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以色列被建立的過程

 

在上篇資訊裏,我們看到了基督同伴所站的新地位。現在我們來到了這個點上:在屬靈的以色列被建立的過程,神所遵循的原則與祂從前對待屬地的以色列的,是一樣——但在基本上有一個極大的差別:神對待屬地的以色列所遵循的途徑,是短暫漸衰的;然而祂對待屬天的以色列,卻是屬靈的。雖然如此,原則仍是一個,其實在前面的資訊中,我們已經略略地窺到了這一點真理,現在我們還要更多地來看一些。

這就是神現在仍舊在作的,神所作的純全真實,整卷希伯來書,就是從屬地以色列,轉成屬天以色列這個偉大轉換的里程碑;這個轉換乃是作成的實際,這卷書信也滿了證明這個轉換成功的實據。如果有人對本資訊開頭揭示的那點真理有任何疑異的話,希伯來書裏有一段足以回答所有這類的問題: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來十二18-21)。

這原是老舊以色列在西乃山被建立的一幕。然而這段聖經一開頭就明說:“你們原不是來到西乃山,因為那不是神建立新以色列的途徑。”那麼,神怎樣建立新以色列呢?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哀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論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來人的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十二22-24

這段聖經擺平了所有的爭辯!如果我們的新約全書中只有這麼一段聖經,也足以叫我們看見神在新舊兩個時代裏經營的不同,並且足以辨明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區別,和兩者所在境界的迥異。神賦予基督同伴的稱呼正是他們成為新以色列的實據

不但如此,我們方才所看到的,不過是一部分而已。我願意提醒你們注意,希伯來書裏的一些新以色列——基督的同伴——的稱呼,下麵所要說的這六個稱呼,正是證明上述真理的六重實據。

一、我們是“神的家”說出惟有重生者才能有分於父的性情

我們都知道,神將以色列民,當作祂自己的家來看待的。祂曾對埃及的法老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容我的兒子去”(出四22-23)。這項實據太大了,我們一時無法說得透徹,但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神看老舊以色列,就如祂自己的“塚”。他們是神的兒女,神則看祂自己是他們的父。在希伯來書——這卷說到從老舊以色列,轉換為新以色列的書信中,這種思想依然被帶到屬靈的境界中: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又說:“我要依賴祂。”又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來二IO-13)。

從舊約裏面,我們可以引出許多講到父子關聯的經文,當然,那是說到神和老舊以色列之間的關系。但是那個老舊的以色列,已經被神棄置了;而且神在循著另一條新的途徑,來建造祂的家。途徑雖然是新的,但是論到與祂自己發生的關連的“家”的原則,仍舊是一樣的。今天,神的兒子,乃是那一班“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的,乃是那一班“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的(羅八#29,加三26)。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了,神向人所懷的第一個思想,就是“家”,神在祂心的深處就是這麼想的。神所要的並不是甚麼社團或機構,神心中最深處向我們的意念,就是要我們成為祂的兒女。你們懂聖經的人,就不難找出許多這樣的話,像“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詩一013)。我們若將那些說到神是父,祂的子民就是祂的兒女之類的經文採集一起,就要堆積如山了。神可以將祂的百姓組織成一個社團,祂可以從這裏呼召些人出來,又從那裏呼召些人出來,給他們一些宗派的頭銜,對他們說:“現在起,你是屬於這個宗派的人了,你就屬於這個組織。”然而神從來沒有這種想法。祂的想法是要得著一個塚,而主耶穌也說到祂來到世上是特要顯明“神乃是父”的:“我與他們同住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約十七12-26)。神的名字出現在耶穌口中最多的就是“父”,所以神差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心裏,我們就“呼叫阿爸、父”(加四6)。

“塚”的觀念非常淺顯,但是在它的背後卻有一場大爭戰。當一些組織瓦解時,即便是聯合國罷,我們也不會覺得怎麼懮傷;但是當我們聽到任何一個家庭破碎時,我們總會覺得心有戚戚焉。我們發現到:“家”給人一種神聖的感覺,而一個家庭若弄得四分五裂——不論是兄弟關牆。夫妻反目或是兒女不孝,總是叫人扼腕嘆息。在末後的世代裏,家庭的破裂,特別是魔鬼作工的一個標記,還有甚麼比家庭生活產生裂痕,更叫人懮懼的呢?離婚的案件越來越多,叫人心情沉重;家破裂了,所留下的是可憐無父無母的孩子們。這些情形深深地擊中了神心中的痛處,然而撤但所做的,還不只是此而已。

這種不幸的事——家庭的破裂——也同樣地發生在神的家中,在全宇宙中,沒有比膽敢破壞神的家更為可怕的了。撒坦的確是不太在意我們有沒有宗派或組織,但他卻處心積慮要反對“家”的觀念;宗派和組織不過是破壞家的手段而已。塚,乃是神心中最珍愛的!

