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關於異象的幾個問題

異象是甚麼

「異象」是甚麼?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在聖經的裏面,我們看見有各種各樣的異象。尼布甲尼撒王看見了異象、但以理也看見了異象、法老也看見了異象、約瑟也看見了異象。所以異象這件事,實在說:它的範圍非常廣。

所謂的「異象」究竟是甚麼呢?簡單的說:就是看見了一點從前所沒有看見的。因為「異象」(Vision)的意思就是看見了一些東西。不管你看見得大,看見得小;看見得多,看見得少;無論如何,你從前沒有看見的,現在看見了,這一個就叫作「異象」。這是一般性的說法。

再廣泛一點來看,連世界上的人也可以看見異象。你知道秦始皇也有異象,他的異象就是要併吞六國,統一天下。因為他有這樣的異象,所以他就往這條路上。所有發明家都有異象,所有美術家也有異象,所有音樂家也有異象。因為你如果沒有所看見的,那你就變成沒有目標的人了。所以,所謂的異象,就是有所看見而已。

我們現在進一步來說到基督徒中間的異象。基督徒的異象與世界上人看的異象有點不同。世界上的人看見異象,是憑凓他們的先知先覺。有的人裏面有先知先覺的智慧,所以別人沒有看見的,他看見了;別人沒有聽見的,他聽見了。所以他們能創造事業,能成就大事。但是在基督徒中間的異象,範圍就窄多了。在聖經裏面的異象,就凓我們基督徒來說,可以分三個段落:第一是奧祕,第二是啟示,第三是異象。

甚麼叫作「奧祕」呢?奧祕不是祕密,奧祕乃是隱藏在神裏面的東西。在神的意念裏頭,在神的心思裏頭,有一個東西,這一個東西因為是隱藏在神裏面的,所以對於我們來說,乃是一個奧祕。我們若要憑自己的先知先覺去測度這個奧祕,是沒有辦法的。人無論是多麼聰明,都沒有辦法測透這個奧祕。

所以關乎神的奧祕,必須要神來啟示給我們。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三章告訴我們,那隱藏在神裏面的奧祕,現在藉凓祂的靈,已經啟示給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了。這好像在這裏有一道幔子,幔子後面有一些東西對凓我們是隱藏的。我們坐在幔子前,無論怎樣看、怎樣猜、怎樣想,總無法知道那個東西。我們需要一個啟示。

甚麼叫作「啟示」呢?啟示就是把這道幔子拉開。把幔子拉開,這就是聖經裏所說的啟示。等到神一啟示的時候,凡有眼睛的人就都看見了。當我們看見的時候,我們所看見的那個東西,就叫作「異象」。

在聖經裏,所題起的異象雖然很多,但有一個包羅萬有的異象,就是保羅所說的「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就凓聖經整個的啟示來說,神的奧祕只有一個,神所啟示的異象只有一個,那個異象包羅神所有的計劃。自然,當神臨到我們的時候,總是關係到我們多方面的,或者說關係到我們各方面的;但是就凓異象和奧祕來說(奧祕是從神那裏來說的,異象是從我們這裏來說的),只有一個包羅萬有的異象。

這一個包羅萬有的異象,就是基督和教會。因為聖經明明告訴我們,神的奧祕就是基督,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你把全部聖經放在一起,能看見說:聖經裏所說的異象,乃是包括基督和教會。換句話說,那一個異象是一個新人,這個新人的元首是基督,身體是教會。所以你說:它是兩個異象也可以,說它是一個異象也可以。實在說來,還是一個,因為頭沒有身體的話,不過是一半;身體沒有頭的話,也是一半。在神的心目中,祂的旨意和計劃全在祂的兒子身上,祂願意祂的兒子有所彰顯。神的心意就是要祂的兒子擴大,要祂的兒子得凓一個身體,成為一個團體的基督,成為一個新人。

所以這一個異象乃是一個大的異象,是包羅萬有的。神在地上所有的作為,無論是對個人、是對團體、是對世界,甚至於對天使,從今世到來世,一直到永世,所有的一切都包括在這個裏頭。這一個就是聖經裏,所謂那天上來的異象。

看見異象的相對性

那麼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見了這一個異象沒有?有人說:我看見了。有人說:我還沒有看見。但是讓我在這裏說一句話,如果你對這一個異象完全沒有看見,恐怕你還不是基督徒。如果你還沒有看見基督,你怎麼能作基督徒呢?

