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 分別的方法

 

讀經: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亞伯藺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創十五1-4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十六1-15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4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三11-12

「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應許生的。……當時那按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加四23-29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主意」應譯作「願意」)

人在神面前需要光,才知道自己實在的情形是怎樣,若是沒有光,只是憑自己的智慧、思想來推測、分析,則很難不落在錯誤裏。人的判斷很難是確實的。分別的方法不是在外面動腦筋,乃是需要神在裏面的光照。但願神今天給我們光,讓我們看見神要給信徒的是甚麼?以及看見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壞的。

{\Section:TopicID=266}分別靈與魂

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在這裏要分開的乃是靈與魂。哥林多前書二章十四節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這裏說到屬靈的人和屬魂的人(屬血氣的人應作屬魂的人)。在希伯來書四章只有靈與魂的分別。在哥林多前書二章中不但有字眼的分別,還有功用的分別。在希臘文,靈就是紐瑪(pneuma),而魂就是樸宿克(psuche);這兩個字在希伯來書四章中作名詞用,在哥林多前書二章中作狀詞用。

創世記二章七節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活的魂。」(另譯)神造的人乃是活的魂,活的魂在希伯來文是nephesh,等於希臘文裏的psuch.,所以人的本質就是魂。約翰福音三章六節說,「從靈生的,就是靈。」人裏頭的靈是從神所接受的部分,是從亞當那裏傳給我們的。所以在我們這個人裏面有魂,也有靈。人憑自己的所能、所是來生活,這是屬魂的人。哥林多前書二章那裏說,屬魂的人不能知道屬靈的事。要明白屬靈的事,就必須是個屬靈的人。屬靈與屬魂是兩個絕對不相同的境界。

在《經文彙編》中,我們可以找出數百處論到靈與魂的分別。有時候用到「靈裏憂愁」,或者「靈中喜樂」的句子,有時候又用到「魂中憂愁」或者「魂中喜樂」的句子。神學家讀到這裏,就根據兩者的功用相同,將魂與靈合起來,認為是一件事。但是如果說,我能吃飯,你也能吃飯,所以你就是我,我也就是你;這種道是講不通的。許多時候靈的功用,魂也有,但魂的功用,與神聖的事不發生關係。哥林多前書二章說,屬魂的人不知道靈的事。靈與魂的功用雖然有時會相同,但是它們的境界完全不同。今天神不是問我們作了甚麼,神也不是問我們作這些事的時候,是喜樂或是憂愁?神只問我們這些事是出於魂,還是出於靈的?人所分別的是事情作得好,或是作得不好;但神並不是這樣。

{\Section:TopicID=267}認清來源

有些信徒看見聖經記載靈所作的,魂也能夠作;而魂所作的,靈也能夠作,就以為靈與魂並沒有分別。神在創世記十五章應許亞伯拉罕能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就在八十六歲的時候,和使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雖然以實瑪利實在是亞伯拉罕的兒于,神卻不承認,因為這是亞伯拉罕憑血氣生的。等到十四年以後,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生了以撒,神才承認這是他的後裔。夏甲與以實瑪利,撒拉與以撒這兩對母子有甚麼不同呢?表面看來,他們沒有甚麼不同。為甚麼那麼難分別呢?因為這兩者十分相似。他們的分別,到了加拉太書四章,才清楚說明。人只要有兒子就好了。但神要問:這是誰生的?是憑神的應許生的,或是憑血氣生的?神乃是看重這個兒子的由來。屬魂的人是向神獨立的;屬靈的人乃是倚靠神、仰望神、等候神,在神面前謙卑的。這兩者表面雖然相似,但實際上有很大的分別。

以撒和以實瑪利是同一個父親,但是神是問母親是誰?加拉太書告訴我們,在信徒中間也有這樣的分別,我們在平日生活中應該問:「我是在靈裏作呢?是在魂裏作呢?」而不是問:「我這樣作是對,還是不對?是好,還是不好?結果會怎樣?」普通人以為為神作工是頂好的事。我從前在一所有名的中學為神工作,結果很好,很多人得救了,也愛主。我外面作得很起勁,但是我自己裏面癟得像氣球漏了氣一樣的難受。我走後,對一位同工說,我要為這一次的工作向神悔改,因為這不是神的時間,而我去作了。

有一次一個弟兄來見我,我覺得他恨怕我,所以他說了很多謙卑的話。我看出他的謙卑是很出力氣的,這是屬魂的;我可憐他作出來的謙卑。神不是問我們是否謙卑了,神是問你的謙卑是從那裏出來的。假若一個人是因神在他裏面作工而謙卑,或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很謙卑。一個人臉上擦了粉,才要照鏡子,若沒有打扮,就不需看自己。摩西是因耶和華和他說話,面皮就發了光,但是他自己並不知道。照樣,出於魂的忍耐,是要人去費力的;出於神作工的忍耐,連人自己都不知道。

