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認識聖靈

 

前 言

 

  本書將聖經所記載的各種關乎「聖靈的問題」,都很精闢透徹、扼要簡明的講論出來,使讀者能根據聖經,就可對「聖靈的真理」,有個較清楚的認識,而不至人云亦云,而陷入謬妄錯誤之中。

 

  福音的特點,是包括救贖之恩,與對付罪惡的能力。救贖之恩,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既成的事實,我們只能用信心去接受。但對付罪惡的能力,是由聖靈而來。若我們對聖靈的真理,沒有清楚的認識,那就對聖靈很難有透徹的信心;若無逶徹的信心,如何能生發出一種能力,幫助我們對付罪惡,得著那豐滿的生命,過得勝的靈性生活呢?

 

  儒家信徒所要的,是一部正確無誤的道德律;印度教徒所要的,是一種神秘的智慧;佛教徒所要的,是一種斷絕生命欲望的涅槃境界;回教徒所要的,是服從阿拉的意志;但我們基督人所要的,卻是一種屬靈的力量與耐久的能力,使我們藉這力量與能力,「處於萬事破毀中,獨得免遭破毀;在失望當中,產生盼望;在幽暗當中,發出亮光;在道德崩潰的四周中,獨能維持屬靈的能力。」這種力量的來源,就是我們因信福音從神所領受的聖靈。主耶穌在祂復活後,曾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的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這種聖靈的能力,已在使徒及其他古今中外的千萬信徒生活上,很具體的彰顯證實出來。凡真實領受聖靈能力的信徒,遲早必在他們的生活上,照著他們的容量發出光來,有時他們的生活,竟成為他們自己所驚訝的奇蹟。在人看來,他們是「將折的蘆葦」,但他們因領受聖靈能力的緣故,神卻當作棟樑使用。有千萬信徒,得著這神聖的恩典以後,都大聲疾呼的見證說:「我們是有信心的,願你們也來嘗嘗罷。」但人們充耳不聞,竟甘願沉淪在他們愚昧軟弱毫無指望的可憐生活中;能虛心追求的,真是千萬中的一、二。

 

  有人說:「現今教會的弱點,就是對於聖靈的信心不夠透徹。主耶穌對祂的門徒說:「因聖靈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聖靈與他們同在,但沒有在他們裡面,今日也是同樣的情形。許多的基督人,知道聖靈與他們同在,聖靈常去激勵他們,片刻的接觸、接近的閃光、零碎的拯救,這些只是與他們同在,而不是在他們裡面。祂沒有引導,而只驅策;沒有增加力量,而只照亮;沒有滲透到活動的中心,而只慫恿我們去參加。那是由外面進去的,而不是由裡面出來的,除非我們進入五旬節的階段,這樣,便可以由『同在』而進入『裡面』。基督教不是慫恿,而是滲透,不是限制,而是釋放。」

 

  這些話說得真透徹深刻極了。據我所認識的一般信徒中,有的人不僅聖靈沒有滲透進入在他們裡面,甚至還沒有與他們同在。有些渴望聖靈在他們裡面的人,卻因對聖靈的認識無知,以致陷入歧途,甚至以感覺和自己暗示的心理作用,視為聖靈在裡面或充滿的惟一憑據。其結果,竟使教會充滿了迷信、混亂、嫉妒、分爭,並使教會成了荒場和門前冷落、人跡稀少的可憐的狀況。

 

  何爾登(J.S.H.)在本書裡說:「只要我們能認識聖靈的大能,我們的生活就結出豐滿的聖靈果子來。聖靈的主要工作,是要我們成聖,要我們日日更新,變成主的形像。聖靈充滿的人,要在世人面前將基督的形像在生活上返照出來。」深望親愛的弟兄們,讀了這書以後,能多結聖靈的果子,變成主的形像,在生活上顯出主來。要緊的道理上,特別注意。其他一般充當神僕的人,須將聖靈的真理,自己先認識清楚,有了相當的經歷以後,再去介紹教訓給人。萬不可疏忽大意,作個瞎眼領路的人,以致瞎子領瞎子,兩個都掉在坑裡。

 

  現在有些神的工人,為好奇心及虛榮心所驅使,曾在教會中不顧一般信徒靈性生活程度的高低,竟倡導追求聖靈充滿。有一位聖徒說:「聖靈充滿,是基督人信心生活經歷的頂點。」何爾登(J.S.H.)在本書中對於領受聖靈能力之事,正如史密斯(Dr. Oswald J.Smith)一樣,都引經據典,指示出一定的步驟和階段來(參史密斯的「神僕人的品格」)。我們這些後進的信徒,對這聖靈能力的大事,需要謙卑的向他們學習,萬不可操之過急,超格超級,須知強迫嬰孩吃乾糧,那是一件有害於生命的事。章柏斯(Oswald Chambers) 在他所著的「你願作個完全人」裡說:「一個人如果與神失去了正常的關係,必然使肉體活在只注意夢兆、異象、或在禁食祈禱中,尋求聖靈在肉體上的感覺,這樣,慢慢的要使他神經錯亂,甚至陷入癲狂之中。」我曾親眼見過這樣的人,他們生活的結局,真是悲慘極了。那些負責教訓帶領的人,還能辭其咎麼?

 

  願主使用這書,以糾正這些人的謬見,使他們對聖靈的真理,有真實清楚的認識,和徹透的信心,並使他們從裡面發出聖靈能力的光來,照亮一切在黑暗中的人。惟願一切的榮耀、權能、智慧、能力,都歸於神!阿們!

