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跟從主的條件——絕對

讀經

路加十四章二十五至三十五節:“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祂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腓立比三章八節:“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希伯來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淩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為著今天要講的話,我特別要請求弟兄姊妹們十分的安靜,把自己放在神面前。因為今天所要講的話不是一般的,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的。如果是憑著我自己的話,我真是戰兢,實在是很不容易來說這樣的話,或者說是不敢說這樣的話。所以一面要請求弟兄姊妹們把自己安靜地放在神面前,先要把自己的心放好,並且為著神的話來禱告。就是說,神阿!求禰賜恩叫我的心真是夠得上禰的話。另一面把站在你們面前的人(講話的)完全放在一邊,不看人,只仰望神,這樣你們才能夠聽准。如果不把人放在一邊,不把神完全高舉,我怕這些話不容易聽。這些話太厲害,差一點也不行。所以讓我們一面看神,把我們的心放在神面前,仰望神在我們的心裏做工,叫我們夠得上神今天所說的話,在這裏我們需要十分的謙卑伏在神的面前;另一面你才會真的看見說,憑著人來說是絕對不可能的。一切都在乎神。

我現在先講這一段話,接下講今天所要講的。我們稍微把聖經的話簡要地看一看。

主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有跟從的人,聖經說是極多的人,非常多的人跟從主耶穌一同行走。今天也是一樣,恐怕把全世界的基督徒拿來數一數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數不清楚。今天跟從主耶穌的人,稱為門徒的人,恐怕是相當多的。當初有極多的人跟從主耶穌,與主耶穌同行。主耶穌回過頭來問他們一個問題,或者說是說了一段話。主說這一段話是要試驗出,誰是配跟從的,誰是不配跟從祂的。這裏所說的話,講到跟從主的條件是非常厲害的。

恐怕路加十四章已往也有別的弟兄講過,或許有好幾位弟兄講過,我也是講過的,今天再一次地來講,盼望今天不空講。盼望弟兄姊妹看見這些話裏的實際,不止是實際,並且實際和實行發生關係。

 

恨父母……和自己的性命

 

主耶穌說了這句話是一個很厲害的條件。人如果不預備到一個地步,就是說是絕對地向著主的話,就沒有法子作主的門徒。我在這裏把這其中的兩個字拿出來的時候,你會覺得在這裏有一個標準,在這裏有一個要求,神這一個要求太大,太難,標準太高。在這段話裏你看見主說什麼?人如果愛我不勝過,愛原文裏是恨。如果不為著我恨自己的人——父母,妻子,弟兄,姐妹,就不配作我的門徒。這些人是人中最親愛的人,骨肉至親。但是主的要求是說,你要愛主,因著愛主的緣故,你對於你所愛的人要有一個態度,要從親愛的感情裏出來,去恨自己所愛的人。不止恨自己骨肉之親,像父母,妻子,弟兄,姊妹,還要恨自己的性命。

這一件事,你們知道,我也知道,按著我們人來說是沒有法子辦得到的,沒有一個人不愛自己家裏的人,沒有一個人不愛自己的性命。有不孝之子可以不愛他的父母,有不負責任的父母可以不愛自己的子女。但沒有人不愛自己的性命。有的人自殺,是不愛他的生命麼?不是,為著要找出路,所以自殺。全世界沒有一個不愛自己性命的人。在這裏這一個要求是最厲害的,還有另外的要求能趕得上這一個要求麼?全世界沒有一個要求比這一個更厲害!不止要恨你所愛的人,並且要恨你自己的性命。人看見這一個只得望洋興嘆,哪里能達得到?我不能。但是這又的的確確是主的要求。

 

神要叫你能

 

