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 自知

 

讀經:申命記八章二節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

我們若要明白這一節聖經的原委,我們就得回頭去看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所應許的是其麼。當神在西乃山顯現的時候,神說:「你們若守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出十九5)以色列人一聽見這話,就毫無異議的,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8節)這是何等的爽直呢?以色列人以為神這樣的拯救他們,帶領他們,供給他們,保護他們,祂若要求他們甚麼,有甚麼話吩咐他們,他們是千依百順的。所以,當神一問他們要否聽從祂的話,他們就「同聲」回答說,他們是十分願意的。

{\Section:TopicID=222}苦煉的價值

但是,你口裏所說所應許的,不一定就是你手裏所作、腳裏所行的。神必須在實行的事上證明看,你到底是否真要祂和祂的旨意。你心裏雖然也想,也是覺得,以為你乃是完全願意聽從神的話了;但是,肉體是敗壞的,你所覺得的和你所想的,不是十分靠得住的。神必須證明看,你到底是真要遵守祂的誡命不要。摩西在這裏告訴我們說,神就是要證明以色列人「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一如他們在西乃山所應許的;所以,就在曠野裏,四十年之久,苦煉他們,試驗他們。這樣的「苦煉」和「試驗」,並非使他們靈性墮落,不過使他們露出其真相而已。

我們曾想到曠野的經歷是以色列人,也是我們作神兒女所必需的麼?如果沒有曠野的苦煉和試驗,並因這苦煉和試驗所生出來的失敗和悖逆,就誰能知道以色列人是壞到極處的呢?如果光看西乃山前應許的熱切,我們豈非要以他們為最順命的國民麼?但是,在西乃信誓應許的,就是在曠野拜金牛犢、發怨言、起私慾、不肯進入迦南的人。經過這麼多的失敗之後,以色列人才知道他們自己是敗壞的,他們的肉體是不足誇耀的,他們所有自詡以為比別的民族好的地方都是虛假的,他們並不比世上任何國度好一點。他們才知道神揀選他們並非因他們是比別族更好的,乃是因為神白白的恩典。「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神。」神從前如何帶領以色列人,神今日也照樣引導祂的子民。神今日所要教導祂兒女的功課,就是祂從前教導以色列人的功課,就是要他們自知。神要祂的子民知道他們的自己乃是敗壞的,不堪的,不可收拾的,充滿罪惡的、污穢的、軟弱的。神要帶領信徒到他們自己的盡頭,對於自己完全絕望,知道自己是一無用處的,好讓他們在無依無靠的中間來投靠神,尋求神的旨意,倚靠神的能力,因而成功神的目的。但是,信徒有幾個是這樣覺得呢?有幾個真知道自己毫無用處,乃是充滿了敗壞和污穢呢?有畿個信徒是不以為自己是有了甚麼,能作甚麼,明白甚麼呢?信徒豈非都是以為自己是有許多可靠的麼?有許多是比別人強的麼?誰真認識透自己了呢?

{\Section:TopicID=223}神讓我們失敗的緣故

神並用不我們失敗跌倒。因為我們得勝站立也好,失敗跌倒也好,神知道我們的肉體都是一樣敗壞的。神早已知道我們的本體。神並不盼望我們的肉體來成功祂的義,祂知道我們除了罪惡以外,是沒有別的了。我們行善時,祂知道我們是敗壞的;我們作惡時,祂也知道我們是敗壞的。祂用不等到我們失敗跌倒時,才知道我們是不堪收拾的。但是,我們需要失敗和跌倒。因為若非如此,我們就不能自知。當我們一帆風順,時常得勝,充滿快樂的時候,我們就要以為我們自己真是不錯的,有了別人所沒有的甚麼。雖然我們也許不敢有甚麼明顯的誇口,但是,當我們在靈命上稍有進步,在靈工上稍有成功的時候,我們總難免要想到自己,以為我(!?)現在真是聖潔了,真是有能力了,真是比別人超越了。在這樣的時候,就難免要失去倚靠神的心,便大意起來。所以,神就讓我們從榮耀裏跌倒到灰塵來。神就讓我們犯罪、墮落、退後,好叫我們知道我們自己乃是敗壞不堪的,無可收拾的,和世上最大最惡的罪人是一樣的,因而不敢自恃、自榮而自誇,因而在凡事上戰戰兢兢地投靠神。弟兄們,我們需要失敗和跌倒來降卑我們,來使我們自知,來使我們認識肉體。

