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神旨意與目的的重要性

 

「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9-10

 

我們感謝主!這一次叫我們聚在這裡,每一次神的兒女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實在對我們的神充滿了感謝,因為我是在這最末後的日子,神允許我們在一起,這實在是說出了祂是何等的愛我們。我們想到這個特會,我們等候在主的面前,求主告訴我們大會的主題。我們等候的時候,我們知道這是出乎主的,我們知道這次大會的主題應當是「神永遠的旨意與得勝者」。

 

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很熟悉,你們可能是聽過了很多次。對有一些人來說,可能是比較生疏。但是我們實在知道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我們實在知道這是神的旨意要我們知道祂永遠的旨意,這是主的心意叫我們成為得勝者。或者你聽過了、或者是頭一次聽見,我們實在一同來到祂的面前,求主把那賜人智慧與啟示的靈賞賜給我們。

 

當我們聽見祂的話語之時候,神的靈就把這些的話語送到我們的靈裡面,我們就能夠聽見祂要我們聽見的,也看見祂要我們看見的。這是我們的禱告。我們願這樣在一起交通的時候,我們在祂的面前同有一個禱告的心,我深信我們的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實在相信祂要向我們說話。

 

 

禱告:親愛的主!為了今天晚上我們聚在這裡,我們要感謝你!我們感謝主!因為這是你給我們的特別恩典,我們願意把這個特會再一次的交在你的手裡。我們實在承認你是大會的主,我們實在相信你在我們中間。主阿!我們是站在聖地!我們要脫掉我們的鞋!我們願意俯伏在你的面前,對你說:主阿!我們要對你說甚麼話?主阿!請說!僕人敬聽!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神永遠的旨意與得勝者」,有三位弟兄分享這個主題。我們的責任是交通神永遠的旨意裡祂兒子的這方面;孫弟兄講到「神永遠的旨意裡關於教會」的那部分;陳弟兄會交通「得勝者」。盼望我們都能預備好來進入這幾次的交通,我們還沒有交通神永遠的旨意以前,我們先要一點的時間來講「旨意」。

 

旨意的重要性

 

我們知道「旨意」對於我們一生來講是何等的重要,因為我們的旨意、我們的目標就指引我們的一生,叫我們的人生有了意義。如果我們活在地上沒有目標、沒有旨意,我們就會在那裡飄流,我們的存在就沒有意義。這個活的旨意對於我們的一生,是何等的重要!

 

從但以理身上看個比方

 

我們讀舊約聖經的時候,我們知道在但以理書裡,說到但以理年輕的時候,他就被擄到巴比倫。他本來出生在猶大貴族的家裡,他青年的時候,可能十五歲左右,在約雅敬第三年的時候,他就在猶大地被擄到巴比倫,成為被擄的人。對於年輕人來講,這是一件何等悲慘的事!他不但被擄離開了家,而且被擄離開了他的國家,他成為一個俘擄,他不再是一個自由的人。

 

他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好像他前途就開始改變了。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被擄的年輕人當中選擇一些人,就是那些長得俊美的,有聰明智慧的,那些明白科學的,就是那些能在王面前站立的。換句話說:從那些被擄的人當中選擇出那些最美的,他就去訓練他們,教導他們三年,並給他們吃宮中的食物和宮裡的酒,教導他們迦勒底的文化。我們思想一下,如果你是那個年輕人,突然之間,你發現你面前有那麼大的前途與機會。

 

對於一個被擄的人來說:他本來是沒有前途與盼望的,你不能繼續你的學業,當然你不能有那麼好的東西吃和好的東西喝。突然之間,這一群年輕的人,大概只有十五歲左右,在面前有一個極大的機會放在你的眼前,如果這些事情臨到你,你會怎麼反應呢?你一定會抓住這個機會,這是你一生最大的機會,你就會在那裡享受王的食物和王的美酒,你很快的就會忘記你自己的家和你的祖國。

 

保守自己不被玷污

 

但是但以理並不是這樣,他雖然是那麼的年幼,但聖經告訴我們:在他的心裡面有這樣的定意,他不要被王的食物和美酒來玷污。雖然他們的國家背棄了神,他知道他是神的選民。他們的國家在地上本來應當代表神,神的名在他們的國上面,他們是神尊貴的器皿,但是他們的國家背棄了神。只是但以理沒有忘記,他仍然知道他是神所揀選的,他在地上的生活是為了見證神,他是為神而活。

 