 

第一篇 聖靈的事

 

  讀經:羅馬人書第八章五節:「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現今的世上,有許多基督人,對於聖靈的本體及工作,渴望有更多更深的認識。因著這種需要與不滿足的感覺,使許多的信徒,常追究基督福音豐滿恩典的問題(羅十五29)。怎樣方能領受並保持這豐滿的聖靈恩典呢?他們對這極其重要的問題,卻有許多的錯誤和不少的謬見。這種錯誤與謬見,在他們許多軟弱和無功效的生活與行動上,很痛心的顯明出來。只要我們能認識聖靈的大能,那麼我們的生活,就能結出很豐滿的果子,並能有基督馨香之氣。因「松樹長出代替荊棘;蕃石榴長出代替疾藜。」(賽五十五13)主應許在我們的身子和工作上,被高舉得榮耀。因此我們要留意,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使我們的工作更加有力,使我們的主耶穌早登王位。讓我們在聖經裡尋求發現那些應許的事實,這事實就是信心是變成能力的因素。

 

  「聖靈的事」究竟是甚麼呢?祂在我們目前的生活及工作問題上,有甚麼實際的意義呢?這神聖的靈,是一切真實基督人的生活,和恩典的泉源和力量。體貼聖經裡神所說的那些事,其自然的結果,就能保證恩典與能力繼續流入我們的生命裡。「肉體的事」,在大多數的基督人生活裡,無疑的成為最重要的大事了。他們的身體需要與缺乏、他們的財富與野心、他們的痛苦與快樂、他們的職業與消遣,他們最關心注意的,就是這一切事。他們的生活,都被這一切事,很有力的影響支配了。但對「聖靈的事」卻很少思念、很少體貼。

 

  一個人若常思念某種事物,這種事物,就成為有變化的能力,控制了他的生命。我們的生活,常在不知不覺之中,將我們心中所思念的顯露出來。這種事實,已常被人指證出來了。守財奴常顯露出他貪愛錢財的心,因錢財已迷惑奪去了他們的心靈。野心家和不法不義的人常顯露出他們所懷的詭謀。嗜好宴樂的人常顯露出他們沉溺酒色的心意。因此主也常對跟從祂的信徒說,如同對古時門徒說的一樣:「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八33)因為有許多基督人的特徵,就是一心貪愛屬世的事物。但這屬世的事物,主要的是屬於肉體的。但那能體貼聖靈的事的信徒,是何等的稀少阿!人們很容易顧念那些與他們生活有關及所能見的事。但在事實上,這些事都不過是暫時的,它們的用處,都要迅速的毀滅。聖靈的事,卻是真實、永遠的。凡願意活在基督生命裡面的人,必能使他們自己顧念敬重聖靈的事,並能體貼這些事,勝過其他一切。神的國,就是我們從靈而生所要進入的國,內中有神自己的律法與誡命。除非我們自己先完全履行了它的條件,不然,我們永不能享受祂應許與福分。對聖靈的工作,僅有表面及理論上的知識,是不夠的,也不能有結果子更多的豐滿生命。

 

  我現在將這簡略的靈修所得擺在你們面前,是要我們更清楚的認識屬靈的事。我們在開始的時候,要牢牢記著:研讀聖經而仍不能領我們更多順服神的旨意、更多奉獻給主、更多靠主名和能力作救人的工作的,那就完全失了我們研讀聖經的目的了。光明離開順服,最容易變為黑暗,那黑暗是何等大阿!

 

  願那教導我們的聖靈,能用這些信息,更進一步的教導祂的子民,去體貼聖靈的事,並「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們的得的。」(腓三12)並願祂使每個親愛的讀者,更能進入並承受那屬靈的心靈,更多得著那豐滿的生命和出人意外的平安。

 

第二篇 聖靈的殿

 

  讀經:哥林多前書第六章十九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古時有一位清教徒解釋救恩說:「救恩是神的生命住在人的心裡面。」這話說的很好,因為福音的榮耀,就是永在的神很謙卑的「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賽五十七15

 

  「基督為我」(Christ for me) 是「基督在我裡面」(Christ in me)道理的開端。凡被主耶穌之死所救贖的人,也被救贖主藉著聖靈住在他們裡面,使他們成為主的殿,使他們的生活成為主祝福工作的範圍。這真是一個使人驚奇的生命,給世人啟發了難以想像的可能性。如果全能的神住在我們裡面,還有甚麼仇敵能抵抗祂的大能呢?我們的甚麼困難祂勝不過呢?在甚麼荒涼不毛之地祂不能結果子呢?

 

  在舊約律法的時代,神為祂的子民,在地上建立了一個聖殿。但在新約恩典的時代,神將祂的子民,作為祂的聖殿。「你們是神的殿」(林前三16),我們可從這節經文的意義裡,並從思考古代神在地上住在人手所造的聖殿的情形,就可得著更多的教訓。

 

  (一)在以色列的全地,僅有一個聖殿,這聖殿是完全奉獻給神,為神使用。它專為神的工作而存在,它從世俗的用途及工作上完全分別出來,神是它的每樣組織及功用的主人,它真是神的居住所在。

 

  現在凡被神召為神的聖殿之人,也是如此。他們整個的生命,必須毫無保留的奉獻給神,「不是我們自己的,乃是神用重價買來的。」他們須將這話,很嚴密的寫在他們整個生命的最深處。我們的心靈和欲望,要從世界和世界上的污穢及自私中分別出來,要完全忠實遵行神的旨意。凡作神的聖殿之人,神就命令他們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之物,我就收納你們。」(林後六17)「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三17)神這樣的命令,是滿有極深刻的意義。我們是否履行了神和祂的能力與我們同居的這第一個條件呢?除非我們讓神統治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永不能認識祂的恩典。

