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封閉的天與開啟的天

 

讀經:約一43-51

這一小段的經文,為您指出了許多舊約的事物:有摩西和眾先知,也有雅各和他的天梯。但主耶穌卻說:“在這裏有一個由舊而新的轉換,而這個轉換就在我裏面進行。摩西和眾先知曾經題到我,而新以色列的中心是在我裏面。這個以色列不是充滿了詭詐的雅各。”在此,最深的思想與真理乃是關乎“封閉”和“開啟”的天。

當耶穌對拿但業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之時,祂乃是指著一個嶄新的世代說的。舊約猶太體系的特徵之一便是,天對於以色列是封閉的;你們都知道,在舊約時代,任何人一進到神的同在裏,就必死亡。哦!神所在的山何等可畏!有雷轟、有閃電、有地震,甚至連摩西都說:“我甚是恐懼戰兢”(來十二21)。因為那聲音太叫人害怕。不但眾百姓不敢靠近神的山,連走獸碰到山之邊緣都要被擊殺。整個舊約時代的特點是:“止步!不要靠近神所在的地方,否則你必死!”雅各曾說過:“我面對面見過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創三十二3O),說明瞭這是件不太尋常的事。舊約中時代的天是封閉的,人沒有路到神面前去;舊約的每一件事都說出:“止步!”神的百姓也都深知此事;來到神的同在中是件太可怕的事,因為那正意味著“死”。大祭司要進入至聖所中事奉神,得穿上特別的衣服,神把這些聖服給他們的時候,就明說:“免得他死”(出二十八43;參看利十六4)。整個猶太人的體系,就是個審判與死亡的體系;天是封閉的,人沒有路可以向天而去。

現在,耶穌卻說:“你們要看見天開了,還要看見一條連接天和地之間的路,就是神和人中間的路,清清楚楚地在這裏。我就是那條道路,我要用自己的血把天打開。”所以,我們得以來到神面前,是個耶穌的血,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耶穌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猶太體系的第二個特點是“封閉的天”;然而新以色列的特點卻是“開啟的天”,這是我們現在可享用的!我們不用恐懼戰兢地站在一邊去;也毋需猜疑,不用防備,就可以來親近神。我們能“坦然無懼,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四16)。哦!新約世代顯然是更美的世代,新以色列民擁有舊以色列民從未有過的特權。

這個點是神在這世代正在作的事:祂先作成在祂兒子的身上,好使許許多多被隔絕、遠離祂的人,能找著進到祂面前的路。神在祂兒子裏面為所有的人類開了一條活路。──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