雖然在那麼惡劣的環境裡,他不是一個自由的人,如果他是一個自由的人,他可以隨意的選擇。但他是一個被擄的人,這是王的命令,不能違抗。但是在他的心裡有這樣的定意,他不要被王的食物與酒來玷污。他怎麼會被玷污呢?可能有兩個原因,頭一個原因,在那些的日子,王的食物與美酒是首先要向偶像獻祭的,然後他們才去吃。因為但以理他相信活神,那唯一的真神,他覺得他不應當去吃那些祭過偶像的食物,因為那樣會玷污了他,所以他就拒絕吃王的食物和美酒。

 

還有一個原因,就算沒有向偶像拜祭過的,他想:他是不是要被這些食物與美酒來霸佔,很可能很快的,他就會忘記自己是誰,他就會被這個世界的東西來吸引,他就會忘記他自己的身份。可能是因著這兩個的原因,他就在他心裡有了這樣的定意—他不要被這些東西玷污。他要為了神的緣故,保持他的純淨。這是一個至高的旨意。

 

從環境上來看:那個旨意是沒有辦法來完成的,因為他不是一個自由的人,他是在王的命令底下。但是他相信神,他相信他是為神站立,神會為他開路。所以他就對管他們的太監長來說:他只要一些清水和一些簡單的食物,他不吃王的食物。

 

當時那些太監對他們是很好的,他說:「如果你這樣作,你就會很瘦了,你就不會像其他的年輕人長得肥肥胖胖的,那麼,我的腦袋就會被王砍掉了,因為我是要負這個責任的。」但以理就覺得這個人對他是有善意的,所以他就對管他們的太監長說:「你試驗我們十天,如果我變得很瘦了、很軟弱了,那麼,你就把王的食物給我吃,不然的話,你就只給我十天。」那個太監長就讓他去作。

 

十天過了以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他們比別人長得更白更胖,所以他們就允許吃簡單的食物。神答應了他們的定意,神把智慧和啟示給他們,神特別是把解夢的恩賜給了但以理。

 

三年過了以後,那些從各個國家擄來的年輕人被帶到王面前,然後王就給他們考試,發現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他們對法律上的事情比別人明白超過十倍。所以,他們就能留在王面前站立服侍。我們知道但以理服侍了兩個王朝,不但巴比倫,也服侍了波斯王朝。當他在外面服侍這些地上王的時候,就是波斯王也知道他在事奉神,他作的是何等美好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見這個旨意的重要,對於青年人來講:特別是今天在坐的年青人來講,請記住:在神的面前你下了一個定意是何等的重要,因為這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從掃羅身上看個比方

 

如果你讀新約聖經,你會看見另外一個年輕人—掃羅,法利賽人的掃羅。他是一個年輕人,他有一個旨意,當他年輕的時候,他定意要在猶太教中成為一個最優秀的人。盡管別的猶太年輕人在其他的事上去追求,他卻用盡他所有的時間來學習猶太的律法。

 

當他年輕的時候,他就比他的同輩知道更多。他要成為最優秀的拉比,這就是他的目的、是他的旨意。

 

1. 當時的遺傳

 

那個時候,因為他沒有得著由天上來的啟示,他所得著的就是人的遺傳,就是他們一些前輩們的傳統。在那個時候,他以為耶穌基督與那些祂的人,是應當被逼迫的。因為根據法利賽人、根據父老們的傳統,根據聖經中他們所明白的那些先知的豫言,他們在等候彌賽亞。那個時候,他們是被羅馬統治的,所以他們在那裡等候彌賽亞。當彌賽亞來的時候,祂就把他們從羅馬帝國裡面拯救出來,叫他們成為地上最大的國。

 

所以我們的主來到他們中間的時候,一開始,他們是歡迎我們的主,他們說:可能祂是那一位彌賽亞。慢慢地,他們對祂失望了,因為我們的主沒有推翻羅馬帝國,也沒有叫以色列成為世上最強的國,因為祂來是要拯救失喪的人,祂在那裡是作屬靈的工作,所以他們對祂非常的失望。他們就拒絕祂,要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他們覺得祂是猶太教裡面的背叛者。所以掃羅覺得這是他的責任,要除去一切跟隨耶穌的人。

 

2. 有旨意但沒有啟示

 

他沒有啟示,他有旨意,他差一點就達到他的目的。但是因為他沒有啟示,所以他就走錯了路。他說:他在這裡逼迫相信耶穌的人,他在那裡這樣的事奉神,他不曉得他在那裡所作的正好是相反的。

