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以色列的大祭司

 

讀經:約十三l16

要是我們的時間足夠的話,我真想帶你們讀讀舊約中有關洗濯盆的四段經文;那裏講到如何在會幕的外院中,製作並設立洗濯盆。你們應該記得:耶和華命令摩西製作一個銅洗濯盆,放在外院的中間;裏面裝滿了水,祭司在進入聖所前,要先在這裏洗手洗腳。舊約雖然沒有明說,不過很有可能的,他們要彼此洗腳。暫且不管有沒有這回事(我深信是有的),洗濯益是為著祭司在獻祭前洗濯用的。

在這章福音書中,主扮演了祭司這個角色。到了第十七章,主是大祭司,所以這章經文常被人稱為“大祭司的禱告”。主的禱告詞有不少是從第十三章這裏產生的,譬如:“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十七17I8)。

所以,在第十三章裏就有這位祭司用水洗祂弟兄們的踟,這些弟兄們是與祖同作祭司的。主是在那要來之日的光中作這件事,祂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十三7)。後來,真的清楚了,所有主的子民都成了祭司,都蒙召進入祭司體系的神聖職事中。

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現在我只能把真理的基本點陳述出來,細節就暫且按下不說了。

本章的中心何在呢?在第八節:“耶穌說,我若不洗體,你就與我無分了。現在,我們要注意這個“分”字,在希伯來書裏也有類似的字,在那裏翻為“同伴”,並說“我們是基督的同伴了”(來三14,注:這句在和合本譯作“我們就在基督裏有分了”)。這兩個字的字根是一樣的。耶穌在這裏說:“除非我洗你,你就休想成為我的同伴;只有被我洗過腳的人,才是我屬天道路上的同伴。主的同伴一定要有清潔的腳;在大祭司的禱告裏,把這點說得更透徹了:“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十七1415)。耶穌的同伴是這麼一班人,他們的腳從世界中分別出來而且得著了潔淨,這是象徵的意義。

這個世界是伏在咒詛之下,落在神的審判之下,它是邪惡的,所以主不要祂的同伴被纏累在其中。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是要把我們分別出來。“腳”說出與地接觸,主要消除祂的同伴因涉足於世界中而有的沾染。我們若想成為基督的同伴,就一定要從現今這個邪惡的世代中被拯救出來;與地一接觸,就是玷污、死亡,因為這個世界是抵擋並殺害主耶穌的。主在這裏用象徵性的動作說:“我的同伴不屬於這世界。”祂自己則一次而永遠地分別出來了。

當然,這裏所象徵的意義比我現在所能說的,還要多得多,但我們都能領會,那是實在的。耶穌並沒有把我們從這個世界裏挪開;這實在是個罪惡的世界,我們在這裏,是被汙穢所包圍。但主耶穌要把我們從其中釋放出來,祂所作的工作是:使我們得以與邪惡分別。

接著就是成聖的問題,為了我們的目的,只看希伯來書第三章的這句話:“所以,聖潔弟兄啊”(來三1)。聖潔弟兄就是得以成聖的弟兄,得以成聖歸給神;這樣的人是基督的同伴,和祂同蒙一個屬天的呼召。

不僅這樣,主也為祂的同伴設立了一個職事。祂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換句話說,主的意思是:“你們要彼此幫助,除去世界的靈。”用經上的話來解釋就是:“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1)。在洗腳時,主耶穌的溫柔折服了彼得,他受不了:“是你,我的主,跪下來為我洗腳!我不敢想像,我不許你這麼作,我怎能讓你如此卑微呢?”“你們屬靈的人,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你和我都要更多學習“洗腳”的功課,這是神的家切需的屬靈職事,世上有些基督徒的團體,他們真的實行“彼此洗腳”,並且把它當作他們服事的一部分。我且不討論他們作得對或錯;但是,有些時候你可能在外面實際地去洗一些人的腳,靈裏並不如此;也可能才剛為某人洗了腳,離開他之後,就跟第三者說起他的缺點和軟弱。我覺得,我們太習慣於指出別人腳上的灰塵,卻不去洗掉他。批評、指責別人,看出別人身上屬靈的不潔,聞出他們身上世界的味道,並不需要甚麼“內行專家”,不管是誰都認得出別人的缺點。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把他的失敗指給別人看嗎?不斷去監視他嗎?還是讓我們對他的態度,因他的缺陷而受到影響嗎?

好好地把福音書讀過,你們要看見,門徒的腳上有太多的不潔;他們爭論在天國誰為大,誰該坐首位,這些的事都叫人何等不愉快。其實,他們的缺陷和失敗還多著呢!他們的腳被世界玷污了。但是,經上怎樣記載主耶穌對他們的態度呢?像這樣的一班人,主卻是“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主降卑祂的自己,以流露祂的愛;祂脫下祂榮耀的衣炮,取了奴僕的形像,腰間束上毛巾——那是卑微服事的記號。主並沒有說:“噢!看你們的腳上灰塵有多厚!”祂只是默默地為他們把灰塵洗掉。

然後,主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你們既是歸神作祭司的,就取出洗濯盆裏的水,彼此洗腳罷!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成為聖所內,同蒙天召的同伴。

請你們注意,“洗腳”會帶來祝福:“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十三17)。所以,有一個祝福是因著“彼此洗腳”而來的。──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