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新以色列的起頭

 

如果我們願意花點時間來看看,從起初一直到基督的時代,神的經營運行所留下的軌跡,那是件很奇妙的事。一代興起,一代又結束了,在聖經上有幾處地方作過幾次摘要式的記載——某某人怎麼活著,活了多久,然後他死了。那是一些冗長的譜系,記載他們曾經活過,然後死了。雖然如此,在許多的譜系當中,有一條是生命的路線的,它穿過歷史一直延續到基督的身上。有的時候這條線隱藏了,但許多時候,它的軌跡是清楚可循的。

神帶出新舊以色列的原則是相同的

在神所經營運行的歷史中,有一個點,我們自己都覺得好像置身其中,那一個點呢?就是神要得著以色列族的時候,也就是亞伯拉罕的時代。在亞伯拉空之前,神所得著的是一個一個的信心偉人,像亞伯,以諾和挪亞等等;但是到了亞伯拉罕的身上,神有了新的起頭,整個以色列族的歷史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了。

不過,我們現在所要注意的,乃是神如何起頭得著一個以色列族;而且要注意神起頭的原則,如何轉用在新而屬天的,也是在基督裏的以色列身上。當你讀新約使徒行傳,發現到在這裏提到老舊以色列起頭的故事,你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請你注意,這幾筆是發人深省的。使徒行傳乃是舊約和新約兩個時代之間的聯結,而兩個時代之間轉換的焦點也落在這卷書的裏面。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殉道者司提反的那篇資訊,因為他的死給予新以色列一次很大的沖擊。司提反到底說了些甚麼呢?

以色列的起頭是因為神榮耀的顯現

關於老舊以色列,司提反首先說到的,乃是:“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徒七2)。“榮耀之神的顯現”,乃是神對老舊以色列頭一次的行動,也正是神對新以色列頭一次的行動,這點,我們可以在新杓中發現到。我們來看約翰福音——“太初有道道這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父獨生子的榮耀”(約一114)。請你特別任意到“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這一句話。請大家再來看希伯來書——“神就在這末世籍著祂兒子曉諭我們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來一l-3)。因此,在新約時代的起頭,榮耀的神顯現了,怎麼顯現的呢?乃是在這末世,在祂的兒子裏面對我們說話,而神的兒子就是神榮耀的光輝。

神介入我們的歷史是祂榮耀顯現的首要目的

在這裏,我們首先看明瞭“榮耀”神的顯現”,其責義在於神介入了人類的歷史中間。這個就是老套以色列所發生的故事——在迦勒底的吾琅,那裏是一個拜偶像的國家,約有二千多種的偶像;而榮耀的神就在那裏介入了,改變了以後歷史的演變。所以,“榮耀的一現”,是神得著以色列的第一步。

約翰福音第一事則告訴我們,榮耀的神是循著新的道路來介入人類的歷史。當然啦,不論是讀舊約還是讀新約,你都可以客觀地在心智上來吸收它,但這還不夠,你必須把握住聖經上所說的,然後用在你自己的身上才夠的,因為這是一部與你我都發生關聯的書啊!你和我都蒙神所召,同在一個屬天的呼召裏來作基督的同伴,所以,這一個呼召是我們大家一同有分的。我們成為神屬天的以色列,其起頭正是因為神介入我們的生命了。

或許神介入我們的經歷,和祂介入亞伯拉罕的一樣,都是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的。我們原來都是在世界上過生活的,地上許多的事物縱橫交錯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也被世界之神操縱著。我們活在世上不過是人類眾生中的一個而已,然而神介入了。神來遇見我們,這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千真萬確的經歷,那是我們一生歷史的轉捩點。通過了這個點,我們轉變了,我們不再是屬於這世界,我們已經成為新以色列的一分子,有新的屬靈性情,成為天上的國民了。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的曲折故事,可能和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不一樣,但有一件事卻是不可少的,那就是神已經進入我們的生命中。“神的進入”這件事實,或許從人這邊看不是那麼一回事,但是從神看來卻是實在的。神是發動者,祂所採取的途徑可能是很奇妙,也可能是很平淡;就時間上來說,它可能是轉瞬之間,也可能是曠日持久的,無論如何,神總是就我們的處境介入了。神是怎麼進來的呢?假如我們想要用言語來表達的話,真不知要如何說才好呢!我想沒有一種說法,會比“榮耀的神向他顯現”來得更好了,這是老舊以色列的經歷,你能夠把你相似的經歷說出來嗎?

