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下卷序論及神的羔羊──所有事物的根基

 

在開始正文之前,我願意先題醒各位,有一個論點控制了我們在此所重視的真理,那就是:在我們現今生活的世代中,神究竟正在經營些甚麼?

我們必須非常清楚,當人類的歷史走到今天,甚麼是神在這時代中關切的事;因為這就是我們這一班神的兒女蒙召的目的!

神在這一個世代中正在作的,乃是要建立一個屬靈和屬天的以色列。在這建立的過程中,祂用屬靈的方法,重複祂從前建立舊以色列所用的法則。然而,神所使用的雖然是祂以往建立舊以色列的法則,卻是在“屬天”的根基上,並非在屬地的層面上!神所實行的路可能會變,但祂的法則卻沒有轉動的影兒。神已經離棄了舊約時代屬地的層面,而進入新約時代屬天的根基;祂也從“暫時的”,進入現今“屬靈的”根基上。誠然,屬靈的是遠遠超過暫時的。

現在,我們就要從約翰福音來看這一個真理,在這一方面,約翰福音和希伯來書,所透露出來的資訊是完全一致的;因為這個真理乃是整個新約所要傳達的資訊的一部分。這卷福音書很奇妙地將屬靈的以色列具體地表明出來,您可以在其中看見兩件非常清楚的事實:第一是福音書的猶太背景,第二是猶太背景之後的屬靈背景。福音書中的屬靈背景如今已被顯明出來,成為整個新世代的根基。

在約翰福音的猶太背景中,至少有十六個標記是說到這件事,我們現在就一同來看。然而,在進入這些標記的思想之前,我們要先注意這卷書的卷頭語——引介神的兒子,祂乃是站在神轉向屬天以色列的新行動的門檻上。福音書一開頭是怎樣論及這位神的兒子,想必各位都非常熟悉。

“太初有道,這與神同在,這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籍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一1-3)。下面還說了許多,你可以自己讀下去。

這些話和希伯來書的卷頭語是相互呼應的。希伯來書一開頭就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請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1-3

神將對諸世代的心意都建立在祂兒子身上,神的兒子是其中一切的控制因素。現在,就讓我們逐一地來看約翰福音中的“基督的猶太背景”。

神的羔羊——所有事物的根基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再次日,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一2936)。

我們都知道,整個猶太教的制度,是環繞著逾越節的羔羊而建立的。這只羔羊是以色列民中凡百事物的根基,也是以色列國形成的根基,更是以色列人歷史中最大的控制因素。在過往的幾十個世紀中,被殺獻祭的羔羊多得無法盡數,恐怕有數百萬之多,而它們所流的血,可以匯集成河了!

施洗的約翰一看見耶穌,便喊著說:“這羔羊!這是神的羔羊!”“看哪!這是神的羔羊!”他就這樣標明瞭耶穌正是那獨一的羔羊,是上百萬隻被殺的羔羊所要指明的那一隻羔羊。逾越節的羔羊如何是屬地以色列人生活的根基,同樣地,我們也要認明:神的羔羊是所有基督徒生活的根基,是新約時代的根基。那個逾越節的晚上,在耶路撒冷的一個小樓上,耶穌為這世代立下了教會的根基;雖然在教會的生活中還有其他的特色,但主的桌子卻是中心:一切屬靈的事物都環繞著它,也根源於它。如果你行經世界上的各個角落,參與當地神兒女的聚集,你或者會發現許多因地而異的事;但有一點是各地都相通的,那就是主的桌子。神的羔羊站在一切事物的中心位置。

我們要注意到,在約翰福音一開頭,神就使用舊約時代的表號,作成新約時代的屬靈實際。從前在舊以色列中屬地、短暫的事物,如今在新以色列中成了屬天、屬靈的實際了。

“羔羊”是從猶太背景中,第一個被引入新約根基的標記。──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