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目錄 |

 

基督的度量

讀經﹕

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127)。神願意叫他們知道--何等榮耀的豐富--這奧秘--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
論到你們自己﹐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裡面麼”(林後135另譯)
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419)
因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模成祂兒子的模樣”(829另譯)
對於我們每一個人﹐恩典是照著基督(恩賜)之度量賜給的。---直等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在信服和對神兒子完全認識上的一致﹐---都達到了基督的豐滿的度量”(4713另譯)。基督的豐滿的度量。

基督是目標、目的

我們要立刻集中每一件事物在主耶穌基督身上﹐因為祂是目標﹐祂是一切。當前我們所要得著的﹐不是許多教訓或道理(所謂真理)﹐也不是各項事奉﹐乃是主的自己。

父神從始至終的目的﹐就是使祂的兒子主耶穌﹐充滿萬有﹔並且萬有要充滿了基督。在神的眼光中﹐每一件事物的價值﹐乃是根據於基督在其中彰顯的度量。神乃是從這個觀點來定規每一件事物的重要性。

如果我們的目光集中在這裡﹐就要產生一個偉大的分別﹐並且要去掉許多事物﹐因為主耶穌在其中不能彰顯。我們必須明白父神乃是把祂兒子擺在眼前﹐並且父神眼睛裡只充滿了一個目的物﹐就是祂的愛子﹐獨生的愛子﹔在父神的眼光中每一件事物的價值乃決定於祂兒子在其中彰顯並得榮的度量﹔這是祂的目標﹐也是祂的目的。

基督包括一切

屬靈的事奉、異象、使命、得榮耀﹐若是沒有基督﹐偏離基督﹐就不能存在。他們不是僅僅的一些事物(Things)﹐他們都在主耶穌這個活的人(Living Person)裡面。

對於許多人救恩不過是一件事物。以為救恩不過就是上天堂、不下地獄﹐叫接受的人得著一些好處。成聖或分別為聖不過就是與世俗有分別﹐如不拜年、不醉酒等。我們以為救恩成聖和人的關係﹐就是為著人的一些事物。其實﹐救恩成聖乃是基督自己。

對於事奉和使命也是如此。我們常常聽見人說努力事奉。但這不過是真理的一部分﹐而且是一句可怕的口號﹕許多時候﹐其動機不過是事奉的本身﹐而不是主的自己。你我可能在事奉上非常迫切熱心﹐但仍然把主擺在一邊。我們不過是摸著事物﹐並未摸著主。我們發現我們乃是被事奉攔阻纏累﹐為事奉迫切熱心。因此﹐到末了事奉破壞了我們。再者﹐當事奉困難的時候﹐我們就要放棄、辭退。這乃是證明事奉和主分開了。我們是逐日的被工作佔有﹐而不是被主自己佔有。

對於得榮耀也是如此﹐我們常常唱詩唱到得榮耀時﹐我們很激動、很興奮。但神對得榮耀之事是要我們現在開始﹐而且是必須現在開始。何謂得榮耀﹖得榮耀就是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現在豐滿的彰顯。神所注重的救恩、成聖、使命、事奉和得榮耀﹐都是有關祂兒子的﹔沒有祂兒子﹐這一切都無價值。祂兒子耶穌基督纔是救恩、成聖、使命、---

神拯救一個靈魂並不是僅僅使接受的人得著某些好處﹐也不是以救恩本身為其最終目的﹐乃是為著救主﹐為著祂兒子的榮耀。不是救恩﹐乃是救主。如果人享受救恩僅僅是為著自己的一點好處﹐或某些事物﹐第一步就隱蔽了其豐滿的目的。這豈不是許多得救恩的人常常受困、受逼、煩惱、憂愁等等之原因麼﹖

作主工的人必須被神帶到一個地步﹐因著看見自己的工作沒有深而豐滿之結果﹐以致呼喊說我不能作甚麼。因此他就要洞悉救恩的真實本質﹐並且知道救靈魂全然不是出乎自己﹐乃是由於神的工作。因此他也就看見神在救恩裡之目的乃是祂兒子的榮耀。救恩不是某些事物﹐乃是主的增加。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512)凡接待祂的”(112)

關於事奉也是這樣真實。任何的事奉得以完成﹐若不是基於內住的基督﹐就不能成全神的目的﹐因為只有主耶穌藉祂的聖靈纔能完成神的工作。不錯﹐你我蒙召在事奉上作了一個僕人﹐但你我自己永遠不能成全事奉﹔只有凡事讓聖靈作主﹐而帶進主耶穌﹐纔是真正的成全事奉。人作主的事奉不能成全神的目的。一切人作主的事奉都要被火試驗﹐而且證明毫無價值。

基督的教會不是道理﹐也不是所謂的真理﹐乃是對主的認識和經歷﹐是認識經歷主耶穌。你我不能被教導成為一個基督徒。基督的教會乃是對主的認識和經歷﹐認識經歷祂住在我們裡面。

基督的宇宙性

神曾選拔了一個人﹐並且把一切神聖的美善都集中在那人身上。每一件事都與那人(祂兒子--耶穌基督)不能分開。神曾將永世和宇宙之豐盛都擺在祂兒子裡面﹐沒有一件在祂兒子之外能得著。一切能表現新造之特性的﹐都在祂兒子裡面。神所豫定的目標和目的﹐就是基督豐滿之完全表現。經上啟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123)﹐就是這個意思。