 

  (二)在所羅門的那個奇妙的祈禱中,說到聖殿是奉獻給神、交給神,為神所有。因被神悅納,就真正成為神的了。「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神的榮光充滿了殿。」這就是被神悅納的印記。那地變為神的住所的另一特別意義,是象徵著永久屬靈的聖殿,這聖殿是神切願祂的子民們努力充當的。

 

  僅靠感情,決心或努力度合理的生活,永不能使神轉移住在祂的子民裡面。只有一個使神轉移同住的秘訣,這秘訣就是「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被神所充滿,及被神所居住的人,就是聖靈的殿。我們每個信徒,對這聖靈的殿,都有榮耀的可能性。讓我們在信心與順服之中,完全奉獻給神,使神的應許得以應驗。「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瑪三1)

 

  (三)神這樣神聖的住在地上人手所造的聖殿裡,不過是神給祂的子民賜福的開端而已。這聖殿成為祂向人顯現的範圍,人從那裡可以學習祂的律法,並因遵守誡命與獻祭,可以承受福氣。

 

  現在「聖靈的殿」,也是如此。它們是媒介物,神藉著它們,可自由的將祂自己顯現出來。信徒的生活,在神的同住權能底下,可成為人們光明生活的榜樣。聖潔在它的本身上,沒有甚麼目的。它不過是達到另一種目的的方法而已。這目的就是藉著我們的聖潔生活和工作,使他人得著神的恩典與福氣。離開這種目的與觀念,就等於降低了聖潔到了自私的水平線上,以致羞辱了我們所信的榮耀主名。「神的殿」不是緘默停頓的蓄水池,乃是要成為基督的流通河道。每個信徒,要藉著它的存在,成為世人從神得恩典的中心導線,這恩典是無限量的。

 

  總而言之,人們若願成為聖靈的殿,必須藉著信心的實際經歷,認識以下四個基本的原則:神所要的,我要奉獻;え我奉獻的,神就悅納;ぉ神悅納的,祂就充滿;お神充滿的,祂就使用。我們已否完全奉獻給神呢?神現在是否將一切充滿我們的生活呢?神是否使用我們藉以賜福與人呢?如果沒有,是因我們尚未求得「神的殿」的尊名。倘尚未求得,為甚麼現在不求呢?

 

第三篇 聖靈的律

 

  讀經:羅馬人書第八章二節:「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凡藉著信心已得聖靈大能的同住,並已開始過著那聖靈的殿的生活之人,他們的主要問題,就是這種恩典的繼續性。怎能保持這種恩典而不至丟失呢?

 

  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要對聖靈取消這種非位格的代名詞,因為聖靈不是「它(it)」,乃是永活的神。祂本身不是恩典,乃是恩典者,祂本身不僅是聖潔,乃是使人聖潔者,祂不是一個抽象的聖潔名詞,乃是一位有位格的永活神,能與那些順服祂的人同住。若有人對於祂的永久性有懷疑,祂自己就可以解答,因為祂是活著的,是永遠活著的。

 

  我們若對祂同住的認識,要有恆久的經歷,那麼,有幾個條件,我們必須先要遵守,並且神能很慈愛的幫助那些願意遵守的人,繼續履行。在宇宙自然界中,有一件事實,是人們普通所公認的。這事實就是人若順從自然界任何能力的律,例如蒸氣、電氣等,這能力就能被人隨意應用。聖靈的事也與此相同。人若盡力順從那管理聖靈工作的律,其結果就是聖靈的能力,能顯現在那些順從的人身上。有四個說明「聖靈的律」的道理。我們要特別注意它們,我們可用它們每一個字解決「保持聖靈恩典」的問題。

 

  一、信心

 

  許多的信徒因沒有聖靈同住的感覺,和內在的自覺,因此就懷疑聖靈。他們因無興奮的情緒,及極大的喜樂,因此他們就以為神的應許,因某種原因,沒有在他們身上應驗。他們因懷疑聖靈,而使聖靈擔憂。「信心」這兩個字,與其說是一實感,毋寧說是「算為」或「認為」。聖靈同住的信心根基,是與我們最初在基督裡被神悅納的信心根基相同。神的話是我們隨時的保證,是我們永不改變的根基。聖靈的恩典是常賜給那些相信神的人。讓我們盡力遵守這種持續聖靈恩典的基本條件。如果需要的話,即使沒有任何微小的感覺,我們仍須信任祂,並在一切的事上,因順服祂而承認祂是我們的教導者,常與我們同在。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三14),現在我們仍因信謙卑的見證基督住在我們心裡(弗三17)。

 

  二、順服

 

  順服實在是靈性生命的金科玉律。當我們肯立即、完全、樂意順服聖靈的呼聲時,我們在生活上就能知道聖靈不住的充滿。「神賜給順服之人的聖靈。」(徒五32)對於聖靈教導我們的生活,順服是極其重要的。因為聖靈的工作,是使我們成聖。祂願更多指示我們生活上剩餘的事,也願指示我們生活上短缺的事。關於剩餘的事,應在真實跟隨耶穌的人身上,無存在的餘地。聖靈要我們將這剩餘的事,即時完全捨棄。罪已顯露出來,必須立刻對付,並應藉著信心,將罪放在羔羊寶血之下。關於短缺的事,在我們信徒的生活上,應當補滿,使其存在。但可惜不常補滿存在。聖靈要我們順服之人,藉著信心,將我們短缺的事,向神接受,據為己有。凡我們自覺所需要所短缺的,可在基督裡豐豐富富的得著。聖靈所榮耀的是基督,凡聖靈啟示我們關乎基督的事,我們應藉著信心,據為己有。

