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同伴生命真實的根基“屬天”和“信心”交織貫穿聖徒一生的金索

 

現在我願意幫助青年基督徒明白,在我們生命中兩個極偉大的詞:“屬天”和“信心。”你們讀希伯來書的時候,會很容易發現到這兩個詞,在這卷書裏佔有何等顯著的地位。

“屬天”這個詞,在希伯來書裏,以下列幾種的形式出現:“同蒙“天”召(屬天的呼召)的聖潔弟兄啊”(來三1)。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來四14)。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屬天的恩典)的滋味”(來六4)。

“我們所講的事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11)。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屬天的事物)的形狀和影像”(來八5)。

“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來九23)。

“他們卻羡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屬天的家鄉)”(來十一16)。

“有名錄在“天上”請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十二23)。

“但如今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來十二26

我們乃是蒙召過屬天生活。

這樣,你們就看見了,希伯來書是一卷如何論及“屬天”的書信。而第三章告訴我們,我們所蒙的呼召,與屬天的事,發生極密切的關系。這呼召,是個屬天的呼召,要召我們過一個屬天的生活。我們並不是等到過完了今生才開始過,而現在就開始。

我不在這裏引錄所有提到“信心”的經文,這些經文在整卷書信裏,占了相當大的部分,你們也知道,第十一章用全章來說到“信心”。

神種在我們裏頭的信心提升我們過屬天生活

“屬天”和“信心”這兩個詞,對初信老是很難明白的。我們若對剛得救的基督徒說:“現在你已經蒙召開始過信心的生活。”他所能領悟的是很有限的,他不過以為你要他相信神,信神能拯救他,信神能保守他,信神能供應他而已。這些都是正確的,但我們要看見,“信”是遠超過這些意義。我們若對一個初信的弟兄姐妹說:“你是蒙召過屬天生活的。”我實在無法想像他會領會成甚麼意思,也許覺得這種想法何等地艱澀。他會說:“我們現在還活在地上,怎麼可能過屬天的生活呢?”

我還要說一次,“屬天”和“信心”,兩者是同一件事。現在從舊約開始,我們來說明它,好幫助那些不明白的人能夠領悟。

神永遠磨耗祂器皿的天然而種在超然屬天的根基上

在我們還沒有回到舊約看一幅一幅說明的圖畫之先,讓我們先注意到下列的通則:當神握住一個人或一班人,要作成功為祂的器皿時,祂總是把這個器皿,放在一個超乎天然的根基上。祂要從各方面來作,祂要挪去他們所有的天然根基,使他們的生命建立在那超乎天然的根基上。對這些人來說,他們既失去了天然的根基,如果又得不著超然的根基,他們就落於虛空了。雖然這條道路難行,但惟有如此,他們才學習到:他們所遇見的神,乃是一位超乎天然的神,這一位神是在所有受造之物以上。於是,神為著這些器皿,就興起了許多難處,按天然來看,是不可能解決的;然後,祂親自出來解決這些在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事,好顯明祂是一位何等偉大的主。

亞伯拉罕:除去不信天然而連於屬天源頭

我們從亞伯拉罕開始,來看一些例子。在希伯來書裏面,他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神揀選亞伯拉罕有一個很偉大的目的。但我們先放下這一點,現在只看他一生的故事。亞伯拉罕蒙召成為一族之父。從這個族類,神要帶進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神對他說:“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使裔得福”(創二十二)。請注意這裏說:因“你”的後裔。說完之後,神就將這個應許懸在一旁,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歲月,祂似乎沒有甚麼動靜來成就這個應許。

當亞伯拉罕八十五歲時,撒拉也那麼老了,神再一次對他們重申這個應許——因“你”的後裔。在這個時刻,按著天然來看是絕對不可能的;撒拉也說:“這怎麼可能呢?別妄想了,我們還是另外設法吧!”你們都知道他們曾作了甚麼,他們要靠自己天然的方法來作成神的工。為了成就神的應許,撒拉利用她的使女夏甲來得後嗣,這是他們天然的方法,因為這樣作,神一點都插不上手,神一直持守著祂自己那超乎天然的地位。如果這應許終於成就,就必須是那位全能的神來作,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作成這事的,即使是亞伯拉罕、撒拉兩人一同來計劃也是無法作成的,只有神能作,並且祂還是親自在亞伯拉罕的身上作成的。

對於信心而言,這是何等大的試煉!祂把亞伯拉罕和撒拉放到一個不是屬乎地,而是屬乎天的根基上。這根基不是天然的根基,而是以信心為根基。神就是如此奇妙地作成祂自己的工。這是第一個例子,我們在聖經裏許多地方都可以讀到。