我想,我們基督徒彼此能夠相聚一堂,是多麼的可貴啊!雖然我們來自好些不同的國家,也素不相識,但我們能在此和睦相處、歡喜快樂,好像一個家一樣。這一個認同的靈是最寶貴的了,同有一個家的歸屬感,乃是屬天以色列的首要標記。

每次我講到聖經盡末了所描述的新耶路撒冷,我總要強調,在那裏只有一條街道。許多詩歌的作者常在這個點上給我們留下了錯誤的印象——精金的“眾”街道。聖經上說只有一條精金街道,所以在永世裏,我們都要住在同一條街上呢!關於這點,你要怎麼說呢?你會不會擔心要怎樣才跟你的鄰居相處得好呢?不用擔心!你可以這樣看,到了那時候,在永世裏、大家就像同在一個大而神聖的家中生活。當那個合一的大家庭出現的時候,大家挨家挨戶地住在一起,豈不是頂好的嗎?

好,方才這種比方的說法,不過是要幫助你們領會進入“神的家”的感覺。在神的家中有一種屬靈的關系將大家粘合在一起,在家中有天父、有“長兄”,還有叫人合一的聖靈以及“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在同一個家中彼此與神為同伴,是何等的榮耀啊!因此我們可以說,神對老舊以色列所懷的第一個思想——叫他們成為“神的家”,如今已經靈然地轉向了新以色列了。

二、我們是“神的殿”說出惟有活石可按等次與戾角石建成靈宮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志,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神的家了”(來三5-6)。(譯注:這裏所說的家和上一段所說的家不同,這裏所說的家是house,指神所居住的會幕、聖殿或靈宮說的,重在聖徒被建造成為神居住的“家室”;前一段則指家庭family說的’重在聖徒與父神之間親密的父子關系,猶如一個家庭一樣。為中文區別起見,以下我們將前者house譯為“殿”。)

你注意到這段經文怎麼說的呢?神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將來”是指甚麼時候?將來就是“現在”,我們正是神所居住的殿!神要得著一個殿的原則也從老舊以色列轉移到新以色列的身上了。使徒彼得說:我們乃是一座靈宮。說到這裏,我們必須清楚“殿”這個詞的意義。當我們使用“殿”這個詞的時候,常常指的是一個居住的地方,然而聖經在這裏所指的意義卻不是這樣。我們不知道你們是否領會我在下面所要講解的,但我仍然盼望你們能領悟。“殿”和“居所”這兩個詞的涵意是截然不同的。“殿”說到兩方面,一方面是指著住在家中的“人”說的,另一方面則指著存在家人之間的“生活次序”說的。“殿”乃是一班有生命等次的人居住在一起而成功的。

這就是神的殿,由一班活在祂所定規的生命等次之下的人組成的。我們的神是一位有次序的神,祂不僅注意祂的工作要成就,祂也注意祂的工作要按祂的方法成就。神所看重的還不只是事情的成就與否,祂還看重我們如何去作成這件事。神的家室,乃是一個凡事都被神的次序所管理的地方,在這個家中,每一個人都必須服在神的靈之下,服在耶穌基督的元首權柄下。

在神以往引導以色列人的次序中,我們很清楚地看見,神注重以色列人成就祂的事,神也照樣注重他們怎樣成就祂的事。五旬節那天,神的屬靈又屬天的家產生了,祂也開始了一個新的次序。你們可以看到,在教會初期的光景裏,有兩種情形相互對峙著,而神所要求的人,必須遵照新的次序行事。可是連使徒們都不完全認識這個新的次序,所以,他們在某些事上,仍舊回到老舊的傳統裏。當主的福音轉向外邦人哥尼流的全家時,彼得卻說:“主啊!不可!根挨我們的老舊傳統,這事是行不通的,我以往所受的教導也不是這個樣子的主啊!萬萬不可如此行!”然而主是祂殿之主,所以祂非常清楚地告訴彼得:祂現在已經帶進了一個新的次序,就是新以色列。十字架已經改變了一切的局面,所以,“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十15)。十架已經除去了所有的不潔,我們如今乃是站在新的根基上往前。