在新約裏有許多的話,是為說明這個榮耀的經歷的。神在耶穌基督的裏面來了,而神的榮耀就在耶穌基督的裏面。我們既然遇見了耶穌基督,我們就親炙於神的榮耀。希伯來書說:“神在祂兒子的裏面對我們說話。”所有知道耶穌基督已經進入他們生命裏的人,都知道榮耀的神也已經進來了。因此,使徒約翰既然說過了“道成了肉身,支搭帳象在我們中間”,他就要接著說:“我們見遇祂的榮耀,就是父獨生子的榮耀。”

恩典是神榮耀顯出的軌道

至底甚麼是“榮耀”呢?約翰繼續說:“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你們注意到嗎?在新約裏頭,恩典和榮耀總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你想要明白甚麼是神的榮耀,你就得明白甚麼是神的恩典;反過來說,神的榮耀是充充滿滿有恩典的,當祂施恩的時候,祂的榮耀就出來了;所以,你經歷了神的恩典,你就明白甚麼是神的榮棹。榮耀的神永遠循著恩典的軌道來遇見我們,因此,我們嘗過主恩典的人都能見證說:“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

榮耀說出基督裏面的超然神性

或許你知道了“榮耀”這個詞,是約翰福音中最重要的語詞之一;如果你還不知道的話,我勸你再把這卷福音書好好地讀一遍,而且把所有“榮耀”出現的地方都用色筆標出來。

(在此我要打個岔,我要對那些還沒有在讀經上好好下過工夫的年輕聖徒們,說些讀經的方法。這並不是說,我對聖經懂得很多了,我只是要告訴你們,我是怎麼開始讀經的。我是從約翰福音下手的,我把這卷書中某一個詞所有出現的地方,都用一樣的色筆把它標出來。譬如“生命”這個詞出現的時候,我一既用線筆標出來,綠色是生命的色彩;所有題到“榮耀”的地方,我就用藍筆標出來,籃是屬天的色彩;而所有與血和十架相關聯的詞,我就用紅筆標出來。當我這樣把約翰福音讀完的時候,我就留下非常生動的印象了。這只是一個參考,當然色彩不只是這三種而已!”

我們方才說到了“榮耀”這個詞,是約翰福音的鑰字之—,而這卷福音書所有題到基督的榮耀,都和祂超然的位格與能力發生關聯的。當約翰在寫“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這一句話的時候,主已經來過又升天回去許多年了。約翰福音是新約中最晚寫的書信之—,當時,其他的使徒們可能已經先後被主接去了。所以,約翰回顧以往的歷史,神就啟導他把這印象寫出來;當他想到主的自己、主的生活、主的工作、主的教訓、還有一切其他關於主的事,他就把這些觀感總結在一句話裏面——“我們也見過神的榮耀”。

神榮耀顯現的時機恰在人的盡頭

使徒約翰是如何見到主耶穌的榮耀呢?他是在許多不同的場合下,見到主榮耀的;而這些場合,是他生命中一連串人不能作甚麼的“絕境”。(這又是一條讀經的路線了。回到約翰福音,看看一共有幾次的“絕境”罷!)

人的絕境引進神跡歲月

約翰福音是卷滿了人絕境的書。首先是在迦拿的婚宴上,酒用盡了,按人來看,這是絕境了。然後又發生在尼哥底母的身上,他所說的:“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不正是這個意思嗎?又一個絕境:讓我們思想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罷,她試過每個方法來尋找滿足,但她一直是乾渴的,這又是一處絕境。你可以這樣一直找下去。在所有的絕境中,耶穌進來了,就把這些不可能的事變成為可能事實。因此,在迦拿婚宴的尾聲,有這樣的記載:“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跡,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這句話,正是控制所有神跡的原則,可能話語的表達不一樣,但原則是不變的,你看那個撒瑪利亞婦人進城之後,她怎麼對眾人說呢?“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你可以下個斷語,她遇見神的榮耀了。

同樣地,我們來看看拉撒路的情形。耶穌聽到他生病的消息,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十一4)。接著,主並不念於行動。祂“在所居之地,仍住了兩天”,然後才去。當然,拉撒路已經死了,這是他的兩個姊姊所遭遇到的絕境,她們作夢也沒有想到,主來了,這個問題就會立即解決。因此,馬大對主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十一24)。耶穌就回答說:“我不是對你說邊,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約十一4O)。你們看到了,神在耶穌基督裏的榮耀,是和人所不能作,而神能作發生關聯的,這榮耀乃是那位超然的位格,也是神兒子的能力。

難處發生是為逼我們經歷神的榮耀

這就是神的榮耀,這也是為甚麼我們時常遇見一些難處,逼我們去過關的原因。可能你常常因著一些難處而被困擾,不知道如何能到主面前來?似乎主都不打算要拯救我們了。我們落在難處之中,或幾天,或幾個禮拜,甚至或有幾個月之久,我們一直用腳踢刺,又一直扛看這些難處,事情始終沒有甚麼進展,撐到最後,主來了,難處就越過去了。為甚麼要這樣呢?神著重地說:“這些事是沖著我來的,不是你自己的事。沒有一個人能夠拯救他自己,甚至有其他人好意的幫助也沒有用的。拯救魂生命不是人所能作的,只有神能,而且神留意這件事,並把它放在超然的根基上;然而,祂不介入,直到我們面臨絕境了,祂才翩然介入。