 

有一天在去大馬色的路上,在靠近那城的時候,那時是正午。突然天上有一個光照在他的身上,他僕倒在地上,聽見一個聽音,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剌是難的!」掃羅說:「主阿!你是誰?」天上的聲音說:「我是耶穌,就是你所逼迫的。」那個大光就叫他的眼睛看不見,但他心裡的眼睛開了!他說:「主阿!你要我作甚麼?」那個時候,他就把自己交在主的面前。

 

3. 有旨意有啟示

 

現在他的旨意改變了,他仍然是一個有旨意的人,但是他的旨意有了一個極大的改變,他不再為他自己而有這個旨意,他現在的旨意是根據神的旨意。如果你讀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十節(他在殉道以前,他就寫了「提摩太後書」,是他寫的最後的一卷書,在那裡他提醒提摩太):「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旨意)、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摩太是他真理所生的兒子。

 

在保羅沒有殉道以前,在他對提摩太所講的這些事情裡,他提醒提摩太,他說:「你是非常的熟悉我,你也知道我的教訓、我的品行。」他說:「你也知道我的志向、我的旨意。」他把他的旨意放在神的旨意裡面;他從來沒有離開神的旨意,不論他受何等的苦難,他是努力的向著這個目標直跑。因著這個緣故,所以在他死以前,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

 

從一位姊妹身上看個比方

 

一個有準確旨意的人,那個生命是何等的不一樣。一九四二年太平洋戰爭的時候,主帶我離開新加坡,帶到印度去。我們上海人有一個俗語,說:「他倒楣倒到印度了;」結果我就到印度去了。但那確是我最蒙福的日子,因為在那裡我遇見一位姊妹,她告訴我她的故事。她是一位英國的女士,一個貴族;那時她已經六十歲了。她的父母是百萬富翁,她的丈夫也是在軍隊裡被封爵的人,但他們都去世了,她是唯一存活的人,她承受了所有的產業。她住在義大利一間大理石的宮殿裡面,卻感覺到人生沒有意義。當她父母還在的時候,她經常跟父母到世界各地去旅遊,她甚麼都有,但總感覺人生沒有意義。

 

有一年,她回英國去了(其實她每年都回英國去的,並且都去參加著名的開西特會;每年的七月第二個禮拜是開西特會)。在開西特會之前,她赴Swanick另外一個特會,那是賓路易師母在那裡服事的特會。她參加了那次特會,聽一位年輕人講道,講題是「神永遠的旨意」。當她聽道的時候,神打開了她的悟性,她就看見她的人生有一個意義,就是將她人生的目標聯於神的旨意。

 

如果你的人生聯於神的旨意,就不再是六十年、七十年、八十年的事情,你的人生是聯於神永遠的旨意。難道還有比這個更有用、更高的人生嗎?她就被神永遠的旨意完全得著。她把她的前途擺在神的旨意裡面,完全將自己奉獻給神。這位姊妹名叫Ogle,史百克弟兄一切的服事都是由她支持的。

 

我們是神永遠的旨意之一部分

 

弟兄姊妹!不要以為神永遠的旨意,只是一個學術、只是一個摸不著的東西、只是一個教導、只是一個理論,叫你去揣摩一下而已,與你每天的生活沒有甚麼關係的。剛好相反,因為神永遠的旨意是影響他整個的人。

 

弟兄姊妹!旨意是非常的重要的,但是你定的是甚麼樣的旨意,那是更重要的。如果你定的旨意是很低的,那你只能活出一個很低的生活。如果你定的旨意是高的,那麼你的生活就是高的。如果你的旨意只是為了你自己,我豈能夠抬高自己?我豈能夠成功?那你成為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人。如果你的旨意是聯於神的旨意,你要活出神的旨意。弟兄姊妹!你就會活出一個屬天屬靈豐盛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的禱告!不論你是年長還是年輕,我們需要定我們的旨意在神的旨意裡面。如果我們不知道神的旨意是甚麼,我們如何能定我們的旨意在神的旨意裡面?因為神的旨意是最高的、是最尊貴的,沒有任何的旨意比祂更高,這是神的旨意。我們要拿祂的旨意成為我們的旨意,我們就成為祂旨意中的部分,那個旨意就不能再說是與我們沒有關係的,我們是在那個旨意的裡面。弟兄姊妹!讓我們禱告,讓這個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是真實的。

 

