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復活的榮耀

 

讀經:約十一章

結三十七1213

賽十一11

羅九27-29

為了明白本章的背景,我們得回過頭讀讀前面的聖經。

“他們又要拿祂,祂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約十39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祂,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傳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約十31-33

“然使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死,門徒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麼”(約十一7-8

這裏有猶太人的背景,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拿石頭打主,他們對主的態度,與日後對祂僕人司提反的一樣,他們一直要拿石頭打祂,摧殘祂,要叫祂死。“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祂”(約八59)。從約翰福音第十一章裏,我們很清楚地看見,為甚麼舊以色列須被擺在一邊,而且神要另外興起一個新以色列來。因為舊以色列從未為神的旨意效力,並且抵擋神,所以被神棄絕了。

你們若把“第十一章”這幾字挪去,從約翰福音第十章一直讀下來,就會發現拉撒路的死而復活,正是這一段聖經的猶太背景。我們絕不能把這件事當作一個孤立的事件來看,我們得知道它和其他的事有因果的關系。拉撒路的死而復活是此處的猶太背景,它被放在這裏,絕非巧合或偶然。耶穌的反應一清二楚地說出這是神的計劃;你若仔細讀讀這個故事,就會知道耶穌十分清楚地說出它是神的計劃與安排。神安排拉撒路一定要死,而耶穌沒有干涉神的安排;這件事定規要發生,它和神正要作的大事息息相關。

拉撒路病了,而且是個無可救藥的病。我不知道當時在伯大尼以及數哩外的耶路撒冷城裏有多少醫生,但我相信只要有醫生,在他死前四天裏,他的姊姊們一定會把他們請來為他治病;然而,無論她們有否請醫生來,醫生們對拉撒路的病都是束手無策。在神的計劃中,拉撒路一定要死,因他所患的病藥石罔救。在以往,耶穌曾不止一次地叫人從死裏復活,但是在這裏,祂不能干涉神的安排,主明顯地拒絕挽回他的性命。聖經說,耶穌聽到拉撒路患病的消息後,仍然在所住的地方,多停留了四天。這樣,馬大、馬利亞姊妹就遭遇了一個大難處,仇敵也得了可趁之機,當地的人則會說:“只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約十一37)。好罷!就讓她們姊妹倆誤會,讓仇敵得逞罷!無論他們怎樣說,耶穌總是不動身,祂必須讓拉撒路死。

這豈不是讓這事陷入完全絕望的光景嗎?可是,耶穌是怎麼說拉撒路的病的呢?當祂收到姊妹兩所捎來的消息時,祂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十一4)。“這病不至於死”,可是主卻讓拉撒路死了,祂的意思其實是:“這病不至於叫他永遠死去,這個死也不是最後的死亡。”雖然祂後來曾說:“拉撒路死了”(約十一14)。但祂先前既然說過:“這病不至於死。”就是明說這個“死”不是最後的結局。

我們再往下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耶穌的屬靈認識。雖然祂住的地方離伯大尼有相當一段路,拉撒路死的時候,也沒有人捎信來給祂;但主知道正在甚麼時候,拉撒路過世了。主對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門徒卻說:“他若睡了,就必痊癒的。”後來,“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耶穌在靈裏知道了這件事,因為無論在那裏有生命或死亡,祂在靈裏都知道。

主耶穌既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必知曉事情的“活與死”。有時候,我們在人中間會說:“啊呀!這裏沒有生命,只有死亡。”有時則會說:“不錯,這裏有生命。”不著人來告訴我們這些人的屬靈光景是死沉還是活潑,我們在靈裏就能知曉。這靈覺是主耶穌的特徵。

耶穌知道拉撒路死的時刻;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猶太人的背景,是與舊以色列相關的。方才我們讀過兩處先知書的經文;當以色列人被擄在巴比倫和亞述時,主說他們如同死而被埋,然後,主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結三十七12)。在神看來,他們如同在墳墓中。以賽亞說餘民要歸回,這些餘民是從亞述和巴比倫的“墳墓”裏出來的。

你們可曾注意到:保羅在羅馬書裏也持同樣的說法,並且把它帶入新約之中;他引用以賽亞講到餘民的話,並且說神要從埋葬了的舊以色列中,興起餘數來,他們要加入屬天的新以色列,如同被主復活一樣。