生命長進是由一連串的人不能,神能組織成的

在我們得救的事上是如此,在我們屬靈生命的長進上更是如此。我們一再地被神帶到人不能作甚麼的絕境,並且發現我們自己並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也不能改變所處的環境。假如我們還是屬於這世界,或許我們還能作些甚麼;但是不管怎樣說,因著我們是主的百姓,那些作法就不靈驗,所有人的聰明都撲空了。我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可是事實上我們就是遇不去。我們試過每一條路,卻叫自己完全不知如何是好。我們就這樣地被帶到絕境,最後只有承認說:“是的,只有主能作!”——其實,這正是主一直帶領我們的方法。這時,當榮耀的神顯現的時候,祂就是不折不扣的榮耀的神。你們看到了這絕望的點嗎?不錯,我說過在約翰福音裏“榮耀”這個詞,與耶穌基督的超然能力是相連在一起的;所以,面對絕境,惟一的路是來到祂面前,只有祂能幫助我們過關;也藉此才能夠認識耶穌是誰。榮耀的巔峰在於以色列得著“兒子的名分”

上面所交通的,是講到榮耀的神,在祂子民身上作“起頭”之工的情形。我們接著注意到下一件事:神的榮耀,在亞伯拉罕的身上,能達到巔案,乃是在於以撒得著了“兒子的名分”。在亞伯拉罕一生的際遇裏,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榮耀的神來介入,所以,我們讀到在各種不同的光景中,主向亞伯拉罕顯現。雖然如此,所有神顯現的最高峰,卻是以“以撒”為關鏈的;也就是說,“榮耀”是與“兒子的名分”系在一起的。從兒子名分的角度來看,神為甚麼要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這件事,就豁然開朗了。所有神在亞伯拉罕身上經營的目的,都系在以撒身上。當然,開頭時候的“生以撒”,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然而到了末了的“獻以撒”,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把他獻為炸祭(創二十二2)。對亞伯拉罕而言,所有的約和應許,都系在以撒的身上,而現在,亞伯拉罕卻要拿刀將他殺掉!這是把他逼到了絕境。要以撒死掉嗎?死了,就不再有第二個以撒了,我懷疑亞伯拉罕會向神要另一個以撒。這一刀下去,就是生死之別,如果以撒死在祭壇上,他所有的盼望都成泡影了。但是你們知道甚麼事情發生了,你們也知道新約是怎麼說到這一件事:“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仿佛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十一19)。

除了神,有誰曾叫人從死裏復活的?人類想出許多法子來延年益壽,叫人可以活到人類醫學能夠叫人可以不死了。然而,直到今天,連把人的壽命延長至到這個地步都辦不到!讓我們等著瞧罷,看神會不會把祂的特權——叫離體的靈魂重新回到身體裏面的權力,授權給人類呢?不會的!這是神的工作;而且,神是叫人復活,不是叫人復甦。

按著“兒子的名分”的這個思路來看,神的榮耀曾在亞伯拉罕的身上達到巔峰,以後在新約,我們可以看到神的榮耀是和拉撒路的復活緊緊地扣在一起的。

我們還是回頭讀約翰福音——“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我們如何看見祂的榮耀呢?“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1-12)。這裏說,主就恩待他們作神的兒子,這也是我們的故事,我們可以宣告:“藉著神的介入,我現在是神的兒子了。”請你注意約翰說得更細:“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欲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3)。因著神的介入,我們如今是神的兒子了,這是神在祂那邊直接作好了的。我們是從上頭生的,如今成了神的兒子,神的榮耀籍著耶穌基督顯在兒子的名分上。你是神的兒子,是從上頭生的,你以這個名分為榮嗎?

同一位約翰,多年以後,他又非常懇切寫了這些話:“親愛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得見祂的真體”(約壹三2),而以上的這幾句話,是和另一句相連在一起的:“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三1)。成為神的兒女,是一件何等奇妙的事呢!約翰知道他所說的是甚麼。

榮耀,是成全於兒子的名分上,這點達到了,以色列也就在望了,因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由以撒生的。當神對法老說:“容我的兒子去!”的時候,整個民族已經出現了,“兒子”的意思,是包括了整個的以色列族。在神的眼中,整個民族猶如一個兒子,神不會容讓一小部分開的,因為兒子的名分是渾然一體的。法老說:“好罷,讓你們的壯丁去罷,把女人、小孩子和牲畜留下來罷!”但摩西駁斥他說:“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神所說的“我的兒子”是包括整個族類的,所以不可能有一部分被分開而留下的,統統都要算進去的。盼望我們都認識這一點,好叫神的榮耀能夠在祂的新以色列身上,達到巔峰。──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