 

  因此我們藉著聖靈的光照,所知道的那種特別的恩典與福氣,正是我們現今最大的缺欠。而那種恩典與福氣,卻為我們藏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必須謙卑追求,據為己有。我們必須藉著繼續不斷的啟示、捨棄、與接受,方能使聖靈成聖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完全運行。我們僅能藉著持有這種態度,培養有這種習慣,並對聖靈的呼聲,有迅速樂意的順服,然後方能使聖靈的豐滿,得以恆久保持,不至替懈。

 

  三、交通

 

  對於聖靈福氣的最大定律,我們可用下面這句話表明出來:「使用祂;不然,就必喪失祂。」我們不是神恩典的蓄水池,乃是神恩典的管子。我們要在神的指揮之下,將聖靈流通供給別人,然後聖靈的豐滿,才可在我們裡面繼續保持。真實有屬靈生命的人,流出與充滿,是同樣的需要,並須將自己完全奉獻在神的工作上。一個聖靈充滿的人,不僅能給恩典予人,且能使他自已繼續得著恩典。不使用和不交流的恩典,常要遭遇那未吃完的嗎哪的定規,這定規就是敗壞發臭。我們要儆醒,免得我們在主的救恩與賜福於人的工作上,不願與主合作,或者,主對我們說:「你去。」但我們卻退回了。這樣,聖靈的恩典就不能繼續充滿在我們心裡面了。

 

  四、倚靠

 

  倚靠是「聖靈的律」的另一方面,但常被人所忽視。有些聖靈充滿的人常遇見試探,因為他信賴他自己過去的經歷和他自己對真理的認識,或者依賴聖靈在過去所賜的一點力量,倘信徒落在這種錯之中,就在不知不覺之中使靈性的生命衰微了。自然界的生物,都時刻靠著呼吸以維持生命。同樣,信徒的靈性生命,必須時刻靠著從神那裡吸收力量,方能盡他們的本分。「你若扶持我,我就得著平安。」這是與聖靈同住的人常從內心的深處所發出來的祈禱呼聲。他知道他片刻離開主就不能作甚麼。

 

  這種倚靠聖靈大能的實際意義,就是要懇切仰望聖靈,並要注意兩個最大的主要溝渠,藉著這兩個溝渠,聖靈方能降臨在人身上。這兩個溝渠就是「祈禱」與「讀經」。電線若不與電源接連,電燈就不能發出白熱亮光。同樣,信徒若忽略或輕視祈禱與讀經,就不能認識聖靈恩典的豐滿。倚靠聖靈,不僅是感情上的事,乃是要實際運用聖靈所賜的這祈禱與讀經的兩種方法,這方法可以堅固聖靈豐滿的同在,能如斯,則聖靈同在的經歷,必不致中斷。

 

第四篇 聖靈的果子

 

  讀經:加拉太書第五章廿二至廿三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我們在思想神給祂的子民所賜任何應許及恩賜的時候,必須先將神賜人恩賜及應許的目的,常常追究,牢記在心。我們對於聖靈恩賜的未來盼望與得著,有了正確的認識,然後對於領受神賜聖靈的恩賜,方能有圓滿充足的辨別。因此我們在思想這種極易認識的聖靈恩賜時,必須記著神對我們每個信徒的最大目的是要我們在生活上多結果子。

 

  「你們去結果子」這一句話,要寫在神的一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上」。在世人的面前,聖靈與我們同住的真實憑據,是我們在生活上能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聖靈的果子。這些果子是最易被人所認識、看見,也是最易炫耀於人的。

 

  主耶穌在快要離世的時候,曾對聖靈的恩賜有一個奇妙的講論,這講論是值得我們所注意的。在祂所講論的這最寶貴的真理中,祂曾命令祂的門徒去負責結聖靈的果子。因此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裡教訓我們常常藉著聖靈的大能,必須而且能夠作真葡萄樹的枝子去多結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8、16

 

  現在我們要留心研讀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我們在生活上,可以顯出這種果子充分成長的具體榜樣來。主耶穌在這事上,並在一切事上,都是我們的生命模型。在主耶穌的完全生命,我們能看見這每樣具體的果子來。因此我們用簡單的推論,可給聖靈的果子一個定義,這定義就是基督的生命變為門徒的品格。

 

  神∼葡萄園的栽培者∼不願葡萄樹的本幹再結果子,這本幹就是主耶穌,但願我們作枝子的信徒去多結果。這樣,我們的責任是何等大呢!不僅是枝子,乃是整個的樹身,要因我們所結的果子,而被人論斷。基督能否被人尊重,全在於我們的生活能否多結聖靈的果子。

 

  現今在許多信徒的心裡,對於聖靈的工作,常因有錯誤的見解,而致灰心喪志。我們常常盼望那種類似「一陣大風」及「舌頭如同火焰顯現出來」,作為我們個人因信而接受神的應許之結果,竟使我們忽略不認識聖靈在我們的品格上,應作的工作,這工作就是要我們的內在更新而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聖靈賜給我們內在隱藏成聖的恩典,實遠勝於外面顯著的恩賜。

 

