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講 神如何創造宇宙萬有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三2-5

  神旨意的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這是就保羅出來傳福音之前而言。第到保羅起來傳道,為神的恩作見證之時,聖靈就把這奧秘啟示給他,所以說保羅是開首傳這歷世歷代隱藏的奧秘。神為何創造宇宙萬有,祂對於宇宙萬有有如何美妙的安排;這是保羅一直傳講的真理。然而保羅所講的有一界線,只向信主的人講述奧秘;對未信主的人只傳基督和祂釘十字架。要叫人相信不在乎智慧,乃在乎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已經信主的人應當明白神旨意的奧秘,至於關乎將來要得榮耀的事情;人若停留在得救恩的階段,那就沒法子前進,生命也不能向上長。基督徒必須明白神旨意的奧秘,另外還有一原因(太七21-23);我們若到榮耀裏,進入諸天掌權之國;那是一個將來管理宇宙萬有中心的國度,在但以理書稱之為諸天掌權。我們要進到那榮耀的境界,就必須要遵行神的旨意。當然,一個信耶穌而又重生的人可以進入神的國,但是神的國有很大的範圍,將來更有列國(啟廿一24-26);是指現存的天地都要被火焚燒,將來進到新天新地裏有列國。

  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若不是從聖靈和水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神的國是個大範圍,神的權柄要行在其間,是統管萬有的(詩一○三19)。但是在神的國裏又有列國,那是分作很多區域的;所以將來到了天上,神要把祂掌權的國度劃分開,那就成為很多管理的範圍,稱為列國。然而在列國之間有一個諸天的總中心,叫做諸天掌權之國,就是天國,能夠進入這最高諸天掌權之國的,都是與主一同管理萬有。所以要進神的國,只要重生就可以了;但是要進到這個掌權的中心,非遵行神的旨意不可。神旨意確是一個奧秘,我們不曉得神的旨意如何,聖靈就把神旨意的奧秘向我們打開。所以我們講神旨意的奧秘,就是把神在萬世以前所定榮耀的計劃向大家說明。昨天我們講神為何創造宇宙萬有,因祂要把在萬世以前一切隱藏的彰顯出來(詩九16,一○六2)。聖經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提前六16),祂是不能看見的;因為神實在太大了,大得我們無法看見。神是個靈,無方積、無重量、無形像,所以人不能得見。神要想法子把祂自己顯明出來,這個顯明就是耶和華的計劃。神造人,耶穌道成肉身都是為了顯明(約一18)。約翰福音說到耶穌表明神分兩個層次,第一就是太初有道,道從神內裏出來,就創造宇宙萬物(約一3)。耶穌就是太初的道,是父懷裏的獨生子;在太初之時從父懷裏出來。父是老根,子帶父的一切豐盛從裏邊出來(約十三3,十六27);未出之前又是怎麼樣的呢(約十30)?當子還沒有從父裏面出來以前,只有一位獨一真神,祂既為大又是個靈,祂裏面豐滿、有生命、有能力、有愛、有智慧和知識。祂更有自己的性情(彼後一4),譬如說公義正直施恩、恨惡、喜人虔誠敬畏,這就是聖經介紹我們`這位獨一的真神。祂要把上述這一切都發表出來,所以祂要創造,就是要把祂一切隱藏的豐盛都顯明出來。正因為人是照神的性情造的,所以人也有發表慾。很奇怪,這就是天父所賜給我們的性情。

  神是隱藏的,正因為祂需要發表,於是創造了宇宙,把祂內裏的能力和智慧發表出來,因此耶穌基督,太初的道,父的獨生子從父懷裏出來;就把神的能力智慧發表出來,創造宇宙萬有,這就叫做外在的發表。但是神還有許多內在的性情與美德,這一切祂都要發表,所以祂就創造人。故此,人的受造特別有神的目的(賽四十三7),神要把祂內在的榮耀藉人發表出來,人要用生活與行為彰顯祂的榮耀,用言語、聲音宣揚祂的美德(賽四十三21)。神像匠造器皿,人作為器皿,彰顯神豐盛的榮耀;但也有一批人,他們顯明神的忿怒,最終是遭毀滅的(羅九20-24)。人是個器皿,要彰顯神內在的美德:如公義、聖潔、慈愛、正直、溫良、柔順等。可惜,沒有一個人明白神的意思,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11-12),不能彰顯神的榮耀。「犯罪」原文的意思是不能達到目的,如放矢之不中的。神造人作為祂的器皿,彰顯祂的榮耀,可是人卻辦不到。結果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將神表明出來,耶穌代替我們做成一件圓滿的工作。故此,聖經中描寫耶穌基督榮耀了神,祂亦要從神那裏得榮耀。再者,我在今天補充說明,神要彰顯故此祂要創造宇宙萬有,甚至耶穌道成肉身也是為了彰顯神。所以聖經有一說法: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耶穌基督到世上來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世人信服,被傳於外邦,被接在榮耀裏。

