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新以色列的超越性(本論)

 

在上一篇的資訊裏,關於“新以色列的超越性”,我們才交通到一點,可是整篇資訊幾乎已經進入尾聲了。我們真不能窮究希伯來書的奧秘,在這卷書信裏,還有太多的豐富,需要我們花一生的時間去尋求。或許,就是這個樣子罷。所以,我們不要期望走到這卷書信的盡頭;反而,我們發現到,它的境界太遼闊、太榮美,正是主要引領我們進入的。

感謝主,現在我們要開始窺探這片美地。甚麼美地呢?就是新約世代超越的境界,這個世代因著基督,遠超過所有從前的諸世代。

神兒子的豐滿完全超越一切

我們現在正沉浸於這卷書信最神聖的論點,也就是這世代最神聖的一件事——主耶穌所帶來的,比起以往舊的時代所帶來的,是何等地高超而豐滿呢!

就在這卷書信一起頭的地方,你就可以看見,這個世代乃是神兒子的世代,是神兒子前所未有之彰顯的世代。我們知道,早在舊約世代裏,祂就參與了,祂曾以其他的樣式介入過,然而希伯來書說,祂以新的樣式來了。所以,書信一開頭就說到神兒子的顯現。第一章第一節說,在舊約時代裏,神“多次多方”地與人相遇,神與人藉著先知們互相溝通。當時,先知就是神的僕人,神是藉著祂的僕人與人相遇。然而到了今天這個世代,神卻是在祂兒子的裏面,親自與人相交。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九節,有一個偉大的宣告:“神在基督老”。所以子裏有父,神的兒子裏有神的自己。因著主,我們是在“子”裏遇見神,而非藉著祂的僕人遇見神。

這一點摸著了神啟示絕對豐滿的境界了。“因為父喜歡叫一切豐盛,在祂裏面居住”(西一19)。既說一切,就沒有甚麼可以再加上的了。

歌羅西書的話,不可以等閑視之,在聖經的每一個片段裏,都可以發現這句話的真理。在你我所活著的世代裏,神是“豐滿”的來遇見我們,因此,不需要再加增甚麼了——在祂兒子的裏面,我們已握住了神豐滿的一切。神藉著祂的兒子向我們所說的話,就是從那個豐滿裏所溢出來的。你如果由這層意義,去領會為甚麼神稱祂的兒子為“獨生子”的話,你就明白神的意思是說,在祂以外再沒有別的了,所以,神的話,要在祂兒子裏才說盡的。惟有神的兒子把神的豐滿與終極都帶來了。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敢發出這樣的警告說:“你如果充耳不聞神兒子的話,以後就再沒有神的話給你了,神永遠不會再說別的話。神所要說的,都已經說在祂兒子的裏面。除了藉著祂的兒子,神也不再用別的方式說話。”所以,希伯來書裏面,充滿了警告和勉勵的話,說:“看哪!這是豐滿的話,這是終結的話,你們要鄭重!”

神不只是在祂兒子的裏面說話,神還在祂兒子的裏面,藉著祂來工作。神說了話就工作,這是神說話的方式。祂是一位活潑的工作的主。所以,我們來遇見主耶穌,遠甚於我們聆聽一個教訓。我們乃是來遇見神,在基督裏與神相遇,是何等地榮耀,然而,“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來十31)。我們所遇見的,不是一本書、不是一種教訓,也不是一門哲學,乃是一位活活的、積極的而又有能力的“位格”。我們所遇見的,是一位不折不扣正在作工的神。

如果你對我的講法不以為然,讓我們看看使徒行傳罷。這卷書稱為使徒行傳,恐怕名不符實,因為過了頭一章以後,只有三或四位使徒出現在行傳中,其他的使徒就不再出現了,它實在不是使徒們的行傳,而是神在耶穌基督裏,藉著聖霧而有的行傳,它真是神的“行”傳。無論其中有甚麼教訓,也都是從“行蹤”而產生的。這位神子究竟是誰?

