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講 神如何創造人類

 

  今天我們續講神造人的原因。

  續六個原因:是要我們有永生。人有了神的生命,就成為神的兒女(路三38)。當初神造亞當是要他做兒子,但是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的自由意志選擇錯誤了,中了老蛇的詭計,沒有得永生,於是死就臨到眾人。然而,作神的兒子不能死(路廿34-36)。神要許多的兒子進到祂的榮耀裏,祂是永活的父,做祂兒子的必須永遠活(路廿38)。亞當犯罪以後,他就從神兒子的地位上墮落了!耶穌基督來了,除掉世人的罪,把永遠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人才恢復作神兒子的地位。所以說,信耶穌,得永生的才能作神兒子。

  第七個原因:是要我們事奉祂。人一信了耶穌,就是神的兒子,理應在神的家中學習事奉,這是十分要緊的。我看見教會裏很多弟兄姊妹聽道受感,決志信主,之後就畢業了:不再熱心,呆在那裏等上天堂,其實,這是錯誤的。每一個基督徒必須要事奉,因為將來進到榮耀裏,乃要圍繞神的寶座事奉祂。所以神今天要把我們從撒但手裏奪過來,從法老的權下救出來,就是為要兒子們去事奉祂(來九14)。很多基督徒只懂得做禮拜,不懂得事奉神。從前舊約有禮拜的條例(來九1,9-10),禮拜的稱呼屬於舊約,我們安息日到神面前不是禮拜而是事奉神。神要我們做祂的兒子,將來在永遠裏,我們要事奉祂(來九15),承受祂的產業(太廿一38)。神讓我們作兒子,把生命給我們,要我們事奉祂,得祂的產業。

  第八個原因:是要我們掌握祂的權能,讓我們到天上去做執政的、掌權的。所以一個基督徒要明白神造人、救人的目的,就是要用我們去替祂執政掌權。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神設立教會,為了訓練我們將來到天上去執政掌權;這是神在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弗三9-10)。為此,每週一次到禮拜堂禮拜是不夠的,那永遠不能到天上去執政掌權:你必須要接受訓練,學習、查考聖經。除非你只想做個僅僅得救、將來到天上去搖棕樹枝的基督徒,否則你必須下功夫。假使你想到天上去執政掌權的話,就要在教會裏學習配搭事奉,如何管理,如何到天上去執政掌權。

  第九個原因:神造人是為了要我們得享祂的榮耀(彼前五10)。聖經中題到榮耀有以下說法:得榮耀、進榮耀、顯榮耀及享榮耀四種,意思全不一樣,得榮耀未必就能享榮耀。得錢的人把錢都存在銀行裏不用,又怎能說他享有金錢呢?台灣就有這麼拾荒者,在他餓死以後,收屍的人在他所住的破篷子床底下,發現有五百萬的現鈔。這就說明他錢得了很多但一分也沒有享受過。照樣,人有所得不一定有好處,所以神不單只叫我們得榮耀,還要我們到永恆裏去享受榮耀。在基督裏同享天上的榮耀就是神造人的第九個原因(羅九23)。現在讓們來看神造人的方式(創二7)。神用地上的塵土來造人;我們的肉體與及身上的物質都是從土裏出來的。我們的骨頭是磷酸鈣、血液是水和氧化鐵、氯化鈉,冗肉是碳水化合物,我們身上有十四種元素,都是從土裏出來。所以,我們每一天必須從土裏頭吸取這些原料,以新陳代謝。我們吃米飯、菜蔬,因為這些東西可把土裏頭的原料供給我們。人體裏除了有土的元素之外,還有氣,氣就是魂,魂之內還有靈。所以神造人有靈、魂、體,人的肉體是物質構造的,神予人有五種感官的知覺;就是視覺、聽覓、嗅覺、味覺和觸覺,藉這五種肉體的知覺可以接觸神所造的萬物。人除了有這五種物覺之外,他裏頭有一個魂,魂有三種自覺:就是思想、情感和意志。中國人所說的三魂七魄中的「三魂」大概就是指上述的三種自覺。聖經中「魂」字的翻譯亦作「人」,人是個活的魂。醫院裏的植物人,他們腦部受傷,有一個活的肉體,但卻全無思想、情感、意志,因他們的魂失卻了作用。再則,神更賜我們有靈,以便我們將來統御萬有。人的肉體接觸物體而有感覺,人與人相交則需在魂的層面上溝通思想、聯絡感情、切磋意志。思想溝通,感情交流、志同道合,然後方能成為好朋友,蓋人與人的關係建築在魂裏頭。而靈的作用乃是讓人與神可以接觸(約四24),人的靈若死在罪惡過犯之中;靈就被堵住不能與神相通,這是人類普遍的光景。信耶穌的人,祂的血把我們的罪洗淨,讓我們重生,於是靈又活過來與神相通。神造人有靈、魂、體,叫我們與神,與人及與萬物相通。祂造我們如此,為要叫我們管理祂手所造的。祂手所造的有礦物、植物和動物等(傳三18-20),按照我們的肉體而言,真的跟動物差不多,人與獸的骨頭都是磷酸鈣、肌肉都是碳水化合物、血液同是氣化鐵、氯化鈉;所以中國人認為吃甚麼就補甚麼,其實也不無道理。但是奇怪,人與野獸不同(傳三21),人有靈感,會求知(箴二10)上進,與神相通。將來神要把祂手所造的都給人管。唯有人是靈、魂、體俱備,所以萬有都交給人管理是最適合不過的;況且人的靈與神相通,祂以靈來指揮我們;必諸用無線電手提電話更為方便。人還可以指揮天使,所以人是造物之中最為奇妙的。──  劉東崑《神旨意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