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六日  等候神——光照內心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它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一三○5~6)

      人們對於晨曦常是何等熱切的渴望阿!即如那遭受了破壞之船的水手,那在危險地帶而日暮迷路的旅客,那發覺被敵人四麵包圍的軍隊。當晨光一臨到,就可能顯明究竟有何出路。早晨可能帶進生命和自由來。所以這些在黑暗中的聖徒渴望他面上的光,遠勝於那守夜者等候天亮。他們說:「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我們也能這樣說嗎?我們等候神最高的目的,就是讓他的光終日照耀在我們身上,照耀在我們裏面,而又藉著我們照耀出去。

      神就是光。神就是那太陽。保羅說:「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太陽怎樣發出那美麗生命的光,而照耀在大地上,照樣神也如何在他兒子基督裏將他榮耀仁愛之光照進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本是願意那一個光終日充滿鼓舞著的。這乃是可能得著的,因為神就是我們的太陽,正如經上說:「你的日頭不再下落。」神的愛要永不止息的,照耀在我們身上。

      我們果真能終日如此的享受嗎?我們能。我們如何才能享受呢?自然界能給我們一些解答。試看那些美麗的樹木和碧綠的花草,它們如何能使那陽光繼續不斷的照耀在其上呢?它們根本不必作甚麼,當日光照耀時,它們只要曝露其中就可以了。太陽可能是遠在百萬英哩之外,但不論多遠的臣離,它總是始終如一的發射出光芒喜樂來,甚至一朵最渺小的花也能仰起頭來享受那豐盈陽光的祝福,正如洪水灌溉極廣泛的地面一樣。

      我們根本毋須掛慮我們一日工作中聽需要的亮光,太陽自然會負責終日用光來照耀著我們的四周。我們只要依賴,接受並享用它就可以了。

      自然與恩典二者唯一的分別乃是這樣,樹木花草之陶醉在陽光的祝福中,乃是毫無自覺的,而我們方面卻是出於一種自動喜愛的領受。簡單的相信神的話語和愛,能使心眼開啟而接受享用他恩典不可言喻的榮光。正如樹木逐日逐月繼續的長出鮮艷美麗的果實來,乃是在於它們不斷的吸收太陽所發出的光芒而已。照樣,我們信徒生命最高的操練,也不過在於住在神的光中,而讓神的光所帶進的生命亮光充滿我們而已。

      倘若你問說,我能夠終日歡欣的享受神的光,正如我在一個明朗陽光的早晨那樣的  歡欣悅意嗎?當然能夠。我從吃早餐的臺子這裏往外面看到一個美麗的山谷,那裏有樹木、葡萄園和山。在春秋季,那早晨的光是非常精緻的,我們於是不由自主的贊嘆說,這一個景是何其美麗阿!這裏又來一個問題說:難道單是太陽的光才能帶進這樣永恆的光亮與喜樂嗎?難道神的光不能同樣的成為喜樂歡欣川流不息的泉源嗎?假如我們安靜的等候他,只要讓神照耀的話,誠然也是如此的。

      親愛者阿,要學習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吧。在你裏面可能是黑漆一團的,這豈不是你等候神的光唯一最好的理由嗎?可能那最起初的光只能夠幫助你發見一些黑暗,並且使你因著罪惡而感覺痛悔自卑。你豈不相信那一個光必能驅逐黑暗嗎?總要相信它必能。現今只要安靜俯伏在神面前,並且仰望他來照亮到你裏面就行。要用謙卑的信心說,神是光,其光明與美麗乃是遠勝過太陽的光。神就是光。這位父神乃是那永永遠遠,人所不能靠近並且是人所不可思議的光,神子乃是那被集中,而成為具體並彰顯出來的光。神的靈乃是那進入,居住並且照耀在我們心中的光。神乃是光,現今正照耀在我心中。我現在心中所佔有的不過是我自己思想努力的燈心燭,我從未開啟我那些百葉窗而接受他的光進來。不信的惡心曾拒光在外,我若相信而俯伏,神的光就要照進我心。保羅論到神曾寫著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這一位神也是我的神。我豈能想到一個不能發光的日頭嗎?我豈可想到一位不發光照耀的神嗎?斷乎不能,神是發光的神!神就是光!我必要花工夫,單單安靜,安息在他的光中。我的眼目雖是模糊不清的,那些心中的窗戶也是不明亮的,然而我要等候主。那光是照耀的,也要照進我心裏,而使我裏面充滿了光。我要學習終日行走在神的光中和他的喜樂中,我的心等候耶和華,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