  弟兄姊們,我們已經把耶穌基督到世上來一部份的目的說明過來,也已經把神創造宇宙萬有的原因說明。今天,我們要來講講神用甚麼法子創造宇宙萬有?這就稍為要題到神從祂的懷裏生出一個獨生子來,這一位子帶神內裏所有的豐盛(西一25-19)。子是首生的,神喜歡叫祂一切的豐盛從子裏面出來;萬有是藉祂造的,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祂造的。子是從父裏面出來的,祂帶父的能力和智慧,這能力就是那創造宇宙的能力。神是靈,祂內裏充滿了能力(詩六十二11)。神用能力創造諸天萬有,基督就是神的能力從神裏面出來的(林前一24)。萬有都是藉子把神的能力發表出來,現在科學家已經證明了這回事,並且有以下幾個論據。

  (一)任何一種物質都是由能造成,不過這個能相當的大;據說一克的物質有一千瓦的能量。所以說質能互變,一切物質都是能力的組合。

  (二)這個宇宙是個力場,宇宙中有四種大能力,就是萬有引力、電磁力、強互作用力、弱互作用力,這四種能力者是從耶穌基督而來(來一3)。耶穌基督把能力佈滿在宇宙中,托住萬有。

  (三)一切物質的現象都是能力的變化。譬如說水是氫二氧一,但是水有三個形態:零下固態,零上至一百度之間液態,一百度以上氣態。這三種形態其實是同一樣東西,水的分子組合沒有改變,但是能量低,它是一種形態;能量高,是另一種形態;能量再高,又是另一種形態。所以說,物質的變化根本就是能量的增加抑或減底。過去,科學家知道水有三態,但如今卻又發現:假如將水加熱至七千度到一萬度,就不再是氣體了,因為氣體裏的原子都散開,中子和質子結成的核就拉不住外圍的電子而造成了電離子;故天空中有許多電離子區,它們就成了等離子,這就是物質的第四形態。假如物質加熱至十萬度以上,一定還有另外一種形態。不過,我比科學家知道得多一點,加熱至最高之時就變成零的形態。零是最高能量形態。宇宙萬象,神用能力來操縱。

  (四)高能量的東西可以穿透低能量,這是個物學上的定律。譬如有些人用鐳射光、X光來照射身體的各種部位。聖經中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祂的形體從低能量狀態,變成高能量狀態,所以能夠穿牆而過。現代人以高能量東西穿過低能量,就可以鐳射刀切割鋼鐵為例。水刀甚至可以切割玻璃;水的速度能量增加至某一地步,連堅硬的玻璃也可以切開。

  (五)能量愈大、速度愈快,能量昇高至一極限就是光速,光是速度的極限。速度加快,時間縮短,這是相對而言。速度加快至光速的時候,時間就停止,永遠是現在。科學把這個道理找出來,真是奧妙莫名。所以聖經說:神就是光,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祂永遠是現在。假如超過了光速又怎麼樣?那就時光倒流。真是妙極了,這跟聖經的真理解釋宇宙的奧妙互相吻合。神能夠使已過的又回來,所以科學愈發證明神創造的奇妙。我們今天就是活在神能力創造的場合裏。我們每天都活在能力中,比如走路,作工、思想都需要能力。所有的腿力、臂力、視力……等加起來就叫做體力。體力之外又有智力,整個宇宙都在力的支配之下。能力的來源在於神,一切能力都屬乎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神為甚麼創造宇宙萬有?為要把祂一切的豐盛彰顯。神用甚麼創造宇宙萬有?乃藉耶穌基督,那一個有能力的子,把祂的能力智慧彰顯出來。至於祂創造宇宙萬有又作何安排呢?且聽下回分解。──  劉東崑《神旨意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