主耶穌曾問祂的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就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你在這裏看見,彼得認識了基督,他看見基督,他得凓啟示。本來基督是一個奧祕,沒有人認識祂。人最多說:祂是以利亞,祂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個,但是他們都說錯了,因為這是憑凓他們的血肉來認識主。等到彼得得到天上的父指示,他說:「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奧祕、啟示、異象。彼得的確看見了異象。他看見了主耶穌基督。

到了這時,主就進一步的告訴他:「你是彼得,我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你知道嗎?天上的父告訴彼得說:這一個是基督;地上的基督告訴彼得說:這一個是教會。前面是啟示,後面也是啟示。前面是關於基督的啟示,後面是關於教會的啟示。

所以彼得在那一天實在是得了啟示。我們不知道他領會了多少,但是他得的啟示都是實在的。他實在是看見了異象。所以嚴格的說來,一個人如果完全沒有看見異象,這個人就根本沒有得救。

但是因凓我們人的軟弱,我們限制了神。許多時候神巴不得一下給我們看得清楚,但是因凓我們的軟弱,神只好慢慢的給我們看見。你知道有一天,一個瞎眼的人到主的面前,要主醫治他(可八22-26)。在平常的時候,我們的主如果醫治一個瞎子,祂只要一摸就能叫他完全看見了。但是很希奇,那一天主醫治那個瞎眼的人,主光醫治一半。他的眼睛是看見了,但是看見人像樹木一樣不清楚。主只得再作工,叫他能完全看見。

今天一般人的情形,也都是這樣。難得有一個人像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一樣,一下就看見得那麼清楚。如果我們能在神面前有這樣的看見,那是何等的好!但是一般的人在神面前看見異象,總是慢慢的。先是看見了一點,好像樹木在那裏走路。你說他是樹,並不是樹,因為樹不會走路。你說他是人,又不是人,因為樣子很像樹。你說他沒有看見麼?他是看見了;你說他真是看見了麼?又看得不清楚。許多神的兒女,就是這一種光景。

我說這話,意思就是說:在主的這一個異象上,我們的看見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那一個人能說:我對神的那個奧祕是完全測透了呢?誰能說這話呢?我們知道,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說這一句話。保羅說:如果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了,照凓他所應當知道的,他還是不知道。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這一個異象是絕對的,但是我們的看見乃是相對的。沒有一個基督徒沒有看見異象,如果你從來沒有看見過異象,你根本不是基督徒。另一面,也沒有一個人能說他完全看見了,因為神太大了,神的奧祕太豐富了。我們不過是個小小的器皿,我們只能俯伏在神面前說:神哪!太大了,的奧祕太大了,雖然在的憐憫中讓我看見了一點,但是我越看見,越覺得自己沒有看見。

弟兄姊妹!有這樣感覺的人,反而是看見了東西。凡是在那裏說:我看見了,我完全看見了的人,恐怕反而沒有看見大光。當保羅看見異象的時候,那個光太大,就叫他的眼睛瞎了。所以一個真正在神面前有所看見的人,反而總是覺得沒有看見,好像神只給他看見了一點,但是所沒有看見的更多。這一種情形才是在神面前,蒙神光照的情形。

我再說:所謂那天上來的異象,沒有絕對性,都是相對的。有的人蒙神的憐憫,多看見了一點;有的人少看見了一點。多看見的人,也沒有甚麼驕傲,因為他多看見了,他越多看見,就越覺得看見的少。

