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如何尋求、明白神的旨意﹖

 

在四福音時代,跟隨主的有三班人:一班是當時熱心的猶太教徒,他們很火熱,嚴守猶太教的各種規矩和安息日,又守了很多遺傳,他們後來因不信而跌倒退後了。還有第二班跟隨者,就是那些為吃餅得飽的人,他們在加利利海邊到處尋找耶穌,但因得不到他們所求的東西,就離棄了祂。第三班是極少數、好像很孤單的一群人,就是那些忠心的門徒;從頭一天聽見那呼聲: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二36)開始,他們就跟隨耶穌。他們並不期望從耶穌身上得什麼,只羡慕屬天的祝福。他們得使徒的名分,和神的託付,為此付上許多代價,包括撇下了自己的家,四處漂流來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最後什至為主殉道。

 

答應主呼召,一生跟從祂

在跟隨主的一生裏,他們不大在意耶穌在肉身上給他們多少祝福,郤很注意自己為主作多少,為神的國度擺上了多少。他們完全獻上自己的一生,從來不後悔和不埋怨;神使用他們把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地極。巴望今天在中國大地上,或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神都得一班忠心愛主的人,一同作福音的見證。那麼這班人何時被主使用呢?年青時候就該被主得,而不要等到年紀老邁、身體衰弱時才來服事主;當時那班門徒,都是在年青時就跟從主。耶穌出來傳道是三十歲,我相信祂揀選的那班門徒都在三十歲以下,年紀都比祂小,在那班門徒中年紀最輕的是約翰,他也跟隨耶穌。

所以雖然你年紀輕,主要呼召你跟隨祂、事奉祂,正像當日在加利利的海邊,主呼召門徒跟隨祂一樣,而那班門徒的反應是撇下所有跟從耶穌。什麼是撇下所有?今天對你來說,撇下所有不是放棄職業或學業,而是擺脫世界的霸佔、罪的糾纏,及所有代替神的事物。把寶座和主權讓給耶穌,讓祂來充滿你,以祂為你人生的目標。

從前,你可能以賺錢或其他理想為人生的目標,但現在你要以耶穌來代替這一切,讓祂成為你人生和事奉的目標,也成為你傳揚的中心,這樣你的一生就非常有意義和有價值。那一班門徒雖然對主的道不很明白,也經過許多考驗,但他們從未放棄過,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耶穌基督,正如保羅說: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後一12)。所以門徒一生跟隨主,雖然經過曆許多失敗,飽受貧窮,受盡逼迫、被囚,經歷許多艱難、從猶太地漂流到別處,十分淒慘,但這位復活的耶穌成為他們一生的倚靠,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越過越有恩典,越過越得勝。

如果你認定祂,跟隨祂、事奉祂、傳揚祂,必得最有意義和最榮耀的一生,神的祝福將隨你。

 

如何尋求、明白神的旨意

每一個跟隨主的人經常會問主:主啊!到底怎樣行?主啊!什麼是你的旨意?主耶穌在禱告文中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六10下)可見神巴望祂的旨意能在地上通行無阻,也在我們身上得以通行;因此,我們要與神配合,常常為這事禱告,在凡事上遵行祂的旨意,與祂同工,得祂的祝福。

神的旨意可以行在天上,神一發命令,所有天使立刻奉行,但是神的旨意在地上受了攔阻,而最主要的攔阻就是人。神給人絕對自由的意志,撒但就利用人自由的意志來背叛神,使人不順服神,以致神的旨意受到攔阻。撒但經常使人不信、懷疑,叫人內心剛硬,埋怨神、棄絕神。使很多人都失敗了,連基督徒也經常犯這種錯誤,不能順服神的旨意。所以耶穌教我們要這樣禱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必須為此多禱告,且願意配合、順服,這樣神的旨意就必能通行。

神的旨意已經寫在聖經上,問題是你是否順服神,讓祂的旨意從你身上通行和彰顯出來,就如神說: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又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太二十四14)福音的能力在某些弟兄姊妹身上行得通,因為他們真是遵行神的旨意;但在有些肢體身上卻行不通,因他們認為自己對人沒有什麼感覺,連自己都顧不來,還顧別人嗎?所以就不去傳,以致神的旨意就不能通行了,因此耶穌教我們這樣禱告:神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要明白神的旨意,第一個秘訣是:

 

立志遵行神的旨意

約翰福音七章十七節:人若立志遵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自己說的。在此耶穌說了一句話:人若立志遵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也就是說我們要神的心意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必須肯立志遵行神的旨意。如果你本身不重視神的旨意,神就不會將它啟示給你,所以我們必須先立下心志,纔能明白祂的旨意。本處經文用立志這兩個字,是因為神的旨意需要用意志去遵行的;許多時候我們叫神的旨意受攔阻,是因為我們太沒有心志。很多基督徒對聖經裏面所記神的旨意都無心遵行,好比說,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許多基督徒明知道神說:要常常喜樂,但在實際生活裏總是憂愁,沒有喜樂。

