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日  等候神——被造之物的地位

 

      「這都仰望你按時給他食物,你給他們,他們便拾起來,你張手,他們飽得美食。」(詩一O27~28)

      這一篇贊美造物主的詩曾論及飛鳥和森林中的野獸,少壯的獅子以及人早出暮歸的辛勞操作,又論及大海和其中無數的大小爬物,這裏總括的論到一切受造之物和其造物主整個的關系,並且在那一句話裏包括了整個造物對神普遍繼續的倚靠,說,「這一切都仰望你。」(照英文改訂譯本該譯作仰賴等候)。創造如何是神的作為,照樣維持(保管)也如何是他的作為,受造之物如何不能創造自己,照樣它也不能為自己儲備糧食。所以一切被造之物都受著這一個永恆不變的律例所支配——一言以蔽之,等候神也!

      等候神這一句話不過是言簡意賅的說出,受造者的存在乃是單單為著這個緣故的,同時這乃是受造者被構成的基本因素。神之所以將生命賜與受造者的唯一目的乃是他要在他們裏面證明顯出他自己的智慧,權能和良善,以致他能每時每刻成為他們的生命喜樂,並按照他們的容量而將他慈良權能的豐富灌輸到他們裏面。正因為這乃是神的職位和性質,那就是要成為受造之物一切需要不止息的供應者,所以受造之物的職位與性質,也唯有等候神而從他接受,唯他能以賜予他所樂意賜予的一切。

      倘若我們能從這一本小書裏全然頓會了等候神對於信徒的究竟,而同時實行並經歷其福樂,那麼非常自然的,我們在一開始就能看見,這一個臨到我們的呼召是何其合理。我們能看見這一個本分並非任何勉強背理的命令。我們也能看見等候神這件事由於我們的罪惡和無能要成為何其必須。這一個實在不過是我們回到原來命運和崇高地位的一種恢復,也就是引我們回到受造者倚靠全然榮耀之神那一種正確的地位和榮耀。

      我們的眼目若一旦被開啟而看見了這一個寶貝的真理,那麼整個大自然都要成為一個講道人,會一直提醒我們想到那曾植基於造物中的關系,現今在恩典中又樹立起來了。當我們研讀這一篇詩,而學習注視著大自然一切的生物都在繼續不斷的受神自己的供養,那麼等候神這件事,就要被認為我們生存的無上必須了,當我們想到那些少壯獅子和雀鳥向他呼求,那些海中的水族和大小活物都在等候仰望他,按時予以食物,我們就會看見這一位被所有造物等候仰望的神,正是他的本性與榮耀,我們每逢思想到大自然如何,和神如何時,都會使這個呼召——「你要專等候神」倍顯活力。

      「這些都仰望你給他們食物。」神乃是厚賜萬物的神,唯願這一個信心能深入我們的內心,唯願當我們尚未完全瞭解等候神這件事所有的含義之前,在我們尚未能以養成這一個等候神的習慣之前,而能夠讓這一個真理深深地進入我們的靈中,等候神這件事就是完全不止息的倚靠他。這實在是天下人間唯一真正的信仰,並且也是那唯一不易包羅萬有的表彰,說出了我們和那一位永遠可稱頌者之間的真正關系。

      唯願我們能立刻決志使它成為我們生活和敬拜的唯一特性,那就是繼續不斷謙卑信賴的等候神。我們大可放心說,他曾為他自己的緣故創造了我們,以致他能將他自己賜予我們而住在我們裏面,同時他也一定不會使我們失望,我們在等候他的事上必能獲得安息、喜樂、和力量,並一切的供應。

      「我的心哪!要專等候神。」―― 慕安得烈等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