  我們是甚麼,實比我們所說所作的更大更重要。因此,當真理的聖靈降在我們身上,祂要修理我們,像修理一個花園一樣。除去園中的亂草蘆葦,栽培園中的果實鮮花,使我們每個信徒的生活,像基督生活的複製品一般。當祂栽培果子的時候,要用各種合宜的方法,以徹底完成祂所渴望的目的。和暖的日光,密雲的陰影,滋潤的朝露,那鋒芒的利刃,都是使果子成熟的必要手續。

 

  凡我們過去經歷中所不能明白的遭遇,這些道理,都是最好的解釋。神常給我們失敗以代替成功,憂傷以代替喜樂。因為惟有這樣,神最渴望的果子,方能從我們結出。在恆久安定生長之中,果子方能鮮豔美麗的顯現在樹上,因此我們在神的任何處理之下必須安然的順服忍耐,方能結出聖靈的美果來。須記著「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五7)

 

  我不知道是否再有其他任何的祈禱,更比以下的祈禱更值得我們學習的:親愛的主,願你加深你的工作,使每一毛根都能很有力的向地下深入;惟獨你能使它快快的成熟,結出更多更美的果實;願主修剪潔淨我的卑污,使我常常生長在主的恩典裡。

 

  果子比原種子更能吸引人注意。一個像基督的聖潔生活,其能使人生發渴慕的力量,比之建設聖潔生活的道理與規條更有無限之大。聖靈所結的果子,常是各從其類。誰能在別的生命上,較量聖靈在我們身上所賜結果子的能力效果呢?我們既有這種觀念,就應完全順服之。並且倚靠聖靈的同住,隨時隨地,多結聖潔的果子,「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四20)「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可四2829

 

第五篇 聖靈的能力

 

  讀經:路加福音第四章十四節:「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在五旬節以前,門徒們的主要特徵,就是在靈性上軟弱無力。在四福音書裡面,我們到處都能看見這種靈性軟弱的光景。那時他們在真實跟隨主耶穌中,算是完全失敗的。他們的生活,不能在世人面前見證出是主的門徒或主與他們同在。他們對主耶穌雖是忠心的,但常被仇敵打敗了。在那時他們的生活,完全表現出驚人的灰心與失望。

 

  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以前,並在復活以後,常對門徒確切的說到他們要得著能力的應許,這能力可使他們真實的為主作見證,這應許在聖靈的本體上,確已應驗了。在五旬節的那天,聖靈在一間樓房裡,降臨在門徒身上,其顯著的同在與結果,就是神聖偉大的能力,代替了他們在五旬節以前的軟弱無力。現今神的子民們,對這能力的需要感覺到深刻迫切極了。

 

  我們在生活上,並在基督服事的範圍內,常因缺少這種能力而嘆息失敗。但我們卻不明白這應許已經賜給我們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8)因此信徒軟弱無力的生活,乃是一種不健全而且有罪的生活。在事實上,信徒在生活及工作上缺少能力,乃是違反神的整個應許的目的。

 

  有人給「責任(Responsibility)」下一定義說:「責任就是我們對神賦與才能的反應。」這一句話是真實的,我們對這極易認識的聖靈能力的反應,就是要對這世界盡我們的最大責任。這世界正期待著我們應當見證基督的真實。但信徒對於聖靈能力的性格,常有一種普遍的錯謬觀念。

 

  有許多的信徒,常渴望從聖靈得著一種希奇的東西,其實這東西是他們永遠不能得著的。我們常以為領受聖靈的能力僅是為傳道、為勸人悔改、為對神對人,作偉大的事工。我們常因忽略和不認識聖靈的真實性格,而活在危險的裡面。凡信徒們雖不能都被召去作傳道者,或作教會中的領導人,但卻都被召去遵行神的旨意。因此聖靈的能力,可概括的下一定義說:「聖靈的能力,就是祂在我們心裡,或藉著我們以成全神的目的與計劃。」

 

  這樣,聖靈能力的工作,是以神的旨意為界限。它在任何人生命上所顯現的特徵都是隨著神的旨意而決定。這人蒙聖靈賜他有感力的言語,那人蒙聖靈賜他不自私的祈禱,又有一人蒙聖靈賜他能忍受苦難。總而言之,聖靈賜人的能力,是要人在世人面前,並在神所指定的正常生活與工作範圍以內,完全地榮耀神。有不少的人,已藉著信心而領受了聖靈的應許,但因未經歷到突然而來的聖靈能力以擔任某種工作,竟深深的灰心喪志了。但他們卻不明白那種工作,神未許可他們去作,而是讓別人去作的。

 

  對於這種錯誤的預防法,是要時刻牢記著聖靈能力的每種顯現,完全以聖靈的指引管理為根基。正如神隨意給一個身子,安置了許多肢體,並給每個肢體賜予一種的能力,使它僅能發揮它自己的功用。這一切道理的中心是要我們認識而且要注意下面的事實,這事實就是聖靈所賜的能力,是要我們在世人的面前,為基督作見證。我們不是聖靈能力的儲蓄者,乃是聖靈能力的引導線。神已將這神聖的責任交託我們,這責任就是要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藉著言語和生活,使人認識我們的主耶穌。

 

  人若尋求認識聖靈的能力,必須願意照著神的旨意,擔任這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的偉大事工。聖靈能力與宣傳福音,是一而二,二而一,永遠不能分離的。人要認識聖靈的能力,必須完全獻自己,而且在主的選擇之下,無論如何、何地,甘願作這宣傳福音的工作。

 

  更進一步的說,聖靈能力的真實性,與其同在的感覺,必須在我們心裡,不能困惑或誤認。在許多人的經歷上,聖靈能力是給與那些自覺自己完全軟弱而內心倒空的人同在。這種自覺是永不改變的。有許多人已識透神的信實的程度,他們深信神必應驗祂的應許,因此他們不得不常說:「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他們喜樂的誇自己的軟弱,使基督的能力常覆庇他們。