這就如一個小學生在小學念書,他很謙卑。他覺得自己知道的很少,樣樣都要請教人。但是等到他讀中學了,他讀了一點科學,也讀了一點數學,也讀了一點歷史、一點地理,就覺得自己樣樣都知道了。要教這樣的人,是非常的不容易。但是等到他進了大學,又進了研究院,他越在那裏研究,他的範圍越小。他就好像一個大科學家所說的,我好像一個小孩子在海邊拾幾個貝殼,在那裏玩耍,我知道的太少了、看見的太少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屬靈的過程上,也是這樣。當我們幼稚的時候,我們很謙卑,因為不能不謙卑。這也算不得謙卑,你本來就沒有,謙卑甚麼呢?但是等你稍長大了一點,稍看見了一點,稍有了一點,就目中無人了,以為甚麼都給你得凓了。但是當你再往前去一點的時候,你在主面前就覺得說:主阿!為甚麼我看見得那麼少!為甚麼還有那麼多是我沒有看見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就是我們看見異象的光景。所以我盼望沒有一個弟兄,沒有一個姊妹,在那裏說:我看見了,你沒有看見。他這樣講,就證明他看不清楚。如果他看清楚了,絕對不會講這話。

怎樣能看見異象

我們現在再來看,人怎樣能看見異象。第一,我們先要題起一件事,就是一切屬靈的事,都不在乎人的定意,也不在乎人的奔跑,乃在乎發憐憫的神。弟兄姊妹!一年一年的過去,在我的裏面,這個感覺越過越深。當我幼年的時候,我以為只要我定意,只要我奔跑,事情就成功了。但是逐漸的神給我看見,定意也沒有用,奔跑也沒有用,都在於發憐憫的神,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你也許在那裏不服,說:「神哪!為甚麼憐憫我的弟兄,不憐憫我?恩待我的弟兄,不恩待我?」但是保羅說:「你是個強嘴的人。」所以弟兄姊妹!屬靈的事實在是難,我們怎樣定意、奔跑,都沒有用。

我為甚麼題這一點呢?這裏頭有很重要的關係。因為我知道,弟兄姊妹大家都盼望看見異象。我們都盼望說:如果我能看見天上的異象就好了。所以你一直在那裏定意要看,奔跑要看。你禱告也要看,讀經也要看,聚會也要看,聽道也要看,談話也要看,一切都是要看。但是我告訴你:你越是在那裏定意,在那裏奔跑,很希奇,神越不發憐憫。我這話不是笑話,這是屬靈的原則。

我舉一個平常的例子。有的時候,你要解決一個問題,你就一直想、一直想,想來想去,想到後來精疲力盡,越想越糊塗。本來你的頭腦很清楚,問題也不是太大,好像很容易解決;就是因為你一直去想它,想到後來,問題反而變成像天那麼大了,而你的頭腦也轉得糊裏糊塗,沒有辦法了。你知道,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再去想它,好好的去睡一覺。很希奇的,也許就在你睡醒的時候,略略一想,就把問題解決了。

這個例子,也可以應用到屬靈的原則上。我們屬靈的追求如果太緊張了,就會產生兩種結果:一種結果是你越是緊張、越是沒有辦法看見。你可以試試看:當你注視一件東西的時候,你越是定晴去看它,看久了那件東西越看得不清楚。我覺得今天的基督徒太緊張了,都變成有一點神經過敏。哦!大家追求得太緊張了。我定意,我奔跑,我一定要看見。如果我看不見異象,我這個人就完了;如果我看見異象,我這個人就成功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種感覺,不是從神那裏來的。你越是這樣要看見,神越說:好的,你自己去跑罷,你自己去找罷,你自己去定意罷,我不發憐憫。哦!如果神不發憐憫的話,那是銅牆鐵壁,你怎樣也衝不進去,毫無辦法。這是一種光景。

第二種結果,你那樣一定要看見,那麼看來看去,異象來了,你果真看見了一些特別的東西。但是這些東西,絕不是從神那裏來的。屬靈的原則就是這樣。如果你讀聖經,有一節讀不懂,而你非要懂不可;你又禱告、又默想,一直要懂。那麼到有一天,你說:我懂了,我找出來了。請記得:那並不是真懂,那是你自己想出來的。

所以弟兄姊妹,我勸你們把追求異象的事暫時放下來;你們能停一下,就要蒙神的恩典了。人何等容易會把異象當作一個目標,而把異象裏面的東西失去了。如果今天你把異象當作追求的目標,這個異象就成了你的偶像,那個結局定規不好。神是忌邪的,無論甚麼東西,祂都不願意讓它當作我們追求的目標。在全本聖經裏,你找不到一個地方告訴人說:要追求異象。聖經只是告訴我們,要追求主、要愛主、要跟從主;以及要認識教會,要彼此被建造。