{\Section:TopicID=224}神要信徒脫離自己

當我們還沒有重生得救的時侯,我們記得聖靈如何使我們自責,知道我們不過是一個罪人,所有以往的善義,不過都是「污穢破爛的衣服」,不足以蔽體,不足以拯救自己。我們也知道就是從今一直盡力行善,我們的義也不足以滿足律法的要求。因此,我們知道,我們不能另在基督之外,立自己的義(羅十3),乃是無依無靠地來到神的面前,接受主耶穌的義,靠主耶穌的義得救。這是我們以往的經歷。但是,我們是何等的善忘呢?當我們得救重生的時候,我們知道不是靠自己甚麼善義,乃是完全靠基督的功績。那時,聖靈已經將我們滅亡的光景指示給我們看,使我們知道,不但我們自己的義是不可靠的,並且,我們自己乃是充滿了污穢,非常敗壞的。但是,到我們得救之後,因才蒙赦罪之恩,所以,雖然充滿喜樂,仍然是謙卑的。過了一時,我們便忘記了當初得救的原則了。因新生命有新的欲望的緣故,我們便要再自己行義,以供給外面的要求。我們不知道神不只是在我們得救時對我們說,你自己的善義是沒有用處的,乃是永遠對我們說,你自己的善義是永遠沒有用處的。我們不知道,當我們得救的時候,神怎樣說一切出乎我們自己的,無論其外表如何,都是不會得祂喜悅的,神也是怎樣在得救之後,對我們說同樣的話。我們應當知道,在得救的時候,我們是用的甚麼方法得生命的,得救之後,也是用甚麼方法來培養這個生命。得救時的原則,應當繼續到永久才可以。自己總是沒有用處的,總是受神審判的,總應當交在死地才可以。但是,最可惜的,就是我們在信主時所丟棄的善義,過了不久又受我們的歡迎。我們當信主時所承認沒有用處的自己,又逐漸活潑起來了。神本來是要我們得救之後,一步深過一步的認識自己的敗壞,因而一步深過一步的棄絕自己的善義。當我們信主時所有對自己的態度,不過是神所動善工中的頭一步而已。神的目的是要這樣的工作,越過越深,直到信徒完全脫離自己的管轄。但是,信徒卻破壞了神的工作。

{\Section:TopicID=225}神要信徒自知的方法

聖靈對於信徒得救後的第一步工夫,就是要帶領他認識他的自己,好叫他順神的旨意,棄絕一切從自己來的,而完全倚賴神。但是,這是何等的難呢?認識自己是何等的令人沒有光榮呢?棄絕自己是何等的使人難受呢?信徒不認識自己,也不欲認識自己。因不認識的緣故,就以為自己是可靠的。因不欲認識的緣故,就叫聖靈不能在神的亮光中將他的真相啟示給他看。所以,神就不得已要用更苦痛的方法使信徒自知。這個方法,就是任憑信徒失敗。

