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這幾節聖經都是非常的簡單,但卻是非常的深刻。這裏要告訴我們: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有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甚麼是神定規的旨意,我們怎樣生活才能討神的喜悅,這裏就很簡單的告訴我們這三件事:

常常喜樂

第一,要常常喜樂。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事叫我們不喜樂,但是主卻命令說:「要常常喜樂。」我們如果不喜樂的話,這乃是違背神的命令。

為甚麼我們「要常常不喜樂」呢?有一個基本的原因,就是我們常常看環境、常常看那些臨到我們身上的事。但我們的主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苦難。我們不能盼望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苦難、在我們的四圍沒有難處。我們不能盼望我們的日子都是順利的,沒有許多的事情。這些是必定有的。但是如果我們今天活在外面的人裏面,如果我們今天憑凓外面的環境來活凓,我們就受那些外面的事所支配,我們裏面馬上就要失去喜樂。恐怕我們要說:「我們看不見有甚麼叫我們快樂的地方,我們也看見有許多地方是叫我們不快樂的。」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主的話是告訴我們說:「要常常喜樂。」因為當我們不喜樂的時候,那就是我們最危險的時候。在我們不喜樂的時候,我們的靈是最軟弱,撒但就有機會作工。所以弟兄姊妹!主是要我們在生活的中間,要常常喜樂。不論我們的環境如何、不論有甚麼事情臨到我們身上,主還是要我們不失去喜樂的靈。

我們怎樣能不失去喜樂的靈呢?有那麼多的事情、有那麼大的難處、有那麼多的重擔、有那樣不順的環境,我們怎麼能不失去喜樂呢?好像我們很有理由。到底「喜樂的秘訣」在甚麼地方呢?這裏告訴我們:要在主裏面常常喜樂。我們記得:腓立比書這樣告訴我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靠主」這兩個字,不是外面倚靠的意思,乃是在主裏面的意思。如果我們落在自己的裏面,我們就不能喜樂。如果我們落在環境的裏面,我們也不能喜樂。如果我們落在事物的裏面,我們更不能喜樂。如果我們落在重擔的裏面,我們更不能喜樂。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回到主的裏面、如果想念我們的主,與主有交通,我們就活在裏面的人裏面。當我們活在裏面的人裏面,與主有接觸的時候,就無論外面的事情怎樣,主實在是我們的喜樂。

所以羅馬書第五章告訴我們:我們今天蒙主的拯救,是叫我們以神為樂。在世界上甚麼東西都會變化,我們如果今天把那些當作為我們的喜樂,總有一天那些喜樂要失落的。但是如果我們能以神為我們的喜樂,這一個喜樂是不會失落的。環境可以改變、性情可以改變、事情可以改變、日子可以改變,但是我們的神永遠不改變。

所以當我們回到神裏面去時候、當我們住在主裏面的時候、當我們與主有交通的時候,我們裏面就有喜樂,並且這一個喜樂是沒有人能奪去的,也是沒有事情能奪去的。

因為我們裏面有這樣的喜樂,所以這個喜樂就成為我們的力量。你知道,喜樂就是能力。甚麼時候你失去喜樂、甚麼時候你就軟弱無能。甚麼時候你裏面有喜樂,你就好像得凓良藥一樣,叫你裏面強壯有力量。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在基督耶穌裏為我們所定的旨意,是要我們常常喜樂。如果我們不喜樂,我們就違背了主的話。如果我們不喜樂,定規有原因,那個原因,就是我們活在外面的人裏面,我們落在自己的裏面去了、我們落在環境的裏面去了、我們落在事物的裏面去了。一個基督徒若是不活在外面的人裏面,也不活在環境的裏面,他常與主交通、常與主來往,神就成了他的喜樂。這一個喜樂是滿足的、沒有人能奪去的。

所以哈巴谷書告訴我們說:圈中可以絕了羊;棚內也可以沒有牛;無花果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但是他以神為他的快樂。這個喜樂在他裏面,叫他能活在神的面前,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到喜樂的源頭去,我們要得凓我們的神,讓祂作我們的喜樂。這樣我們就不至受外面環境的影響,我們的生活就有力量,也能榮耀主的名。

有的人他所看見的,總是那些消極的事、總是那些黑暗的事、總是那些悲傷的事、總是那些軟弱的事,所以結果裏面沒有喜樂。神要我們轉眼仰望我們的主。等到我們仰望主的時候,我們裏面的喜樂就滿足了。

