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神永遠旨意的啟示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的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以先;因為萬有都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9-20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來一1-4

「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祂。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8-10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今天奉你愛子的名聚在一起,我們在這裡,是要聽你要向我們說的話,我們讀了你的話,我們求你用這些話甦醒我們的心。你實在是願意把你的兒子向我們顯現,好叫我們能夠被祂吸引,以致於我們的生命伏在祂下面,讓你的名得著榮耀。我們奉耶穌基督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在禱告中尋求明白神的旨意

使徒保羅在羅馬的監牢裡,他的同工以巴弗來探望他,告訴他歌羅西教會的光景。使徒保羅自己沒有去過歌羅西。他在以弗所有三年之久,當他在以弗所的時候,神用他在小亞細亞傳神的福音,所以羅馬屬地的小亞細亞的人都聽見了福音。當時歌羅西是羅馬在小亞細亞的屬地。保羅從來沒有去過那個地方,但是以巴弗因著保羅來到那裡,藉著以巴弗,歌羅西的教會就被建立起來。他們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他們相信主耶穌,他們親愛的眾聖徒,因著那極大的盼望,他們就忍受了苦難,他們有一個很光明的前途。

但是很可惜,有一些事情發生了。以巴弗告訴保羅一些事情,保羅聽見了這些事情,他因著他們的光景非常有重擔,他就不住的為他們禱告。保羅不是一般性的禱告,他是因著負擔而有的禱告,他特別為他們禱告,他知道他們所需要的,他求神把他們所需要的賞給他們。所以第九節這裡說:「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直到末了。」也就是說:他的禱告有一個特別的心意。他為歌羅西的信徒禱告甚麼呢?他禱告是說:「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禱告就是說:願他們在心裡充滿了神的旨意,就是充滿神永遠的旨意。叫他們滿心知道充滿一個光景,就是叫他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能夠知道。

換一句話說:他們不單只知道神的旨意,而且是帶著智慧的認識。智慧和知識是不一樣的,知識是你知道的,智慧乃是你經歷了,你也能夠用的。所以神永遠的旨意是叫我們用我們所有的智慧來知道,我們不單只知道關於這個事情,我們也實在能夠經歷了祂。我們發現我們在實際的生活上,我們是可以用得上的。我們有屬靈的明白,我們能夠用我們的靈去認識。不單只是用我們的頭腦去認識,如果我們用我們的頭腦去明白,我們只是知道一個理論。當我們用我們的靈去明白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經歷。

神的旨意引導我們實際的生活

神永遠的旨意,是我們需要去知道、需要去經歷,也需要去使用的。不光是我們頭腦裡面知道而已,也是我們靈裡面需要去經歷的。聖靈在我們的靈裡面啟示給我們,叫神的心意實在得著滿足。祂在我們的靈裡面向我們啟示出來,好像這裡說到如果能夠這樣的去認識神永遠的旨意,那麼我們會怎麼樣呢?這裡說:「以致於我們一切的善事上蒙祂喜悅。」也就是說:這個知識能夠影響我們祂在面前的行走,我們行出來能夠配得上我們的主。

我們實在願意行事為人能夠對得起我們的主,我們怎麼能夠在凡事上討祂的喜悅呢?這個秘訣,如果你真認識神永遠的旨意,你就會發現這個會影響你一切的行走,就叫你的行事為人能夠對得起主,叫祂喜悅。

「一切的善事上結果子」,不單單指著你在生活上結果子,我們也因著主耶穌的性情而結果子,聖靈的果子,乃是基督的性情從你裡面表現出來。你的勞苦就結了果子,因為你一切的勞苦都是根據神的旨意。「叫你們漸漸的多知道神」,我們願意有屬靈的成長,我們常常問我們怎麼能長大?有許多的書教我們怎樣能在主裡面長進,但是我們很可惜,我們沒有看見一本書告訴我們:我們的成長是根據神永遠的旨意。