說到這裏我有兩句話提醒你們,請弟兄姊妹注意,這是寶貴的話,你拿去了一生受用不盡。看一看這是誰的要求?是神的要求。但有古聖徒在主的裏面,是屬靈經歷很深的人,他們認識神,說,凡是神在你裏面叫你有所要的,神做工在你裏面叫你有一個要,有一個羡慕Desire。神在祂兒女裏面所發起的一種要,叫他完全要神,除神之外無所要。神在你裏面產生這一個要,就神定規有法子來答應你裏面的要。看見麼?在你裏面照著神的旨意來要什麼,裏面有一個要,神就要在你身上或者在你的環境裏,或者在各樣事情上來替你預備。這是有經歷的人說的話。我再說,凡神在你裏面發起的羡慕,神就必定成全這一個。還有一句話是為著命令的。神所有的命令是要人去行的,神定規給你力量叫你能行,能答應這一個要求。弟兄姊妹們!這兩句話你們要好好的拿回去,這是與你們發生關係的。神有命令來在你身上要你行出這一個命令,結果怎樣?神定規在你身上叫你有恩典能行出來,能答應這一個要求。

弟兄姊妹們!這叫我們放心。起初我們看見神的要求那樣厲害,連自己的性命也要恨惡,好像是望洋興嘆,不能達到。而今我們可以放心了,神雖然有要求在我們身上,神定規有辦法叫我們能答應這一個要求。無論這一個要求是多大,是多高,是多麼厲害,不要緊。為什麼?因為神有辦法,因為神是叫死人復活,叫無變為有的神。所以,我們不必怕,神不會命令一個三歲的孩子來挑一百斤的擔子。神既然有這一個命令,有這一個要求,神知道你定規能答應這一個要求。弟兄姊妹們!神今天的要求是絕對的要求。神今天的呼召是絕對的呼召。但是我們這一邊裏面的基督能答應這一個要求,不要怕。

 

造塔與打仗的比方

 

我們再稍微看一看比方,再來悟我所要講的。主在這裏有兩個比方告訴我們。第一個是造一座樓,或者說是塔。像雷峰塔,六和塔,這樣的塔。因為是一座塔,造塔人就得有一個計畫,說,我要花費多少?我要造一個那麼高,那麼大的塔,我今天要預備多少錢。如果預先沒有計劃好,等造了一半,或打了地基又造不成功,人要笑話你這一個人動了工,不能完工。所以說,你如果要跟從耶穌,我們的主耶穌所走的路不是人人所能走的,你要走的話,在沒有走之先要計算,計算到底如何,到底要出多少代價纔能跟從祂。所以,主說,你要造一座樓,先要計算,不然,你不能建造,造不成功。

第二個比方。一個人出去打仗,他有一個仇敵能出二萬兵,自己只能出一萬兵,不行。如果你也是這樣,出不起那麼多的代價,你還不如不碰頭,你還是和他講和,不打好了。今天撒但在前面,我們跟從主要往前走,要走這一條路,我們看見說,是要有爭戰的。在我們前面有爭戰:世界要吸引我們,肉體要拉我們,撒但在我們外面做種種工作要我們跌倒。有這些仇敵在我們的四圍,在我們身上爭奪,(肉體是在我們身上的),你準備不準備出所有的代價來對付和你打的仇敵?主說,如果你要去打,你要放下一切往前去。要跟從主走主的路,你的力量出去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不行的。這裏是絕對的。所以主說,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來跟從我,就不配作我的門徒。

 

配的意義

 

什麼叫做配和不配?配就是說,兩個東西相稱。我的左手和右手配得起來,因為兩個既相像又合適。狗和貓不能配起來,因為太不相像。配是需要兩個合襯的。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要跟從主,需要怎樣纔能配?在這裏我們的眼睛就得看到主。主是撇下一切的,絕對的,我們知道主是榮耀的,主是與神同等不以為強奪的,主的榮耀和榮耀的神是同等的。可是撇棄了榮耀,是未曾創世之前的榮耀,那一個榮耀是我們今天無法說出的。祂撇下了最高的榮耀,不能述說的榮耀,來到了十字架,這個人間最低的地方,在地上最低的地方,主受盡了羞辱。主撇棄了榮耀,來到十字架,祂是為著要拯救我們。祂向著神的心是絕對的,沒有為著自己留下一絲一毫,像頭髮那麼大的也沒有留下一點。今天你要和主相配纔能跟從主,走主的路。你如果不撇下所有,你配不上。祂是這樣絕對的,所以祂說,你們也需要這樣絕對,纔能走這條路。

