱告,是為教會被建造;他在第一章裏的禱告,乃是為叫聖徒知道並看見;第二章乃是要聖徒知道他們與主的關係,以及與教會的關係。今天我們要特別說到第一章的禱告。

 

{\Section:TopicID=106}聖徒要看見並知道的三件事】在第一章的禱告中,保羅說到在三件事上,聖徒需要知道並看見,就是神的恩召、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以及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神永遠的計劃,乃是與祂的恩召發生關係的,也是與祂的基業發生關係的,最後也是與祂的能力發生關係的。

 

{\Section:TopicID=107}神的恩召】聖徒首先需要看見的,乃是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一章四節說到這個恩召的情形:「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神呼召我們,乃是要達到這神永遠的計劃地步,就是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這情形若與今天基督徒的實際情形相比較,二者的相差是何等的大。

 

{\Section:TopicID=108}神在聖徒中得的基業】第二件聖徒該看見的,乃是神在聖徒中得的基業。關於神所得的基業,五節說到神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十一節說神照祂所預定的,使我們成為基業。神在聖徒中得的基業,就是使我們成為基業,也就是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神的計劃與兒子發生關係。神的預定這一件事,和人的得救與沉淪,根本沒有關係,乃是與得兒子有關。神的預定乃是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只有神學家們,在那裏爭辯預定得救,或預定沉淪,那是一些太無謂的事情。加拉太書四章和希伯來書二章,都說到兒子名分的事。到了預定的時候,神就將人贖出來,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就是得產業。神預先知道要有救贖的事,但神乃是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得產業。救贖是中間插進來的,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才是神永遠裏的事。

      甚麼叫作承受產業?承受產業,就是某人所有的產業都成為你的,如同許多的動產和不動產等,全都成為你的了。一面我們得產業,就是得兒子的名分;另一面也在我們身上得基業,就是得我們,擁有我們。

 

{\Section:TopicID=109}神在信徒身上的能力】神的工作有兩大部分:一大部分在創世以前就作好了;另一部分乃是在十字架上成功的。關於神神永遠的計劃的計劃,神在創世之前就作成了;關於解決人墮落的問題,乃是主在十字架上作成的。一章七節說,「我們藉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神在信徒身上的能力,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能力。這能力使基督從死裏復活,升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這能力今天也運行在信徒身上,以成就神的旨意。

 

{\Section:TopicID=110}今日的需要──啟示】基督徒今日的需要乃是神的啟示。他們需要看見神所已經作成的工作,而不是去求神再來作甚麼新的工作。今天的爭戰,對保羅來說,乃是在於述說神永遠計劃的問題;在聖徒,則是看見神永遠計劃的問題。對於保羅,乃是如何傳講永遠的計劃;對於聖徒,則是如何看見神永遠的計劃。保羅為此禱告,求父使在以弗所的聖徒得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他們看見,一切神都已經作好了(這是以弗所書的特點)。不管是在創世之前作的也好,或是在十字架上作的也好,都已經作成功了。

      譬如有一位弟兄,或是一位姊妹,要對付自己的脾氣。一次、兩次、多次都無法拒絕脾氣,反而一直失敗;末了心裏都好像要怪神為甚麼不來作工,對付一下。你就看見,問題就在這位聖徒心中,老是盼望神來作一個工作,以為只要神動一動就好了。但以弗所書一章乃是說,一切屬靈的福氣,神都已經在基督裏賜給我們了(3)。所以我們必須看見這個,好得啟示。我們要問自己,「神已經作了,為甚麼我不信?」你不是要求神給你更大的能力來勝過你的脾氣;而是求主給你看見,看見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所已經成功的事實;你只要用信心來取用,就夠了。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第三天祂復活了;這復活乃是神工作的最高點,神無法再進前了。今天除了得啟示之外,我們不能求神神永遠的計劃再作甚麼了。

      啟示乃是給聖徒看見神所已經成功了的事實;啟示乃是使人摸以往的,不一定是指將來的。許多人盼望將來如何如何的得勝,但神乃是要人現在看見,在十字架上所已經成功的。你一看見,立即就要讚美!神今天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就是照祂叫基督從死裏復活所運行的大能大力!真是太好了!神的能力在基督身上是如何,在我們身上也是如何。這個能力,乃是叫生命進到死裏去,又叫生命從死裏走出來。今天我們不是要再去得一個更大的能力,再去求一個更大的能力;乃是要看見基督已經得了,已經有了這個能力,就是超越一切的大能大力。我們的能力,不是在於神所要作的,乃是在於看見神所已經作的。所以,啟示乃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我們得救,是由於得了啟示,看見神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所已經成功的救贖。我們讀以弗所書能夠看見,本書向我們所說,人唯一的需要就是啟示。我們要知道,在我們這信的人裏面所有的大能大力,乃是使陰府俯伏,死亡和鬼魔所不能勝過的能力。今天基督徒軟弱的原因,和基督徒會有所分別,都在於看見和啟示,而不在於能力大小的不同。誰得啟示,誰就自然有能力;誰沒有啟示,就不管自己如何用力、奮鬥都沒有用。

 

{\Section:TopicID=111}禱告與啟示】保羅禱告為使信徒能夠得啟示和看見。他禱告乃是要我們得啟示,好看見我們已經蒙了拯救,已經得了釋放,生命已經進到死裏去,新的生命也已經從死裏出來了。這復活的生命,使我們經歷基督所經過的,使我們能達到神永遠旨意的目標。阿利路亞,讚美主。―― 倪柝聲《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