如果知道神永遠的旨意,我們就能夠在靈裡面長大,我們就得以在各樣的事上力上加力,我們就能夠在凡事上歡歡喜喜的忍耐。然後我們就把我們的感謝歸給我們的父。我們只知道在這裡發怨言,但是要在凡事上感謝父,就需要知道神永遠的旨意才能夠作得到,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擺在我們面前重要的是這樣,當我們聽見神永遠的旨意,我們自然的反應是甚麼呢?這是非常高、非常深的,這是我們要去思想、去揣摩一切的事情。只是在空中飄浮的,實在是碰不到地,好像不能影響我們的生活,這是一個神學的討論,是不實際的。這些可能是我們的反應,我們剛剛聽說我們的主提示了神永遠的旨意的時候,你就是這樣的感覺。

我們去談一談、去想一想那是很好的,但那是抽象的,與我們屬靈的生活沒有關係。我願意這樣說:神永遠的旨意是與你屬靈的生活完全的聯合。如果你不知道神永遠的旨意,那麼你屬靈的生活就會有很多的麻煩。你的生活一定要與神永遠的旨意聯合,神永遠的旨意一定要支配你的一切,然後你就發現你的人生是有意義的,因為這樣就能把你與神的旨意聯合。你們要很清楚地有這樣的印象。

自然地來說:這是不容易的,所以保羅需要禱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作得到,聖靈要把這些東西浸透在你的心中,所以在我們裡面需要有這樣不斷地禱告。我們實在求神叫我們實際滿有祂的旨意,叫我們在屬靈的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人的思想取代基督

在歌羅西教會裡面的難處是甚麼?他們有一個很好的開始,但有一些事情發生了。我們所知道的,有人進到他們當中,然後就把一些哲學和一些虛談放在他們當中,他們就被帶離了基督,他們給帶到基督以外的事情裡面。這些歌羅西的信徒,他們有一個心是向著神的,他們願意成長,他們願意能夠屬靈。但是有一些神的兒女,他們僅僅得救就滿足了。

我記得一個故事,有人說:「只要我的兩隻腳進到天堂的門裡,我就滿足了。」但是歌羅西的信徒是比這個好一點,他們不單只得救,他們願意在主裡面成長,他們願意進入豐滿,他們不以他們所得著的為滿足。因著他們裡面渴慕有這樣願意成長,所以就有人進來告訴他們說:「你們願意成長,這裡有一個捷徑,只要你們作這個、作那個;只要你們信這樣、信那樣;那麼,你們就能夠進入豐滿裡。」

歌羅西的異端是一個混合的內容,是把一些不同的思想加起來,是一些外邦的思想,和一些猶太的理學,這兩個方面原是相反的。如果你只知道外邦的諾斯底主義的這些思想,如果你只是知道這些哲學,那你就好像在空中飄浮,你就不會碰到地。如果你落在理學的裡面,那就是非常的屬地,因為甚麼事情都是碰得著,看得見的。這是兩個極端,但是奇怪的,他們兩個卻合在一起,不但那些日子是這樣,如今也有這樣的光景。

換一句話說:「如果你們要得著豐滿,相信主耶穌還不夠的,你們還要作一些事情,你們要守一些的律法,不能夠碰這些、不能夠吃那些,你們要守甚麼日子、守甚麼節期。同時,你們要進入一些奧秘的東西。你們知道整個宇宙裡面有這樣的系統,在靈界裡有不同的層次,如果能夠抓住那些的知識,那麼,你又守這些的條文。哦!那你就豐滿了!」你知道,他們給帶進人的學說與世界理學的裡面,他們被帶離了基督。

惟有基督是我的一切

所以使徒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他要糾正他們,叫他們知道一切的豐盛都在基督裡面。因為神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你們也在祂裡面得了豐盛,這是神的旨意。神永遠的旨意乃是祂的兒子,神把祂一切所有的都放祂兒子裡面,沒有人能夠測透神本性一切的豐盛,神是個奧秘,是宇宙當中最大的奧秘。

