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十三日  等候神——期望意外祝福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什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賽六十四4)

      改訂的英文譯本是譯作「人未曾眼見一位在你之外的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照欽定的英文譯本,乃是譯作人未曾眼見過神昕預備的恩物。改訂的譯本乃是說,沒有人眼見過在我們的神之外,有什麼別的神為等候他的人如此行事。這下面的兩個意思都是極其通常的,我們的地位就是等候神,或說,神要將人心中昕不可思議的事物啟示給人。二者的分別乃是在此,改訂本的重點是工作的神,而欽定本的重點卻是神昕要作的事,在林前二9的引用中,就是根據欽定本的意義而來的,它是論及聖靈所要啟示的事物,我們現今所要注重,默想的,也;就是這一點。

      在本日經文中的上幾節,尤其是從賽六十三:2起,乃是提到神子民萎靡衰頹的景況,先知在十五節已經獻上禱告說:「求你從天上垂顧。」然後又在十七節說「耶和華阿,你為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使我們心裏剛硬不敬畏你呢?求你為你僕人的緣故轉回來。」及至在賽六十四l2,那祈禱就更加迫切的說:「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再後,接下去就是根據以往而獻上呼求說:「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那時你降臨,山嶺在你面前震動。」「因為」——這乃是由於想到我們所未曾逆料的事,而使信心被喚醒鼓勵,他現今仍是同樣的神——「從古以來,人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什麼神為等候它的人行事。」惟有神自己知道他能為著那些等候他的人作什麼事。這正如保羅所引用而加以講解說:「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瞭」(林前二10~11)。神子民的需要和求神插入調停的呼召,在我們今日是和以賽亞的時代一樣緊急的。

      無論現今或以往,總是有一班少數的余民是全心尋求神的。倘若我們觀察整個基督教國,基督教會的情景,實在有無限的理由來求神裂天而降,垂顧一下。唯有全能者能力特別的插入彰顯方有轉變的可能。我怕我們對於所謂基督教世界在神眼光中的情況,太缺欠正當的觀念。若不是神降臨:「奸像火燒乾柴使他敵人知道他的名。」我們  的勞苦工作都可能是事倍功半的。試看一下教會中的工作,太多是憑著人的智慧和文化教育,而太少是藉輟聖靈大能的明證的。再想一下基督身體的合一,那屬天之愛的能力,而使神的兒女完全合一的彰顯是何其少!再想一下聖潔方面,那就是關於肯乎基督的謙卑和向世界死那一種聖潔,世人能以看見在他們中間這一班活出天上基督,而天上基督又活在他們裏面的人實在是何其稀少!

      那麼我們究要如何行呢?惟有一件事是必須的,我們必須等候神。為著什麼而等候呢?我們必須永不歇息的呼喊說:「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我們必須渴慕相信,我們必須祈求揩望神來作人所未曾逆料的事。我們必須建立信心在這一位神身上,郎世人所茫然不知他為著等候它的人究竟預備了什麼那一位的神。這一位能超越我們所有的期望,而獨行奇事的神,應當被我們全心信賴才是。

      誠然,我們這些神的子民務要擴大胸襟,而等候那一位能以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唯願我們能以神選民的身份而團結一致,而晝夜的呼求他作人眼所未曾見過的事。他能以興起他的子民,使他們成為地上一個可贊美的名。「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凡等候他的人,都是有福的」(賽三十18)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