彼得看見了這個新的次序,當然,單單一次哥尼流的事件,並沒有完全除去彼得身上因傳統所產生的難題,但他至少進入了;當我們讀他晚年所寫的書信時,我們所遇見的是另一個完完全全接受這個新次序的彼得,他說:“你們成為靈宮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

在使徒行傳裏,我們注意到有兩股力量:一股是神的靈不斷的運行,為要建立神的新次序;另一股則是撒但的靈也不斷地運行,為要阻止神建立新的次序。使徒行傳第五章裏可怕的插曲,說出亞拿尼亞手口撒非拉違反了神殿中的新次序,他們把個人的利益帶進神的殿中。彼得對這件事下了一個斷案:“為甚麼撒但充滿你的心,寸你欺哄聖靈呢”(徒五5)。那天,神的新次序受到攪亂,撒但給新以色列迎頭一擊;但這一擊,反而顯出神為著祂屬天的次序是何等地忌邪,叫我們看見這兩個人的結局是何等可怕。神已經非常清楚地立下了祂的原則,祂為著祂的屬天次序是何等地忌邪!我們若是越過了神的次序而行事,一定會招來許多的難處,而且在這些難處沒有除去之前,會給神的殿帶來極大的混亂。關於神的殿,我們說得夠了,因為現今正是“我們便是神的殿了。”的時代。

三、我們是“神的後嗣”說出惟有蒙應許之子孫可與基督一同承受神的產業

“後嗣”或“承受”的思想,是跟著主耶穌自己引進來的——希伯來書說:“又早已立祂(基督)為承受萬有的。(來一1)。同章十四節,則接著說到,我們是救恩的承受者;六章十七節,說到我們是應許的承受者;而在羅馬書第八章十七節,則說到我們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

從屬地的觀點看來,以色列人是神的後嗣,因為有應許給亞伯拉罕說,他的後裔將要承受世界,而且神還與他立約,叫他的後裔成為應許的承受者。以色列人原來是要成為神的後嗣的,而且他們理當與基督同作後嗣的。但是,他們卻殺了那一位神的後嗣——耶穌。正如主耶穌所講的比喻一樣。他們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他”(太二十一38)。他們就把那一位神立為“承受萬有的”殺了,他們這樣作等於剝奪了自己承受產業、作神後嗣的權益。

然後教會出現了,教會乃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的。因此,教會才能成為承受神所賜給亞伯拉罕應許的後嗣。這卷致希伯來人的書信,和承受神的產業的發生關連,而我們蒙了屬天的呼召、作了基督的同伴,就是寫要承受這分產業的。這卷書信,呼籲我們:“不要忽略這分產業!從前以色列人就是因著不信而失去了它;你們若是不信,也照樣會失去它的。”所以,作者引用以色列的歷史,來說明基督徒何等容易會失去這分產業,失去的結局又是同其悲慘。

你讀希伯來書的時候,注意到一再出現的一個字眼——“若”——字嗎?“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來三14)。“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三6)。這個字眼太重要了,許多事都是掛在祂上面的。我們在這裏所講的不僅僅是永生而已,更是講到救恩的目的,它的範圉遠遠超過僅僅得救這一關。保羅說將來有許多人進入神國時一無所得,他們一生的工程都要像一縷煙似的,消逝而去,“他們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林前三15)。除了得救以外,其餘的都被焚毀,你們要這樣如同從火中經過一樣地進入神國嗎?當然不要!希伯來書讓我們看見,除了得救之外,還有極豐盛的產業為我們存留,但我們切不可忽略它,你要在這個亮光中去讀希伯來書,就能領會作神後嗣的意義。

雖然如此,我們在這方面所強調的點,乃是——神要得著後嗣的原則,已經轉到屬天的新以色列身上了。

四、我們是“神的城邑”說出惟有站在屬天境界之子民才能顯出合一見證

如果你們仔細讀希伯來書,就會發現有好幾個地方都提到“城邑”,例如:“你們乃是來到永生神的城邑,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