哦!神是何等豐盛呢!祂的愛是何等的豐滿呢!祂的公義是何等的豐滿呢!祂的聖潔是何等的豐滿呢!祂的權能是何等的豐滿呢!祂的純潔是何等的豐滿呢!祂的智慧是何等豐滿呢!沒有人能夠測透神、沒有人能夠明白祂的豐滿,那在神本性裡面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這就是說:一切都是屬於神和一切所是的都在祂兒子裡面,離開了兒子,神沒有其他的東西。神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給我們,祂把一切的東西都放在祂兒子裡面,有了祂的兒子就有了一切。

我願講一個故事,也許有些人可能聽過了,但是我還是要講。有一個很有錢的人,他有很多的土地、有很多的牛羊、有很多的奴隸、有很多田產業、有很多的房產,但他只有一個兒子。他送他兒子到遠方去讀書。

當他兒子在遠方的時候,突然之間他病了,而且病得很厲害,他就把兒子在遠方叫回來。他估計他兒子還沒有回來,他可能就會死了,所以他要寫一個遺囑。他就請教一位律師,他就寫了一個遺囑。可惜,他兒子回來的時候,他已經不在了。所以喪事辦完了以後,這個律師就把他們全家叫來,因為他要讀這個遺囑。這個遺囑是非常的簡單,只有一句話:「我把我一切的產業都給我的管家,但是我允許我的兒子在我一切所有的裡面選一樣。」

兒子聽見了就很失望,說:「我父親的頭腦一定有問題,他為甚麼把所有的一切都給了管家呢?然後只許我挑一樣,如果我選擇了房子,就沒有田產;如果選了牛,就沒有羊。哦!這裡面有很大的問題阿!」然後這個律師在他耳朵旁說了一句話,立時,他的臉上就發光了。他說:「我實在尊重我的父親,我實在願意在這裡接受他這個遺囑,我只在他所有的產業中選一樣,我選了這個管家。」這實在是聰明,他得著了一切,因為他的父親有一點害怕,他有那麼多的產業,他沒有辦法把一樣一樣都寫出來,恐怕他兒子失去了一些。但是他的一切產業都在管家的管理之中,所以兒子得著了一切。

我們的天父就是作這樣的事情。祂是這樣的愛我們,祂把祂一切都放在祂兒子裡面,然後祂告訴我們說:「你們去揀選我的兒子。如果你們有了我的兒子就有了一切,一切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在祂裡面。」一切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都在基督裡給了我們。這是神的旨意。我們要膽仰祂的兒子,我們要揀選祂的兒子,我們要得著祂的兒子,不要離了基督。這是歌羅西的光景。

愛子是神的顯明

我們再來看看祂的兒子,歌羅西書第一章十五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我們的神是不能看見的,你們看不見祂,不是因為祂不能給看見,我們好像就看不見了。有一個方法能夠看見那不能看見的,在那裡有一條道路,看不見的會被看見。神自己是人看不見的,但是祂的兒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像」在聖經裡面,是說明了「代表」與「彰顯」。我們的主是神最完全的代表、最完全的彰顯。

在約翰福音第一章裡告訴我們:「沒有人能夠看見,只有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藉著主耶穌基督,我們認識我們的天父。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裡面告訴我們:在那最後的晚上,我們的主跟祂的門徒最後一次的相聚,腓利問祂:「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我們的主怎對腓利說呢?主說:「腓利!我與你們同在這麼長久,你還說要看見父嗎?你難道不知道?你看見了我,就是看見父嗎?難道你不知道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嗎?」

弟兄姊妹!我們的主與神的關係乃是這樣,祂是那不能看見的神的真像。

「像」是一個形象被帶出來的像,這個「像」不是這個形象是由外面裝上去的,因為那是表面的。「像」是從內在發出來的像,這個「像」乃是有神性裡面一切的本相。這不是從外面加上去的,是從裡面活出來所產生的,根本就是一樣。所以這個「像」在原文裡面說:就是一個副本。所以該撒的物歸該撒,神的物歸神,那個是「像」,就是像那個王。我們的主乃是神完全的彰顯與代表,我們知道在舊約有這些君王、有這些先知、有祭司,他們是一點一滴的把神彰顯出一點點。

