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日  等候神——在謙卑敬畏指望中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它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飢荒中存活。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我們的心必靠他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他的聖名。耶和華阿,求你照著我們聽仰望你的,向我施行慈愛。」(詩卅三18~22)

      神的眼目乃是在他子民身上,而子民的眼目卻是在神身上。在等候神的事上,我們的眼目向上看他,與他眼目對我們的垂顧會合,這就是等候神的祝福,我們的眼目和心思不再集中在我們自己,和我們的需要願望的上面,而是讓神占滿了我們全人。我們乃是因著神的榮耀和愛並他察看眷顧一切的眼目而敬拜他,他能供給我們一切的需要。我們要深思這一種神和他子民奇妙的會合,並要好好注意這裏對我們的教訓,乃是神的眼目在子民身上,而子民的眼目卻是在神身上。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的慈愛的人。」照一般平常的觀念,敬畏和仰望乃是彼此沖突的,然而我們在神面前敬拜時,這兩件卻是非常美妙和諧的攜手並行。這乃是因為在神自己裏面,昕有似乎沖突的矛盾都融合和諧了,公義與和平、審判與憐憫、聖潔與仁愛、無限的權能與無限的慈愛,那遠超諸天上的威榮和那屈躬俯就的卑微都能彼此親嘴會合了。誠然存有一種含著刑罰的恐懼,然而卻被那完全的愛趕逐淨盡了。要知道在諸天之上還是可以找到一種的敬畏。他們在摩西和羔羊的歌頌中曾唱道:「主阿,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於你的名呢?」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贊美我們的神!」唯願我們在等候中,能以竭力追求「敬畏耶和華,你神榮耀而可畏的名。」我們越在他聖潔的面前深深的俯伏、敬畏、瞻仰、尊敬、謙遜、自卑,正如天使在那寶座前遮蔽他們的面一般,那麼他的聖潔就越要臨到我們身上,以致更配獲得神對我們的啟示,我們若更深進入「凡有血氣的,不能在神面前自誇」的真理中,我們就能更蒙恩而看見他的榮耀。「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

      「和仰望他慈愛的人。」對神真正的敬畏可能使我們不敢期望什麼,但是在另一方面,它卻能鼓勵並加強盼望。我們越謙卑俯伏,我們就越感覺除了神的憐憫之外,別無所望。我們越俯伏,神就越來親就我們,而使我們的心越敢信靠他,唯願每一次實行等候,我們等候神的整個習慣都被那豐富的指望所彌漫,這一個指望正如神的憐憫那樣的光明無限。這就是神為父的慈愛,我們無論是處在何種情景中,我們到他面前來,都能篤信坦然的指望他的憐憫。

      這就是等候神者的概況。我們現在要思想一下,我們所等候的神如何。「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飢荒中存活。」這裏並非阻止死亡和飢饉的危險,這些時常是神用來策勵我們等候他的工具,他乃是要拯救我們而使我們能存活在那一種環境中。這些危險常常是非常現實而幽暗的,無論是今生或屬靈生活的情形,都可能是完全絕望的。無論如何,惟有一個指望,那就是神的眼目注視著他們。他的眼目能洞察危險,存著溫柔的愛心看見他那些戰兢等候的兒女,也看到他們該得祝福的時候,並那祝福的由來途徑。哦,我們這一位永活全能的神,我們要敬畏他,並仰望他的慈愛,唯願我們能謙卑而勇敢的說:「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耶和華阿,求你照著我們所仰望你的,向我們施行慈愛。」

      哦,等候這樣這一位神是何其有福阿!他乃是患難之時一個隨時的幫助,是抵擋一切危險的盾牌和堡壘。神的兒女阿,你豈不要學習在完全無能為力中,而停息下來靜候神的拯救嗎?正當極其嚴重屬靈的飢荒中,正當死亡顯然倡狂時,哦,要等候神阿,他要使人存活,不僅要獨自一人說這句話,更要彼此對說,因為本詩不是論及一個人,乃是論到神的眾民說:「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總要藉著那等候的神聖操練彼此剛強勉勵,以致我們不僅是為自己說,並且也是代表弟兄們說:「我們向來等候他,我們要因著他的救恩而歡欣快樂。」

      「我的心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