 

什麼叫做撇下一切所有的

 

弟兄姊妹們!因此問題產生了。到底什麼叫做撇下一切所有的?是不是把我家裏所有的一切家產都放棄,做生意的生意不要做,作醫生的醫生不要作,作護士的護士不要作,……什麼都不作,什麼都丟掉,我什麼都不要了,像一個出家的人一樣?不是的,神今天在我們裏邊工作,所有有經歷的人都知道,先叫我們有一個心,被神工作到我肯向著祂,心先給他,然後才有別的。你的心是向著祂,肯撇下一切,像保羅一樣,我為著基督撇下萬事如同糞土,為要得著主。心真是向著祂,試煉來的時候,要你把你的弟兄,姊妹、妻子、父母撇下的時候,因為你在神的面前已和神辦過了交涉,已經除神之外沒有所要,已經到了那一個地步,所以等到事情臨到的時候,你不會像羅得的妻子了。這不是憑著一時的熱心,把田產一起賣掉,(指亞拿尼亞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田產的事)不是的。要先有一個心向著神,在神面前真是有對付,裏面剛強起來了才行。

不過在這裏,我有一句話要忠告你們。許多時候,我們在神面前追求,在神面前要,我們覺得向著神是那樣絕對了,在禱告裏是對神說我肯。在神面前肯,不錯,你是向著神的。但是到真的事情臨到的時候,你所愛的人,你所親近的人,你所歡喜的人放不下了。你試試看,在這一個時候,你才知道你能放下的力量有多少。沒有經歷過的人不知道,經歷過的人稍微知道一點。我們的絕對不絕對,到事情臨到的時候才知道。

對不起,我得講一點自己的事情。有一次當事情臨到的時候,我只得在神的面前哭,我只得承認說,我夠不上。在以前實際的事情沒有臨到之前,我真是在神面前禱告說,我肯,我一點不撒謊,我是這樣。但是當事情臨到的時候,我就哭。後來我在神面前在這些事上學了一點功課,我肯了。當我真是肯放的時候,我能夠作見證說,我今天能這樣作不是我俞弟兄,是神;承認說答應這要求的不是我,是神,是聖靈藉著我叫我起來做的。所以一面有一個心,一面對神說我肯,這一個肯纔是真的肯,經過試驗之後的肯纔是真的肯。我那一天流淚,因為實在傷了我的心。弟兄姊妹們!在神面前學了功課,纔能撇下。講是容易,想也容易,禱告的時候也容易,事情臨到要你放下的時候你如何?

不過我們感謝神,神會給你復活的能力叫你能。這一個能力要答應這一個要求,不是我們的力量來答應這一個要求,是從主來的力量。哦!這是一個多大的放棄!你怕麼?你覺得這一個要求太大麼?太高麼?太厲害麼?弟兄姊妹們!真的答應這一個要求的那一個力量是從神來的。我們是像那一個被強盜打傷的人,是沒有力量來走路的。感謝神!讚美神!祂預備了牲口,預備了力量,叫我被帶到客店裏去。真的走屬靈的路的那一個力量不是我們的,是神預備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要得著釋放!本來你要覺得這樣的要求誰能答應?我也說不能。但是,感謝神!讚美神!主耶穌基督是已經答應這一個要求了,這一個力量在我們裏面同樣能答應這一個要求,這力量就是主的生命。

 

基督的身體是絕對的

 

