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靈的引導

 

讀經:羅馬八141-11

  昨晚講的,是一個信主者要得更豐盛之生命,也須得主在他的裏面,約翰十一25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翰十四6說:「我就是生命。」所以我們「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在這裏可知道一個信徒是否有生命,就能斷定他有沒有耶穌,這是很顯然的一個正比例。

  生命是從哪裏來?豈不是從上頭而來的嗎?因為生命是從上而來之獨生子來的。貴省地臨海濱,多知海上生活,若有人從海底取珍珠而不遭溺斃者,其故安在?蓋人在箱裏面;而且那箱是有兩皮管通到海面,由這兩皮管輸送空氣,故其生命得以無恙。換句話說,他的生命就是由海上而來。我們生長在世,猶如在苦海當中,主既選召了我們,叫我們得生命,那麼,我們也當為主名作證,叫人認識救主,本於相信而得生命,因為主不願一人沉淪,而願萬人得救啊。我們若不遵其意旨而行,則恐我們非但不能救人,甚至連自己也不能得救。總之,生命是在乎主。

  加拉太四6說:『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這樣可知道接待耶穌,即接待主之靈。換一句話說,耶穌居在我中,即靈居在我中。是故一個富有生命的,就是主的靈充滿了。所以現在我要述說這題:『靈的引導。』然則聖靈在我們裏面所要作的,是甚麼工呢?

{\Section:TopicID=111}(一)隨從他

羅馬八4

  經上說:『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第一樣工作,是要隨從他。試想人們在過犯中為何如人?豈不是死在過犯裏面嗎?這就是因為人們都是隨從魔鬼啊。若是吾人接主十架之後,立即改變其方向,那時吾人的標準,卻是主耶穌了。

  使徒行傳九6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9節說:「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喫,也不喝。」8節說:「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這是保羅接受主以後的第一個光景吧。他三日不喫喝,眼睛不能見,主命他起則起,命他走則走,惟主命是從。或說,有人在旁扶助但甚麼人我們不知道,然而走在他面前引導,這是我們所知道的。或更有疑之者說:保羅既盲,若沒有人扶助,怎能行走?不錯,保羅行走,自然是有扶助,但扶助的人若不從靈意,又奚能助之?故這人誰引之行,也可說是保羅從靈而入大馬色。這樣,聖靈引導我們,雖是肉眼盲了,而心眼卻沒有盲,那麼,我們從靈引導世人,若說你是盲從的時候,須知導滿有靈恩的人在人們的眼光看來,固是如此,但在主目看來,卻有亮光啊。論到保羅三日不喫,就知道一個信心接受主的人,並不為肉體上打算,所要打算的,乃是靈一方面。以後『他喫過飯就健壯了。』(使九19)為甚麼這時要喫呢?因為從此之後,保羅要為主的名而活。可見我們不是不為肉體打算,要知道為肉體打算,不是為自己,乃是為榮耀主啊。

  你想保羅在這是急嗎!當然他是性急的人,不過,在這時他卻要安靜了,故我們凡遇非常事的時候,也不可急,恐怕魔鬼乘機控告,惟當效法保羅,以安靜來應付。有一位姊妹對牧師說:我心很焦急,因我感覺我沒有愛主,說話態度很誠懇,幾至下淚,牧師安慰她說:你不要說我愛耶穌,應當說耶穌愛我。過一個月,便很歡笑地回來說:感謝主恩,當我回去多思想主愛我之時,我愛主的心便油然而起了。這裏叫我們在愛心上感覺不配跟從主的時候,就當思想主耶穌怎樣愛你。

  當以色列民出埃及,乃為摩西引導。然在實際上看來,摩西不過是一個工具耳,引導他們的,實乃天上的神。看哪,白日有雲柱,晚上有火柱,地上有祭壇,都是引導以色列民行走。何去何往?都由祭壇的先導而定方向以行止。

  然則我們怎樣隨從主?先須知主的指引大概有二方面:(1)微小聲音的傳達所謂靈感者是,正如火柱雲柱之在天空的引導一般;(2)環境的顯示所謂機會者是,有若祭壇在地上的引導一般。換言之,了解主意,是有時藉細微的聲音,也有時藉環境的安排。不過所要注意的,當我們明白主旨而隨從時,要整個的隨從他,非局部的隨從他,有一鄉人來省探友,因不識路徑,問一車伕,車伕講值拉去,於是鄉人從之而坐車上,可憐車伕,雖竭力拉車,不能大動;且甚辛苦乃回頭察看鄉人,豈知他是坐在腳踏的那一層,頭向前俯,故車不能動,經車伕勸,乃上坐,其後兩者均安。兄姊們,你們跟從主是三分之二呢?或是二分之一呢?若是,你就不能得平安,惟當完全隨從他。

{\Section:TopicID=112}(二)體貼他

羅八6

  保羅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我們知道聖靈在人心裏作工不第要隨從他,還要體貼他,是甚麼緣故呢?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9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這是原因;以弗所四30說:「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這是結果。我們有許多的事都叫聖靈擔憂,因為多少時候多少事我們都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你看約拿的故事,上帝叫他到尼尼微城傳道,可是,他並不體貼主,主想要萬人得救,而他偏要跑往他施,這是頭一次不體貼。及至受主罰後,而到尼尼微,他仍不體貼主,架棚對城而坐,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主乃特為其繪一幅圖畫,促其覺悟,那就是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不久,上帝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乾。於是又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暴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還好。於是上帝教訓他,提醒了他。兄姊們,若是我們想要明白一件事,在人手所作的棚上來看上主的旨意,這是辦不來的,因為以一個人淺薄的思想,怎能窺探上主高深的旨意,那一定是要毀壞的啊……兄姊們,你有棚嗎?許多人以人意來窺探天上之意旨,怎能得呢?毀壞牠罷!你若求天上的火燒毀牠,那麼你就是體貼聖靈。