神永遠的旨意乃是根據祂的美意

 

「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9-10

 

弟兄姊妹!神要我們知道祂的旨意,祂要我們知道甚麼呢?祂要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我們的神是一個有旨意的神,祂有那最高的意志,就是當祂造我們的時候,祂造我們有一個意志,每一個人都有意志,如果你是一個沒有意志的人,那你就甚麼都不算了。神是那最高的意志,但那個意志是一個奧秘。因為神自己就是一個奧秘,誰能測透神呢?沒有人能。祂是一個奧秘,所以祂的意志也是一個奧秘。

 

當祂有了這個定意的時候,祂是根據祂自己的美意來下達這個旨意,因為神自己就是那個最高的意志,祂可以有任何的意志,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向祂挑戰,因為祂是神。祂定這一個意志的時候,乃是根據祂自己的旨意。也就是說甚麼能使祂喜悅的,也沒有任何人能夠挑戰這件事。如果神下了這樣的定意,你就會問神,你為甚麼有這樣的意志呢?你不能這樣問,因為祂是神。祂是那個最高的意志,祂是根據祂的美意而有這樣的意志。

 

但是我們一定要相信,你知道祂美意不是突然就是出現的,因為祂是那至高的智慧,祂因為這美意而有的定意一定是最好的。如果能叫神的心喜悅的,那定規是宇宙中最美的事。所以在這裡你看見一個美意,那個美意於是成了這樣的一個旨意。也就是說:祂決定了一些的事,這個事就稱為「神永遠的旨意」。

 

1. 這個旨意是單數的

 

神只有一個旨意,這一個旨意包括了所有的定意。祂的創造也是根據這個旨意,就是在創世以前已經下了這樣的決定。那個旨意是管治著這一切的事情,這裡是這樣講到「都在祂裡面」,在祂自己的裡面。祂沒有去請教別人,因為沒有別人在那裡,祂是在祂裡面定了這個旨意,是按著祂喜悅的美意。

 

哦!這是一個奧秘,因為這是在祂自己的裡面,沒有人曉得。這事本身就是一個奧秘,你知道神有一個最高的秘密,神知道怎麼樣守秘密。我們不知道怎麼樣守秘密,我告訴你一個秘密,結果這個秘密就出來了。我們不知道怎樣守秘密,但是神知道怎麼守秘密,祂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定了那個旨意,祂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天使不曉得,人不曉得,歷世歷代沒有人知道祂旨意的奧秘。

 

2. 在日期滿足的時候顯明出來

 

你就發現在那裡工作,是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顯明出來。你知道這個「安排」,在原文裡面說是「管理家事」,因為神有一些家事,祂管理這些事有一個計劃,根據這個計劃,祂就把這些帶出來。你知道神跟人不一樣。當我們作事情的時候,我們有的時候可能沒有想清楚就作,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是意外的,就是這樣突然發生的。

 

但神不是這樣,因為神是那位旨意的神,祂定了祂的旨意,祂就安排了一個計劃,祂就管理這個計劃。這個「日期」就是神的管理執行的時候,你知道神在安排日期,是用一段日期,所以有的翻譯就說是「時段」。神的計劃是一個年代過一個年代,漸漸地把祂的旨意帶出來,但祂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那個旨意是甚麼?

 

在舊約的時候,在這裡、在那裡,祂有一些的暗示;有的時候祂用一個人的歷史,給我們一點的暗示,然後叫那個人成為祂這個旨意的預表,那只是一點點而已。有的時候祂用一些的話語,用一些先知的豫言;或者用一些的事物,好像是會幕;所以你看見在這裡、在那裡,神告訴我們一點點。但是還是沒有人知道,神在作甚麼事情?實在的目的是甚麼?這個奧秘是甚麼?因為在歷世歷代都沒有顯明。如果你問亞伯拉罕,他會說看見一點點,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你問摩西,他也會這樣告訴你的;你問以利亞、以西結也會這樣說;或者其他的先知也只能這樣說:「我只是看見一點點,但是我也不知道裡面實在的意思。」

 

萬有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感謝神!祂那個旨意的奧秘向我們顯明出來了!哦!你不能認識神,除非祂向你顯明出來。所以在以弗所書第三章裡,保羅說:「你們念了,就知道我深知基督的奧秘。」因為這個奧秘已經啟示了給聖使徒和先知。所以今天我們知道那個奧秘是甚麼,神永遠的旨意已經向我們啟示出來。我們看見那個旨意是甚麼,我們回顧歷史來看的時候,我們讀舊約的時候,也就發現每一件事情都清楚了,神把祂的旨意帶出來。