雅各:天然力量衰殘而進入屬天形像

從亞伯拉罕、以撒而雅各。雅各得著了長子的名分。神起初的心意,就是要雅各得著這個名分,也就是說,在神完成祂永遠旨意的過程中,雅各是祂整條鏈子上的一環。可是,雅各從神的手中將這件事抓過來,要靠自己的力量來完成。他的意思就是說:“讓我自己來罷。”為此,他欺哄了父親,又剝奪了他哥哥以掃的名分;然而,他整個的計劃破滅了。雅各不得不離鄉背井,去投奔他的舅父。

在那裏二十年的時間,神似乎並沒有達到祂的旨意,在這段期間未了,你們看,雅各成了一個充滿疑慮的人,對一切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他都非常恐懼。所以在他回家路上要見他哥哥時,為自己性命的安全,他作了周詳的計劃。

就在這時,神遇見了他。你們都知道那夜神如何遇見了雅各,他一直想在天然的根基上來完成神的旨意,神卻將那根基完全粉碎了。那一夜,雅各徹底地領悟了:“若是神要在他生命裏成就祂的旨意,只有讓祂親自來作。”因此,當神替他改名為以色列,不再叫他雅各時。祂把這個人從屬地的,改變成為屬天的;從天然人,轉變成以信為本的人,然後神才能與他同行。若雅各一直停留在他天然人的根基上,神就無法與他同往。當神使他脫離了天然根基,而進入了屬天之根基上時,祂和雅各才能一起往前。

約瑟:經對順服逆境而掌管屬天權柄

從雅各往下,我們來看約瑟。在舊約裏,約瑟的故事非常動人。他年少時,他的哥哥們對他冷言惡語。約瑟作了一些夢,其實這是很平常的,青年人都有很多夢的。你們記得他的夢——太陽,月亮和十一顆星星都向他下拜。約瑟把這些夢一五一十的告訴他哥哥們,實在是犯了大忌。他們精明得很,一聽就明白夢的意思,而且他們也知道,這些夢是朝著他們說的。哥哥們就告訴約瑟說:“你果真要我們向你下拜麼?你是我們兄弟中最小的,我們永遠不會俯伏拜你的。”

雖然你可以無情地批評約瑟的鹵莽,但這些夢千真萬確地應驗了。當那日,哥哥們在約瑟面前,為他們自己的性命乞求他說:“大人,憐憫我們罷!”這些夢都實現了。那些夢有神在裏面,我相信約瑟始終沒有忘記這些夢。

在神的旨意中,約瑟要被高升,為著在一件偉大的事上來服事神,就是為叫神整個的選民得以存留。

我們回頭看這些作哥哥的,當時正商議要如何除滅他們小弟的光景。其中有一位說:“我們把他殺了,用血染在他的外衣上,給父親看,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另一位說:“不,不必殺他,還是把他丟在這坑裏罷!”他們把他丟在深坑裏,讓他自生自滅,這是變相的謀殺。他們作了這事,就離去了。然後他們看見來了一隊駱駝,是一夥商人經過他們剛才所在之處。他們就決定把約瑟從坑中拉上來,賣給這些往埃及去的以實瑪利人。約瑟被人當作奴隸帶到埃及去了。噢!神的權能何等奇妙!約瑟必須下埃及,神豫定他下埃及,因為就在那裏,祂要成就拯救祂百姓的大事,約瑟從未想到他竟然是如此地被帶到埃及去。

無論如何,約瑟到了埃及,有貴人把他買去作奴隸。

我們不細述每一情節。由於那人的妻子所設下詭計,約瑟被下在監裏,在那裏,他渡過了許多年。他以前作的那些夢,到那裏去了呢?叫夢境成為事實,這是一個完全不可能的局面,但這是出於神的手。在天然的根基上,這個時候絲毫不可能實現神所豫定要行的事;惟獨在超乎天然的根基上才能成就的——而約瑟就是那位必須破種在超乎天然根基上的人。然而,這個從屬地進入屬天、從天然眼見變成以信為本的途徑,是何等地艱難啊!這個轉換的過程,要求嚴厲地對付肉體。這是一個定律!行作這事的是那位超乎天然的主!在約瑟身上所成就的,沒有人會歸功給約瑟或其他任何人,只有神能成就!這故事說出神所成就的不是在屬地的根基上,而是在超乎天然和屬乎天的根基上;它是出於信而不憑眼見。