以色列人的生活,當然都集中在屬地的耶路撒冷上。耶路撒冷是他們粘合的中心,他們因著這座城而合而為一,這就是為甚麼他們的男丁要一年三次,從東、從西。從南、從北,歌唱來到錫安。那些歌詠錫安的詩篇,是多麼地奇妙,他們來到城中歸榮耀給神,在那裏我們可以找到猶太人生活的典型色彩。此外耶路撒冷也是他們的行政中心,從這裏要左右全國百姓生活的動態。對他們來說,耶路撒冷就是他們的一切。

可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卻說到有一個要來的日子,那時耶路撒冷可能要永遠,至少是在整個世代被棄絕。今天的耶路撒冷,已成了分裂的表徵——猶太人住一個地區,阿拉伯人住另一個地區,而他們彼此不能和睦相處。這種不合一的表徵,神不能忍受;其實,地上的耶路撒冷,已被神擱置了,神已經帶進了屬天的耶路撒冷,正如經上所說的:“你們乃是來到永生神的城色,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相形之下,神在新以色列身上作了些甚麼呢?神已經使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我們新以色列民所有的聯合,都以天上的耶路撒冷為中心,也惟有當神的百姓都站在屬天的地位時,真正的合一才會出現。我們的合—,是在天上,不是在地上;我們的管制,也是從天而來,不是從地而來。保羅說,我們“是與聖徒同國”(弗二19),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我在神裏面”(西三3);是的,耶路撒冷仍然存在,但是“神的城邑”的思想已經轉向了屬靈的以色列了。

五、我們是“神的爨羊。說出唯有認出主發者才能緊隨大牧凱歸天鄉

關於老舊以色列,神有許多奇妙的思想,神看待他們是神的塚、神的塚室、神的後嗣和神的城邑,此外,他們也是神的重羊。詩篇七十七篇說:“你引導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同樣地,當先知以賽亞向以色列人大聲疾呼時:“我們都如羊走迷”(賽五十三6),背後所隱藏的,也是這個思想。以色列是神的羊群,而神是他們的牧人,這點我們留待到下卷時會說得更透徹些。的確,就我們與主之間的關系而言,祂是牧人,我們是羊群,是件太重要的事。今天,神已經將這個何等寶貝的關系,放在祂和新以色列之間。“我們是祂草場上的羊,祂手下的子民”(詩九十五7)。希伯來書寫到未了,就用那麼美的話來壓軸:“踢平安的神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那穌從死裏復活的命”(來十三20)。

當我們在“牧人——羊群”的感受裏,回頭來看全卷書信時,我們實在要說,基督的同伴,就是神的羊群。主自己曾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踢他們永生”(約十142728)。神的羊群說出神有何等偉大的意念啊!

六、我們是“神的國度”說出惟有羔羊生命者才會順服神諸天的權柄

我們都知道老舊以色列是神的國度,神在其中作王。你們記得嗎?當以色列人要立掃羅為王時,撒母耳非常不喜悅他們這樣作,他為此求告耶和華,神對他說:“他們不是厭素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八7)。舊約裏太多的地方說到,以色列乃是神的國度這件事。

現在,我們來看看新以色列。希伯來書十二章說:“我們得了不能震動的國。”按希臘文的時式,這樣翻譯會更傳神:“我們正在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我們就是神的國度,我們正是那一班在神的王權和政治之下的子民。

雖然我們以後還要用更多的話來說明這點,但在這裏所講過的,足以說明神的國是非常實際的事。我們經過屬靈的道路,就進入老舊以色列所豫表的真體中。主耶穌曾對以色列人說:“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二十一43)。使徒彼得也說我們是“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我們乃是神所屬意要賜下一切豐盛的承受者。多少年代以來,神籍著以色列人作豫表,而今,祂就在祂真實的教會裏,把所豫表的都作成實際了。新以色列的每一腳跨部向著神永遠的旨意而去

我們實在是蒙福的一班人,這個世代神家中最大的需求,乃是要讓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明白神召我們的目的。全世界任你足跡所至,你都會發現大多數的基督徒對這件事懵然不知。他們都曉得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來到這世界,經過了奇妙的一生,行了奇事,給人教訓,成為贖價而死,又復活了,回到了天上,最後還要再來;但是他們一點也不知道這一切事實的意義,也不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神極其偉大永遠的旨意。神所託付我們傳講的奧秘,他們幾乎是懵然無知,這也居為甚麼基督教今日會落在如此可憐光景裏的原因。沒有人教導他們真實的教訓,他們也真的不明白神在基督裏向著祂的教會所懷偉大的旨意。今天神居然把我們放在祂經營大事的世代中,這實在最大奇妙的一件事。──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