 

  在另一方面,人們還有一種危險,這危險就是他們擅自相信他們過去的經歷,自以為過去怎樣,將來還會怎樣。他們於每種日常服事的工作,及每天的行事為人與見證,不肯單獨或普遍的懇切追求聖靈能力的新顯現。主的慈愛方法,是對使用恩典的人,就給我們恩上加恩。凡驕傲而不虛心追求聖靈更新的人,必陷入聖靈能力的貧乏地步,其結果就是常常失敗,羞辱主名。

 

  再者聖靈的能力,僅能賜與住在我們裡面,使我自彰顯高舉基督。聖靈能力的真實憑據,就是捨棄自己並承認這能力的超然是屬於神的,而不是我們的。凡自高自大的人,決不能同時有主耶穌的榮耀。凡願追求在聖靈能力恩膏之下生活的人,必須甘願藉著神賜下的能力,暗暗的作個奉獻的人。像這樣的人,必能在聖靈所賜的得勝生活之中,常常對主耶穌說:「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經歷中,是否這樣認識祂的能力呢?我們領受了能力以後,是否單單為榮耀我們的救主而活著呢?我們的見證,是否在救人上有功效呢?若是沒有,為甚麼?「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第六篇 聖靈的恩賜

 

  讀經:希伯來書第二章四節:「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許多神的兒女們,對於「聖靈的事」,有一個最普遍的錯誤,這錯誤就是他們對於聖靈的本體與性格及聖靈的特種恩賜,有一種糢糊不清的觀念。神就是這種恩賜的創造和施與者。他們看見福音在最初期時,聖靈在門徒中間,曾使門徒在傳基督及傳道上,有極大的能力。他們看見聖靈充滿的人,真能將世界顛倒哄動了。因此他們盼望在他們的生活上,也能有這同樣的效果。但結果他們失望了,他們常以為他們尚未真正領受聖靈,或者聖靈改變了祂自己的工作性格,或者這種領受聖靈的整個教訓完全是假的。

 

  有人常遇見像這樣的人,並發現他們最後灰心失望及不滿意的原因,是因他們對聖靈的本體與能力,對聖靈的工作與工作者,對聖靈的恩賜與特種恩賜,都缺少清楚的分辨認識。因此我們必須將這些真理,很清楚的指示出來。聖靈的恩賜,是神普遍的賜予祂的每一個兒女。但聖靈的特種恩賜,卻是照著神的意思,決定賜予某一個聖徒,去擔任某種特種工作。

 

  在五旬節那天,那一百二十個領受聖靈之洗的信徒,在工作的結果上,並不都是炫耀顯著。因為他們大多數的人,除為主作見證及結果子以外,並無其他任何偉大驚奇的事蹟。他們都領受了同樣的能力,但這同樣的能力,卻使彼得作偉大而有感力的講道者,使雅各作治理教會的人,使司提反作甘心殉道者,並使其他的人,都暗暗的為基督作見證。那些沒有驚奇顯著的工作的人,我們決不能說是因他們所領受的聖靈的能力,是比較少些。

 

  在前章我是講到聖靈的主要工作,是要我們成聖,要我們日日更新,變成主的形像。凡是確實經歷是聖靈成聖恩典的信徒,決不能在任何特種工作上,都有同樣的恩賜。正如一群孩子,共同從同一的父母分受同樣的生命,但各有各不相同的個性存在,一個孩子因遺傳而有音樂的恩賜,另一個卻有繪畫的恩賜,又有一個卻有機械的恩賜。關於聖靈的事,也是如此。神是我們一切信徒靈性生命的根源,但祂「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恩賜,卻各有不同。這不相同的恩賜,都很詳盡的記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裡,我們細心研讀之後,可引導我們得著下面的四個結論:

 

  一、一個領受聖靈恩典的人,很可能沒有任何顯著的恩賜。這並不是說為基督作見證的工作僅限於少數有聖靈恩賜的人,而其他的人在這神聖的工作上都是無關無分的。凡一切認識主的人,都賦有將福音傳給別人的使命。但他們不能都被神選召,亦不能都從神領受一種能力,去作一種驚奇的工作,因這工作,是那些領受特種恩賜的人所作的。

 

  二、聖靈在賜予恩賜上,有絕對的主權。「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子上了。」(林前十二18)神給每種肢體,都賜予特種的功能,一切肢體,雖都共享身體上的生命,但每種肢體的功能,卻各自獨立,不能相同,並且他們都奉獻自己,以成全身體上的功用。肢體中最軟弱最不俊美的--好像領有恩賜最小的信徒--其重要性還是像最體面最有用的肢體一樣,絕對不能缺少。因此有些信徒在心思中,以為他們若能得著別種恩賜,他們就能更有用了。這種思想,是何等錯誤阿!

