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七日  等候神——在幽暗無光之際

 

      「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我也要仰望他。」(賽八17)

      我們在此地看見了神的一位僕人在等候神,並非為著他自己,而是為著他的同胞,神對他們正在掩面不顧中。這裏對我們提示了,我們的等候神在最初的階段中,雖然是重在我們個人的需要,我們渴望神啟示他自己,或者為著個人的事祈求應允,但是並不一定就停在那裏。我們自己可能是行在神面光之中的。然而神對於那些在我們四周的子民卻正在掩面不顧中,我們在此不可若無其事的以為說,這乃是他們罪行當受的刑罰,或者他們對神冷淡疏忽的自然結果,反要帶著柔細的心情而想到他們悲慘的情況,並且為著他們而等候神。等候神的權利就是要帶進重大的責任來。這正如基督,當他一進到神面前時,它就立刻使用他那一種特殊權利尊貴的地位,負起代禱者的責任來,所以我們若真實的知道了進到神前等候的實際,我們也必須照樣為我們那些少蒙恩待的弟兄們到神面前代求說:「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

      或許你乃是和一班會眾共同聚會敬拜的。可能你所渴慕的靈命和喜樂,或在講台中,或在交通中,你都未能得著。你所屬的那一個教會。可能擁有不少的會眾。在其中存有許多錯誤,或世俗、追求人的智慧和文化、倚靠規條禮儀,以致你對於神在各方面的掩面不顧並不覺得詫異,在他們中間簡直沒有什麼能力使人悔改得救或令人得到真正造就。可能有許多部份基督教的工作,你也是有份其中的,即如主日學、福音堂、青年聚會、國外佈道會,在其中聖靈的運行是非常微弱的,似乎顯示出神對這些工作乃是掩面不顧的。你也能想到你是知道其中的原因的。他們是太多的倚靠人才和金錢,太過的注重儀文和享樂,簡直沒有信心和禱告,沒有愛和謙卑,太缺乏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靈。

      所以你時常感覺一切,似乎是絕望,而毫無辦法救助的。總要相信神能,他也必幫助。唯願你能具有這一個先知的靈,當你接受了他的話,就要開始為他那些走迷路的兒女們等候神。不要帶著審判定罪的語氣,和心灰氣餒的音調,而要感覺你乃是蒙神呼召而為他們來等候神的。倘若別人不肯忠心應召,那麼你就當倍加努力的去作。黑暗的光景越深重,那麼呼求這唯一拯救者的需要就越重大。那在你四周的自信自恃,而不知道自己貧窮可憐盲目的情形越大,那麼你這自認看見了罪惡,而有權利進到惟一能救助之神前那一個呼召就越迫切,而更當守住你等候神的地位。當你一受試探而想埋怨嘆息時,你總要再三重複的說:「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

      還有一個此較更大的範圍——那就是普世的基督教會。試想一下希臘東正教、羅馬教以及更正教等等,和屬於他們千百萬會友的情況,我們單單想一下那擁有所謂公開聖經和基本信條的更正教會吧。在其中不知道有多少掛名門頭上的教友和外表的儀文!在神的聖殿中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肉體血氣的操縱!神向著他們掩面不顧的種種諾據,實在是難以枚舉了!

      那些目睹了上述情形而悲痛的人究竟要如何行呢?他們當前的急務應該是:「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我也要仰望他。」唯願我們等候神,而謙卑的承認神子民昕有的惡行。我們要花工夫在這一種操練上等候他。我們要為著所有的信徒,我們親愛的弟兄,等候神並存著柔細的愛心代禱,不論他們在生活或教訓上顯出何等的錯謬。讓我們用信心與期望來等候他,直等到他向我顯明他必要垂聽為止。唯願我們將我們自己單純的交與他而等候他,並懇切的祈求他打發我們到弟兄們那裏。我們要等候神,而不給他休息,直到他使錫安成為地上的喜樂。我們要安息在主裏面,並耐性的等候他,因他正向著他許多的兒女掩面不顧。我們要為著他所有的子民而渴望他,仰起面光來注視說:「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