弟兄姊妹們!在這裏我稍微把我自己的一點經過放在你們面前,作一個見證。在三年多以前,我個人在神面前有一個追求。有這一個追求,是因為我裏面一直有一句話說要絕對,並一直在那裏思想,如果在神面前不夠絕對,我無論如何夠不上神的心意來做一個基督徒。走神的路,定規要進到絕對裏去。但是心裏要,外面不能。不能作見證說,我今天是絕對了。這一句話說不出來,不會說,要說就是撒謊。因為裏面沒有見證,好像有的弟兄姊妹們得救,裏面沒有見證,在那裏問到你得救了沒有?手舉不起來,裏面沒有見證,在那裏疑惑。今天我們都能舉得起手來,都知道是已經得救了。但是對於絕對,我的手舉不起來。就在那幾個月之中,在神面前對付的時候,我知道人沒有辦法。

同時我碰著另外一個弟兄,他也尋求這一個問題,來問我說,如何能夠進入到這一種光景裏去。我真是慚愧,沒有法子說。我自己沒有進去,沒有路,不能說。這一個弟兄沒有得著什麼就回去。後來,雖然我不能幫助我的弟兄,可是神藉這一個問題給我加了重量。我看見神這一邊在我裏面動,同時也在弟兄的裏面動。這是沒有法子的了,如果不是這樣,神不能滿足,我也不能滿足。從這以後,神也加增了我追求的重量,這一個也成了我裏面中心的問題,不解決不成。

有一天,我跑到幾位主裏的人家裏去。我們談話的時候,我就把這一個問題問出來,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辦。他們起頭並不說什麼,後來有一位說,基督的身體是絕對的。基督的身體就是指著基督的生命在教會裏面。我這一個竅被她一開的時候裏面就覺得一亮,在我裏面有一個絕對的東西,像是一個竅一樣開了。這一個東西我裏面有,我裏面有一個東西是絕對的。我的主是絕對的,我主的生命是絕對的,這一個絕對的生命是在我裏面。哦,我通了,因為在我裏面有一個是絕對的!那今天怎麼辦?自然而然往前走去,惟願此後從我身上出來的思想也好,言語也好,行動也好,叫我和那一個復活生命有一個正比例。因為在我裏面那一個是絕對的,不是一部分的絕對,是完全的絕對,是百分之一百的絕對!今天只要我一切所有的都住在這一個絕對的裏面,不出來就是。那一天我這一個竅就開了。

所以弟兄姊妹們!這是一條裏面的路。這裏是有路的。本來看一看自己,哪里能夠答應神的要求呢?但是你看到,在你裏面的生命,主,本來是絕對的。基督的生命本來就能答應神的要求的,本來這絕對的生命來答應神的要求,哪里還有什麼不能呢?所以,真實向著神的絕對是可能的。我們只要住在祂裏面,不讓自己出來,是住在這一個絕對的生命裏面。我告訴你們,主說住在我裏面的如何如何,不住在我裏面的又如何如何,這是住的問題。人如果知道與基督聯合,人如果知道什麼叫做住在基督裏,你就住在那一個生命裏,絕對的生命裏,你要答應神的要求,就沒有難處。在這裏忠心的人,愛主的人,一聽這個話真是火熱,真是要向著主作一個絕對的人,真是在神面前肯專心的要。在神面前有禱告的人,真是要。神要,我也要。這樣的人神要帶領他進入到這一個生命裏去。

 

絕對就在這一分鐘

 

過去,我在神面前有一個理想的光景,我可以告訴你們。可是這是不對的,不是說絕對不對,是說法欠妥。我有時,沒有事情的時候,安靜在神面前。我在那裏想,想全世界許多的人,也想了我自己,我是怎麼想呢?我想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沒了結的時候,不知道多少萬人,為著他們的國,地上的國犧牲他們的性命,受傷死亡的,一天不知道有幾千幾萬。這一次大戰一打,不知道要死多少人。前一次大戰死了一千萬人,這一次不知道要死多少,天天在那裏為著國家犧牲,或者為著自己國裏的君王、總統犧牲,我就想說,我今天活在地上的日子不知道還有多少?我的日子在神面前不知道還有幾何?我活在地上能否還有十年、二十年?我不知道。我就看自己好像是炸彈下餘生的人,也像是為著主餘生的人。譬如我自己已經被炸死了,為著主現在在這裏活著。地上被炸彈炸死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今天我還能做人,還沒有炸死,還活在這裏,還有一個心能向著神,要神的旨意。巴不得等到主來的那一天,等到我離開世界的那一天,叫我真是能夠完全絕對的向著主。好不好?好得很。可是還有一點不好,因為我是活在那理想的絕對裏,並以此為標準要達到。我盼望絕對,盼望完全,我不知道你們看見麼?我是要下一個月,過幾年達到那一個目的。我有一個將來的目的,我是有一個理想的標準。這是不好的,是錯誤的。我告訴你們說,弟兄姊妹們!要向著主絕對是在今天,要向著主絕對就是現在這一個時候。