所以在希伯來書中,神首先把祂的兒子引進來,然後舉薦祂,又多方地描述祂,希伯來書的描述,十分傳神。然而究竟這位“子”是誰?直到二章九節以前,書信都沒有揭示祂的尊名。在二章九節以前,祂是一位人所無以名狀的神。究竟這位“子”是誰啊?“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這位“子”原來就是耶穌。

“耶穌”是神子顯於祂完成了救贖

或許你說,知道耶穌就是這位“子”,“子”就是耶穌這件事,太浮淺了;然而,你可能沒有注意到另一點,這點是許多人忽略掉的,即在祂復活、升天之後,祂仍然叫“耶穌”。在祂回到天上之後,門徒通常稱祂為“主耶穌”、“耶穌基督我主”或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甚麼門徒們給祂冠上這麼多的尊稱呢?因為祂在天上坐寶座了。可是,希伯來書卻直呼祂作“耶穌”,那麼你就知道,他所要強調的,乃是耶穌的降卑和祂微行的目的,這個名字和祂在地上時的救贖工作有關。

那麼,我們再來看看這句話:“惟獨見耶穌,因為受死的苦”耶穌乃是那一位受死者的名字,祂為人人嘗了死味。祂身為神的兒子,卻來救贖我們。是祂,那一位稱為耶穌的,為人人嘗了死味,這樣的一位,介紹給你了,祂就是那位“子”。所以,當祂一降生時,就是以“耶穌”這個名字來驗明祂為“子”的身位,馬太福音說:“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只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

“耶穌”是神子顯於祂將來承受萬有

其次,我們要說到“子”的地位和職事。在這卷書開頭的第二節,提到說:“神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這位“子”,我們所認識的耶穌,被神立為“萬有的承受者”。萬有因著神的命定,都要歸結到祂的身上。

我要不勝其煩地說,希望你們不要覺得厭煩:子為萬有的承受者,乃是你我所活著的世代,最重要的特徵之一。雖然今天我們怎麼看都不像,經上也說:“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祂。”(來二8),但是這卷書也同時著重地說,祂是“萬有的承受者”。所以,到了世代終了的一天,萬有都必要歸結在祂身上。以弗所書說得更清楚:“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弗一1O

或許我們用人的話來說,你們可能更為清楚:在永遠以前的某個地方、某種場合上,三一的神有過一次神格會議,這次會議的論題,是所要創造的萬有,它將來的前途如何?於是父神說話了:“我要使我的兒子成為萬有的承受者,所以,我要立祂作我的後嗣,而且我也定規了,萬有在末了的時候,都要歸入祂的所有權下。”永遠的神,全能的父既然如此定現了,就沒有一樣人、事、物可以阻攔祂的旨意。

現在,父神已經“立祂為承受萬有的”,祂沒有停在那裏,祂又轉向了“子”(既說用人的常話說,我只得這麼樣說了。)說:“現在我要藉著你來創造萬有。”這就是經上所說的:“也會藉著祂創造諸世界”(來一2)。這位“子”,我們所認識的主、救主,乃是神創造諸世界的執行人!

“耶穌”是神子顯於祂今日以權能托住萬有

接著,經上又說了一點,是我們較難明白的。怎麼說呢?神的兒子“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了萬有”(來一3)。萬有為甚麼不會瓦解?因為神的兒子用權能托住了,只要祂不斷地發出權能的命令,萬事萬物就不會瓦解崩潰的。

如果聖經的話是真的,那就很有意思。我們常聽人說到宇宙逐漸崩潰的現象,而地球本身有一天也要炸成碎片。因此,杞人懮天的,大有人在。可是主的話千真萬確的說,在這裏,只要主權能的命令托住的話,萬有絕對不會崩潰,地球也絕對不會炸開。人類可能常會接近毀滅地球的邊緣(譯注:似指強國之間的核子戰爭而言),但不會越雷池一步。這種毀滅不會發生的,曾有過幾度危機,後來總是化險為夷。為甚麼呢?因為主用權能的命令遏止住了。除非主說:“好罷,讓人類去罷!”不然,這個星球總不會被人類自毀的。我們的主,“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我們可能都想過這種“祀人懮天”的事罷!你後來是怎樣得著安慰呢?有時候,連我自己的小天地都要崩潰了,我們走到了自己的盡頭。就算如此罷,主的話仍舊有效,如果祂還要保守我們的話,祂要托住我們的小天地。

神兒子的超越性

在上面,我們驗明瞭神兒子的身位,並且看過了聖經對祂的描述。現在,我們要進入這卷書信的主體。甚麼主體呢?就是在許多偉大屬靈的人、事、物的對比下,襯托出神兒子的超絕。