但是祂的兒子乃是父神完全的彰顯與代表,祂與神本為一。祂有神的形像存在,祂與神同等,但不與神作強奪。這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需要這樣的來看見我們的主。祂是神!一切神的本性在祂裡面,我們要如何來敬拜祂?我們要凡事都來到祂面前,在祂裡面我們要得著一切。

祂與創造的關係—基督不是被造的

祂與創造的關係:「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這節聖經起初引起了一些爭論。巴克力這樣講(巴克力是一個新派的人):「這個字在英文的翻譯裡面,就引起了很多的難處。」因為從英文的翻譯上來看:你好像看見基督是第一個被造的,祂是被造的,但是,是頭一個被造的。但是在希臘文和希伯來文就不是這個意思,因為在希臘文和希伯來文中,時間的差距不是那麼的明顯,因為這是一個被尊崇的頭銜,所以他用出埃及記第四章二十二節,說:「這是彌賽亞的頭銜。」他又引詩篇第八十九篇二十七節,說「首生的」乃是一個優先。這個麥弗主教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人,他說:「首先」有兩個意思,講到優先、講到主權。

「祂是首生的」真義

弟兄姊妹們!一般來講,我們說:祂是首生的,是講到時間。祂是第一個生的,「祂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以先。」就是說:祂是第一個被造的。但是「首生」,有一個特別的意思,不是說明祂在時間裡面的首生,而是說:祂是超越的,祂是有主權的。

神差摩西去見法老,告訴法老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出四22)從時間的角度來看:以色列不是地上頭一個國,你看見以東先成為一個王國,有君王在以色列之先。埃及、巴比倫這些古王朝,都比以色列在前。那時以色列還沒有成為一個國家;但是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因為神揀選以色列是祂所喜悅的,把他放在一個超越的地位。

詩篇第八十九篇二十七節也是這樣,這是一個彌賽亞的詩篇。當然這是指著大衛,「大衛」乃是預表「基督」、預言「彌賽亞」的。神說:「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弟兄姊妹!你們看見,大衛不是以色列頭一個君王,掃羅是頭一個君王,大衛比地上的很多的君王更往後,但是神立他為長子,作為世上最高的君王,是講到優先、講到主權。

基督是創造萬有的主

弟兄姊妹!講到我們的主與創造的關係,祂不是被造的,祂創造了一切。如果你繼續下去你會很清楚。因為在萬有之先,因為祂是在他們以前的,所以祂不屬於他們的。那麼這個「首生的在一切被造之前」是甚麼意思呢?下面就解釋了:「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把希臘文翻成英文的時候,這裡說:「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這個「靠」在希臘文中是「在祂裡面」,但在翻譯上好像又不太通順,怎麼樣創造是在基督裡面呢?宇宙那麼大,怎麼可能在基督裡面被創造呢?所以他們就用「靠」,但實際上是在祂裡面;因為祂是一切設計者。

你看見一間房子,是由一個建築師來設計的,這個建築師的性情在這個建築物裡表達出來,所以是一個好的建築物,是一個活的建築物,因為在那裡能夠表明建築師的性情。因為這個建築物是在建築師的頭腦裡面。當然他的頭腦是被他的性情來支配。如果他是一個藝術性很強的人,那麼他就設計一個非常藝術化的建築物。因為這個建築物都是從他裡面出來的,是在他裡面孕育出來的,因為這裡表明了他自己的性格。如果這個建築師是一個很實際的人,所以他設計這個房子是非常實用的。

你就發現一切的事:「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天使是看不見的,人是看得見的。有一些是不能看見的、有一些能看見。不論是「有能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在祂裡面造的。」因為這裡表明了祂的性情,彰顯了祂的榮耀。這就是在你看宇宙的時候,能夠認識神的權能和神性。「諸天述說祂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一切都是在祂裡面被造的,你我也是。