神作工在團體器皿上也是如此

現在我要使用相當大的篇幅,來說到以色列。因著約瑟而蒙拯救的以色列家,後來也落在埃及地為奴。神預先告訴了亞伯拉罕,他們要在那裏受苦四百年,然後他們要從為奴之地被帶出來,神要用全能的手引領他們。總而言之,他們現在埃及,四圍環境日益艱難,而且叫人害怕。想要離開埃及,那是絕對不可能的。當時,法老決定了要殺戰所有以色列初生的男孩,他們在艱難的處境中,就更沒有指望了。以後所發生的故事,你們讀聖經便知道了。為攻之家絕望呼聲引動神救贖膀臂

“那時,摩西生下來”(徒七20),摩西就生在以色列家那指望全失的黯淡歲月裏。當所有的男孩子,都難逃厄運時,你們能說摩西居然能夠倖免,不是一件超乎天然的事嗎?摩西的存活,就不是天然的,也不是屬地的,乃是超乎天然的,是屬天的。接著,我們瀏覽一下以色列從埃及蒙拯救的情形——就是我們所說的“出埃及記”——啊!那是何等困難的局面啊!法老用盡各樣方法,來攔阻這些百姓離去,為了徹底杜絕他們的去意,他沒留下一樣伎倆不嘗試過。但是,神按著自己多年以前所說的話,祂親自伸出強而有能力的膀臂來,將他們帶出來了。“出埃及”這件事,是成就於超乎天然的根基上。

曠野子民斷絕屬地供應而得屬天喂養

在曠野裏的四十年,也是如此。您若不相信這是出於超然的能力所保守的,那麼請您去曠野住上四十年,就會信服了。特別是住在迦底斯曠野,我曾多次從飛機上向下看那曠野,只有喟然嘆道:“一支民族怎麼可能在這樣的地方生養四十年呢?”答案乃是:他們從未活在“地”上。他們是從上頭而生活的,神親自從天上來喂養他們並保守他們,他們生活的每一方面都是屬天的。這一切不屬乎天然,乃是出於神。祂把這支民族放在一個超乎天然的根基上。

過河族類憑信爭戰贏得產業

接著,約書亞來了,我們都知道他所面臨的難題。在迦南地住有那些強悍詭計的民族,約書亞必須將他們趕盡殺絕,才能帶領神的百姓進入,並得迦南地為業。你們想,單憑著人天然的力量,可以成功這件大事嗎?那時,約但河水漲過兩岸,他們卻渡過約但河如行乾地,不為滴水占濕,其餘的故事,你們都很清楚了。

又過了數十年,到了土師記,我們只能從這卷書抽揀一件事來說明。當時,米甸人來圍攻以色列人,他們“如同蝗蟲那樣多”(士七12),不管你們用甚麼形容詞來描寫當時的情勢,都不可能說,以色列人得勝是簡單的。這時候,神呼召基甸,吩咐他去對付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聯盟的大軍,神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他們的手。基甸想:“這需要多強大的軍隊才能得勝呢?”所以他通知了所有的以色列人,雁集了一支大軍——至少在當時算得上是“大軍”。跟隨他的有兩萬二千人,可是主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雖然對方的人超過你們數倍,但跟你的人還是太多。”所以經過一個小小的試驗,很多人回去了,只留下一萬人。主又說:“還是太多了!”這時,神正將基甸提到一個超乎天然的根基上。最後當神滿意的時候,跟隨基甸的只剩下三百人。祂說:“我要用這三百人拯救你們”(土七7)。神真的如此施行了大拯救。

請注意:神如何將基甸放在一個屬天的,超乎天然的根基上呢?對於基甸來說,這確實是個極大的試煉。請你們告訴我罷,這不是“信心”嗎?“信心”和“屬天”總是伴隨而行的。

現在,你們開始看見了甚麼是“屬天”和“信心”的意義嗎?“信心”就是接受一件事實:信“天”能作成任何人或團體無法作成的事。

歸回餘民憑信恢復屬天見證

聖經裏的例子,還不只這一點。你們記得,後來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他們在那裏過了七十年。當七十年將盡時,他們所處的光景是最可憐了。當有人告訴他們,可以返回故鄉了,大多數的人都會說:“什麼?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回去有甚麼用呢?一片令人灰心的局面,全地已經荒涼,聖殿也已拆毀。我們已經沒有返回的心志了。”可是,有一部分餘民回去了,你們知道神是如何使用祂的權能幫助了他們。祂為他們豫備了一切所需的,並用何等奇妙的手段一路保守他們。所以,他們能重建聖城和聖殿,而且使他們的地再度富饒起來,這是件超乎天然的事。大部分人所投的票,是“不可能”;然而這班餘民,他們相信神,卻成就了這件事。