曠野的失敗如何使以色列人認識自己的存心如何,類似曠野的失敗也如何會使信徒知道自己是何等的不堪。因信徒自恃,以為自己是有才幹的,有本事的,有能力的,或者有其他的天才,便失了倚靠或完全倚靠神的心;所以,神就讓他們在他們所有的事情上失敗,沒有真實永久的結果,使他們知道自己是不可靠的。信徒以為自己是天然很忍耐的,很慈仁的,很溫和的,很清潔的,神就使各樣的事情臨到信徒的身上,使他們不能忍耐,不能慈仁,不能溫和,不能清潔,好叫他們知道一切出乎自己天然的,沒有一件是靠得住的。信徒也許要以為自己是愛神的,要誇獎自己奉獻的完全,作工的殷勤,神卻使世界和世人來吸引他們,使他們不是暗裏動心,就是明裏變節,以致信徒知道自己所有愛神的心是何等的會動搖。信徒也許要以為自己是完全為神的,是沒有甚麼為自己的,神就要使他們經過人的讚美和歡迎,使他們看見他們是怎樣的在那裏偷竊神的榮耀,貪求人的高舉。有時當信徒在靈程上稍微進步的時候,以為自己現今已經得勝,成聖了;但是,當他們自滿的候,神卻讓他們失敗犯罪,一如別人一般,或者比別人還要厲害,好使他們知道他們自己並不比別人好。

弟兄們,你們如果不誤會我,我就要告訴你一句話;神喜歡祂的兒女犯罪,過於他們行善。信徒罪犯得越多,神越喜悅。請你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也不要存心誤會我的話語。我並非勸你們去犯罪,神也並非喜歡罪。但是,只因信徒自恃、自誇、自足,充滿自己的思想、感覺和行為,就叫神更喜歡他們犯罪,過於他們行善。因為非如此,他們就不能認識自己,也就不能脫離那可憐、可笑、可惡的自己生命。

我們必須知道神到底是要我們達到甚麼地位,我們得救到底是從那裏救到那裏。不下地獄得上天堂,自然是真的。但是,神的目的就是止於此麼?不,神要救我們完全脫離自己,進入祂的生命裏,使我們完全不再靠魂的生命而活。從神看來,沒有甚麼是比「己」更為污穢的了。己是一切罪的母,己是神最大的仇敵,因為己處處都是要向神宣告獨立的。神看人所有的己都是極乎污穢的,不能使祂喜悅的,全無用處的。甚麼是己呢?就是一切人自己不必尋求神,等候神,倚靠神就有的,就能的,就作的。這些就是己,也都是從己發來的。

神雖然是這樣的恨「己」,但是信徒對己的看法,卻是完全與神兩樣的。他們倚靠自己,羨慕自己,誇耀自己。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真相,不知道神看來他是何等的污穢,何等的敗壞,何等的軟弱。他們沒有神的眼光。他們還不自知──不認識自己。在這樣的情形中間,如果他們有更大的進步,更多的成功,一直得勝,結果,就他們己的生命要培養得比以前更胖大,更難棄絕。他們此時多作一件善義,就叫他們多離神的生命一步。多有一點的能力,就多與聖靈隔一重膜。多得一些的成功,就多使自己得榮耀,因而延長自己可惡的生命。所以,我說,神在此時更喜歡信徒犯罪過於行善。因為他們越犯罪,越知道自己的靠不住。越軟弱,越知道自己的虛空。越跌倒,越知道自己的不可救藥。神喜歡信徒犯罪,因為犯罪會使信徒認識自己,犯罪會使信徒倚靠神。

{\Section:TopicID=226}神帶領人到盡頭

弟兄們,神現在沒有別的目的,就是要帶領你到你的盡頭。神要你對你自己灰心,對你自己絕望,承認你自己是不堪救藥的,是比任何人都壞的。神要你自知。在以往的日子中,你有多少的時候羨慕得勝,而終歸失敗呢?沒有別的,這是因神要帶領你認識你的自己。你哀哭,你掙扎,你奮鬥,你追求,你禱告,你作工,你勞碌,你用千百其他的方法,盼望能以得勝罪惡,能以完全成聖,但是,你終久總是失敗的。雖然有時你也曾有了一點的得勝,但是,這個總是不長久的。雖然你用盡方法來支持,但是,你的得勝好像鳥一般是會飛去的,你以為你自己是比別人特別壞的,所以功敗垂成,不能得勝。弟兄們哪,這些經歷,沒有別的,就是神要帶領你認識你自己阿!並非因為你太壞,所以不能得勝;乃是因為你不夠壞,所以不能得勝。弟兄們哪,你應當知道,哀哭的是你自己,掙扎奮鬥的是你自己,追求禱告的是你自己,作工勞碌的是你自己。都是你的自己在那裏活動,也都是為你自己的。有多少是完全倚靠神的呢?你真知道你自己是不堪救藥,因而倚靠神的有多少呢?你這樣的掙扎追求到底是為甚麼呢?豈非為自己麼?不錯,是尋求勝過罪惡,得以成聖;但是,是為甚麼呢?豈非要使自己更快樂,更有光彩,可以誇口麼?你如果沒有達到認識自己的軟弱,並認識自己的詭詐的地步,神是要仍舊讓你跌倒失敗,好使你知道你是沒有能力的,你是不應當得尊榮的。