不單只是在祂裡面造的,也是藉著祂造的、也是祂造的。祂是那個工程師,祂不單只是那個設計的建設師,祂也是那個蓋房子的工程師。當神創造宇宙的時候,在舊約裡我們看見,祂是那個工程師,因為祂親手創造了這一切,一切都是祂所造的。在祂以外沒有任何創造,一切都是為著祂造的,也就是祂是一切被造的主人、一切的產業都是祂的、一切的創造都是為了祂。祂是創造的目的,祂在一切事情之先,萬物都是因祂而立,一切都是從祂開始、一切都是在祂的裡面才能繼續。祂托住一切的事情,藉著祂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這個宇宙沒有那麼多的混亂,因為是我們的主托住萬有。

祂與新造的關係—救贖的主,教會的頭

祂不單是創造了那個舊造,祂是開始、祂是繼續,祂也是結束!但是從新造這方面來看:對於新造是怎麼樣的關係?「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教會是新造,是在祂裡面造的。教會是祂的身體、祂是元首。教會裡面的一切都是從祂那裡開始的,教會裡面的一切都是在祂之下,教會裡面的一切也要聯於祂。頭是全能的,一個生命的組織,頭是合一的中心、頭是控制的中心、供應的中心,對於身體來講:頭是它的一切。這是祂與教會的關係,你不要把次序調過頭來,把身體放在上面,頭放在下面。頭永遠是在上面,身體一定是在頭之下,所以我們持定元首。

如果我們持定元首,所有的肢體就能夠連在一起,我們就彼此的服事。祂是首生的,教會是從基督開始的,是因著祂的死與祂的復活。我們的主耶穌是宇宙的元首,因為祂是那個創造者。我們的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因為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祂是首生的,祂是從死裡首先復活。在新約和舊約的裡面,有一些的記錄,有人從死裡復活。那麼祂怎麼是首先從死裡復活的呢?因為從時間上來講,祂不是頭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但是祂是頭一個從死裡首先復活的。為甚麼?因為祂是頭一個復活的。祂進入死,祂擄掠了死的權勢,然後從死裡復活了。祂的肉身被埋葬,肉身是一個釘十字架的朽壞的身體,一個軟弱朽壞的身體。

當祂從死裡首先復活的時候,那是不朽壞的,那是屬靈的。弟兄姊妹!祂是從死裡首先復活的。基督首先復活,然後是那一切相信祂的都要復活,而復活乃是根據祂的樣式。

祂是那首先,不單只是頭一個真正的復活,也因著祂的復活,我們也能夠從死裡復活了。從新造上來說:祂是一切。對神來講:祂是一切。對舊造祂是一切,對新造祂也是一切;因為神要祂在凡事上居首位。在凡事上居首位,不是說:祂第一,你第二;乃是說:祂是首先的、是末後的,也是中間的一切。一切在祂裡面,祂是一切的一切。這是神的旨意。祂把祂自己完全放在兒子裡面,祂也把祂的兒子給了我們,成為我們的一切。

弟兄姊妹們!這是我們的主。我們應當如何的降服在祂的面前,不要在祂的以外有甚麼尋求,在祂裡面要得著你的一切。

教會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對每一個個人來講,也是一樣的。所以在歌羅西書裡面,保羅說:「我願意把你們在基督裡帶到完全的地步。」你就在凡事上享用基督是一切,因為這是神的旨意。

祂藉著祂在十字架成就一切的和平,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神永遠的旨意,在創立世界以前定下了這樣的旨意,祂的旨意永遠不改變。祂不可能改變祂工作的方法。

在舊約的時候神會後悔,人就會說:「神不是人,祂怎麼會後悔呢?」人就發現有的地方神後悔了,但祂永遠不是因著祂的旨意後悔,祂乃是因著祂工作的方法來後悔。你發現神的旨意已經立定了,祂的兒子在凡事上居首位,一切都因著祂的兒子而有意義,而且一切都能反應祂兒子的榮耀,但是那一個旨意是有挑戰的。