基督和教會也是憑信活在屬天根基上

我們如果這樣解說下去,不知要講到那裏停下來才好。讓我們暫且放下舊約,來看這一切所指向的那一位——主耶穌。舊約裏,凡事都是指著祂說的。神應許了要差遣祂的兒子來世,豫言裏滿了彌賽亞的來臨,但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觀念,卻是非常天然的,他們想:“祂一定是位偉大的統治者,是一位滿有能力的人。眾人都聚集到祂那裏,祂要把以色列建設成一個奇妙的國度,而所有的羅馬人都要被趕出我們的疆界之外。”這是他們對彌賽亞的天然觀念。當祂降生到地上時,就沒有地方容納祂;而且當時的政權,又施行以往的詭計,屠殺所有兩歲以內的男孩,為要在這一位耶穌身上施毒手。主耶穌能夠得生實在是一件奇跡。祂的出生,是屬天的,超乎天然的;而祂在地上的一生,也是如此。多少次我們讀到:“他們商議要謀害祂。”“他們要拿石頭打死祂。”但他們不能作甚麼,因為神在管制主的時辰,主一直是在屬天和超乎天然的根基上,完成了祂在地上的職事。

祂的死又如何呢?他們商議要謀害祂,並且也決定了要如此行,然而他們說:“我們不可在逾越節殺祂。恐怕百姓生亂!這節日不是合適的時候”神說,這事在“我”手中,這是“我”的事,而非你們的事,這事必須成就在我所選定的日子裏,我選定的日子就是逾越節那天。耶穌論到祂的死,如此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權柄舍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父所受的命令。”祂的意思是說,這件事不是出於人的手,乃是出於神的手,並且也是一直握在祂手中的。因此,盡管祭司、文士決定甚麼日子捉拿它,然而事情還是按著神所定的日子,發生在逾越節那天,因為神的羔羊,必須在這一日被殺。以往多少個世代,和這一個日子,發生了緊密的關系,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是超乎天然的——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神。

我可以從這一點再說到教會。從五旬節那一天開始,整個教會的歷史,就是一個奇跡。在初期,教會遭到極大的迫害,後來又經過多次的大屠殺,因為羅馬帝國定要將基督徒全地滅絕。自此以後,教會屢次遭遇非常厲害的危機,然而神的教會卻仍然往前,如今依舊屹立,並且還不斷地生長,這是超乎天然的事。

我們也要憑信蒙召過屬天生活

我們講論這一切,目的何在呢?為要讓我們看見:“超乎天然這個思想,並非只在亞伯拉罕、摩西、約書亞和基甸的身上顯為希奇,也不是僅僅限於舊約中其他許多的人,這卷寫給希伯來人的書信,是寫給基督徒的,是為我們寫的,並且它稱我們是“聖潔的弟兄屬天呼召的同伴”我們是基督的同伴。神以往如何對待前面所舉的那些人,照樣,祂今天也把我們建立在那個超乎天然的根基上。

比較年長的弟兄姐妹們,從你們一生所經歷的,就會同意今天我所說的這一切事。在以往的年日中,多少不可能的環境臨到,這些不是我們所安排的,我們知道這些都是“神所許可的”,或說是“神所定的”,神把我們的生命建立在這等根基上。我們的救恩,必須是超乎天然的;否則,我們就落於處空。可憐的尼哥底母,雖然有那樣的智慧,卻無法越過人天然的界限,因此他問主耶穌說:“人老了如何能重生呢”(約三4)。我們的重生,是件奇跡;我們基督徒能夠持續不斷地往前走,也是個奇跡。在許多不可能的環境中,我們的得生,和得勝,都是超乎天然的;最後我們要變化進入榮耀,更是絕對超乎天然的。你們都要自然地死去,可是不會自然地復活,復活乃是神的作為。若是我們必定要與祂的榮耀有分,凡認識自己的人都要歡樂說道:“這是何等大的奇跡!像我這樣的受造老,竟然能在永世裏分享耶穌基督的榮耀。這真是何等超乎天然的事!”

這就是“信”的意義——相信“天”能作成除祂以外、絕無人可能作成的事。“信”是個實際。面臨一個全然沒有盼望的情況下,我們當如何呢?是放棄一切說:“真是不可能,這是世界末日了,我們的一切都到盡頭了”還是說:“是的,按天然來看是這樣的,但是神但是天”天比地要大,而神是比萬有更大!