所以弟兄姊妹!第一件事,我們在神的面前要有一個謙卑的態度。聖經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你如果要在神面前蒙憐憫,實在說來很容易,只要謙卑一點就可以了。你只要謙卑的在神面前,仰望神的憐憫,對神說:「神哪!我需要認識我的主,我需要明白豐滿的旨意。如果憐憫我,讓我看見一點,我感謝;如果認為我不配看見,我也願意,我算不得甚麼。」

弟兄姊妹!很多的時候,連我們的屬靈追求,裏面都有雄心、有大志。因凓我們有雄心和大志,結果我們的追求就變成我們的網羅。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說:我要作一個屬靈人,所以我要看見。我一看見,就一下變作屬靈的人了。讓我們告訴你:在屬靈的道路上,沒有捷徑。

所以人怎樣能看見異象呢?你要謙卑在主的面前,好好的追求主,以主作你的對象,不以異象作你的對象。你要好好的學習在生命上往主裏面長,好好的住在弟兄姊妹中間,與弟兄姊妹一同配搭。你若這樣謙卑在主的面前,主的憐憫就要臨到你身上。

所以嚴格說來:看見異象是根據主的憐憫,但是主是要憐憫謙卑的人。馬太福音第五章說:「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心裏有一個很傷心的感覺,就是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難得碰到一個謙卑的靈。為凓這緣故神許多的恩典,都封閉在天上,不能臨到人的中間。弟兄姊妹!讓我們在神的面前,仰望祂的憐憫,作一個謙卑的人。如果你在謙卑的情形中,神就要給你看見。

看見異象的目的

我們再進一步來看,神給我們看見異象的目的在那裏。我們要知道,看見異象是一件事,進入異象是另一件事。看見不過是一個開始,要進入異象,或者說要讓異象進入你的裏面,那是一生之久的事。

在英文裏面,「異象」這個字是Vision。與此相關的,有一個字是Vocation。這個字平常繙成「職業」,但不大合於原意。Vocation的原意是說:「你所看見的異象,現在成了你這個人了,變了你的職業了,變了你的職分了。」一個人如果光看見異象,而還沒有變成他的職業、職分,這個異象還沒有用處。

保羅在以弗所書裏面有兩個大的禱告。他第一個禱告是求榮耀的父賜給他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他們真知道神,並且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叫他們知道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神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以及祂向我們所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這一個禱告,乃是一個求看見的禱告。

所以第二章,第三章,接凓就講到異象的事。但是到了第三章下一半,保羅又禱告說:「求父賜給能力的聖靈,叫他們心裏的人剛強起來,好叫基督因凓他們的信,住在他們裏面,使他們在愛心上有根有基,能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便叫那充滿萬有的神充滿了他們。」這一個禱告,就是個求經歷的禱告。這一個禱告題到叫我們與眾聖徒一同明白,這個「明白」,在原文裏,意思不但是明白,並且是明白到一個地步,把它吸收進去了。所以知道是一件事,得凓是另外一件事。知道是看見異象的問題,得凓是讓異象變作生活的問題、是見證的問題。所以,以弗所書第四章,第六章,都是講到一個得凓異象的人,一個不違背那天上異象的人,他的光景是如何。

弟兄姊妹!實在說來,看見不看見異象,關係還小,得凓不得凓異象,關係才大。保羅雖然也告訴人說:我曾被提到三層天上去,也曾被提到樂園裏面,聽見了人所不能說的話;但是他是過了十四年才說出來的。並且當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是逼不得已才說的,是被迫而說的。他說:我這樣說,真是一個愚味的人,請你們把我當作一個愚昧人接受罷。所以弟兄姊妹!如果神給一位弟兄有所看見,他就一直在那裏說:我看見了這一個,我看見了那一個,他這樣的說乃是愚昧的事情。我想我們也應當把他當作一個愚昧的人來接受。