這就是為甚麼拉撒路的故事在此被用來作為背景;耶穌定意要進入敵擋祂的猶太人區,在那裏,他們一再要用石頭打死祂,可是,主仍然對門徒說:“我們再往猶太去。”門徒說:“主啊!那裏的人近來只想用石頭打你,你為甚麼還要回去呢?”主並沒有受他們爭論的影響,仍是下定心意要去那塊充滿敵意的地方。為甚麼祂要這樣作?拉撒路的故事就是答案,他的死而復活就是為了要來對付這種局面的。就在被神所棄絕,已經死了而且被埋葬了的舊以色列人之中,神要興起新的以色列。

你或許會這樣想;主若要開始社新工作,大可到其他國家去,祂為何不說:“既然在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已不能作甚麼,不妨去印度、或中國,倒可以重新起頭。”但是祂卻定意要回到猶太地,而且說:“就在這塊死亡地上,我要將復活帶來。”

單就上述這點而言,五旬節的到來真是奇妙;因為那時耶路撒冷已落入毫無盼望的光景中。在神看來,舊以色列已被棄絕,而且死了,埋葬了;然而就在那裏,神藉著重生帶進祂的新耶路撒冷。這是拉撒路事件的直接背景與意義。

保羅把這事件帶入了新約之中,他說:“神雖然結束了舊以色列,但卻在那片死亡之地上帶出了祂的新以色列。藉著與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聯合,余民得蒙拯救。”

甚麼是新以色列呢?羅馬書第九章到十一章,一面說到舊以色列的死亡,成了被神棄絕的國家;一面又說有餘民從那死亡之中出來。到了第十二章,保羅的話題一轉,說起基督的身體來。甚麼是身體呢?並不是猶太基督徒加入外邦基督徒就是身體,乃是他們都失去自己原來的特徵,而在基督裏合為一體才叫身體。保羅另一個地方又說:“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式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三28)。所以,當舊以色列被神挪去時,餘民被取出來,與基督同裏,同復活;他們不再是猶太的餘民,而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這叫“新以色列”。

我們已經說過,新以色列與拉撒路的故事息息相關;然而,最幫助我們明白這故事的,還是它後面極深廣的背景。

我們要把話題再轉回到拉撒路身上。新約教導我們,耶穌基督的十架並不醫治我們的舊人,而是將它釘死,這點實在常使我們困惑。讓我們誠實的來面對這件事:我們都希望主來醫治我們的舊人,把它醫成一個好的舊人,除去它一切的缺陷、錯誤和罪性。可是主耶穌的十字架並非如此,它告訴我們:“在神的眼中,舊人已經死了,而且埋葬了,保羅也說:“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針十字架”(羅六6)。耶穌從來不醫治任何一個舊人,也不改善他,但我們卻終日想望主把我們改好一點。終我們一生,舊人仍是舊人,但是在神的眼中,他已經與基督同釘了,同埋了,並且在墳墓中。惟有在復活的基督裏,才有新造。

這就是為甚麼主不醫治拉撒路的疾病,正如同神不想醫治舊以色列的劣根性一樣。神說:“他必須死!”這雖只是這故事的前半,但我們仍要把它弄清楚。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有一些無可救藥的背景,是醫治不好的,這個舊的背景一直存在那裏,它不可能從它屬靈的疾病裏得愈。無論那一天,只要你一回到舊人的根基上,你就會犯同樣的罪。這是新約在這方面給我們的教導。

然而神的榮耀要顯在我們的新生命裏,叫它勝過所有舊的背景。我們可能仍帶著有病的身體,因為主不一定醫治有病的身體;當然,有許多時候祂會醫治,但並非必然如此,即使在頂好的聖徒身上,神也不一定醫治他的疾病。我們都明白我們的天然性情是不可取的,所以許多時候,我們的力量總是彼此抵消。我們常說:“哎呀!假如我能忘得掉某弟兄,某姊妹裏頭那個天然生命,不知會多快樂!你不知道他有多笨拙!不錯,他(她)是愛主,也要主的上好,但是你一旦碰到了他(她)的天然本性,就會領略到,他(她)決非一個好相處的人。J恩典不改變人原本的情形,也不除去甚麼,但它扶持我們越過這一切。當我們走到了人生的終程,或許也會像保羅那樣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完全了”(腓三12)。因為在我們最後一段日子裏,快要見主前,別人還會與我們結怨,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們可以不必對付生命中一些倔強或錯謬的地方;恩典的確會在我們天性中行奇跡。但你若想在今生的某一天,完全脫開天性的捆綁,那你定規要失望的。或許你會因此而抱怨說:“我們所傳的福音太可憐了!”