弟兄們,神要我們與祂聯合,在凡事上倚靠祂,遵行祂的旨意,將榮耀歸給祂。你如果不知道你自己的本相,以為你自己是良善的,有能力的,你就天然不能倚靠神,不能將榮耀歸給祂。你天然的要自恃,並且自榮。就是因為到了如今,你還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如何軟弱的,所以神讓你再三失敗,每一次的失敗,都是對你說,你是軟弱的。但是,你並不相信。你對於你自己仍不灰心,仍是滿有盼望的。你以為:前次失敗,都是因為你用力太小,下次若用更大的力就可得勝。你現今的失敗已經不少了!起起落落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但是,你還不知道你自己是如何軟弱的。神所欲教訓你的功課,直到今日你還不能領受。你還是打算在那裏作最後的掙扎,以博最終的勝利。經過這麼的失敗之後,你還不知道完全對自己灰心,無倚無靠的來投靠神,不再絲毫盼望自己作甚麼,完全把「自己」丟在神的手裏,雖然不知道如何,但是,就是不再自謀、自為地筒靠祂。你還未學好你的功課,所以,必須有更大更多的失敗臨到你的身上,才會使你自知。弟兄們,你若不停止自己的工作,你不要盼望神來拯救你。

我們知道:一切救人落水者,多不肯當人才入水時,便下手救他。因為此時他的力量尚是非常之大,也許比平日還要大,救他者一近他的身旁,他就要緊抱之,以致救他者手足不能自由,不能鼓動,因而雙雙俱沉。乃是當落水者在水裏掙扎一時,無法自救,氣力全盡,自分必死的時候,救他者才敢親近他,用一手托住他,把他帶到岸上來。神現在就是讓祂的兒女掙扎,讓他們看見掙扎是沒有功效的,讓他們一天過一天更近危險的地位;神現在就是等候他們氣力全無,自分必死而來投靠祂,以為神若不拯救他,他自己連一秒鐘也不能支持了──神若不救,就是死;好讓祂伸出拯救的手。信徒甚麼時候不筒靠自己,甚麼時候神就要完全拯救他。神的目的沒有別的,就是要信徒知道自己在神的生命和工作上是一點用處沒有的。除了倚靠神之外,他們沒有別的工作和生活。

{\Section:TopicID=227}神要人認識自己的詭詐

神要信徒認識自己的詭詐。多少時候,口說是靠不住的,但是,實是倚靠自己的。多少時候,雖然也曾倚靠神,但是靠自己更多。在這樣的光景中,神就不能不讓信徒多次失敗,使他們看見他們是如何在暗中倚靠自己的。每一次的失敗,都是要叫信徒看見都是因為自己留了地位,所以,才弄到這的地步。

我們是何等的詭詐呢!我們為自己的心是何等的濃厚呢!豈非在各種的事上我們都攙雜了為自己的存心麼?也許我們是奉獻給神的人,我們以為自己比任何人都忠心,卻不知道我們也是心猿意馬似的轉向世界和世人。神必須帶領我們到失敗的地位,將我們陰私的存心,在行為上完全表白出來,使我們知道我們是何等的詭詐。我們是如何在口裏說要完全為神活,是如何在外面裝作是完全服事神的,其實都是為自己的誇耀,和別人的稱讚。神要我們自知,要我們認識我們的存心乃是如此,所以,就讓我們失敗,好叫我們在失敗的時候自審,因而知道我們在沒有失敗的時候,是這樣的為自己,這樣偷神的榮耀。

