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講 神為何創造人類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四十三7,21

  神為何創造人類確要詳細的解釋。

  第一個原因:是為祂自己的榮耀,神要讓人作器皿,彰顯祂的榮耀;好像發電廠所發的電,有許多功能。可是電子的流動我們看不見,於是要靠許多不同的器皿,把電的功能表現出來;譬如電燈、電爐,發光發熱即是。電燈、電扇、冷氣機都是電器,要到電器行才買得到,人是靈器,是把靈發表出來的;所以人稱為萬物之靈。教會是靈器店,裏頭所有被召的人,都是屬靈的器皿(弗九21-23)。神創造諸天萬有,這是祂外在的榮耀,祂內裏還有許多好東西,不能不藉萬有,就是活人將祂表明出來。人是神屬靈的器皿,神要藉人,將祂內在的榮耀都表明出來。比如說:神是愛、是聖潔、公義、正直的,所以人應當把神的愛、聖潔、公義和正直表現出來。然而,人活在地上,卻沒有一個曉得自己是幹甚麼的(羅三11-12),不知道有一個天職,就是作神的器皿;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聖經裏頭談到「罪」,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有七個意思,其中最要緊的一個意思就是;沒有達到目的。神造人是為了彰顯祂的榮耀,結果人沒有彰顯神的榮耀(羅三23)。於是神藉耶穌把我們救回來,祂在我們身上的用處就是彰顯神的榮耀(太五16)。靈器發光就是彰顯神的榮耀,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第二個原因:神造人與樹木花草不一樣,人從小就說話,為要述說神的美德(彼前二9)。人的嘴巴,正當用途就是述說神的美德,不是批評論斷,談論是非,乃是述說神的美德;這是神造人的第二原因。

  第三個原因:是要他們管理宇宙萬有(創一26-28)。人所管的範圍包括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的走獸爬蟲,那就是神所造的一切。不過我們在這世界是暫時的,等到我們學會了管理,要到榮耀裏,那世界就是永世(來二5-8)。我們現在這世界,有血肉之軀,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將來比天使要大得多(來一14)。我們是兒子,天使是服役的靈,為那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所以將來在永遠的榮耀裏,我們比天使都大。故此我們要懂得人受造,是神要我們管理一切所有的。一個基督徒,他到世界來,要學習管理;譬如說,有家室的人要學習管理家庭。現代大學裏,除了有工商管理之外;更有家政管理、市政管理等學系;所以管理實在是一專門的學問。神造人在地上要學好管理,以備將來到「那世界」替神管理萬物。基督徒在地上要學的事情多得很,家是我們學習管理的地方(提前三4-5),管理得好的還要理教會(路十二41-44)。家是初級班,教會是高級班;管理得好的,主耶穌要派我們去管理萬有──一切所有的。基督徒應當明白:我們在地上這短短數十年,為要彰顯神的榮耀、述說祂的美德與及好好的學習管理。

  第四個原因:神原是個靈,祂是自隱的,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之後;神有了形像,即具有一個本體的真像(來一3)。人是照神的形像造成的(創五1),是神本體的豫像(羅五\cs1614下)。所以神造人的第四個原因,是為祂自己來一個豫像──祂還沒有來,卻先以祂的照片示人。為此緣故,凡基督徒都不可以罵人,神聽到以後,確實會不高興!神造人乃為自己豫備一個像,直等到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得到了本體的真像。耶穌從死裏復活,帶祂的形體坐在至高之處;自此以後,神的本體有了個像,這就是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所以,神現在把祂自己顯明了,在天上有人的形像坐在榮耀的寶座上(結一26)。我們生而為人,真是何其有幸。人是神的傑作,是優美的。我有一位畫畫的朋友,有一次我到他的畫室去,見到他繪畫的盡是裸體女摸特兒的畫像,我於是很不高興的問他為甚麼不畫山水只畫這些,他指我不懂得甚麼是美;他說從美學的眼光來說:任何東西都沒法比得上女孩子的曲線那樣美,我彷然明白方才上了一課,原來人體真是那樣美的。人之所以不美,乃是因為受了罪的污染,所謂七情六慾,酒色財氣、嫉妒紛爭,功名利祿等,人變壞,變醜的原因是墮落。思想純潔、沒有墮落的人就能有一種天然的美。

  第五個原因:是因為神的生命豐盛(詩卅六9)。一個豐盛生命的主體,須有許多不同的個體來承受祂的生命。神是生命的源頭,祂有無窮的生命,祂要結出很多的子來,把祂的生命分給許多不同的人。今天我們都是從神那裏得生命;分享祂那不朽壞,永遠的生命(提後一9-10)。

  第六個原因:乃因為神是愛,愛需要有對象,神的愛太大了,祂愛世人。聖經裏所講的愛有三個階段,首先我們要學習被愛,跟是彼此相愛,到有了特定愛的對象,結婚生子以後;就要學習付出愛,神的愛就是付出的愛。祂要把愛施予給許多的人。

  神造人的另外四個原因,明天續講。──  劉東崑《神旨意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