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八日  等候神——啟示祂自己

 

      「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賽廿五9)

      我們從這段經文中可以獲得兩個寶貴的意思,其一,那一班曾經聯合等候神的子民所發表的言語,其二,他們等候神的結果乃是啟示了他自己,以致他們能歡喜快樂的喊著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這是耶和華。」這一種同心合意等候的能力和祝福乃是我們急需學習的。

      請注意這裏曾兩次重複說:「我們素來等候礎。」在患難之秋,子民的心已經聯合在一起,他們既然從人方面的幫助完全絕望了,就大家同心合意的來等候他們的神。這豈不正是我們在教會中、培靈大會中和禱告會中所最急需的嗎)這豈不是教會和世界重大的需要所應當要求的急務嗎?在基督的教會中,豈不是有些罪惡乃人的智慧昕不能解決的嗎?在我們當中豈不是那些禮儀、理智、形式、和世俗使教會軟弱無能嗎?我們的靈命豈不是正受著文化、金錢及娛樂的威脅嗎?教會的力量豈不是絕對無能去對抗那在基督教國家和異教世界中的無神主義、不法勢力嗎?在神的應許和聖靈能力中豈不是足夠應付這需要,而使教會放膽篤信她正在答應神對教會的要求嗎?聯合一致為著聖靈的供應而等候神,豈不正是那急需的祝福嗎?我們對此乃是毫無疑義的。

      要知道在聚會中那特別專一等候神的目的,乃是與我們個人的敬拜完全相同的。這個會意味著一種深切的感覺說,神必要行作一切,更謙卑繼續的進到我們絕對的無能中,更完全永恆的需要倚靠他,並且有一種更切實的感覺說,那最基要的事就是予神一種尊榮權能的地位,而且篤信的期望說,神對於那些等候他的人,必要藉著他的靈使他們知道何為神悅納同在的秘訣,況且他必在合宜的時候,啟示出他拯救的能力來。那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帶領每一個在禱告敬拜集會中的人,在意識中深深地感覺神的同在,及至他們彼此分別時,就會有一種感覺說,他們曾經遇見了神自己,並且曾經將一切需要都交在他手中了,而現今只有安靜的等候著他救恩工作的成全。

      在我們本日經文中所指明的,就是這一個經歷。這些話的應驗常常可能是神能力特殊的彰顯,以致大家都能聯合l致的呼喊道:「看哪!這是我們的神,這是耶和華!」也可能是當神的於民在等候的時辰中,深深地感覺神的同在而滿了聖潔的敬畏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這是耶和華!」在這一種屬靈的經歷中,這些話語也同樣成為真實。何等可惜,這一個正是我們敬拜聚會中所最缺少的。一個虔誠的教牧最困難、最重大、最蒙福的工作,莫過於帶領神的子民出去迎見神,而同時在他講道之前,能帶領每一個聽道者與神有接觸。「現今我們都在神面前」這就是哥尼流對彼得所講的話,由此可見彼得的聽家,是如何准備接受聖靈的澆灌。在神面前等候、等候神、侍候神乃是神彰顯他同在唯一無二的條件。

       一班信徒為著一個共同的目的而聚集,為要藉著間歇安靜的片刻彼此幫助,而單純的等候神,以致敞開心來接受神所賜任何對於罪惡嶄新的發見,神旨意,以及神工作方法的新紀元,而立刻就應當喊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栗來等候他,我們必因它的救恩歡喜快樂。」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