可是,還有另外的一面,你、我可以活在主耶穌復活的大能裏;體雖衰殘,性情乖戾,但她的復活大能卻足能掩蓋,主的復活大能才是我們的“前景”。看到某一些人,我們就不得不說:“他的身體這麼衰弱,他自己也很清楚;可是,主籍著他作了多少事。他竟然可以勝過這許多的難處,真是奇跡!按理說,他早讀過去了,但他卻仍活著;他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乃是另一個力量扶持他勝過了他的較弱。”保羅也說:我甚麼時候換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O)。基督的復活大能勝過了他的較弱,因此他能說:“我更喜歡許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複庇我。(林後十二9)。保羅在此是說到他肉身的疾病與基督的復活大能。

在肉身境界裏真實的事物,在屬靈境界也是一樣地真實;我們苦活在自己裏面,就要失敗。在我們的天性裏,有許多的“疾病”!我們總是帶著一大堆的較弱,你們可明白我的意思?這些天性的“疾病”實在是我們的纏累。我們常說:“我不能。”然後因著這一個“不能”,我們就自暴自棄了;也失去了生命中最大的祝福。從我們眼中來看,保羅必須作的一切事和必須受的一切苦,他所面對的生活,實在太可怕了。內有疾病,外有仇敵,無論何往,都要受許多對頭給他的折磨。他曾在海裏一日一夜,他也曾赤身挨餓;一程又一程,一月又一月,他仍必須踏著旅途往前。我們可以把他一生所受的艱難都加起來,如果有那一個人最有資格說:“我無法往前!”的話,這個人一定非保羅莫屬了。可是他是怎麼說的呢?“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不是“我能作甚麼”,保羅要說,我甚麼都不能作,但“靠著那加力量給我的,就凡事都能作”。有一天,按著人來說,保羅是絕望了,他說:“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9)。

拉撒路是完全無望,也徹底無助了,他甚麼也不能作;這其實就是我們的本相,可是耶穌卻說:“乃是為著神的榮耀。”親愛的朋友們,神的榮耀就顯在那些已生命如同已死的人身上,神卻能使他們往前並為祂工作。主或許並不醫治我們的身體或改變我們的天性,但祂卻賜給我們神聖的生命,這是一件大事。

你們中間有些人可能聽說過一位神的偉大僕人——宣信博士——的名字。他對神醫大有信心,也寫過一本這方面的書;雖然他信神醫,然而卻說:“不要有任何一個人誤會了我的講論,我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需要得醫治,我是說每個人都能認識神的生命,這生命勝過我們的天然生命。”

好,現在再回到拉撒路之其人其事。主沒有醫治他,卻給了他復活的生命,那是每一個人的盼望。主或許會醫治你的身體,或許並不;但是無論祂醫不醫治,祂都不要我們靠自己的生命活,而是靠祂的復活生命活。這正是耶穌話裏的意思:“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如果你讀完新約,就會看見這一點:神永遠在復活裏得榮耀,復活的境界才是神榮耀所充滿的所在。

所以,你可能看見一個肉身極為衰弱的基督徒,然而因著神生命的奇妙能力,你能因著那樣一個人而贊美神。你也可能看見另一個人,他有許多缺陷,在他身上也有許多你所不喜歡的事情,但仍有一個東西能超越過這些,因為有主的生命在他裏面。按看他們的肉身說,你不會贊美神,但是按著他們屬靈的生命說,你能贊美神。

這是拉撒路故事的核心,由死而生是神的大能,這生命最能榮耀神。這故事可愛,是因為其中的真理奇妙;何不明天早晨就付諸實行呢?當你起床時,禱告主說:“主啊!我一無良善,但我今天要靠你復活的大能過生活。”你或在裏面,或在外面的環境中遇見勝不過的光景,這時,只要對主說:“主啊!求你讓我活在你的復活生命中,好讓你今天得著榮耀。”每一天,都有一些東西要我們憑信去得著。

提摩太顯然是位身體衰弱的青年,他的胃不好,他總是受其攪擾。保羅卻勉勵他說:“持定永遠的生命”(提前六12)。雖然他“屢次患病”。如果主要每一個人的身體都得醫治,那麼為甚麼保羅不醫治提摩太呢?保羅深知有一個東西比身體得醫治更好,在輕弱的肉身中活出永生的能力才是偉大的見證。“持定永生”——那復活的生命,是我們必須持守的。──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