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九日  等候神——審判的施行者

 

      「耶和華阿,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因為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賽廿六89)「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賽卅18)

      神是一位憐憫的神,也是一位審判(公平)的神。在他對待世人的行動上,乃是憐憫與審判並行不悖的。郎如在洪水中,在以色列人蒙拯救出埃及的事上,在迦南七族被克服毀滅的事上,我們都能看見憐憫總是寓於審判之中的。在神自己子民的中間,我們也能看見同樣的原則,一方面是審判刑罰罪,而另一方面卻是憐憫拯救罪人。憐憫拯救罪人,但並非不理他的罪,而是藉憐憫仍要使審判臨到罪。我們在等候的事上,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我們既然等候他,就必須接受他為施行審判的神才對。

      「耶和華阿,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這個在我們內心的經歷中是能以證為確實的。倘若我們是真誠渴慕戍聖的話,在我們的禱告中要完全成為主的人,他聖潔的同在就要喚起並揭穿那潛伏中的罪,而使我們因著我們罪惡的天性極其哀痛自卑,並為著我們對神律法的背逆,和對遵行律法的無能而極其哀痛自卑。那時就要應驗下面的話說:「他來的日子,誰能富得起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願你裂天而降,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神乃是在極大的憐憫中用他的審判對付罪,而使人裏面覺得其邪惡與罪愆。許多人常企圖逃避這些審判,但是一個尋求神而要蒙神拯救脫離罪的人,乃是存著謙卑盼望的心而俯伏在神審判之下。他的心要在安靜中喊說:「哦!耶和華!興起,使你的仇敵四散,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

      但願那些追求學習這一種等候神蒙幅的藝術者,若在起初等候他的時候,只發見了他更多的罪惡黑暗的話,幹萬不要感覺詫異。也不要因著一些未能勝過的罪,邪惡的思想或重大的黑暗顯然的遮掩了神的面,而心灰氣餒。當神的愛子——他憐憫恩賜的負荷者在各各地時,憐憫豈不是好像隱藏喪失在審判中了嗎?哦,但願你能在一切罪的審判下降服自卑,審判是開路先鋒,然而至終必要藉奇妙的憐憫而彰顯出來。經上說:「鍚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總要用信心等候神,他那柔細的慈憐要藉著審判,將他的救贖成全在你裏面。所以要等候他,他必要施恩與你。

      此外還有另一種的應用,乃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我們乃是在他行審判的路上,期望他臨到這一個大地上,我們正是為此而等候他。這是一個何其嚴肅的思想!我們是深知這些將要來臨的審判,我們知道有不計其數掛名教友乃是過著一種糊塗的生活,他們若是沒有悔改的話,就必要在神的手下滅亡。哦,我們豈不肯盡我們所能的去警告他們,為他們代求,以致神向他們大施憐憫嗎?我們若是感覺缺乏勇敢,熱忱,和能力,我們豈不要開始更專一恒切的等候他為一位審判的神,並且求他顯示出他乃是施行審判在我們親友身上的主,以致我們對他起了一種新的敬畏,而較以往更加迫切的發出禱告嗎?

      誠然,等候神並非是一種屬靈上的任性放肆。其主要的目的乃是要讓神和他的聖潔,基督和那死在各各他山上的愛,聖靈和那在天上燃燒而又來到地上的火,完全的佔據了我們,以致我們要用等候那行在審判路上之神的資訊來喚醒警告世人。哦,基督徒阿,證明出你所信的乃是一位施行審判的神!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