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的同伴轉換成功的奧秘

 

現在我們要進一步來看由屬地的到屬天的轉換。用新約的話,特別是用這卷書信的話來說,就是由屬地的、歷史的以色列,到屬天的、屬靈的以色列之間的轉換。所以我們要來看看這兩個以色列的起頭。

—、神自己是新約體系的創始和先鋒

你們注意到希伯來書是如何起頭的嗎?資訊的頭一個字就是“神”,你們可以用大圈圈把這個字標明出來,貫穿全卷書信。神一直站在超然其上的地位,因此,對於其中的每一件事物,都要從神的觀點來看,而非從人的、世界的或屬地的觀點來看。乃是神在說話,在希伯來書裏所有的話都是神說的,神顯明在每一件事物之上,沒有人能說有任何一點是出於人意的。當我們繼續來看這書信的時候,我們要不時地提醒自己——這是神說的,不是人的解釋,這是神在說話。這卷書信所標明的偉大轉換,乃是神正在前行。神正在上行,神掌管每一件事。這卷書的信息說明:“屬天道路的同伴,乃是那班與神一同往前的人。”它也發出了這樣的請求:“讓我們一同往前罷,因為神正在往前。”

整個老舊的猶太體系已經停頓了,說得更具體點,它已經進入睡眠狀態了。然而神卻不是一位打肫的神,這資訊對以色列發出召喚:“醒來罷!你們這些沉睡的人哪!”舊的體系已經沉睡了’已經停頓了,已經走到末路了。它不再與神一同往前了,這是先知時代所面臨的難題。然而這裏說:“神正在往前。基督的同伴,乃是那班與神一同往前的人。”

你們要切切記住這點——真實活潑基督的教會,乃是時刻往前的教會。她從不停止往前的光景,現在往前,永遠往前。經上記著說:“的政權從今直到永遠”(賽九7)。所以我們起頭於神,也一直與神往前。

二、神所有的發表都具體豐滿在基督裏面

希伯來書是神在發表祂的自己。書信頭一句話就說:“神既在古時籍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籍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在這裏,我們遇見一位發表祂自己的神,聖靈宣告祂是一位說話的神。祂既非啞口,也不沉默。祂是一位一直說話的神,而且現在正在說話。所以希伯來書開宗明義就宣告祂是一位說話的神。再下去,我們就看見祂是為著一個目的而說話的神。祂是有目的的神,而且說話剖明祂的目的,在以往,祂是“多次多方”地說話,如今,祂是在祂兒子裏面說話。在這裏有兩件事很重要,值得在意的。

在以往世代裏,神藉著許多的先知說到許多方面。祂藉著這一位先知說到這一件事,祂藉著那一位先知說到那一件事,每一位先知都說出神心意的一部分,但沒有一位先知說出了神全部的心意。你們可以查考先知書,便會發現每一位先知都說到了神資訊中的一個特殊的點。所以希伯來書說,神是“多次”地說話。末了,神在基督裏的話,總括了所有的資訊,而達到完滿。神的兒子,就是神完滿的發表——所有一件一件的事,在祂的裏面,都合而為一。因此,這卷書信實在是有分量的,它說就是現在,就在這裏,神在祂兒子的豐滿裏說話了。

附帶的題醒,乃是:“我們當越發鄭重”(來二1)。因為神在祂兒子裏頭所說的,比以往神所說過的要更豐滿。

接著,又告訴我們,神在古時是“多方”地發表祂的自己。神不只多次說明不同的部分,而且以不同的方式來說話。如果我們要回到舊約來看遍神所有說話的方式,那就太費時了。祂用上千種不同的方法來說話,有時用言語,有時則用行動。這些方法堪稱是“多方”的。然而,到了末世,祂只用一種總括的方式來說話,那就是在祂兒子裏面來說話。一面來說,離了耶穌基督,我們不能從神那裏得著甚麼,神絕對不在神兒子以外再說甚麼——你若想知道神要對你說甚麼,就必須到祂兒子這裏來;另一面來說,在耶穌基督裏,我們得著了神想要說出的一切。

我特別要對青年弟兄姊妹說,我多年來研讀聖經,然而今天我要老實的說,這本書對我來說仍是深不可測。我的話若不真實,以後我絕不再講希伯來書了。我已經多年傳講這卷書,然而到今天,我只能贊嘆說,它的境界太高了。我該怎麼說呢?這卷書信是給希伯來人的嗎?我願意更準確地說。這是一卷主將自己啟示在其中的書信呢!