 

  三、神給每個信徒,所賜予的特種恩賜,是專為負擔神所指定的特種工作而有。這樣,每個信徒應當忍耐等候神,就可以尋見神對你的旨意是甚麼,然後你可照著你所需要的恩賜去祈求神,以便忠實行神的旨意。

 

  四、聖靈恩賜的種類與程度,有著許多不同,正如神國的工作,在性質上有許多不同的一樣。因此信徒各有特種的恩賜與能力,實在是極其需要的。這種事實,可以解釋神賜予工人們各種不同恩賜的原因。「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十二6)這樣,信徒實不應勉強效法他的同工所得的恩賜。倘勉強效法,恐怕他要喪失他自己所已領受的恩賜,而不能作他自己應作的工作了。

 

  任何信徒,不能因他個人缺乏恩賜而不能高舉自己處於人上,竟想像他是被神棄絕,在任何恩賜上無分。凡信主的人,都應詳細觀察,覺悟到聖靈充滿的人,就是領受了神的聖靈恩賜,在世人面前將基督的形像在生活上反照出來。更進一步的說:就是「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四12)這種神聖偉大的工作,足夠我們每個信徒一生一世的去實行了。

 

第七篇 聖靈的職事

 

  讀經: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八節:「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麼?」

 

  我們已經認識凡清楚領受聖靈充滿的人,都負有為基督作見證的責任,並應幫助他人來認識基督。因為,基督就是永生。在五旬節以後,這種「聖靈職事」的工作,很明顯的表現出來。因為聖靈已藉信主的人為渠道,流給別人,聖靈自己就變成「活水的江河」(約七38)。

 

  羅馬天主教和極端的英國國教,曾堅持主張這種聖靈的職事,僅能由那些被稱為繼承使徒的人去執行。其實這種主張,是完全沒有聖經上的根據。聖靈的恩賜,是與信徒中充當聖職的人有極密切的關係。因為聖靈的恩賜是普遍的,照樣聖靈職事的特權與責任,也是普遍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

 

  我們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活,因此我們也沒有一人在這本分上是例外無關的。這本分就是要我們將自己所領受的恩賜,施與別人。聖靈職事的責任,雖是一樣的,但實行它的實際方法卻各有不同。主給每個人賜予一種工作,每個忠心實行這種工作的人,就是聖靈的職事。這種職事可分為兩種:ヾ間接的;ゝ直接的。

 

  一、聖靈間接職事的定義,就是在沉默安靜中,過那聖潔生活的工作。從聖靈充滿和聖靈統治的人身上,可以發出一種「基督馨香之氣」(林後二15)。這馨香之氣的吸引力,真是不可限量的。有許多人因看見聖靈的能力顯現在祂的子民身上,就被吸引而歸向了基督。又有許多人,因看見神的子民缺少這種見證而與基督遠離了。世上沒有任何東西,能比聖靈流露於外的影響力更強大。

 

  因此聖靈的間接職事,當從每個被聖靈充滿的人身上表現出來。聖靈有能使人作細小的事,而能達到較高水平線上的一種能力。在這水平線上,可建立實際聖潔的生活。若有人低估了這種間接作工作能力的價值,就要疏忽日常生活中似乎瑣屑的事,而使那些熱心作聖靈直接職事的人的影響力,完全歸於無效。

 

  二、聖靈的直接職事,在聖經裡講到的有三種:ヾ傳道(徒六4);ゝ見證(徒二十24);ゞ供給、施捨(林後八4,九1)。

 

  ヾ傳道

 

  聖靈藉著傳道,可運行在別人心裡。這種工作,顯然不是普遍的(這事我已講過了)。因為凡信主的人,不能都被神召充當傳道的職事。那被神召充當傳道職事,並將聖經教訓給人的人(不僅是由於宗派上儀式的委託,乃是由神的旨意。)須將他們職事上應有的認識與思想,牢記在心。聖靈的性格,藉著神的道,流入聽者的生命裡,神就是「道」的創造者。使人悔改得恩典的工作秘訣,不是靠著傳道者的思面、口才、與人格的能力,乃是如經上說:「萬軍之主說,是靠著我的靈。」(參亞四6)

 

  ゝ見證

 

  見證的責任,卻是普遍的。將神賜給我們的恩典,告訴別人,可使人能有渴望得著我們同樣恩典的願望。在這一切見證上,聖靈與我們同作見證。當安得烈對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彼得就立即可見主耶穌。

 

  我對個人見證的需要,並未過分的注重,或言過其實。因為個人見證,就是拯救人的鹽。它與聖潔生活、傳道、及教訓人,都有同樣的重要性。當個人見證沒有了,則救人的效果,就很難顯現出來。更進一步的說,如果見證是聖靈的職事,那麼見證的目的,必須高舉基督,決不能高舉我們自己。

 

  在許多的見證會上,我們常看見有些作見證的人,注重自己,過於主耶穌,因此使聽者的注意力,從主耶穌的身上,而轉移到承受恩典的人身上了。預防這種錯謬的惟一原則,就是使主耶穌不斷地充滿著我們的心。如果我們能夠讓主耶穌在我們心裡作主,我們見證所說的話語,就能將主耶穌的美麗超然,很自然的流露出來。我們的見證,要像主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一樣,他看見了主耶穌,就對別人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一36

 

  ゞ供給、施捨

 

  在這第三件的大事上,我們都面對著一種義務和權利,這義務和權利是聖靈充滿的信徒所普遍應盡的。這種事,在聖經裡稱之為「職事」。人們常將這供給、施捨的職事,由平凡悶人的地步,而提高到祭司聖職的水平線上了。「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主耶穌所說的話語中,僅有這一句話,未記在福音書裡,但被使徒引證講論出來。在哥林多後書第八章九節裡,更詳盡加重的講明這供給、施捨的道理,說明了供給、施捨是施與受雙方得福的渠道。凡保羅所寫的書信中,其最後的一章,都是至高最美麗的一章,這是令人最可注意的。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裡,保羅講論完了基督教最深奧妙的道理以後,他就很自然的,並絲毫沒有降低屬靈的口氣而接著說:「論到為聖徒捐錢」(林前十六1)。