也不知道有多少的信徒,今日都是隨一個詭詐的自己而生活。也不知道多少的信徒都是以「自己」為一切生活的原則。幾乎無論甚麼都是為自己的,也都是從自己而出的。有一等的信徒──就是詭詐的信徒──是比別人都危險的,他們好像無論甚麼都是離不開自己。他們若多學一件甚麼,多知道一件甚麼,都是為榮耀自己的。不只在屬靈的事上,就是在屬世的事上,他們若會了甚麼,若明白了甚麼,都足以誇耀他們自己的張本。哦,肉體的詭詐,誰能完全知道呢?神必須破壞他們,把他們打碎了,不給他們以順利的環境,使他們沒有法子使自己伸張。神必須在極嚴厲的環境中對付他們,不然他們就要自高自大了。

{\Section:TopicID=228}曠野的功課

弟兄們,神用四十年之久的工夫,親自「引導」以色列人在曠野流蕩,讓他們多次跌倒犯罪,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以色列人認識自己。神今日在你的身上作工。在以往的日子中也不知道容讓你失敗多少次了,就是要你認識你自己的本相。但是,直到今日你還沒有學好你的功課。神要你知道:你是沒有力量的,你是徹底敗壞的,你是不會負擔甚麼的,你的心對祂並不完全,並不貞潔,你並沒有愛祂像你所想的那樣多,你並不偉大,並非了不得到甚麼地步,你並不是一個重要的人物,你是無關緊要的。你以往的一切失敗,早已應當使你知道你真是完全虛空的了;但是,直到今日,你還是眷戀自己;所以,神不得已只得將你留在曠野裏,使你多有曠野失敗的經歷,好使你認識你自己在神面前是何等的敗壞、虛空和軟弱。今天你若不學你的功課,你還要繼續失敗。

{\Section:TopicID=229}律法的目的

神在數千年之中,將律法賜給人,到底宥甚麼目的呢?律法不是降下來給人守的,降律法的目的乃是要人犯律法。律法設立起來是要人來犯的。你們不要希奇,這是神的目的,是聖經所表明的。神早已知道他們人是何等的敗壞不堪了,祂的目的早就是要我們白白靠祂的恩得救。因為祂知道我們是已經敗壞到極點,不會將甚麼給祂的。但是,神知道我們,我們卻不知道自己。所以,神必須用法子教訓我們,使我們也知道祂所知道的,就是認識自己的敗壞才會接受祂的恩典。神的法子就是用律法,要我們來遵守律法。我們如果是善良的,我們就必定會遵守;如果是敗壞的,就必定干犯。換一句話說,我們如果干犯,就是表明我們是敗壞的。不能行律法,就是表明我們肉體是軟弱的(羅八3)。當世人看見自己是這樣軟弱的,不能滿足律法的要求,他才會完全對自己絕望,不再打算靠甚麼行為來得救,乃是無倚無靠的來求神的恩典,所以,聖經說:「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將人的敗壞表現出來,「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加三19)──這就是主耶穌和祂的救恩。

我們在這裏的人都知道靠行為不能得救,惟獨靠恩典。但是,你們曾想到為甚麼不靠行為靠恩典呢?就是因為我們自己是敗壞的、軟弱的、污穢的,不能成功神的義,不能遵守神的律法,不能有好行為,所以,必須靠恩典。神用恩典救我們,就是對我們說,你的自己敗壞到極處的,若非神施恩就沒有法子。弟兄們,你們已經都是蒙恩得救的人。你們進入得救的門時,都知道自己的無能,為甚麼到了今日又想你自己是這樣美好的呢?神在幾千年中,藉律法所教訓的功課,到了今日,你還未學會麼?你還不認識你的自己麼?