{\Section:TopicID=113}(三)服他

羅八7

  這是靈在人心裏的第三種工作,也是最後的工作。我們在主前完全服他,在靈性上就沒有危險了。在南京有一八歲的小童,便在高等小學畢業了,我很體貼他,因為以一年小的童子,而畢業高等,實在罕有的事,故而極其佩服他。又在某日下鄉佈道,途遇一騎騾者,還有一工人隨後趕騾,那時恰巧是下雨的時候,行一行,仆一仆,我見了這種情況,實在服他,因為是體貼他在大雨當中遭遇艱辛,毫無怨言的緣故。我們服了聖靈,照樣,是由體貼聖靈而來。

  哥後五14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上帝是愛,耶穌也是愛,因為我們甘心樂意來為主,就是主愛所激勵。不然,則沒有人能服他了,以色列民過了紅海而服主,乃因見紅海中所行的神跡,迨約書亞帶他們過約但河的時候,又是服了神,因為他們的腳放下約但河中水纔分開。可惜有許多人在曠野倒斃,乃因他們思念埃及,沒有體貼神和服神的心,故不得入迦南美地。兄姊們,你願意入迦南得安息嗎?巴不得你要隨從他,體貼他,服他。

  保羅說:『我若不傳道,便有禍了。』但照人的眼光看來,他若不傳道,並沒有福,倒因他要傳道,就不免要受了許多苦難,那纔有禍哩!為甚麼保羅的眼光,與人相反?無他,服主而已。唉!彼得懼怕一時的患難,三次不認主,迨主復活以後,也要受主三次的詰問說:『你愛我麼?』這時他纔服主,然而他的心靈,因主的詰問,受責備卻是不少!

  雅各四15說:『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活的人,惟獨聽主命。在這裏也可以顯出我們一點意思都沒有,這就服主了。李叔青先生見一鄉人入城,手裏拿幾封信,都已貼足郵票的。他四處的尋找郵政局,忽有一人引他到信箱,叫他把信放進信箱裏,他心裏疑惑,以為這並不是郵局,不允放進,但因那人的催迫,乃勉強從之。由此,可知道這鄉人不肯隨從那人。同時顯出他沒有體貼那人的好意,尤其是談不到服那人因為恐怕失去那幾封信呵。兄姊們,這幾封信有失去嗎?不,因信上既有郵票,是必到達,照樣,我們也有印記──主的血在身上,我老實說,你大膽投進去吧,那麼可與主一同藏在上帝裏面,即所謂進入迦南而得安息了。但若不服他,不體貼他,不隨從他,又焉肯進入上帝的裏面。

  現在我要附說三個難解決的靈性問題,是我在赴各處奮興佈道會所見到的:(1)不明白神的旨意;(2)明白了,沒有實行的勇氣;(3)有了實行的勇氣,還是容易灰心喪膽,回到原來的地位。這三個問題,我們信主的人都有的,你想要解決嗎?

1)不明白神的旨意

  為甚麼不明白神的旨意?就是口頭歸順神,而心卻遠離神,那是不能明白他的旨意。一個葡萄園外,有一人站立,主人問他說:你想喫葡萄嗎?他說:是。乃使之隨從己而行,行了老遠主人忽而未之見,以為被欺騙,回頭便走了,主人固不知也。既至葡萄樹下,以剪刀摘下許多來時,那人已不知去向,你想那人了解主人的意思嗎?唉,他甚不了解所以也就不隨從了。在這裏能得的教訓:就是明白神的旨意的先決條件,必須要隨從他,尤其是你的心不要遠離他,多隨從多明白,少隨從少明白,不隨從就不明白。

2)明白了,沒有實行的勇氣

  為甚麼你沒有勇氣?乃因為沒有力量。為甚麼沒有力量?乃因為沒有體貼聖靈。你若是體貼他,就有生命,並且有平安。(羅八6)你若是有生命,就有力量,你若是有平安,就有快樂,那麼,就有實行的勇氣了。

3)有實行的勇氣,還是容易灰心喪膽,回到原來的地位

  為甚麼?因你沒有完全服聖靈,若是你真實服聖靈,你的力量就要像江河的活水湧出來了。希伯來十二2說;主乃創始成終的主,既動了善工,就必成全,我們知有這樣的主,為甚麼尚要灰心,喪志沒有勇氣呢?豈不是沒肯服主的緣故嗎?

  在民國十八年的時候,南京有一個打鑼的傳道者,名叫王約瑟,山西人,年七十三歲,他有五個兒子,五個媳婦,八個孫子。有一天,在祈禱的時候,聽一個聲音說:『你要到南京去傳道。』他本來是沒有學識的,可是他聽聞這聲音以後,惟有憑信心往南京去了。當他出門的時候,並不知南京是在哪一方,乃搭車至江蘇徐州,到一教會,由教會人指引他到南京,他每日的工作:是用半日挑水維持一己之生活,半日打鑼傳道,不少人聞其道而信主。民國十九年,聖靈向他說,你年老了,當回家去,於是又回到山西去傳道。我提出這人不是要榮耀人,是要叫我們知到在這末世仍有人服聖靈,隨從聖靈,體貼聖靈,叫他去則去,叫他來則來。兄姊們,宗教是甚麼?就是富有主生命的經驗,有經驗自然就有信心。你若是大信心,有我要恭維你,雖在地上生存,已經享受天上的福氣了。── 李既岸《更豐盛的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