有兩個姊妹不知道怎樣與人來往,她們對人沒有同情,也不能愛人。聽了道以後,知道應該愛人,但是她們還是覺得人比愛人容易。許多基督徒都是在外面作,裝作基督徒,在這裏需要神的光,需要神的話給我們看見,我們自己屬魂的成分是何等的多!我們不但要看見一切出於魂的惡是惡,更要看見連魂的好也是惡的。魂的惡要被定罪,魂的好也要被定罪。這並不是說不自然的好是假的,就是自然的好也不是屬靈的。神乃是要由靈生出的美德,而不是我們自己生下來就有的美德。人常常以天生的美德來代替神給的。我們要看見,除去這屬魂的好,要比除去天生的壞更難。人的天然是有限的,但是主所給的乃是無限的。比方說,人的忍耐是有限的,就好像你的手臂只能拿一百斤,再多就不行了。你的忍耐也是這樣。如果是主所給的忍耐,那麼連你自己也要希奇。在一切事上我們不必去問:是屬於靈還是屬於魂的?你如果不知道,你就是問也不會知道。在這件事上你需要神的光照。假冒的美德在神面前是沒有價值,就是生下來的好,也不能代替屬靈的,總有一天要被毀壞。

有很多人剛得救的時候,覺得作基督徒是一件頂好的事,那段時期對他來說,好像是一個黃金時代。但是一天過一天,他從當初的光景中落下去了。很多基督徒都是這樣,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他當初作基督徒時,他自己還不知道有多少是出於魂的,那時主的靈的成分還沒有甚麼地位。所以神要給你看見,許多好行為都是出於你自己的。因此有時候神藉某種難處的臨到,給你知道自己受不了,這時候你就仰望主,你就從難處爬起來了。雖然你還是去愛人、還是謙卑、還是忍耐,你外面的行為還是與從前一樣,可是這些美德的由來不同了,這些美德的源頭和以前不一樣了。

{\Section:TopicID=268}金銀寶石與草木禾楷的工作

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節給我們看見,有兩種不同的工作,一種是用金、銀、寶石在根基上建造;另一種是用草、木、禾楷來建造。許多信徒問:甚麼是金銀寶石?甚麼是草木禾楷?我們從聖經中看見,金銀寶石就是一切出於神的。金銀寶石乃是父子聖靈的工作,也就是父永遠的恩典,子十字架的救贖,聖靈造就的工作。至於草木禾楷,都是一些沒有價值的東西。人的榮耀就好像草木,而禾楷乃是食物裏的廢料。神並不是問你作了那些工作;神是要問:你所作的是從那裏出來?主在馬太福音十章中,並沒有要求我們把所有的水倒給人喝;乃是說,當我們把一杯水給一個小子喝,就不能不得賞賜。這裏的工作,一種是屬靈的,一種是屬魂的。一切的金銀寶石都不是生長在地上的,乃是埋藏在礦裏,必須往礦的深處挖掘而開採出來,得金銀寶石是不容易的。但是草木禾楷生長在地上,我們在地上隨手一抓,頂容易得到。靠感覺得來的東西,一下就可以得到,但是其中少有屬靈的價值。就好像人奉獻錢財,他的心一受感動,憑他的感覺他就奉獻財物,但這種奉獻並沒有屬靈的價值。

對於傳福音和講道,我們也要注意,如果傳福音和講道是從仰望、禱告,和難處裏出來的,那就是金銀寶石。但有人只憑口才好、故事比喻記得多來講道,那就是草木禾楷。有一位弟兄聽過史百克弟兄講亞伯和該隱,他就說:「這個道沒有甚麼特別,到處都可以聽見這樣的道,我自己也會講。」一篇道是從自己來的,或是從神來的並不一樣:一篇道是從你的靈裏出來,還是從魂出來,果效也不一樣。講道要緊的事,不在於你說的東西很特別、很新奇,講別人所沒有講過的;講道要緊的乃在於來源。講的人若摸靈,他的道就叫人摸神;講的人若摸的是魂,他的道就叫人摸他的自己。當以利沙走過書念婦人家的時候,婦人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王下四9)那書念婦人並沒有說以利沙是個解經家,是個道德家或預言家,她說以利沙是個神人。有的講道人口才很好,解經解得妙,但是人從他的話中摸不神。有的人說話不流利,講的道也不夠動聽,可是這個人是與神碰頭的人,人一聽他的道,就知道這個人裏面有神,這個人認識神。

我們如何分別是出於靈的,還是出於魂的呢?事實上,這不在於我們的研究、分析、下判斷。乃是等到有一天光進來了,你裏面就能知道,就會看見。分別的力量需要從裏面出來,分別的力量不在於外面的觀察。如果有人來對你說,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那你就要被他弄亂了。我們要求神給我們信徒裏面有一種分別,光靠外面的修改是沒有用的。

禱告:

主阿,求你祝福以上的話,如果沒有你的祝福,你就要厭惡這樣的話。求你潔淨上面的這些話,人實在不配為你作工。子不能作甚麼,只有看見父作了,子才能作。人一切的勞苦、竭力,都是根據聖靈在人裏面的運行才有功效。求你救我們脫離虛妄的心思,讓聖靈更多的在人裏面運行,使聽到這些話的人,都有光在裏面照亮,能以分別甚麼是出於自己,甚麼是出於靈。奉你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