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日  等候神——為著訓誨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詩廿五45)

      我曾在前課論及一支軍隊正在開向敵邦的境內時,忽然停頓下來,為要答覆那延宕停滯的所以然曾說到「急待軍需。」另一種答覆也可以說,「等候訓誨,」或「等候行軍令。」假若那最後的公文,連同總司令的最俊軍令尚未到達的話,這一支軍隊是不敢貿然移動的,照樣,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同一原則,要知道「等候訓誨或軍令」是和「等

候軍需」同樣迫切必須的。

      這一點在詩篇廿五篇裏是何其顯明。這一個詩人曾深知並且愛神的律,而且終日默想神的律,但是他卻知道,這個還是不夠的,他深知為要對於真理有一種正確屬靈的領會,並將那真理對於他個人特殊的環境上,能有一種正當個人的應用,他必須獲得一種直接來自神的訓誨才行。

      這一篇詩在歷代以來曾受了許多聖徒的愛戴,其原因乃是在於再三重複的論反對於神聖訓誨的切身需要,和那一種如孩提一般的深信神的訓誨是必然要賜下的。要好好研讀這一』篇詩,直到你的心中被兩個思想所佔有——那絕對的需要和神聖引導的絕對確實。我們更要注意說,這詩人正是在這一個場合內而全然真誠的說,「我終日等候你。」終日等候指示訓誨,實在乃是等候神中最蒙福的一部。

      在天的父對於他的孩子們是何其關懷,以致他切望他們的生命能以無間時刻的住在他的旨意和愛中,他要甘心樂意的完全受他手的引導。神深知我們在他以外是無能為力來作那真正聖潔屬天的事工的,他所有的要求,不過就是要為他必終日照頭指引我們的應許而已。不僅在特別困難窘迫的時候,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平凡旅程中,我們都可以仰賴他來將他的道路指教我們。

      在我們這方面究竟必須什麼才能接受這種引導呢?唯一的條件就是——等候訓誨、等候神、詩人說:「我終日等候你。」我們必須在禱告的時辰中,清楚的呈明我們迫切需要的感覺,和我們對他救助所存的信心。我們必須認真專一的覺得我們對於神道路的愚昧無知,我們若要我們人生的途徑,正如陽光越照越明,直到晌午的光景,那麼神的光照耀在我們裏面,就是無上的必須了。我們在禱告中,必須先靜候在神前,直到有一種深切安息的確證充滿在我們裏面,那就是說,所求已蒙神垂聽了,他必要賜下訓誨,因為詩人說:「他必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詩廿五9)

      「我終日等候你。」我們在禱告的時辰對於神的引導專一的順服是必須栽培的,並且也必須接上那一種「終日」仰望的習慣。這一個是非常簡便的,正如一個明目的人在光天化日之下行走終日一樣,照樣一個習練了等候神的人,終日行在享受神光照耀引導之中,也是同樣的簡便愉快。我們若要過這一種生活,只需要一件事,真實的認識信賴神為唯一智慧慈良的源頭,我們所可能需要的一切,他總是准備渴望著要成為我們的一切。是的,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唯一事物。我們只要一看見了那一位在愛中的神,我們只要相信他是正在等候而要施恩給我們的,他等候著要成為我們的生命並要在我們裏面行作這一切,那麼這樣的等候神就要成為我們最高的喜樂,這也就是我們對於他大愛和榮耀心中自動發出的同應!

      哦,神阿!切求你指教我們這一個蒙福的功課,以致每天每時,我們都能深知你是在我們四周並莊在我們襄面的,為要施行出你愛的作為來,求你指示我們說,你所要求於我們的,不過是等候而已。求你也教導我們說:「我終日等候你。」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你!――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