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遵行天父旨意的人

 

我們讀馬可福音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五節: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祂。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他們就告訴祂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

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請我們特別留意第三十五節: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在此,主的兄弟姊妹和母親就是主所愛、所顧念、所喜悅、所親密的人。按當日主在地上的年日,祂曾和馬利亞一家同住了三十年之久,可見就肉身而言,他們的關係,相熟的程度是有相當獨特的情形。然而,此時馬利亞帶幾個兒子一同來見主時,卻不蒙主悅納,因他們不是為渴望領受主道而來,而是為攔阻主講道、叫主離開而來。由此可見,在我們跟從主的道路上,我們在主面前實在沒有任何資歷、背景、功勞可言,即使我們以往很愛主、很討主喜悅,若今天冷淡退後,一樣不能討主的喜悅。相反,若我們今天單純地愛主,就必討主喜悅。正如當日主指四周專心聽道的眾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在聖經裏我們常看見,神揀選人從不看人的外貌和背景,因祂是察看人心腸肺腑的主,就如神揀選一生愛祂、聽從祂話的撒母耳,厭棄悖逆神、不敬畏神之撒母耳的兩個兒子。就是在同一個人身上,神曾喜悅揀選所羅門王,因他幼年討神的喜悅,但當他晚年拜偶像之後,神就棄絕他、管教他,直到他悔改。

在經歷中我們也常看到有些主所重用的僕人,他們的兒女不一定被神揀選,關鍵在於那些身為兒女的,自己的屬靈情形是否討主喜悅。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我們跟從主的路上,你是否能討主喜悅,不在乎你的出生、背景、以往的資歷,什至在教會中的職分地位,乃在乎你現在是否愛主,渴慕遵行主的道。

經上說: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的人,今天主的眼豈不是同樣看你,你是否能蒙主稱許?還是被主責備呢?經上接讓我們看見耶穌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言下之意,乃是指那一班專心領受主道,遵行神旨意的人是主的見證人。今天我們是否也如此討主喜悅,成為主的見證人,榮耀父神的名呢?

 

誰是遵行父神旨意的人?

耶穌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到底誰是遵行神旨意的人呢?

第一,是那些四面坐,渴望領受主道的人。正如伯大尼的馬利亞曾專心坐在主腳前領受主的道。主稱許說: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親愛的弟兄姊妹,父的心意乃是要我們常常領受主的道,天天親近祂。若我們能付代價,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分別時間守晨更,分別時間親近主、讀經禱告,這樣的生活就是遵行父旨意,且蒙主悅納。如經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太十七5)但願我們時刻都專一地聽祂。

第二,是憑信心領受主道,因主道而更信靠祂的人。當日雖有權威的法利賽人在那裏譭謗主,但聽道的眾人的信心卻不動搖,仍然渴望領受,這就是遵行父的旨意,正如耶穌曾說: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六40)這不但是我們得救時的經歷,更是我們一生該有的光景。每次我們藉讀經、禱告遇見主,就當對主更有信心,且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因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故此,信主和主道的人,就是遵行神旨意的人。但願我們都能天天憑信心領受神的道,讓主心滿意足。

 

主的話去行的人

遵行神旨意的人,乃是一班聽見主道而去行的人,正如當日跟從主的門徒不但專心領受了神的道,且忠心地遵行。他們愛主,一直跟隨主到底,常常不看環境,不看猶太人的勢力,不看外面的一切,只顧專一的仰望主、跟從主。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太七24)弟兄姊妹們,我們應為此常常祈求主,叫我們不但天天領受祂的話,且能實行起來,常在生活中去經歷、遵行、消化,讓神的旨意天天通行在我們身上,如同在天上一樣。這樣就必像腓立比教會的聖徒們一樣,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榮耀父神的名。

 

跟隨主與主同行的人

神的心意,乃是要求所有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一生跟隨主,正如當日的門徒從頭一天跟隨主,就一直忠心地跟隨。他們並不是因要從主身上得什麼而跟從,也不是僅僅當主行神跡、被眾人稱讚的時候才跟從,他們乃是面對任何逆境都仍跟從主。噢!他們是真正遵行神旨意的一班人!在那世代中,他們不跟潮流,不跟遺傳,不跟猶太教的作法,只專一跟從主。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是跟隨潮流還是跟從主呢?我們的心是跟從誰呢?遵行神旨意的人必須是天天跟隨主的人,但願我們都能撇下世界跟從主,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直到主來的日子。

 

順從主的意思的人

順服主旨意的人就是遵行神旨意的人,如主曾教我們常常禱告說: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我們從聖經中看見,廣傳福音、彼此相愛、過榮耀神的生活(帖前五18-20)等都是神的旨意。為此,若我們能天天藉禱告和依靠來順服神的旨意,讓祂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且常常親近主,叫父神得榮耀,就是遵行神旨意了。

耶穌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主所親所愛的,如經上說:神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二十五14)又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祂那裏去,與祂同住。(約十四23)曆世歷代以來,有多少愛主遵行神旨意的聖徒,他們都是見證人如同雲彩圍住我們。今天我們更當天天與主同行,遵行父神旨意,到那日就必蒙主稱許。──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