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十七日  等候神——仰望救贖

 

      「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又有聖靈在他身上。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冶得救贖的人講說。」(路二253839)

      我們在此看見了一個在等候中信徒的特徵。公義是指著他一切的行為,虔誠是他對神的虔誠,常行走在他的面前,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乃是說到他展望著神應許的成就,並且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在虔誠的等候中,曾經准備好要得著祝福。但是西面並非一個有獨無偶的人物。亞拿也曾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乃是一班住在耶路撒冷聖潔虔誠的男女,在他們四周都是儀文世俗,而他們竟然與家不同的具有這一種特徽。他們是等候神的人,正仰望著他所應許的救贖。

      現在以色列的安慰者已經來到了,而救贖也曾經完成了,難道我們還要等候嗎?當然要等候。我們這些回顧以往而等候的人與那些展望將來而期待的人究竟有甚麼大分別呢?這其中的分別特別在於兩方面。我們現在乃是藉著救贖的豐盛能力來等候神。同時  我們所等候的乃是救贖的完全啟示。

      關於我們現在是藉著救贖豐盛的能力而等候神,基督曾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你們要常在我裏面。」羅馬書教訓我們要將自己獻與神。「這樣向罪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以弗所書又說:「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我們今日的等候神,因著聖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維持,而充滿奇妙的感覺。以致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他愛子裏蒙悅納的,神所賜予他的愛也同時賜予我們,我們乃是生活在那一個愛中的,也是在神的同在面光之中的。古時的聖徒們完全穩立在神的話語上,而等候,因著那話語而有盼望,我們今日也是同樣穩立在神的話語上,哦,但我們所得到的乃是更大的權利,而與基督耶穌聯合為一了。在我們的等候神中,唯願我們能具備下列的信心說:「我們能以在基督裏進到父神面前,因此我們深知確信我們的等候乃是非常堅定而不致徒然的。」

      我們的等候還有一個分別是這樣的,他們乃是曾等候那將來臨的救贖,而我們卻知道救贖已經成全了,現今正等候著在我們裏面的啟示。基督不但說了:「常在我們裏面。」他也同時說了:「我在你們裏面。此書信不僅論及我們在基督裏,更論到基督在我們裏面,這一個就是救贖之愛最高貴的奧秘。當我們維持我們終日在基督裏的地位時,神就等候著要把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以致有一天他能成形在我們裏面,他的心思、性格、肖像、樣式,都能在我們裏面形成具體,以致每一個信徒都能真誠無偽的見證說:「基督活在我裏面。」

      我在基督裏的生命是在高天之上,而基督在我裏面的生命又是活在地上,這兩個乃是彼此補充配合的。我的等候神越顯明我在基督裏那一個活潑的信心,那麼我的心就越渴慕要求基督活在我裏面,我們的等候神,起頭乃是著重在特殊的需要與祈求上,而關於我們個人的生命,就會逐漸的集中在一件事上說,主阿,願你將你的救贖更豐滿的啟示在我裏面,唯願基督在我裏面。」

      我們的等候和古代聖徒的等候只在所站的地位上,和所懷抱的期望上彼此有分別。但在根本上卻是相同的,我們的等候神就是表示說,我們的指望單單在乎他。我們可從西面和亞拿學一個功課。他們對於那一個偉大的救贖,對於基督的降生和死,乃是根本不能作甚麼的。那完全是神獨自的工作,他們唯有等候仰望而已。我們對於基督在我們裏面的啟示豈不也是絕對無能嗎h我們誠然是無能為力的。神絕對不是全部作成了那在基督裏的偉大救贖,而留下那枝節的應用叫我們去補充。

      這一種暗中的思想乃是我們所有軟弱的根本毛病。基督在每一個信徒裏面的啟示,和每日逐時逐步的啟示,都是神全能的工作,正如基督的降生和復活。直等到這一個真理深入並充滿了我們,而我們在每時每刻救贖的享受上,必須依靠神,正如他們那樣的等候神一樣,否則,我們的等候神就不可能帶進豐滿的祝福來。這一種絕對無能的感覺,和神必能作一切那一個信心,都應該成為我們和他們等候神的特徵才對。神曾如何榮耀的向他們證明他是那信實而獨行奇事的神。照樣,他也要如此向我顯明。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