若你真曉得神的旨意是叫你常常喜樂,就當遵行,在任何環境都對主說:主啊!這是你的旨意,我若遵行,你就得榮耀。當然你不是心裏憂愁,卻扮出一副喜樂的臉孔,而是需要有發自心靈的真喜樂!如果你沒有喜樂,要自問是不是因為犯罪、掛慮、沒有禱告倚靠神、以別的事物代替了主?若神光照,你就會重新得力,再來遵行神的旨意,過一個靠主常常喜樂且榮耀神的生活。但這並不容易,要加上意志,立志遵行。可能我們經常迫切尋求神的旨意,郤沒有禱告依靠神的大能來遵行。神已經將祂許多的旨意在聖經中啟示給我們,但我們並沒有立志去遵行,實在虧欠了神的榮耀。

在福音書裏,主把啟示賜給門徒而不賜給文士。本來在聖經知識上、屬靈的外表、宗教背景來說,門徒都比不上法利賽人。但耶穌卻揀選門徒: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十三1113)主知道那個時代的光景,祂明白眾人的心。那些法利賽人聽了許多道理,卻不遵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放在人身上,自己連一根指頭也不肯動。今天我們也面對相同的危機:若只聽道而不行道,到了一個地步,道聽得越多,感動就越少。如果你聽了二十年的道,除非有一天大復興你才會流淚,除非主管教你才會回轉。為何神的責備和啟示不臨到?為何神的不光照,神的旨意不開啟?就是因為我們在遵行上出了問題。

無論你信了幾個月、幾年什至幾十年,神啟示祂的心意和旨意,都是根據一個原則:你必須願意立志遵行,你應該說:神啊!向我啟示你的心意,我樂意立志遵行。”“當你開廣我心的時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這是大衛的心志。神就是得一班這樣的人,就如保羅有一天發現他所逼迫的耶穌就是基督時,他恍然大悟,而這個啟示叫他終身難忘,他說:故此我不能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我一生要傳揚祂,因我發現這是個天大的啟示,那怕我要為耶穌受許多苦、受許多難處,也不要緊!因為我發現、看見、明白神這個心意,故此不能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我要一生拼上去!

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效法保羅那樣忠心於神的啟示,並立志遵行,討神的喜悅。從得救開始,我們就該學習這個功課;對於神的旨意,無論是記載在聖經上,或是個人的經歷,你必須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就是立志遵行。我們不該存一種態度,就是當尋求神的心意時,很迫切地求:神啊!説明我!神啊!啟示你的心意!但若神的心意與你的意願完全相反時,你就否認神的旨意。你可能會說:神啊,這可能不是你的旨意。神啊,給我另一個合乎我意願的旨意,這樣我才來遵守。如此,你只不過是定規了一個旨意,要神來同意罷了。我們必須先立志遵行祂的旨意行,因為神的旨意,是向那些遵行的人開啟,僅僅知道、明白而不實行,反而是一個危機。

所以,你得救以後,如果看見主的話說:不可醉酒,不可賭博,就當立刻遵行,在主面前切切祈求、依靠神,靠主的生命和聖靈來遵行,而不要說: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有些人更常常說:是由於魔鬼的引誘。好像一切失敗都可歸咎于魔鬼。其實魔鬼引誘人犯罪,基督徒也要付上責任,正如經上說: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效法恩主 遵行神旨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該有愛主的心。所有被神使用的人,都是很有心志的;否則,神的託付怎能在他們身上完成呢?所以,我們初得救時應該培養一個屬天的心志:包括愛主的心,以及遵行神旨意的心。失敗軟弱是另外一回事,那個心志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可能我們會失敗、軟弱,但卻要有愛主、跟隨主的心志。為此主的能力就幫助我們,主的大能就覆庇我們,聖靈在我們身上就加倍工作,這樣我們就能遵行神的旨意。耶穌面對被釘十字架,在客西馬尼園之際,當時按祂的屬靈知識,祂完全清楚神的旨意:祂知道自己降生的目的。正如在四福音裏祂提及:人子必須受害,且釘在十字架上、埋葬,第三日復活。因此,祂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就是你的旨意)。(太二十六39)我們的恩主面對苦杯時,肉身雖軟弱,仍以父的旨意為重,一點沒有犯罪,且發出如此舍己的祈求,因祂滿了愛父的心,就成為我們的榜樣。