 

那麼,祂的旨意是甚麼?祂告訴我們:「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叫一切在基督裡同歸於一。「神永遠的旨意」是甚麼?神永遠的旨意不是一些的東西,神永遠的旨意乃是那一位,祂旨意的裡面只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祂的愛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講到神永遠的旨意的時候,你發現那是包羅萬有的,沒有人能夠明白祂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弟兄姊妹們!你讀舊約的時候,你發現有很多律法和典章,就是在十誡裡面就有十條。保羅在羅馬書裡面告訴我們:不論是甚麼樣的誡命律法,都是在一個事實裡表明出來,就是說:你們不能有貪心、不可殺人,不論是甚麼樣的誡命,也就要愛你們的鄰舍如愛你們自己,因為愛包容了一切。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個宇宙之內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天上、地上的事,有成千上萬的天使,在地上有數不清的人,到處充滿了山、川、樹木、飛鳥,都數不清的,但神卻只有一位,萬有都要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換句話說,所有的每一個事務都要彰顯基督,每一樣事情都要歸到基督裡面去。弟兄姊妹!這是神永遠的旨意。

 

神永遠的旨意就是祂的兒子

 

神永遠的旨意就是那一位祂所愛的獨生子,祂作一切的事情都是為了祂的兒子。離開祂的兒子,祂甚麼也不作。神如果把祂的心向你打開,你在祂的心裡看見的是甚麼?我要這樣的承認,因為在過去,我一直有這樣的觀念,在神的心意裡面一直有兩件事,一件是祂的兒子;另外是教會,就是我們。對不對呢?很多年以來,我都覺得這是對的,因為在神永遠的旨意裡,你實在看見是祂的兒子(弗一9-10)。

 

但你看見以弗所書第三章的時候,你看見在神永遠的旨意裡又有另外一件事,就是在基督耶穌裡面的奧秘,那是教會(弗三10-11)。所以我覺得在神心裡面有兩件事,好像是相等的。但是有一天,我醒過來,我看見在神心裡面只有一位,就是祂的愛,除了祂兒子以外,甚麼都沒有呢!

 

我在神永遠的旨意裡沒有看見我自己。對神來講,我不是那麼重要,我不算得甚麼,我不在那裡,在那裡只有基督。但我再看不去,我看見基督的心,我看見教會,我看見我在那裡。弟兄姊妹們!你們看見嗎?在神的心意裡面只有祂的兒子,一切都是從祂兒子裡面出來的,連萬有都歸到祂兒子裡面,離開祂的兒子,神甚麼也看不見。不是出於祂兒子的就不在神心意裡面,不論是多麼好的事情,神也不要。惟有祂的兒子是祂所要的,祂叫萬有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感謝神!當你看見基督的心的時候,你看見教會,你在裡面,我們都在那裡,因為對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講,我們是祂的寶貝,祂為我們捨棄一切。

 

親愛的弟兄姊妹!非常的簡單,甚麼是「神永遠的旨意」?基督是神永遠的旨意。如果我們能夠持定基督,所有的事情都會達到應當達到的地方。如果我們不讓基督成為我們的一切,你就會發現我們在那裡迷失了。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需要有這樣的旨意,我們需要神的旨意成為我們的旨意。

 

神阿!願在我的生命裡面,除了你的兒子以外,沒有其他的。任何東西如果不是出於你兒子的,對你就是那樣的頂撞。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有這樣的看見,我們整個的人生願意被基督來佔有,讓基督來成為我們的一切。

 

神叫萬有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乃是為了教會,這是祂的身體,是充滿萬有所有充滿的。弟兄姊妹!我盼望你現在能夠開始看見,這是何等的榮耀、何等的蒙福,我們能夠知道神永遠的旨意。這對我們來講,是何等的實際,求主幫助我們!

 

 

禱告:親愛的天父!當你將你的兒子向我們啟示出來的時候,何等叫你的心得著喜悅。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兒子是你的一切,我們實在也願意這樣的祈求,願祂也成為我們的一切。我們承認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我們離這個太遠,我們需要你的啟示,我們需要你的光榮來照亮我們。我們需要你的恩典來拯救我們,讓基督實在成為我們的一切,讓你的旨意在我們身上能夠成就,讓你的榮耀得著稱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 江守道《神永遠的旨意與得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