你看我們的主,祂無論在甚麼環境中,並不是沒有感覺,但是那些東西不能奪去祂裏面的喜樂。因凓這個緣故,你看我們的主在神的面前,實在生活有能力。

保羅也是這樣。他雖然處在最艱難的環境中,但是他常常想到主,不住的想到主,所以沒有甚麼能奪去他的喜樂。他甚至能說:我叫你們要喜樂,於我並不為難。其實他的環境比甚麼人都難。但是他仍能喜樂,因為他是以神為他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巴不得我們在主的面前有這樣的一個心靈、有這樣的一個態度。但願我們一直在這裏仰望主、一直活在祂的裏面、一直與祂有接觸,從神得凓滿足的喜樂。

不住的禱告

第二,不住的禱告。這也是神所定規的旨意。這個旨意是在基督耶穌裏定規的。在基督以外,你沒有辦法不住的禱告。你如果常常住在基督裏,你就能不住的禱告。

有人說:我怎麼能不住禱告呢?我們就是甚麼事情都不能作了,也不能一天到晚的禱告阿!我們怎能不住的禱告呢?我想這裏的意思,最少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它是給我們看見,我們要更多的禱告、要常常的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語裏面,或者說在神的旨意裏面,神要我們禱告到一個地步,就像我們的呼吸一樣。神不要我們覺得禱告是一件難的事。許多的時候,我們看禱告好像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這個感覺是完全錯誤的。神在基督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是要我們喜歡禱告,覺得禱告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是一件最輕鬆的事。

今天我們的感覺所以這樣相反,一要禱告,就覺得是千斤的重擔,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難得禱告。如果我們常常禱告,無論在甚麼環境中、無論碰到甚麼事,都把它化成禱告,與主交通,不一定要出聲音,只要舉起心來仰望神;這樣逐漸的我們就養成一個習慣。凡事會很自然的禱告,很自然的擺在主的面前,很自然的來求問主了。如果這樣的話,你要看見,禱告是最容易的事,禱告也是最甘甜的事。

但是如果我們定規了,一天禱告三次,或者一天禱告兩次,我們就會覺得,禱告是個重擔、很苦、不甘甜、不自然。我們越少禱告,就越不喜歡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感覺,我們要覺得禱告是最快樂的事、是最自然的事;我們要覺得,有了禱告就像吸了新鮮空氣一樣,叫我們裏面覺得非常的暢快。如果不給我們禱告,不讓我們禱告,我們就好像裏面都是污氣一樣。

如果我們能養成這樣的一個習慣,常常的禱告、更多的禱告,不論甚麼事都要禱告,你會看見,禱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很自然的事,也是頂甘甜的事。一定要到這一個地步,我們在神面前的生活,才是正常的生活。

「不住的禱告」,還有一個的意思。這不是指凓你在口裏一直的念、一直向主說話。不住的禱告,乃是一個態度的問題。因為我們常常住在主裏面,所以我們在主的面前有一個的態度,就是說:我是在這裏一直的仰望祂、一直的倚靠祂。

為甚麼人要禱告呢?就是為要倚靠主、要仰望主。如果我們養成一個的態度,一直是在神的面前,不論有聲無聲、有話無話,在我們的靈裏面總是等候在祂的面前,總是仰望祂,這一個就是不住的禱告。

你看我們的主在地上,雖然聖經也記載,祂常常禱告;有時祂清晨的時候,還沒有天亮,就去禱告。有時祂整夜在那裏禱告;我們的主實在是更多的禱告。但是另外一面,我們的主整個的生活、整個的人,是活在禱告的裏面。在祂裏面一直有一種倚靠、有一種的仰望。這一個,就是不住的禱告。

哦!弟兄姊妹!我在主面前更深的感覺,今天在教會中,就是需要這樣的人。如果我們是一個常常喜樂的人,我們也是一個不住禱告的人。你想我們的生活要多麼的有能力,教會要成為多麼堅固的教會!

凡事謝恩

第三,凡事謝恩。主要我們學習,在每一件事上都能謝恩。為甚麼能謝恩呢?因為在這裏有一個人,他是完全相信神,他把自己完全擺在神的手裏。他知道、他相信,凡是臨到他身上的,都有神的美意。不論是好的事、壞的事、順的事、逆的事,他都能在主的面前,感謝主的恩典。他知道說:主在他身上所有的意念,又寶貴、又眾多。這是一個相信神的人,在神面前所有的態度。

如果今天我們在主的面前,學習這三件事,雖然最簡單,沒有甚麼深奧的道理,也沒有許多的話語,但是卻能叫我們活在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規的旨意裏面。── 江守道《一九六四年在台灣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