是的,神在祂兒子裏面所說出、而為我們所擁有的,遠遠超過我們所已經領悟的。離了主,我們一無所有;離了主,我們也一無所求。

三、基督乃是神旨意的中心與總結

我們說過,這卷書信說出神是一位元有目的的神,並且顯示出神的目的,是以神的兒子為中心,而又總結在祂兒子裏面。希伯來書一開始就在三方面說明瞭這件事。

首先,是神兒子的身位,請讀“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論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2-3)。你們注意,整個第一章就是把神的兒子顯明在我們面前。神藉著說到祂的兒子,來說明祂自己是誰。這是何等偉大的神子啊!

其次,是在救贖裏說到祂的兒子。“祂洗淨了人的罪”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卻要用後面幾章的聖經來解釋,這是怎麼樣的救贖。所有論及祭司和祭物的那幾章聖經,都和這句話發生關連。這是神在救贖裏說到祂兒子。

第三、是在榮耀裏說到神的兒子。這位兒子乃是到“神榮耀裏去”(來二10),因為“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神在這裏說出祂已經榮耀了祂的兒子,如今坐在自己的右邊。

四、“在基督裏”的事實叫基督同伴取得屬天地位

但是,神沒有說了就過去。你們會發現到,祂把人也帶進了第二章裏面,因為這卷書有奇妙的信息是為著人豫備的,神在祂兒子裏面所充滿的一切,都是為著人的。在這裏,神說到了基督所完成的工作,而這些也是為著人完成的。

在這裏有一件事,你我必須注意的。我個人常常會被帶回到這一個難題——到如今,我還沒有透徹地學會相信我所相信的!我是相信基督已完成的工作的,但是不少時候,我就犯了任何一個人都會犯的毛病,懊惱我的自己;常常因為看到我是何等敗壞不堪的人,而想自暴自棄算了。如果在這世界上還有甚麼因素,會叫我放棄我的屬靈職事的話,那就是我的自己了。你們明白了我的意思嗎?噢!一旦看見了我們自己的本相,我們太容易洩氣了——這就是我們並沒有相信我們所信的。我們相信基督所完成的救贖工作,而且神也把這些算成是我們的分。但神並不是在我們裏面來看我們的——祂乃是在基督裏來看我們。祂並不看我們,乃是看披戴在我們身上的基督。我們卻信不來!如果我們真的信了,我們就要從我們的己生命釋放出來,不折不扣成為得勝的基督徒。

當然,並非明白了這層真理,我們就可以任意妄為;我們乃是說,當我們言行有過失時,神的施恩座應是每一個基督徒的避難所。在那裏,你不用作甚麼,因為有寶血已經灑遍了;不是需要再流血,而是已經流出了,又有一位大祭司為我們代求,我們所需要的每一件事,都有了。救贖工作已完成了,也成全了。噢,我們屬主的人應當信得過我們所信的!我們要持定基督徒信仰的根基。

五、神的管教叫基督同伴的屬天生命成熟

可是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知道你們是會有難處的——“那麼,我這個舊人要怎麼辦呢?”也許你是那班相信罪根已經徹底拔除的人,因此你根本就不可能再犯罪了。你若信這套,願主賜福予你!但我想總有一天,你會跌倒的,發現還有一個舊人赫然在你的裏面。這種情形我們不

