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誰是主所稱許的人﹖

 

馬可福音三章二十節讓我們看見主耶穌滿了吸引,祂的道滿了能力;祂一進入屋子,眾人又聚集,這種情景是文士和法利賽人所不能比的。為何主滿了吸引呢?第一,祂的道滿了聖靈的能力和神的印證;祂常整夜禱告(可三13),祂完全照父的意思講話。第二,祂的道最適合眾人的需要,叫人心裏火熱。第三,祂不但傳神的道,祂本身就是真理,不像法利賽人傳講律法,自己卻違背律法。第四,祂富有憐憫和大愛,常憐憫貧窮人,醫治他們的疾病。噢!這位慈愛的主,是世人最真確的需要,也是我們的需要。

今天主的僕人在每一次的講道裏,最要緊的是講出神所要我們講的;照聖靈的帶領,又要藉神的道和啟示高舉基督,因惟有主才滿了吸引。

 

主耶穌的榜樣

本處經文很清楚讓我們看見,主為了神的工作,為了眾人的需要而廢寢忘餐。祂不是故意不吃飯,而是連吃飯也顧不得,可見祂為神的道是多麼忠心,並且祂經常為了傳神的道而付代價舍己,顧到眾人的需要。就如本處所載,祂面對許多心靈饑渴聽眾時,就顧不得吃飯,只要抓住機會傳揚神的道。又如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裏,明明祂肚子餓了,要吩咐門徒去買食物,但當祂面對撒瑪利亞全城的人都出來聽福音之時,就顧不得吃門徒所買來的食物,且說:我的食物乃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這實在是我們的榜樣。弟兄姊妹們,在跟隨主的路上,我們曾否為神的事工、為主群羊的需要而禁食祈禱呢?曾否因而不顧飯食呢?

在主耶穌的生平裏,我們看見祂的身體全是為神使用;祂不但在大事來臨時才為神擺上,其實在每一件微小的事上,如清早禱告、整夜禱告,祂都完全配合神的需要。正如經上說:神啊……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5-7)祂不但是心願意,連身體全人都完全聽父使喚,讓父的旨意通行。主的僕人保羅效法主,也見證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所以我們要效法恩主,在小事上操練順服父神的旨意,身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全人聽主使喚,以致能在需要之時為主擺上,合乎主用。若我們平時沒有操練順服聖靈的工作,若我們從未付過代價,恐怕當需要來臨時,主要求我們撇下一餐飯食,我們也作不到。即使有心願想討主喜悅,也會因身體不聽話而以失敗收場。

 

付代價傳神的道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見,撒但藉各方面的人士,來攔阻主傳講神的道,先是利用主耶穌的親屬,說:他癲狂了!然而,親屬的誤會和羞辱,並不能攔阻主耶穌傳神的道,也沒有令祂發脾氣責備他們。接撒但藉法利賽人來譭謗攻擊祂,說祂是靠鬼王趕鬼的;面對如此惡毒的攻擊,我們的主卻能用真理駁倒他們,叫他們無話可說。主耶穌繼續不受影響地傳講神的道,可見我們的主從小在聖經話語上的裝備是何等全備,以致隨時可以用真理的話,勝過當日那班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圍攻,這實在是我們的榜樣。今天我們在事奉主的途中,也同樣要面對許多從撒但來的攻擊,若我們平時沒有足夠的真理裝備,怎能在有需要之時,靠聖靈說出應時的真理呢?在此,也讓我們看見當主面對法利賽人攻擊時,他一點沒有被激動而落在血氣的爭戰裏,乃是靠聖靈的能力駁倒他們。經上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所以我們當效法恩主,在爭戰中不憑血氣,而是藉禱告,倚靠聖靈的能力。

撒但不但藉主肉身的親屬和法利賽人來譭謗祂,更是藉祂的母親馬利亞和弟兄來攔阻他,但我們的主是愛父勝過一切,叫撒但完全失敗蒙羞。耶穌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過於自己的弟兄姊妹、母親、妻子……就不配作我的門徒。是的,一個跟從主、事奉主的人,必須愛主超過一切,且在實際的事上,經歷靠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要付代價領受主道