耶穌遠超過天使

希伯來書一章四節說:“(神兒女)就遠超遇天使”。天使的地位很高,僅次於神和神的兒子。聖經上提到天使的地方可多著哪!彼得說天使的力量和權能都很大(彼後二11),土師記則透露說天使的面貌可畏,否則,那一位看見天使的人,就不會怕得要死。她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面前來,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士十三6

天使的見識是很廣博的,耶穌曾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太二十四36)。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人”知道的話,天使知道的更多,因為他們的見識廣大淵博。可是,那日子,那時辰大奧秘了,連天使都不知情,人怎麼可能知道呢?無論如何,主的意思是說天使的見識很淵博。

至於天使的數目有多少呢?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啟五11),可見天使的數目非常多。

天使非常靠近神的寶座,而且他們可以到神面前去。因此,主耶穌說過一段非常有趣的事:“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當然,這件事實個中的奧秘,我們無法參透,但主耶穌說,天使能夠就近神的寶座,而且十分靠近神的自己,近到一個地步,惟有父懷裏的獨生子比他們更近父神。

天使作些甚麼事呢?我們還是來讀希伯來書罷。“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來一13-14)。你們看看,天使有多少事要作啊!你們算算看,全世界上、歷世歷代,有多少“承受救恩的人”呢?而經上說他們是為這麼多的人效力!當然啦,我們看不見天使,可是聖經的話是真的,不但有許多天使,而且他們十分忙碌,他們的服事繁多卻有價值。所有承受救恩者各方面的需要,都是他們所關心的。

由此可見天使的地位很重要,但是這卷書信卻說:“祂所承受的名,既此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來一4

假如你把聖經上,所有關於天使的經文,都讀通了,你會覺得很奇妙,好像開了眼界似的,然後你再來讀希伯來書的這一句話:“祂就遠超過天使。”祂是誰?祂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你會很驚訝,但是,我要告訴你,遠超過天使不過是耶穌超越性的起點而已。

如今我們已經處身在神兒子超越一切的世代裏,首先祂超過了天使。說不定我們還沒有享盡天使給我們的服事,但他們已經為我們忙得團團轉了。多少時候,我們之所以能夠從許多事物的纏繞中蒙救拔,豈不是因為天使為我們儆醒的緣故麼!

耶穌遠超過摩西

耶穌不但超越過天使,祂也超越過摩西。希伯來書第三章說:“所以聖別的弟兄們阿,就是同蒙一個屬天呼召的同伴們,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來三1-3)。請注意,祂比摩西更多得榮耀,為甚麼呢?“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耶穌為兒子,治理神的家”(來三4-6)。作者說,我們並非在貶損摩西甚麼,我們仍舊尊崇他是神偉大的僕人,但是基督更偉大,神的兒子超過了摩西。

亞伯拉罕是以色列族之父,而摩西則是以色列族的領導者。摩西在以色列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不但在以色列史上舉足輕重,而且在世界史也佔有一席之位。世界上許多優良的法制,是根據他傳達的律法而來的。摩西說:“你們不可偷竊,你們不可殺人。”這些話成了員警執法制度的根源。如果你能再找到一些體制,是跟摩西所說過其他的話有關,那更好了,然而就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摩西已足以在歷史上占一席重要之位了。當主還在地上的日子裏,猶太人無論定奪甚麼事,其最高的權威,總是訴之於摩西。耶穌被猶太人所羅識的罪名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祂自稱大於摩西。因為猶太人都深信,沒有一個人會大於摩西的。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卻大膽地宣告說:“這裏有一位比摩西更大,摩西固然配得他當得的尊榮,可是神的兒子比他更配多得榮耀。”

耶穌遠超過亞倫

接著,作者繼續講到亞倫,他是頭一位大祭司,算得上是祭司體系的代表者。所以,亞倫這個人,超過了所有的利未人和祭司;他獻的祭,也勝過所有的祭物;而他所進入的境界,也越過了聖所,因為每年到了大贖罪日,只有他一個人可以獨自進入至聖所,這個地方除了亞倫以外,是無人可以問津的。可是作者在這兒怎麼說呢?他說,神的兒子仍然大過亞倫,而且是遠遠地超過。為甚麼呢?因為亞倫死了,會死的人,作不出更美之事,當人死的時候,他總是留下一些未成之事。所以希伯來書說:“亞倫死了,他的職事並不完全,所以還要有很多的大祭司接續他,以盡祭司的職分。”更多的祭司,獻不盡的祭物,都是為要叫他們的職事達到完全,他們達到了沒有呢?這卷書第九章說,沒有,而且永遠不可能。縱使他們所獻的祭物,血流成河,他們仍舊模不到“完全”境界的邊緣。