讓我用一個比方來說。今天在我裏面是有一個絕對的生命。在實行上就看我對於主或者對於人到底有什麼地方是不對的。我就一面靠著血洗乾淨,另一面與人弄清楚,對於神,對於人,什麼都弄清楚,已往的,現在的一起都弄清楚,在寶血底下,那麼,這一分鐘讓我向著主絕對。這一分鐘,我坐在這裏的一分鐘,我是絕對的,這是可能的。就是這一分鐘,神阿,我向著禰。神阿!禰使我不犯罪。神阿!這一分鐘叫我有機會親近禰。在這一分鐘絕對,是可能的事。就是這一分鐘,這兩分鐘是可能的,三分鐘也是可能的。你只要活在今天的,現在的那一種情形中,你相信說,這一個時候我向著神,這一個時候讓我在這裏有一個和神勾得起來的光景。你裏面和神勾得起來,你外面也和神勾得起來。

不過,神要試煉你,像我那一次受的試煉。你得向著神說,我不能,答應你要求的不是我。你會哭。誰肯不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誰肯不愛自己的性命?誰都不肯不愛,我也不肯。是主的生命在我裏面,不是我。所以,我說,答應神的要求是在我裏面神的生命。信是可以經歷的,這是我所有的,是我裏面的生命出來答應這個要求。所以不必明天去作一個標準的基督徒,不必後天去作一個標準的基督徒,今天就來,這一分鐘就來。裏面是這一種的光景,外面也是這一種的光景。如果今天有事情臨到我,要叫我舍去,還是主在我裏面叫我剛強起來,我纔能,恨惡自己也能。保羅說,靠著耶穌基督是得勝有餘了。不是我們,是祂。我們只要做一件事,將我的意志向著主,我不違背祂,我不反對祂,這是我們最大的工作,不違背主就是。我們不能作更大的事,力量是出乎主的。

我們能夠在這裏看清楚,在實行方面現在的,已往的都弄清楚,現在這一分鐘我向著神絕對。

 

相對的絕對

 

這些事在實行上,雖然我們說絕對,可是這是相對的絕對,不是絕對的絕對。今天絕對的絕對是不可能的。只有相對的絕對。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在神面前所看見的亮光不同,所看見的深淺不同,所看見的多少不同。不過在這裏我們感謝神!神只要求我們相對的絕對,神沒有要求我們絕對的絕對。為什麼呢?比如你今天才得救,得救之後你裏面的靈向著神開起來。你知道什麼叫做義,什麼叫做不義。撒謊的事不能作,你有對付,在你裏面有感覺。就是說你裏面初步地有看見,就神只要求你這麼多。你裏面的光看見多少,神要求你的也是多少。你看見的光只有這麼大,你所跟著行走的也是這麼大。神說這就是你的絕對,就是在這一個時候的絕對。但是得救的信徒過了一年,他長大了。本來他是抽煙,現在他要問問看,現在有感覺,知道這是不對的。當初他看戲沒有感覺,後來過了一些時候有感覺了,他又長大了一點,他可以照著這一個光去走。過了幾年,他的光又多起來了,他所看見的光是多大,他所走的路也應該是多長。這是他的絕對。三歲的孩子拿二斤,父親讓他,你只有這麼多力量。二十歲的人拿二斤,父親不讓,因為他的力氣大。得著神的光大的,別人看不見的他看見,神的要求對於他就更大。多給誰就向誰多取。所以,你看見我們的光是相對的,我們的道路也是相對的。只要我們在光中,肯照著這一個光行走,神就滿意。所以藉著這一個我們要說,我們行走在神面前的路,只有相對的絕對,沒有絕對的絕對。這樣,神已經夠心滿意足了,你裏面也滿有平安。只要照著你所已有的亮光,忠心的放下一切往前去已經夠了。神的要求不會過於我們的亮光,我們也不能行走過於我們的亮光,這是不可能的事。在這裏有神的恩典!如果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基督那樣的標準,那不得了。剛生下來的小孩子怎麼能走那麼多的路?定規不可能。所以,神今天不要求我們這樣。神只需要相對的絕對,不需要絕對的絕對。