現在我們再來看本章經文裏幾種人對神道的反應:第一種是屋裏的眾人,他們的背景可能是沒有學問的小民,生活貧困,卻滿了對主道的饑渴和信心。他們一直跟隨主要聽神的道,什至當撒但興起,四面攻擊他們時,他們仍不受影響地繼續渴慕領受神的道,難怪主能這樣付代價講道給他們聽。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領受主的道,不一定是要等到我們有一個最安寧的環境、最好的順境才來接受。相反,當日那一班饑渴主道的眾人,他們內有許多困難,外有許多攪擾,但仍不能影響他們領受神的道,因他們有一個對的心。今天我們是否有這樣的態度來領受神的道呢?請記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噢!無論你身處任何環境,只要你帶饑渴慕義之心,主必把祂的道供應你。

 

不可藐視先知的講論

耶穌說:大凡先知,除了在本地,無不被人看重。當日第二班人乃是主的親屬,他們不但無心聽主講道,且藐視主,攔阻主講道。所以,他們一無所得,且大大犯罪得罪神,完全被撒但利用了。為此,所有存心不敬畏、對神之道輕視的人,必不能從主得什麼,且被神所唾棄。當日耶穌的親屬為何會輕視譭謗祂,乃因他們從外表去認識祂,好像從小看祂在木匠約瑟家長大,並沒有什麼特別,因此他們就厭棄祂。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這世代也有相同的危機,許多人聽道總是先看外面的名望,若講者是某某神學博士,就好像專心一點,但不注重講者是否有神的話,所講的是否出於神,是否合乎聖經,以致在神面前不蒙福,這實在是我們的鑒戒。

 

神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

當日對主道有反應的第三班人,乃是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自以為最懂聖經,心裏卻容不下主的道,因為他們充滿了驕傲和嫉恨。他們看不起主出生于無名小城,又沒有受過高深的神學教育,卻嫉恨他講道滿有權柄和能力,又有行神跡奇事的大能,眾人都被祂所吸引。因此,他們來聽道並不是為了領受,而是企圖尋找機會來攻擊耶穌,最終成為撒但所利用的工具,正如本章提到他們譭謗主趕鬼是靠鬼王,犯了得罪聖靈的罪。

今天我們必須常存溫柔的心來領受所栽種的道,就是那能救我們靈魂的道,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為此,若我們能存心謙卑在主面前領受祂的話,這樣,每次讀經時,主必光照你、啟示你、供應你。

 

不可失去單純愛主的心

當日對於主講道有反應的第四班人,乃是祂的母親和兄弟;他們特意來找主,不是為聽道,而是要阻止祂講道。按本章所論來看,可能是主的親屬攔阻不了祂,就去請祂的母親和弟弟來,以為祂母親出馬必能攔阻他。由此可知,馬利亞在外面想見主,並不是為了渴望聽主的道,反而是要來攔阻主的工作。弟兄姊妹們,若我們無心聽道、無心領受主的話,不但一無所得,且會被撒但所利用,成為神旨意的攔阻。在此沒有背景、資歷可言,當日馬利亞雖是主肉身上的母親,但她無心聽主道時一樣得不益處,反被利用成為主事工的攔阻。同樣,無論你以往多愛主,若今天你冷淡退後,無心愛慕主的道,就必受虧損,且可能攔阻別人單純愛主。

 

忠心愛主   渴慕主道

當日對主所講之道有反應的第五班人,乃是那一班從頭一天都忠心跟隨的門徒;他們饑渴聽道不是因為神跡,也不是因要得多一點屬地的福分,而是因愛主要領受更多主的道。無論環境如何,他們仍是忠心的跟隨主,領受主道,所以能在多年之後,照聖靈的意思寫下福音書,且記載得那樣詳細,可見他們是多麼用心領受主道,不被任何環境所攪擾,以致成為主合用的器皿。時候到了,他們與神同工,駁倒文士和法利賽人,廣傳神的福音,帶下神的祝福。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效法當日跟從主的那班門徒:雖然在外有許多攪擾,內有肉身的疲乏、肚子饑餓,仍專心領受主的道,讓自己被造就,且寫下聖經,成為萬人的祝福。為此,不要讓任何環境來攔阻我們讀經領受神的道,要知道撒但是不甘心我們接受主的話,所以牠會千方百計地藉其他事物來攔阻我們領受神的道。因此,我們需要加倍儆醒,不讓其他事物來分我們的心,來佔有我們的思想。讓我們能專心領受神的道,且成為別人的祝福,叫撒但蒙羞,使主得榮耀。

 

誰是主所稱許的?

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誰是遵行父旨意的人?就是所有聽從主道,愛主、愛主道的人,即當日專心領受主道的門徒,都是主所愛的。但願我們常過這樣的生活來討主喜悅,滿足主的心意。──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