 

  當信徒們認識了供給聖徒的需要,是聖靈職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以後,到那時,或者不等到那時,主耶穌救人的事工,無論在國內或國外,就不至因經濟困難而停頓不前了。那時,主的子民們,就可與主並全世界主內的弟兄們,聯合起來,共同負擔主所留下的這神聖喜樂救人靈魂的聖工。

 

  讓我們能知道我們是忠實於我們的這責任,並且在福音事工上,都是直接的或間接的為他人而服事聖靈。讓我們以「惟獨主耶穌( Jesus only)」作為我們之職事的主題,並藉著職事不同的生活去傳道、見證、施捨,能把握住聽者的心,將他們永遠吸引到主耶穌的腳前。「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四11

 

 

第八篇 聖靈的寶劍

 

  讀經:以弗所書第六章十七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凡已領受神的聖靈,並已受了神的教訓,明白他們責任特權,是要繼續被聖靈充滿的人,神就用這節經文為對他們的神聖指示。神已選召他們,充當神的戰士。爭戰是神的戰士們所不能避免的。作戰須有充分的裝備,方能得勝,所以他們要穿戴神所預備的全副軍裝,使他們在磨難的日子,可以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我們交通了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發現每一種軍裝,都是代表主耶穌,在不同的方面,為我們所作的工作。同時那些軍裝,綜合起來,就成了我們完全豐盛的救恩。神用這救恩,能救我們到底。主耶穌是真理,因此祂就是我們的腰帶。主耶穌的名是「我們公義的主」,因此祂就是我們的護心鏡。主耶穌是道,因此祂自己就是我們的寶劍。

 

  主耶穌隱藏在聖經裡,祂來了,就是道成肉身,成了活潑的道和道的能力。「拿著聖靈的寶劍」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在聖靈能力之中,將經上的話,據為己有,練習運用,將它當作神賜給我們防守和進攻敵人的武器。因經上的話,不僅是基督人的寶劍,也是聖靈的寶劍。凡已領受聖靈的人,他們在自己的生活上,一定經歷過這種寶劍的利刃,能將人的靈與魂,刺入剖開。當信徒將這聖靈的寶劍對人使用時,他們方能深信祂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凡那些在生活上受魔鬼的攻擊,並在防守上充分證實寶劍能力的信徒,方能希望很有效的運用這寶劍,去為神作積極主動的爭戰。因此讓我們想一想下列聖靈寶劍的兩種用途:

 

  一、防守的武器

 

  凡聖靈充滿的基督人所遭遇的試探,必如基督被聖靈充滿後,在曠野所遭遇的試探同樣多、同樣險惡。我們僅能效法主耶穌作戰的原則,方能得著完全的得勝。救我們的元帥,在抵擋刺入魔鬼的時候,曾用天父的話,作為寶劍,並三次重複的說:「經上記著說」,使魔鬼逃跑退後。我們天天被魔鬼圍攻,因此我們要天天拿著聖靈的寶劍,以對付那與我們不共戴天的仇敵,而得著勝利。

 

  我們要謙卑高唱得勝的詩:「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詩十七4)凡在裡面得勝的信徒,必能藉著這樣爭戰的經歷,在外面為信心打美好的仗,並能運用這無敵的武器,戰勝仇敵。當我們學會了怎樣固守自己的陣地以後,方能出去粉碎敵人的堡壘,並能幫助我們的國王,來取得祂的國度。這樣,我們必須明白怎樣運用這寶劍作進攻的武器。

 

  二、進攻的武器

 

  現今有許多的人,對於聖經的神聖性質,多生無謂的辯論,其結果,竟使許多人對於聖經失去了信心,並使聖經所見證的主耶穌,也受了極大的影響。在他們雙方辯論中,因辯護聖經者缺少有效的能力,所以使反對聖經者,不能心悅誠服。他們所積極需要的,是應將聖經的能力顯示出來。這種能力的顯示,實遠勝於辯論聖經的神聖來源。

 

  當信徒藉著聖靈的能力去傳道,並藉著祂的利刃將人們打倒擄到主耶穌的腳下時,這能力方可被人認出來。這寶劍能力的例證,實在太多,極易引證。當人們想到外邦人、酒徒、和錫安的罪人,怎樣的信主耶穌,他們還能不承認聖經能力的效果麼?

 

  信徒藉著運用聖靈的寶劍,已使天國有驚人的進展。這種顯明的進展事實,實是對那些懷疑和譏誚基督教真理的人,一種最可信的回答。所以我們急應將傳道的神聖命令,重新放在我們心裡。不要為道辯論,乃要傳道。不要僅矜誇我們珍珠裝飾的劍柄、及光芒四射的劍刃,乃是用它刺透主的敵人,並將他們和他們的創傷,帶到十字架的寶血裡,得著醫治。

 

  如果你不能常藉著聖靈的能力很有效的運用寶劍,將罪人帶到基督面前,你就不必自誇你對聖經的正統見解如何真確。如果我們在基督的工作上,不能終究使未得救的人悔改歸主,那麼,我們就不要以我們的工作為滿意。我們不能以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代替十字架的爭戰。要記著靈巧運用寶劍的方法,要按著規則,實際練習。信徒僅能藉著全心深入的研讀聖經,方能在戰場上成為運用寶劍的能手。

 

  所以我們要小心練習,倘我們在密室裡不能用心練習,在實際工作上,就難靈活運用了。拿著聖靈的寶劍,跟隨主耶穌,前進到戰場上去。要常常牢記經上記著說:「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 何爾登

 

摘自:拾珍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