耶穌藉恒切的祈求,領受了神的恩典,於是有一位天使顯現加給祂力量,以致祂可以說:起來,我們走罷!(太二十六46)祂明知道前面有犧牲、羞辱、十字架的痛苦,但祂毫不畏懼,仍走上去!在遵行神旨意的路上,不在乎你有多少屬靈的知識,而是看你是否立志遵行祂的旨意。你若願意,神必悅納,並且加強你的心志,給你恩典;即使心裏十分軟弱,你仍會祈求:主啊!給我恩典來遵行你的旨意!我們若要明白神的旨意,首先要在小事上學習遵行,正像當日主耶穌在大患難中對父神忠心,因祂從小就在凡事上遵行父的旨意,祂在約翰福音常說:我不是憑自己做什麼事,我所做的乃是照父的意思。又說: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專心禱告尋求

要明白神的旨意,你必須禱告、尋求神。有許多基督徒尋求一件事情,通常在尋求幾次以後就停下來,但聖經給我們看見古聖們的榜樣:他們常用三個禮拜,或是三個月的時間尋求神的旨意。但以理為祈求神的旨意,禁食了三個七天;當然我們不一定要在表面上效法這種行為,但在這裏有一個原則,就是懇切。你若要在人生的大事上尋求神的旨意,就需要每天付出一段時間迫切祈求,直至主給你引領的話語。經上說: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如果你本身的態度不懇切,神就不會向你啟示。

每次你尋求神的旨意時,就要學習問:主啊,到底你的心意如何﹖要這樣多次尋求。好像亞伯拉罕得以撒之前,不知有多少祈求。雖然後來拖延了一兩年,但他仍專心的憑信心和忍耐等候神,最終得了神的祝福。尋求神的旨意需要懇求。有許多事情祂會立刻答應我們,但許多時候神要我們學習一個功課,結果可能拖延一段時間,讓我們學習懇切祈求親近神、專心仰望神的功課,可惜我們常在半途放棄,以致失敗了。

 

明白聖經

尋求神旨意還有第三個重點,就是你必須明白聖經。神在你身上的帶領和旨意,是永遠不會違反聖經的,如果聖經裏所記載神的旨意,和你為某一件事情所尋求的帶領相違背,那就不是神的旨意,是你自己的感覺而已。例如聖經說:要常常喜

,如果你覺得憂愁是神的帶領,這就違反了聖經的原則。有許多人經常說神給他們一個引領,但是他們不熟悉聖經、不瞭解聖經,這樣,那個引領可能已經違反聖經所記載神的旨意,那就是自欺欺人。

基督徒要多讀聖經,多瞭解神的旨意;神有許多旨意都清楚記載在聖經裏,例如: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此外,神的旨意要你們聖潔,遠避淫行和所有犯罪的事情。聖經許多地方清楚講到神的旨意和神的性情,包括神喜歡什麼、憎惡什麼,如果你熟悉聖經,在尋求神旨意的路上就不會出錯。

 

尋求神旨意的原則 

關於尋求神的旨意,在聖經裏面論到:神造人的目的;最終神要透過教會得眾聖徒,在基督裏同歸于一,一同彰顯神的榮耀……。要尋求神永遠的旨意,就必須奉獻追求神。至於在日常生活中,要尋求及明白神的旨意,就必須遵行神的旨意,順從聖靈的膏油,也就是生命的感覺──每一個基督徒都有神的生命,而這個生命是有感覺的。

生命的感覺就好像你刺一個人的身體,他就會感覺痛楚;同樣,基督聖潔的生命叫你犯罪的時候有憂愁的感覺,當你偏離神的心意時,心裏就受聖靈的責備。有些人初得救時照樣打麻將,因為沒有基督徒告訴他們不可以打麻將,但很奇怪,打完第一回之後就很苦悶,第二次就不想打了,因為一點享受的感覺也沒有,但以往是非常享受的。後來才知道基督徒不可以賭博,原來這是聖靈在他們裏面的工作,這就是生命的感覺。

就像一隻羊被關在豬槽裏,感覺便非常痛苦,因為這不是牠的口味,這不是牠的要求,所以正常基督徒的生活要注意這一點,那就是生命的感覺,注意聖靈在你裏面的工作。有人認為看電影並沒有違背神的旨意,因為聖經沒有明文規定不可以看電影,所以看電影好像是合法的。但聖經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林前十23)可能看電影的時候好像很開心,但這世界的快樂來得快,去得也快,看完以後你就會覺得很虛空苦悶。那麼看電影是叫你更愛神,還是遠離神呢?實在的,你看完以後,心思就追求那些東西,什至被迷住了,尤其是不良的色情電影,後果更加嚴重。所以任何事物叫你離開神的,都不是神的旨意。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命是有感覺的,他一到戲院裏看見不良電影,心裏就沒有平安和享受,直到他離開戲院,這就是隨從生命的感覺,順服聖靈的工作。