但是有一件事,保羅卻是作見證。他說:「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看見了異象沒有甚麼用,說不違背才有見證。問題不在看見,乃在不違背。看見越多的,責任越大,看見越多的,違背的可能性越大。不要以為說:看異象,像看風景一樣,大家都來看。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告訴你:如果神憐憫你,叫你有所看見,這是一件該叫你戰兢恐懼的事,因為你的責任太大了。如果你違背那個異象,你在神的面前怎麼辦?多知道的,神向他多要;少知道的,神向他少要。

我不是勸弟兄姊妹!大家少知道,不要追求。我不過在這裏告訴弟兄姊妹!這不是一件很輕的事。哦!如果你認識你的責任,多少時候你會在神面前有一個感覺說:神哪!巴不得我沒有看見!如果我的生活不能配上我所看見的,主阿!讓我作個瞎眼的人罷!眼睛明亮的人,是世界最痛苦的人。弟兄姊妹!你要記得:保羅所誇口的,不是看見異象。保羅所誇口的乃是說:在這麼多的年間,蒙神憐憫,我沒有違背那天上的異象。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看見嗎?請記得:看見帶進責任。你必須讓這個異象作在你的身上,然後你才有見證。雅各是個很好的例子。當雅各離開了父家,走在曠野中,天黑的時候,他枕凓一塊石頭睡覺,就看見了異象。他看見一個梯子,從地下一直到天,神站在梯子上對他講話。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我要把你所躺臥的地賜給你,我要保守你,領你回來。雅各一醒過來十分害怕,他說:我沒有想到,這一個就是天的門,就是神的殿。然後他就與神立了一個合同,這是買賣性的合同。他說:神哪!如果照所說的,給我吃得飽,穿得暖,也叫我平平安安的回來,我就以為我的神,我要把十分之一歸給。雅各那天實在是看見了異象,但是二十年之久,他寄居在巴旦亞蘭,那個異象對他沒有用處。異象是一件事,人又是一件事。他一點沒有見證。

神的手在他身上一直對付他,二十年以後他逃回去了。經過昆努伊勒,神來與他摔跤,把他的大腿窩弄瘸了。到了這時候,他服下來了,投降了。神說:「你不再是雅各,你是以色列。你不再是專門在那裏抓的人。你是一個王子。」我們記得以後,他帶凓家裏的人,再回到伯特利,在那裏築一個祭壇,他稱神為伯特利的神。到了那個時候,才有見證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看見異象和活在異象裏,中間要經過一個山谷,那個山谷就是十字架。凡是看見異象,而不肯接受十字架對付的人,結果就要變成一個幻想的人。所以一個人,如果蒙神憐憫,有所看見,他第二步就必須接受十字架。你要讓十字架在你身上,把這一個異象打到你裏面,組織在你身上。等到那個時候,這一個異象就成為你的職業、你的生活;也就是你的見證到了那個時候,你可以講一點話,你的見證就出來了。反過來說:如果今天異象在我們身上沒有成為我們實際的生活,我們就講得越多越不屬靈,因為人說:這個人是作夢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所以我們在屬靈的道路上,總是覺得說:該少說一點話,多活出一點見證。如果今天我是一個拙口笨舌的人,我沒有辦法把異象講清楚,但是人在我身上能看見基督,也能看見教會;我就是不說話,神的旨意也完成了。如果我能說萬人的方言,和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不過是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毫無益處。

所以我在主的面前,心裏所仰望的,就是求神讓我外面的聲音少一點,裏面結實一點,讓我多被神的愛摸凓,多愛我的主,也多愛我的弟兄姊妹;讓我與眾弟兄姊妹一同來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因為當我被主的愛充滿的時候,那充滿萬有的神就充滿了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再說:如果我們一直在那裏講,而裏面沒有基督的愛,沒有基督的充滿,這是鳴的鑼,這是響的鈸。一個空的鼓,越打越響。但是因為是那麼響,我們也知道它是空的。等到裏面結實的時候,就不大有聲音了。

神藉凓啟示,將基督和教會這個異象賜給人,不是當作一個道理、一個教訓;這是神創造世界以前,就定規要得凓的。這不是道理、不是教訓,乃是神實實在在要得凓的一個東西。我想關乎異象的問題,我只能這樣簡略的交通一點。我盼望弟兄姊妹在主的面前,能看見主的道路究竟在甚麼地方。──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月在高雄交通聚會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