這一點是希伯來書的信息。我希望諸位對於〔過屬天的生活。能領會得更深,當所有的供應都斷絕時,我們仍然靠著天上的源頭而活。基督同伴的新地位希伯來書說出新約的

總綱——神要得著祂兒子的同伴

我們在前面曾經說過,希伯來書的主題乃是——神要得著一班基督的同伴。也就是一班響應屬天呼召的同伴。這點也是打開該卷書信的鑰匙。此外,我們也說過,這卷書信是新約的總綱。我們這樣地說了這一句話,會留下很大的餘地讓你們去推敲,但現在我仍須再說,所有在新約聖經裏的屬靈事物,都以某種形態歸結在這卷書信裏了。所以,所有的新約可以歸入這一個中心思想——神透過屬天的呼召,正在為祂的兒子尋找同伴。

我們現在要更深入地挖掘這卷書的寶貝,請你們先把這個思想種在你們心裏——如今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乃是那一班基督的同伴。

—、這信息是舊約體系被震動的里程碑

讓我們簡括的介紹一下這卷書的立場。我們知道這卷書是在非常嚴肅的屬靈關頭之下寫的,對像是希伯來基督徒,當時也正是存在了十數個世紀的舊約體系,面臨崩潰瓦解的時候。從摩西以來的整個舊約體系即將消逝了。在書信的末了,當作者傳完了主的資訊,就引用了一節舊約裏經作結:“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來十二2627,引自哈該書二6)。這節聖經不偏不倚地擺在書信的結尾,顯示出不久之後將要發生的事,歷史也印證了作者的話。根據考證,我們知道希伯來書是稍早於主後七十年的作品。

主後七十年,羅馬帝國的軍隊圍住了耶路撒冷城,根據歷史的記載,我們都知道隨後發生的事,整個城池被圍攻而摧毀無遺了,聖殿的石頭沒有一塊留在另一塊上面,猶太全地都荒廢了,祭司的事奉止息了,聖殿一切的功用也結束了,整個國家都落入十分可怕的荒涼裏。從那天起直到如今,舊約體系一直是停頓的。

因著主知道甚麼事情將要發生,並且在祂神聖的計劃中,這件事發生的時候已來到,祂就感動人寫了這卷書信。我們總要在這一個大而可畏的歷史危機的光中,來讀這卷書信。

以上我們所看見的不過是故事黑暗的一面,但是你會注意到這卷書信也充滿了“更美之事”,來取代老舊的;當我們一路讀下去的時候,我們的思想將要駐留在那“更美之事”之上。當那班枸泥屬地呼召的人,被神放棄在一邊時,這卷偉大的屬天呼召之書信,就呈現在聖徒的面前。

二、這資訊也是新約體系得成全的號聲

在我們繼續讀這卷書信之前,請不要忘記這卷書的資訊也是為著我們。人若看不見有相類似的危機,快要發生在今天的話,那將是何等的昏昧啊!今天在地上,另一個龐大的基督教世界已經建立起來了,那是非常屬地的體系。從前猶太人的心,是如何牢牢地被當時老舊的體系捆鎖住;同樣地,今日多少的基督徒,也被這個時間裏看得見的基督教,所緊緊扣往。我沒有意思自命為先知,但是在這個宗教世界快要被震動之際,的確有許多主的話是指著這一個時候說的。在我們這一生,我們就已經有許多例子,具體而細微地說出這個原則——常有些教會被摧毀,神的兒女四散,迫使他們不能再用以往的形式往前,他們必須在任何屬地幫助之外,自己去尋找神。他們只得從天上得著幫助,而非從地上。我們已經目睹這些事發生了,雖然它對整個宗教世界還不足構成輕重,但至少在兩處場合,主這樣做了。就在相隔不多的年間,主會在兩處可怖的局勢下,擊打了屬地的及其宗教世界。因此我們不難看出這樣的震撼還要發生,而且規模愈大,可能就要發生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基督徒常常說到主的再來,這是我們的盼望和拯救,但我們絕對不可忽略一件事——當主來的日子,將要在地上執行一次何等可怖的審判!所有不屬乎天的都要被震動,震動到全然崩潰的地步。

這卷書信帶給我們何等真實的資訊。它如何對往日的猶太基督徒說:“那一個牢牢地捆綁你們的體系,就要過去了。”今天它也要同樣對我們說:“所有屬地的體系都要被震動,從原地挪移掉。然而有一個“更美的”要來。”——因為“神已經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來十一4O)。

上面所說的,就是這卷書信的立足點。我有把握說,我們能夠看得清楚,它對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針見血的。我們今天所讀的,不僅僅是一卷講到數個世紀以前所發生過事的書信。神是永遠的神,祂向每個世代說話,而且愈逼近末日,祂的資訊也愈重。──  史百克屬天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