神讓以色列人失敗,為要他們認識自己;神讓在律法底下的人失敗,為要他們認識自己;神現今讓也你們失敗,為要你們認識自己。你們希奇為甚麼緣故,主耶穌的十字架在你們身上沒有效力。你們已經知道和主同死的真理,你們也用信心支取了,但是,好像一點的效力都沒有。你們還是仍舊的失敗、跌倒、犯罪。你們哀哭、禱告、追求,但是,你們仍然不能勝過罪惡。這是為甚麼緣故呢?難道與主同死的真理,不過是一種哲理的學說麼?不然,為甚麼在你們身上並沒有一點的效力呢?弟兄們,你們還看不見你們錯誤的地方麼?你們真是要死麼?你們還是相信自己,盼望自己,倚靠自己,自己立志,自己掙扎,自己奮鬥?你們還不知道自己是何等的軟弱。肵以神就只得讓你們去失敗、跌倒、犯罪,要你們對自己絕望,完全投靠祂的靈,然後,你們才得勝。你們對於自己尚沒有極清楚的認識,尚不肯拒絕自己的能力、智慧和善義;所以,你們雖然接受了主耶穌的十字架,不過是在頭腦裏接受,並未在生命裏接受十字架所審判、所定罪、所釘死的就是「自己」,然而,你卻相信他,倚靠他,羨慕他,就十字架在你身上怎能有效力呢?

在我們的見證中,我們特別注重十字架的原則。但是,我們應當知道:十字架並不是一種甚麼的魔力,只要你呼求一下,便會使你脫盡了所有的罪惡。你若非甘心樂意的接受十字架的原則,你就不能看見十字架在你身上發生效力。十字架是一個原則;十字架的原則,就是棄絕自己,投靠神。你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本相是何等敗壞的,只打算在危急的時候,盼望十字架來幫助你脫罪,十字架是沒有魔力來作這個的。

{\Section:TopicID=230}信徒的愚昧

有的人說:「我希奇,我會犯這樣的罪。」這就是表明他不認識自己,並不知道他自己是何等的敗壞,是無論何罪都會犯的。我們應當知道,除了神在重生時所給我的那一個新生命之外,我的自己並不比誰好一點。真的,每一個男子都有作強盜的可能,每一個女子都有作娼妓的可能,不過因為我們的環境與他們不同,所以,不至於此。弟兄們,我承認世上所有各種罪的種子都在我裏面,若非神的生命掌權,就我甚麼罪都是會犯的。

今日多少為罪所流的淚,都非為罪流的,不過是因「自己」趕不上信徒所望的那麼好而流。多少的追求、禱告和相信,表面上雖然都是向神而發的,但是,裏面恐怕都是盼望自己會好。神讓你失敗,使你看見肉體的敗壞,向你證明自己的軟弱,要你遺棄自己,轉向來倚靠祂。當你看見你自己如此時,你痛哭,然而,你並不遺棄自己,接受神對肉體的定案,你在那裏痛哭,以為你自己的生命為甚麼不變好一點呢?親愛的阿,你還不認識你的自己是無可救藥的。當你痛哭之後,你就更用力立志,更儆醒防備,更節制自治,更求聖靈用十字架作工,同時你對自己就生了更大的盼望,以為他應當變好了,不再如前之失敗了。但是,使你難過的,就是你還是如前失敗。弟兄們哪,你還沒有看透你自己的敗壞麼?多一次失敗,你應當多一次認識自己。多一次跌倒,你應當多一次認識自己的軟弱,多一次犯罪,你應當多一次對自己絕望,多一次遺棄自己。奈何多一次的墮落,竟然多一次的掙扎、奮鬥,並加增力量。我們如果不接受十字架審判自己的原則,而徒生口相信,空口呼求,那是沒用處的。