 

今天的要求

 

還有幾句話要說,我裏面深深的有一個感覺。時代是越過越到末了啦,撒但的工作是越過越厲害,恐怕是超過我們今天所能想的。有的撒但叫他跌倒,有的撒但叫他犯罪,有的撒但叫他進入世界,有的撒但叫他體貼肉體行事,有的撒但叫他用肉體的力量向著神熱心,有的還有超然的事在教會裏,越過越厲害。在這裏我深處有一個要求,弟兄姊妹們!今天的路也許比二十年、三十年前更不容易,越到末了它越氣忿忿地下來。到了一個時候沒有多少個人能站住,很不容易的。今天基督徒要站住比已往更難。所以,我相信神定規要釋放更厲害的真理在我們中間,叫我們能看見,能更多地答應神的要求。或者說,靠著神的能力,弟兄姊妹在這試煉的時候能站住的話,神的真理在這末世的時候能有更多地釋放出來。所以,弟兄姊妹們!在這裏有一個要求,神有一個呼召,就是呼召祂的兒女往絕對裏去,不是說絕對是不可能的事。今天有路擺在弟兄姊妹面前,有一條路告訴我們怎樣去走。

可是千萬不要誇口說,我能絕對了,真的絕對是基督,真的實際的是主。在我們這一方面不過是讓他出來,最多了。我相信末了的時候,或者有更大的事情要作。如果人的心是百分之一百向著主,是有事情要作。如果你真是肯出代價,像造一座樓一樣,同樣的原則,你不完全預備好,你造不成功。你如果真是肯把一切所有的放在祂面前,時時倚靠祂,然後纔能走這條路。

所以我們一直說,我們多需要主!多需要祂的恩典!多需要祂的憐憫!我不怕這樣的話說太多。這一刻鐘離開主,這一刻鐘我們是死的。如果要討主的喜歡,除了這一條路之外,沒有路!要向著主絕對也是這樣。如果弟兄姊妹今天能夠見證說能絕對了,你今天不止禱告說在我裏面有一個絕對的心,並且叫我有一天能向主說,神!是你作了工。我真是怕說,後來墮落的人恐怕還要多!撒但是多氣忿!

所以今天的要求已經擺在弟兄姊妹面前,我的話也簡單地說了。那誰今天肯到神面前去,把自己的心完全獻上,只要神?神只要你這樣的向著祂,到試煉臨到的時候神要給你力量。你真的要的話,神做工,只怕你不真。不真就完了!

在舊約時有一位摩西拋棄埃及王宮裏一切的榮耀,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新約裏有保羅看萬事如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這些都是絕對的人。心先向著神是絕對的,然後就在行動上表現出來。惟願神恩待我們作一個絕對向著祂的人。―― 俞成華《與神同行》

 

一得之言

 

一切為神!絕對為神!沒有一分鐘,沒有一個思想,沒有一句話,沒有一件東西是例外的。心只有這一個羡慕——完全為神——神配得著這個,神也要求這個。在神的創造裏,人的心本是被造來充滿神的。若比神的自己少一點,這心就得不到滿足。(俞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