在日常生活裏,聖靈經常會在積極方面引導我們,比如當你看見身旁的人最近遇到一些難處,聖靈會催促你向他傳福音、作見證,叫他悔改歸向耶穌。這就是出於聖靈生命的感覺。你若遵行神的旨意,就會隨從聖靈的感動,把福音傳給他。所以在日常生活裏,遵行神旨意要留意:明白聖經裏神的旨意;隨從聖靈的感動及立志遵行。

 

要敬畏神

許多基督徒經常問:在人生轉捩點的大事上,如何尋求神的旨意?有人面對選配偶的人生大事,可能常常禱告說:神啊,誰將成為我終身的配偶呢?他們在神面前很迫切地祈求,這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此外,移民、求職也算大事。有很多事情,是對於你的人生特別重要、不可輕忽的,可能走錯一步就會終生後悔,也可能使你遠離神,落在黑暗、痛苦裏。為此你要很慎重尋求神的旨意,不可以輕忽。

詩篇二十五篇十二、十四節: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明白神旨意還有兩個要點,第一是敬畏耶和華,有一顆懼怕神的心。不要輕忽主的旨意,當對主說:主啊,我要遵行你的旨意;你的選擇就是我的選擇。我樂意絕對順服,心存敬畏,尊主為大。大衛寫詩篇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敬畏,所以他一生雖然經過許多苦難,最後成全了神的旨意,作了合神心意的以色列王。我們若要在人生的大事上尋求神的旨意,必須先尊重神,把決定權交給祂,禱告說:主啊,這是你的旨意,雖然和我的意願完全相反,但我願意順服。所以在人生的大事上敬畏神是很重要的。

 

常常親近神

我們還需要與神有密切的交通。不能平時沒有禱告讀經,與神關係疏遠,到了大事來臨、面對患難時,才祈求說:神啊,到底你的旨意如何?即使那時神啟示你,你也很難相信,因為你從未經歷過祂,與祂沒有親密的關係。你遠離神太久,對祂的認識就減少了。夫婦之間的瞭解是最深入的,因為天天見面,自然關係密切,如果一年或是幾年見一次面,就很難彼此信任。

如果你天天親近主,面對人生大事的抉擇時,神必定會啟示你,神願意親近敬畏祂的人把祂的約指示你。相反,神不喜悅你平時不親近祂,到遇見大事時才說:神啊,啟示我!神啊,救救我!神固然會拯救你,但你的小信攔阻了祂的大能。你與祂沒有密切的關係,就會因不信而跌倒了。

我們若渴慕在人生的大事上得神的引領,必須建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天天與神密切交往;交往越密切,自然就越明白神的心意。聖經裏有一個事例:神稱亞伯拉罕為祂的朋友,有一次神和他走到平原之地,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亞伯拉罕呢?(創十八17)為什麼神這樣說?因為亞伯拉罕與祂常常交通、關係密切,因此神就啟示說:我要毀滅所多瑪,因為所多瑪在我面前罪惡極大。所以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就必須具備敬畏的心、與神親密的關係、立志遵行、順服聖靈膏油的工作,還需要明白聖經。

 

應留意三方面

現在我要簡論在具體事上尋求神的旨意。你除了要有敬畏的心以外,還需要從三方面來明白。第一方面——神用聖經來啟示祂的心意。你懇求禱告,神就用祂的話來啟示你,經上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然而你不能抽籤式地讀聖經:假設你平時沒有讀聖經,面對人生的大事你打開聖經用手一指,那就當是神的旨意。這樣就誤事了,因為極可能你指相反、咒詛的話,那你就完了,所以不可以這樣讀聖經。你必須每天早起讀聖經,禱告之後,就打開聖經照序讀;若聖靈藉一節聖經感動你,你就會因那句話產生信心,帶來安息,這就是神的旨意。

僅僅憑這點還不夠,還要加上第二方面——生命深處的感覺。你禱告以後感覺平安,產生信心,看到神的帶領,這就是神的旨意。另外,若能加上第三方面——環境的印證,那就更好了。有些基督徒為了更加確定,就說:神啊,我所要求的這件事,給我一個印證!環境的印證使我們更確定神的旨意。舊約的禱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就如基甸求印證的禱告。(士六36-40 )又如保羅也曾說: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羅一13)他還是等候神在環境上的開路,這都是我們的榜樣。

總括來說,尋求明白神的旨意必須要:第一,有敬畏神的心;第二,立志遵行,忠心順服;第三,明白聖經中所啟示神的旨意;第四,常常親近神。在具體事上尋求明白神的引導,必須留意三方面:就是懇切禱告(不是一般的禱告)之後的感覺;神話語的引導;環境的印證。三點成為一線,這就是神的旨意,你可在信心裏走上去,神會帶領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