{\Section:TopicID=231}羅馬書七章的用處

這樣的錯誤,聖經豈非早已對我們說過了麼?我們都知道,羅馬書六章是講我們與主的同死,七章是講新舊生命的戰爭,八章是講靠聖靈的得勝。本來與主同死,就可以得勝了。為甚麼我們明白而又接受了羅馬書六章的真理,依然不能得勝呢?因為我們缺乏羅馬書七章的失敗。六章裏如六節、十一節告訴我們,以為我們「自己」的死乃是一個事實了,但是,為甚麼許多人相信這個真理之後,並不能得八章的勝利呢?因為還沒有失敗過。神必須帶領信徒經過七章的失敗,使他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的失敗,到了最末了,沒有方法了,只說:「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我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1418節)這就是自知──認識自己。神讓他長久失敗的目的,就是要他知道他自己是如何的。神多次多方讓我們跌倒,就是要我們肯說:「我是賣給罪了!在我裏頭沒有良善!」到了這個地位,他才知道,若要得勝,除了外來的力量,他自己是沒有盼望的了。所以,他喊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當他真知道自己的敗壞,基督若不救他,就是役法勝罪之後,我們看見八章的起初又提到六章所說的同死,並說,信徒怎樣藉此完全得勝。弟兄們,同死的救法是我們所熟悉的,得勝的榮耀也是我們所盼望的;今日的問題和工作就是認識自己。神要帶我們到自知並絕己的地步是何等的難呢!過去的失敗也不可謂少,但是,我們並不肯在失敗中認識自己,反而盡力來修改自己,並為自己掩飾。我們若肯在神聖潔的光中,查看我們以往的失敗,我們就要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們若肯再進一步的拒絕己,就神要引導我們進入迦南的安息。

自然我們都有一點自知之明,我們都稍微認識自己。在以往的經歷中,我們也曾受神的引導,略為知道自己的敗壞。但是,弟兄們,我真懼怕有許多人對於自己的知識是不夠深,不滿足的。我們千萬不要懼怕認識自己太清楚!雖然是醜得可怕,又可憎,又可恨,但是,我們總得認識。千萬不要以為我已經認識自己了。弟兄們,我們還差得遠哩!自滿自足的心在自知的事上,也是最害人的。己的生命越肥胖的人,越會以為這個我已有了,那個我也有了。豈知他乃是一位老底嘉的信徒。神必須征服我們,叫我們不敢稍微自有、自恃。

自知乃是信徒一生(畢生)的功課。神因為要信徒完全脫離自己,而進入祂裏面;所以,祂就讓信徒一次失敗過一次,使他一次過一次認識自己更清楚。頑梗的信徒要經過別人所沒有的失敗,好叫他達到神的目的。他也許要以為主是特別的嚴厲對待他,豈知原因乃是他與「己」的關係比別人特別的深。神讓信徒失敗,使之自知。因而靠祂;當信徒靠祂之後,神就給他得勝,要看他是否在得勝時仍然是無倚無靠的投靠祂,是否不偷榮自己。但是,最可憐的,就是信徒得勝不久,又自大起來,不再戰戰兢兢的倚靠神,並且反將榮耀歸給自己。所以,神只得又讓他失敗。直到今日,也不知道有多少信徒都是這樣的得勝又失敗,失敗又得勝,但是,神所要教訓他們的功課還未學會。弟兄們,除了自知、自審、自棄之外,真的再沒有別的路可以進入屬靈的生命了。如果我們因認識自己,而長久審判自己,我們就可以免去許多的失敗。不然,當你甚麼時候忘記了自己的軟弱而又活動起來,祂就只得再讓你失敗一次,好叫你抬不起頭來,承認你是沒有良善的。

當神這樣的把你打碎之後,你除了看見自己是可憎可恨的之外,不再有別的甚麼,你就不敢自主來作甚麼,也不敢用自己的力量作甚麼,乃是在一切的事上等候神的旨意,倚靠神的力量,如果有了甚麼成功,也不敢自高自大,因為你知道自己是不配得榮耀的。今日(一)隨己意,(二)藉己方,(三)榮歸自己的人,都是未曾認識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