直到有一天,神的兒子來了,一位永遠的大祭司來了。祂是活到永永遠遠的(參來七25);祂的職分,也是永久不更換的。詩篇的豫言——“你是永遠為祭司”,應驗在耶穌的身上。那一段經文中,提到麥基洗德,所有讀詩篇的人都在問,他究竟是誰呢?麥基洗德又是誰呢?你盡可以翻遍舊約而找不到答案,你若想在聖經以外的經典中去找,那更是緣木求魚了。可是這位奧秘的人進入詩篇,是一件事實,沒有人知道他從那裏來,也沒有人知道他要到那裏去,就舊約的背景可以追考的,他“無生之始,無命之終”,於是希伯來書說:“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來七3)。主耶穌是永遠作大祭司,祂的等次高於亞倫的等次,因“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

這位大祭司,曾獻上了永遠的祭。歷世歷代的大祭司所獻上的祭物,不知道有多少,卻沒有一次的獻祭,成全了贖罪的事。耶穌只獻上一次的祭物,便成全了,而且是成全到永遠。祂的自己就是祭物!祂是祭司又是祭物,祂把祂自己獻上了。耶穌既為祭司,將祂自己無瑕無疵地獻給神。

耶穌在兩識問籌定和平

你讀希伯來書時,如果讀進了這幾個重點,那麼你還要發現另一件奇妙的事——耶穌同時比摩西,也比亞倫更美。你們知道嗎?為甚麼神將兩個人擺在一起呢?他們是親兄弟,性格相異其趣,可是天天卻生活在一起,事奉在一起。他們倆人的職分,有甚麼差異呢?摩西是管理者,代表權柄和管治,他口中所出的話不外乎“你要這樣作,你不可那樣作。”摩西在以色列中管治一切,而且要執行神的權柄。

神的性情,不只是像摩西那樣,所以還要有亞倫來彰顯祂。亞倫這個人,對人滿了愛、滿了憐憫。甚麼是祭司體系呢?祭司體系不過是神愛人,神憐憫人的一個發表而已。神愛可憐的罪人,神愛沉淪的世人,神憐憫人。神把摩西和亞倫放在一起,神若獨有其中之—,是無法在祂百姓之中成事的,獨有專制的政權,更是不能夠成事。神必須把同情的心,和管治、強權結合在一起。假如你能把這兩個功能調和得好,你就可以牧養出非常好的以色列民了。

在希伯來書裏,耶穌——神的兒子,比摩西更美,也比亞倫更美。就前者而論,耶穌說過:“天上、比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二十八18)。父神也印證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來一13)可是在這裏,我們卻有兩幅美麗的圖畫:一幅是耶穌“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等祂的仇敵成為祂的腳凳。在這一幅圖畫裏,祂滿有權柄能力,是神管治的代表者。另一幅圖畫,則是個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四15),“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這幅畫,說明瞭神不只有權柄與管治,祂也滿載著愛與憐憫,所以,耶穌比起摩西和亞倫是遠遠超過了。祂的權柄遠超過摩西所有的,祂管治神百姓的力量,也比摩西所執行過的權力更強,而祂的大愛和憐憫,更是亞倫所構不上的。

雖然我們還沒有講透神兒子的超越性,但我恐怕這一個超越性,正是我們必須緘口的原因。我們這次沒有講主救贖的工作——祂如何潔淨了我們的罪汙,這些,你們可以自己去讀。主的救贖好比一扇通天的窗戶,從這扇窗戶上眺,你可以看見許多“奇景”,有的是偉大的,有的是幽邈的,但我所最盼望於你們的,是啟發你們打開一扇天窗,而透過這扇天窗,你們只能看見一件事情,那就是耶穌基督睥睨萬有的“超越性”;同時叫你們看見我們所在的這一個世代,因著祂,是何其地超越!因此,擺在我們面前任我們享受的,乃是諸般滿溢的屬靈福分,也是以往任何的世代所不能比擬的。感謝神!讓我們定睛在耶穌身上罷!──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