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六講 神在人身上所預定的美意

 

  「都是照他自己所豫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他旨意所豫定的。」(弗一9-11

  神旨意的奧秘就是神豫定的美意,神一切都是豫先計劃的;我們現在所經歷的,不過為一過程,神老早就計劃好了。全本聖經描述神的奧秘可總括為十二個題目,茲分別簡述如下。

{\Section:TopicID=109}(一)肉身顯現的奧秘(提前三16

  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的命令一發,甚麼問題都解決了。然而神要達到祂的計劃,耶穌基督就必須道成肉身;神要把祂永恆的生命分給我們這許多的人。把這一切暫時性的都變成永恆性的,把這一切顯明的都帶到永恆裏去。每一個人的肉體都是暫時的,屬物質的,都在時間的範限裏,不能帶進永遠。耶穌道成肉身,就好比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讓我們這許多人都得永恆的生命。

{\Section:TopicID=110}(二)基督內住的奧秘(西一26-27

  基督徒在我們的心裏,很奇怪,我們信耶穌,是把基督信到心裏。到末後,有「假基督」的出現,說基督在這裏,在那裏,這都是假的。只有因信把基督接進我們內心居住,那才是真的。

{\Section:TopicID=111}(三)同為一體的奧秘(弗三6

  基督不單只是我們的主,更是我們的生命,祂活在我們裏頭,這就是跟別個宗教不同的地方。這生命之道內住我們裏面確是奧秘,也是一件榮耀的事。

  所有的基督徒都並非一個個體,乃是個群體。基督和所有信徒要成為一體,不管你是希利尼人,是猶太人,是西古提人,或男或女,都在基督裏同為一體(西三11)。最近教會裏有很多愛主的人因為教會裏頭有嫉妒紛爭、分門別類與及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就脫離教會,接受門徒訓練,個別地去傳福音。我覺得這是因為他們不懂同為一體的道理,這實在有危險,也太個人主義了。教會是神所命定的,但從四世紀開始,一直到今天都有「無教會主義」者,這些人不是成全主的工作,乃是破壞主的工作。神要我們成為一體,在基督裏同為後嗣,同蒙應許。教會縱然不好,仍需要你生命長進;幫助改變她,因為最黑暗的地方才需要光。自古以來,沒有一個教會是完全的,都有缺欠,但那是人為的,只要我們在神裏面追求,就都能改變、更新。

{\Section:TopicID=112}(四)基督與教會連合的奧秘(弗五31-32

  結婚的人都曉得「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道理,二人連合,生活在一起,有很多需要學習,彼此適應的地方;有的不可以言傳,只可以意會。所以保羅說:「人要離開公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

{\Section:TopicID=113}(五)以色列人硬心的奧秘(羅十一25

  以色列人到今時今日仍硬心,不承認耶穌是基督,到底是甚麼原因呢?這正如保羅說是奧秘:「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就是以色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Section:TopicID=114}(六)肉身改變被提的奧秘(林前十五50-51

  我們現今的血肉之體叫做低能量狀態,將來要變成高能量狀態。一種叫萬有歸服的大能,加添在我們身上;使我們這必朽壞的、必死的血肉之體,變成屬靈性的高能量狀態;才能進到榮耀裏去。這就是我們都要改變,被提的奧秘。

{\Section:TopicID=115}(七)七個金燈台的奧秘(啟一20

  整個教會的歷史,從使徒時代開始,直到末後教會被提,都包括在七個金燈台之中,正如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所寫的:「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台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台就是七個教會。」

{\Section:TopicID=116}(八)大巴比倫的奧秘(啟十七5

  「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大巴比倫即指大淫婦,句括了敵基督和一切虛偽的宗教。

{\Section:TopicID=117}(九)不法的奧秘(帖後二7-8

  不法的隱意,「隱意」一詞原文就是奧秘,聖經中講及撒但那些不法的事情已經講得很清楚,所以有人這樣發問:神既是全能、全知的,那為何不將撒但消滅呢?消滅撒但也就天下太平,既不需要耶穌來救贖,人也不會墮落犯罪了嗎?這難解的問題確是一項奧秘;但如今神旨意向我們顯明。神藉聖靈將祂的奧秘啟示給眾信徒,所以我們都能明白,都能解答。

{\Section:TopicID=118}(十)七頭十角獸的奧秘(啟十七7

  「七頭十角獸」是指歷史上所有的大強權,大統治者,強暴的國度。我們若把人類歷史,在有國度以後,所有的強權統治,就如近代的希特拉、史太林、墨索里尼,現代的侯賽恩等等都包含在這奧秘裏。我們一旦明白,就曉得它的來龍去脈;他們的興起與結局,聖經都有記載。

{\Section:TopicID=119}(十一)天地歸一的奧秘(弗一9-10

  「都是照他自己所豫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這個叫做天地歸一的奧秘。

{\Section:TopicID=120}(十二)天國的奧秘(太十三11

  天地歸一以後,宇宙間就變成了神的國度,諸天掌權之國於是顯現出來,神在萬有之上掌權,國度就歸給神。

  當我們把上述聖經所隱藏的奧秘都查清楚後,就對宇宙萬有的歸宿和永恆的結局,都一目了然了;這就是天地造化之奧妙了。所以聖經不是一本普通的書,乃是用來宣達神奧秘的(羅十六25-27)。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就是神旨意的奧秘,心包括了上述的十二項。

  今天我們所要講的是神對人的計劃,希望大家有一概念,神對世上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計劃,都是在萬世以前預定了的。我們不過是按照神旨意一步一步的前進;操練和學習仰望主,如此方能進入神的計劃之中。然而,神對人的計劃是如何安排的呢?祂在人身上預定美意又是甚麼呢?

  神是永遠的,無始的,祂沒有時間的限制;但在祂旨意的奧秘裏,首先就要安排有時間祂藉太初的道,就是祂懷裏的獨生子一發表──創始;等到祂計劃完成以後,日期滿足天上地下都同歸於一──成終。萬有本於一、歸於一,時間結束以後銜接一個無終的永遠。這一切暫時的都要過去,時間讓我們面對永遠,所以我們今天追求得懇切,將來得的獎賞就豐盛且是永遠的。假使追求得不,將來僅僅得救,甚麼獎賞也得不了,這情況也是永遠的,不能改變。故此,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珍惜現在,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進入永恆得基業(弗一10-11

  神在人身上預定的美意包括了以下四大項:

(一)有永生(徒十三48),神造人的時候,就預定人要得永生,但祂不勉強人,讓人自由選擇。於是伊甸園裏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其上的果子任由人決定吃與不吃。

(二)作兒子(弗一5)。

(三)得基業(弗一11)。

(四)享榮耀(林前二7)。明天我們續講神怎麼成就祂的美意。──  劉東崑《神旨意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