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 死的判決

 

讀經:哥林多後書一章八至十節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

{\Section:TopicID=281}天然生命的對付

我們要知道,基督徒從神所得的一切,都是跟重生來的。藉重生,基督徒有了一個新的生命。神從來不彌補天然的生命,神從來不修理老舊的生命。天然、老舊的生命乃是十字架工作的範圍。神要藉十字架,一次基本的擊打天然、老舊的生命。

我們知道,以掃是一個有道德的罪人,而雅各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卻也是一個抓奪的人。他要屬靈的祝福,他要神的同住,但他很天然的要。他擺不下自己,他那調皮的手段、力量、聰明始終還在。所以神至終還要在毘努伊勒,對他有一次基本的對付。凡神在你身上的對付,若是還能恢復到從前的地步,那就還不是基本的對付。

雅各起初要祝福,反而必須逃難;欲為長子,反而要立刻離開家,離開父母。等到神在毘努伊勒摸了他的大腿窩,他就永遠瘸了。從此,他的腿動一下,就瘸一下,他天然生命的能力是被神徹底的對付了。許多人因對付,有了啟示和亮光;但這些對付在你身上所發生的能力深不深,就要看你被神摸得深不深。你需要神的光照,叫你看見你的本相。這樣,你本來的情形就無可挽回,不能再恢復了。這就是基本的對付。基本的對付,意思就是無可挽回的對付。

{\Section:TopicID=282}死的判決

死是所有的人必須經過的一條路,人一生下來就向死路而去,但在死還未真正臨到一個人時,死在人身上也許從來沒有能力。人也許從來沒有想過死,乃是等到醫生告訴你,你的肺病已經到第三期了,你就立刻有「死的判決」。這不是說,以前沒有死,乃是沒有看見死是很近的,死是實在的。現在你看見了,所以就叫你軟弱。許多人知道十字架的道理,也會傳講,但對十字架仍是迷糊的。等到有一天,神摸了你,你聽見死的判決,十字架就變為實在的。人若被神摸,就必瘸腿,瘸腿是被神厲害摸的記號。

{\Section:TopicID=283}道理與亮光

神的道理與神的光有很大的分別。雅各遇見了神,被神摸,被神對付,所以他的腿瘸了。倘若我也學瘸腿,去得那結果,這是沒有用處的。這好比裝作瘸腿,記得時就瘸腿,乘公共汽車時爭先恐後就不記得瘸腿了。這是行為的改良,不是生命的改變。真瘸腿的人不瘸也不行。跑得頂快的人沒有被神摸,裝瘸的人也沒有被神摸。在神的兒女中,充滿了行為,只因在講臺上充滿了道理,道理產生了裝作的行為。

我看見神曾叫比你更剛強的人瘸了,我信神也能叫你瘸了。神要把你倚靠自己的心拿去,叫你不要倚靠自己,這不是一個道理教你不要倚靠自己,乃是神摸你,自然而然你就變作一個無依無靠的人。這就是死的判決。總得有一次,神要這麼厲害的對付你,給你死的判決,叫你能夠說,一切都是出於神;今天的不是出於神,以往的也不是。這樣,你拒絕自己就是自然而然的,你禱告也是頂容易的。真的被神摸,就不需要記性。真的腿瘸了的人,縱然忘了自己腿瘸,但只要走第一步,想要像正常人一樣走路也是不行,頭一步就要跌倒了。你的頭會忘記你是瘸腿的,但你的腿永不會忘記它是瘸的。十字架是神最大的破壞,把整個的舊造破壞了;那破壞乃是藉光的工作。這樣厲害的工作,就叫你永遠恢復不過來了。

我們在這裏所說死的判決,並不是說死的本身,乃是說死的工作在人身上是實在的,是一定的,死是無可逃避的,叫人不能再自信,往後只得好好的仰望神。現在有兩個問題:第一,我如何知道我是一個已蒙光照的人?第二,我如何知道某月某日神在我身上作過這種工作?我們必須知道,甚麼叫作道理,甚麼叫作亮光。倘若一樣東西講完,你就得自己去作,那就叫作道理。啟示或亮光是甚麼呢?就是那道理一臨到你,立刻就產生效果。比方說,醫生說你有某種病,馬上就把你帶到手術房去動手術,神的話若帶有能力,就在於神說有光,就有光。不是神說要有光,而叫我們去找光,去作出光來。屬靈的特點是:神一說,事情就成功了。你不必掛慮神怎麼作,乃要掛慮神說了沒有。耳朵聽見,手就去作,這是不對的。保羅被神大光一照,他就能夠問:「主阿,你要我作甚麼?」神沒有對他講道,他卻發出這樣的問題。我們許多的難處都是我這一邊應當作甚麼。我們找不到捷徑,找不到以道理代替光照這件事。

{\Section:TopicID=284}蒙神光照的特點

有一位蒙古來的弟兄在上海住了八個月,以後要求我給他按手,打發他去作工,我不肯。後來他到天津去,把在上海所見所聞,寫了一封信來,述說了一遍。我看了很生氣,把信撕去。心裏想:你懂得甚麼?這好比一個人從一棟大樓的七樓跌下來了,竟然還能述說他每秒鐘的經過。你就知道他乃是在撒謊。最沒有本領的撒謊就是每一次都說一樣的話。保羅三次述說這同樣的事,每次的述說都不同,只因光叫他更糊塗了。本來保羅還能騎馬,以後只得讓人拉他的手而行,自己東西南北都不知道了。被神光照的特點就是不清楚。亞伯拉罕的長處就是不知道,只得聽候神的指示。所有屬靈的啟示,第一件事就是叫人莫名奇妙;這與分別善惡樹完全相反,分別善惡樹叫你清楚。然而在這樣的莫名奇妙中,卻叫人對神有倚靠。

{\Section:TopicID=285}屬靈的事實

屬靈的事情不是講道理,乃是講事實。屬靈的事用不人頭腦明白、掛慮或擔心,要緊的是有那事實。所有的問題就在於有沒有那樣的事實。一個人問題多,就表明他黑暗多;一個人有亮光,他就看得見,他看得見乃因有亮光。一個人看見了,就沒有問題了;如果他沒有光,就有許多問題,他會問一件東西顏色是甚麼,形狀是怎樣。但他若有光,若有看見,這些問題就不存在了。屬靈的糊塗沒有疑惑,道理卻會產生問題。我們所要求的,就是一次基本的對付,一次真實的光照,一次十字架徹底的擊毀。只有這樣死的判決,能夠使我們真正棄絕自己,只倚靠神,不信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