對神旨意的挑戰

在頭一個世界的裡面,神所創造最高的乃是天使。在這些天使的當中,有一個天使長,他的名字叫「路西弗」—明亮之星。很可能的,他是那個時候創造的傑作。如果你讀以西結書第二十八章,這裡是一個預言,神用當時的推羅王作為一個預表。因為那一個形容不能用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應當是形容那一個天使。他從受造之日就好像是完全一樣,神給他權能、給他恩賜、給他地位,他是遮蓋約櫃的嶋口伯,他應當帶著所有的天使在那裡敬拜。

當他被造的時候,他是完全的。漸漸地,有一些的事情發生了,如果你讀以賽亞書第十四章十二至十五節的時候,你就發現這個天使,他就開始想著他自己,他沒有把他的眼睛注目在神的身上。你知道嶋口伯的眼睛是注視在施恩座的上面,這個天使長掉過頭來注意著他自己,他裡面的驕傲就生出來了,我要與神同等!我在神之下我不滿足,他要得著神兒子的地位,你就看見他的行為裡面帶出了不義,他向神永遠的旨意挑戰。這樣神就懲治牠,牠就從天上被丟下來,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著牠,神給他們所管轄的就跟著牠們墜落了。

因為神是那位忌邪的神,任何人向神永遠的旨意挑戰的,神是不允許的。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現在這塊地曾是淵面黑暗的。我們不能知道那個事情發生了多久,但是神的旨意是不會失敗的,祂所定意的,祂一定要完成。

神恢復墮落人歸回祂的旨意

回到創世記第一章:「起初神創造天地。」但是不知道為甚麼地就成為淵面黑暗。我們相信是因著天使長的背逆,那個天使長就成為撒但—神的仇敵。但是神的旨意不會失敗,所以祂就用了六天恢復這個敗壞的地,叫地再能夠成為可居住的。

第六天,祂創造了人,祂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的。因為當祂造了人的時候,祂有這樣的意思,是要聯於祂永遠的旨意。好像撒但延遲了神的旨意,神怎麼樣來恢復這個光景,這是神的智慧。祂創造人比天使微小一點,祂用那微小一點的去勝過那個超越的。神自己來擊敗撒但算不得甚麼,但是神用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去擊敗牠,這是神的榮耀。所以祂創造了人,祂把地給了人,所以人在那裡治理這個地,把地帶到神權柄的底下。但是很可惜,人背逆了。我們的先祖吃了禁果,他們要發展他們自己,不要倚靠神,他們也取代了神愛子的地位。

但是感謝神!雖然神創造的人失敗了,祂仍然用人來完成祂的工作,所以祂就差祂的愛子來到地上:「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的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把父向人表明出來。祂是何等的愛我們,最後祂把自己變成挽回祭,在十字架上流出了寶血,叫萬有能夠與神和好回到祂的豐滿裡面。

神恢復和好的工作,是基督自己單獨完成的。不是神要與我們和好,而是我們要與神和好。這個被侵犯了的神,卻為我們預備了和好的路,這是神的愛。祂把祂獨生的愛子給了我們,不單只為我們,也為了一切。因著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叫萬有都與自己和好。這個和好,就把一切都帶回到神原先永遠的旨意裡面去,萬有都服在基督的腳下,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

但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我們還沒有看見萬有伏在祂的腳下,但我們看見耶穌,祂比天使微小一點,祂為我們受死受苦,因為祂所作的是要帶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面去。」祂這位人子是第二個人,叫一切被祂救贖的人,就能夠接受祂的性情,在教會裡面成為得勝者,最後祂要把一切都帶到豐滿裡面去。

今天一切被造在那裡嘆息,因為他們在虛空和敗壞的底下,這不是他們所願意的,乃是人把萬物都帶在這種光景的底下。但有一天,神的眾子都要顯出來,那作首先的基督,要帶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整個的宇宙就給恢復過來,一切都服在基督的底下,神的旨意就完成了,在基督裡完成了,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以完全。

 

禱告:我們的天父阿!我們俯伏在你的面前,我們承認看見你的愛,我們知道你的旨意不會被擊敗。我們禱告,藉著你的恩典,我們能夠在這個旨意裡面有分,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的裡面,因為祂是配的。我們奉你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江守道《神永遠的旨意與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