談——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曉得,在我們裏面有兩樣東西——有一個新造的,也有一個舊造的;有一個屬靈人,也有一個天然人,而這個天然人最難辦了!當他起來反對主所完成的工作時,你怎麼辦呢?這卷書信告訴你們神的答案:“神待你們如同待兒子”(來十二7)。神愛祂的眾子。你是神的兒子嗎?在你的生活史裏,有沒有新生命種在你的深處呢?你接受了主耶穌沒有?神的話說:“凡接待祂的祂就陽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你若已經接受了主耶穌,你就是神的兒女,那麼神兒子名分的靈已經進來了,而且住在你的裏頭了。

希伯來書說,神愛祂的眾子,所以祂就管教他們,祂訓練祂的兒女們。然而管教兒子的事沒有在當時是快樂的。神在祂的家中對付祂的兒女時,不一定叫人快樂的。當我們心中不快活的時候,就有一個小邪鬼坐在我們的肩膀上,細聲對我們說:“你看,神不愛你了。假如祂愛你的話,祂不會這樣子對付你的。”魔鬼總是到處遊行,欲把神慈愛的工作挑撥成邪惡的事情。

不錯,神待我們有如待兒子,祂要管教我們,這是訓練,而且都是和肉體相反對的。希伯來書說,管教的事當時都是不覺快樂的;但並沒有說,管教就是很不舒服的事。書信又說,不管教兒子的父親,會是怎樣的父親呢?

我現在所講的是很不容易講的,因為我可能會給自己惹來神管教的挺仗!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有時我們必須小心說話,因為神會照著我們所說的來試煉我們。無論如何,希伯來書一清二楚地說,一個不管教自己兒女的父親,就不是一個好父親。你們沒有看見過從未受過管教的孩子嗎?他們會在社會上遇見許多難處,因為他們遲早會發現許多人討厭他們,他們是被父母寵壞了的。

這卷書信說,神用祂的技管教祂的兒女,正顯明瞭祂的愛。神把祂的美物,祂的祝福賜人的時候,並非總是用討人喜悅的形式。有一次我聽說一個小孩吃藥時,藥苦難以下嚥,他父親就說:“這藥片有多種維他命。”小孩反問說:“爸爸,為甚麼好的東西總是擺在難吃的東西裏面。為甚麼不擺在霜淇淋裏面?”維他命是放在最難吃的藥裏的。

這正是希伯來書所說的。當神在如此訓練我們的時候,祂並非存心定罪我們,反而是為要拯救我們。你們若以為我所講的這些道理可以拯救你們,那就大錯了。我不過說明神如同做事,祂從來不用道理救人,你盡可以讀遍所有基督教的教義,而仍然是個舊人。神的道路是何等地實在,祂要一關過一關地來教導我們,這些經歷時常叫我們極其為難,所以才叫做管教祂的眾子。

但願主再次將這些事印在我們的心版上!神今天仍然在祂的兒子裏頭說話,而且祂說話是為要得著神兒子的同伴。這班響應屬天呼召的基督同伴們,將要進入艱難的學校,學習紮實的園靈功課,但他們一面學習,一面會明白他們在主基督裏的產業,是何等地豐盛啊!聖徒經歷印證十架道路是惟一的

最後再加上一點,我的經歷印證——沒有一個人能不經過苦難,而有屬靈的真知識。我不是說頭腦的知識,我乃是說從裏面的生命產生對主的真認識。這話聽起來甚難,但確實是如此。這是神話語中所定規的一條津——“寶貝在瓦器裏”(林後四7)。經過了試煉和痛苦,我們才發現到這個瓦器是何等的敗壞不堪,但我們也同時認識到主是何等奇妙的主。這卷書信說得真好:“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一11)。何等奇妙的話!這些果子是經過管教,藉著受苦才結出來的。

所以,讓我們來向神求這樣的恩典,就是那種叫使徒在患難中都不受壓抑而不住喜樂的恩典。基督同伴成為新以色列的實據神藉新舊約兩條的不同途徑襯托出祂不變的原則和旨意──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