宇宙的每個角落都可聽見在那裡傳說耶穌基督﹔因此我們不能去到一個地方或摸著一個生命而沒有看見主耶穌的表顯。這是我們重生後靈活過來﹐屬靈的耳朵所聽見、屬靈的眼睛所看見的。

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127)---這是天﹐也是屬靈的境界。你我行事為人應當在主耶穌面前。我們應當思想整個宇宙﹐因為宇宙乃是祂兒子豐滿之普遍表顯。這是神的目標目的﹐使基督充滿萬有。當我們注視每一件事時﹐我們都要發現滿了基督。萬有都是為祂造的”(西116)﹐所以在新造裡萬有都是說明祂的同在﹐並且表顯祂的某些特徵。哦﹐何等的喜樂﹗甚至就是現在﹐當你摸著一個生命而立刻發現那生命滿了主耶穌、滿了主耶穌生命之豐滿時﹐那是何等的喜樂﹐何等的有福﹗神選拔了一個人﹐並把祂擺在萬有跟前﹐這人就是神成為肉身、或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教會的宇宙性

在英文世界裡﹐你不能在AZ之外再找出文字。同樣基督耶穌乃是新造之AZ、或首先的、末後的、中間的。你我不能在新造中找著一件事物而不是基督。基督是救恩、成聖、救贖、稱義、平安、智慧、愛、天。乃是基督在你們裡面。你我有無看見這事之可能性和這事所達到之驚人的境界呢﹖

神改變祂的宇宙﹐不是從外面﹐乃是從裡面。怎樣改變呢﹖乃是藉著祂的聖靈把主耶穌擺在信徒的裡面。(請參閱西127﹐約壹511﹐羅89﹐腓321﹐西31011)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123)

長到祂裡面

基督徒的生命不是出於努力掙紮﹐也不是出於遵循某種律法規條﹐從始至終完全是在裡面認識經歷主耶穌。自然這是包括答應祂的要求﹐繼續降服祂的運行﹐並且與祂合作同行、以模成祂的形像。

我們出生後都增長了﹐怎樣增長﹖不是藉著研究和討論﹐乃是自自然然就增長了。但增長必須符合增長的律。靈界中也是如此﹐但我們必須認識增長的律。如果我們違反或侵害增長的律﹐我們的增長就會受到阻塞、限制、虧損﹐因而軟弱、生病。編者註﹕簡言之﹐增長的律﹕開頭即藉禱告讀經注視食享基督﹐藉聚會事奉注視食享基督﹔繼續即藉順服聖靈之管訓注視食享基督﹔末了活著是基督﹗

為甚麼屬靈的增長在有的人身上是那麼慢﹐另外的人就那麼快呢﹖因為有人與神反抗、爭論、出問題﹐而且一再問說﹕為甚麼這樣﹐那樣﹖為甚麼別人可以作﹐我不可以作﹖---然而他們還大聲喊說﹕只要神的旨意﹗其實他們的表現常是顯出與神爭執。他們的增長充滿了許多的阻礙。另外的人卻簡單、誠實﹐在純潔的靈裡﹐把自己擺在主面前﹐甘願順服主的引導和帶領。對神的旨意全心降服﹐從不浪費時間。同時﹐不管出任何代價都願讓主得著通達的道路。

這一切完全根據於我們有否注視主耶穌。當我們得著祂真實的價值﹐看見祂為著我們到父那裡去﹐而且我們因相信歸順降服於祂之時﹐我們就靜靜的增長了。經上說﹕我們看見--主﹐就變成(從裡到外)祂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318)

增長的阻礙就是不注視主耶穌而注視事物。如果我們專一注視祂﹐全心為著祂的榮耀﹐我們就不會繞圈子像已往一樣辯論這、辯論那。我們將要立刻順服﹐讓基督更多得著榮耀。我們的難處豈不是常常注視我們生活中各面事物之本身麼﹖這是屬靈增長延遲的原因。如果我們對主耶穌有適當的注視﹐必可解除一切屬靈增長的約束。基督在誰裡面最有地位﹐基督就在誰裡面最能得榮耀。增長是與愛子(主耶穌)結聯一起的﹔增長乃是被祂佔有的結果。應記得﹐在凡事上都給主耶穌地位﹔祂是首先的、末後的﹔祂是一切、又在一切裡。總之﹐一切都是增加基督度量之問題。我們必須看見﹐每一件事都聯結於主耶穌自己。如果每一件事都是我們對主耶穌的認識和經歷﹐就祂必能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得著一條清楚的道路。

當集中目光在主耶穌身上﹐並看見祂自己是每一件事物。神的福音乃是要我們重生得救(得著基督)﹐並被模成神兒子的模樣(充滿基督)。意即達到基督度量的豐滿﹐達到長大成人﹐達到基督的豐滿之身量”(413)。── 史百克

(本篇信息乃應當時聖靈向前運動之緊急摧促﹐特別為著各處有分事奉者而編譯﹐原刊載編者1960年首期之得勝報﹐非直譯。讀者可參閱主僕史百克弟兄原著 The Measure of Christ)